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时间:2020-04-12 13:15:27  来源:  作者: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饮食之于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合理的饮食还有助于养身健体,延长寿命。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食品安全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网上此起彼伏的传言,却让人难辨真假。

喝茶会妨碍铁吸收导致贫血?反季节蔬果不安全?小龙虾含有重金属不能吃?自制食品更健康?……今天,可可带你一探究竟。

1

喝茶会导致贫血?

今年春茶已经纷纷上市,不少茶友都尝上了这“第一口鲜”。但2019年有传言称:茶叶中含有的单宁,会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从而导致贫血。这个传言是否可信?茶还能喝吗?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真相

的确,茶叶中含有单宁这种成分,它也会与铁元素结合生成不溶性物质。

但我们每次泡茶用的茶叶仅仅只有几克,溶解在水中的单宁更是微乎其微,所以其对铁元素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自然也不会造成贫血了。日本、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的研究也都证实,喝茶对人体铁的吸收没有影响

即便喝茶会影响铁吸收,我们多吃两口瘦肉和蔬菜也能补回来,因为人体每天对铁的需求量并不大,10~15mg即可,而瘦肉富含铁元素,蔬菜中的维生素C 又能促进铁吸收。所以完全没必要担心。

不仅如此,适当饮茶还有很多好处,比如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菌、改变肠道菌群生态等多项功效,能帮助控制体重、降低心血管病发病几率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但有人说:喝茶喝多了还会醉?确实如此!

茶叶中的茶碱,其实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当其浓度过高或饮用过量时,即可出现心慌、心率加快、头晕乏力、胃部不适、站立不稳等“茶醉”的症状,特别是对茶较敏感的人或不常喝茶的人,更不宜空腹大量喝浓茶。

要是万一真的茶醉了,可以适当吃点荤菜或糖果,以消除不适。

2

反季节蔬果

没营养,不安全?

现如今,反季节蔬果随处可见,但很多人不会购买食用,因为他们觉得反季节蔬果是长期储存的,没营养;或者觉得反季节蔬果都是打了激素催熟的,不安全。究竟反季节蔬果能不能吃?

真相

反季节蔬果的确可能是长时间储存的,但随着果蔬保鲜技术的进步,和应季时的营养差别一般不是很大;当然了,也有些反季节果蔬是在大棚中种植成熟的,以现在的技术,一些大棚种植的条件比自然条件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有些营养成分甚至可能高于应季果蔬

另外,不用谈激素色变。首先,植物和人一样,本身就是存在激素的;其次,额外添加的激素是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目的在于促进果蔬的生长成熟,由于人没有植物激素的受体,所以对人体不起作用,自然也不用担心激素危害健康。

总的来说,只要是在正规市场购买的反季节果蔬,一般可以放心食用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3

小龙虾含有大量重金属

不能吃?

眼下又到了小龙虾上市的季节,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就有传言说“小龙虾很脏,还含有很多重金属,不能吃”,究竟是不是这样呢?

真相

小龙虾是淡水虾的一种,现在人们食用的小龙虾,大多是人工养殖的,并非从臭水沟、稻田等地抓取的,所以只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一般不用担心其生长环境恶劣引起重金属超标。

即使有重金属,也大多集中在小龙虾的头部,食用时只要不吃虾头,也不用害怕重金属危害健康。

而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小龙虾体内可能存在一些寄生虫,烹饪时应充分煮熟,水开后再煮10~15分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健康威胁。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4 动物蛋白消化吸收率高

比植物蛋白好?

动物蛋白是指肉蛋奶中的蛋白质,植物蛋白则是豆类、菇类等蔬菜中的蛋白质。由于动物蛋白的氨基酸组成更接近人体,所以有传言称动物蛋白比植物蛋白更好,应该多吃动物蛋白。这种说法正确吗?

真相

人体内的各种蛋白质由二十多种氨基酸构成,其中九种氨基酸人体自身无法合成,必须通过食物获取。

大多数动物蛋白含有全部的必需氨基酸,且吸收率可以达90%以上;植物蛋白则大都缺乏1~2种必需氨基酸,吸收率也只有40%左右。从这一点上来看,动物蛋白的确比植物蛋白更好。

但由于动物性食物往往含有过多的热量、脂肪、胆固醇等,大量食用不仅会增加肥胖风险,也会增加多种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三高等的发生率。植物蛋白却能规避动物蛋白的这个不足。

所以,是否应该多从动物性食物中摄入蛋白质,需要因人而异。瘦弱人群可适当多吃动物性食物;而肥胖、心血管病患者,则应控制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适当用高植物蛋白的食物来替代。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5 猪油易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植物油更健康?

很多人说猪油脂肪含量高,而且主要是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容易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所以不如植物油健康。

真相

猪油确实含有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其中反式脂肪的危害比胆固醇更大,是动脉硬化、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有调查发现:每天的膳食总热量中,每增加2%的反式脂肪,就会使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增加25%

但反式脂肪并不只存在于猪油中,植物油在长时间高温加热时,如长时间煎、炸等烹调时,可产生大量反式脂肪,增加心脑血管风险。而且加热时间越长,产生的反式脂肪越多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其实,从营养学上说:食物没有好坏之分。用对了,它就是好的食物;用错了,它就是不好的食物。

2016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摄入的烹调油(即做菜时额外加入的油)应该限制在25克~30克,而且最好是不同脂肪酸结构的油换着用,掌握不同油适合的烹调方法,更有利于健康。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6 自制食品一定更安全?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关于黑心商家偷工减料,甚至用有损健康的物质替代原料等新闻报道,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自制食品才是最安全的。但事实当真如此吗?

真相

我们不妨用大家常做的葡萄酒和酸奶举例:

①自制葡萄酒:易有杂菌或产生甲醛

相对而言,企业酿制葡萄酒能更严格地控制温度、时间、菌种等,并对酿造工具进行全封闭式消毒。而自制葡萄酒无法控制微生物的生长,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很多病菌,易造成大肠杆菌超标等情况,引起腹泻、呕吐等。

另外,植物细胞壁含有果胶,发酵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甲醛,企业酿造会通过改良菌种、改善工艺等方法来降低甲醛含量,但自制葡萄酒却很难控制,容易引起中毒事件。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②自制酸奶:易被杂菌污染

企业生产酸奶会先将牛奶进行处理,然后在接近无菌的环境中投入发酵用的乳酸菌,进行发酵。

而自制酸奶,其实很难保证无菌环境,即使将牛奶煮沸,相关器皿开水消毒,也难免受到杂菌污染,埋下健康隐患。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所以,葡萄酒、酸奶等对菌种、无菌环境、温度等要求比较严格的食物,不建议自制,还是在正规商超购买比较好。

7 隔夜菜致癌,一律不能吃?

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出现剩菜的情况,为了避免浪费,大多数人第二顿会继续吃。但网上有传言称“隔夜菜致癌,一律不能吃”,是不是这样呢?

真相

所谓隔夜菜,一般是指放置时间超过5~8小时的菜,关于它致癌的说法,其实来源于其中的亚硝酸盐

但实验表明,无论是蔬菜、肉类、海鲜还是蛋类,储存在4℃的温度下24小时,亚硝酸盐含量是没有明显变化的。

而如果放置在25℃左右的室温下,亚硝酸盐的含量则有所上升,尤其叶类菜的亚硝酸盐含量在12小时后就会迅速攀升,达到100mg/kg以上

也就是说,如果是放置在冰箱密封保存的隔夜菜,一般可以食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如果是放在室温下保存的,时间过久就不建议食用了,尤其是叶类菜。当然,从更健康的角度来说,最好现做现吃,不要剩饭剩菜。

喝茶易致贫血?反季节蔬菜有激素?这些饮食传言是真是假,终于知道了……


Tags:传言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饮食之于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合理的饮食还有助于养身健体,延长寿命。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食品安全健康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网上此起彼伏的传言,却让人...【详细内容】
2020-04-12  Tags: 传言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