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蹲久了站起来,感觉眼前一黑,脑子发晕……我们是怎么了?

时间:2020-04-22 12:19:53  来源:  作者:

经常有人会有这样的经历,躺着或是蹲坐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会感觉眼前一黑,整个宇宙在脑子里旋转......甚至还有想倒下的感觉。

但是稍微过了几分钟又恢复正常。回味整个过程,仿佛身体被掏空,这难道是贫血了吗?还是.......?

眼前一黑,到底怎么了?

蹲下站起后眼前发黑,是很常见的“低血压”。它和贫血完全是两码事,在医学上叫做体位性低血压,或者称为直立性低血压。

这是血压太低导致脑供血不足,才会出现的症状。

由于人长时间蹲着或坐着的时候,血液循环受阻。突然站起来,下肢血管受压的情况一下得到解除,全身血液迅速流向腰部、腿部,这样一来就造成上半身,特别是头部的缺血,致使大脑暂时性供血不足。

要知道,人体的大脑和眼睛对缺血最为敏感,只要缺血1-2秒钟就可以出现头晕眼花的症状。

蹲久了站起来,感觉眼前一黑,脑子发晕……我们是怎么了?

和贫血、低血压有关吗?

贫血和低血糖患者也会出现这种状况,但是它们之间是有差别的:

贫血和低血糖患者出现的眩晕情况与体位的突然变化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可能出现。

如果因体位的突然变化而产生晕厥现象,只是偶尔出现一两次,则不需过于担心。

但如果平时,经常伴随着脸色苍白、手脚无力等现象,就应该及时就医检查,对症下药,以免耽误治疗。

当然也可能是其他病的症状。

少数人可能会因为脑肿瘤、脑梗塞、脑血栓等脑部疾病,或是动脉硬化造成脑供血不足等原因,而出现眼前一黑的症状。

如果在起身后感到失神、晕眩的同时,还有强烈头痛、想吐,甚至是手脚颤抖等现象,那应该去医院看一看。

如果你发现自己只是单纯的站起来眼前发黑,无需太过担心,你只是需要好好打造个健康的身体了。

蹲久了站起来,感觉眼前一黑,脑子发晕……我们是怎么了?

做到4点,不怕眼前一黑

根据临床观察,国内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曾经有过姿势性低血压的情形。

这小小一个起身的动作,为什么有的人轻而易举一点困难也没有,而有的人却会有造成身体不适甚至受伤的可能呢?

其实,这跟身体健康状况有关系,只要身体循环佳就不容易有这样的情形。

1、体位变化要缓慢

当我们变换体位时,最好以比较缓慢的速度,避免迅速站立,给身体一个反应的时间。

2、平时多运动

姿势性低血压的发生,跟血液循环不良有关系。

新疆交通广播建议,平常多动一动,不但能让身体筋骨灵活,也能让血管不致老化。如:游泳、慢跑、体操都是很好的运动。

3、保持乐观情绪

有过体位性低血压者,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正确看待生活当中出现的喜事、悲事、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健康还重要了。遇事要理性的分析,不要冲动。

4、避免疲劳

注意避免劳累和疲劳,每天要保证自己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有午休的时间,也不要经常的熬夜,熬夜会导致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下降的!



Tags:眼前一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相信不少人有过这样的体验:久蹲后突然站起来,会出现头晕眼花、眼冒金星、两脚发软、眼前发黑的现象,一不小心还有可能摔倒。有人讲,这种情况会不会是蹲久了腿发麻导致的;也有人说...【详细内容】
2020-10-09  Tags: 眼前一黑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常有人会有这样的经历,躺着或是蹲坐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会感觉眼前一黑,整个宇宙在脑子里旋转......甚至还有想倒下的感觉。但是稍微过了几分钟又恢复正常。回味整个过程,仿佛...【详细内容】
2020-04-22  Tags: 眼前一黑  点击:(13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