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多少斤算胖?掉多少头发才算脱发?有标准!

时间:2020-08-12 10:35:41  来源:  作者:

凡事过犹不及,不管做什么还是吃什么,我们都讲究有个“度”,甚至不少人都希望有一个参考的标准,比如:一天吃多少食物才叫够?坐多久才算久坐?几点睡才叫熬夜?……

今天就为大家解读常见的健康常识中的“度”。

IT'S A LEFT TITTLE

一天吃多少才算合适?

01

“民以食为天”,但吃少了,不仅容易饥饿,长期如此还会营养不良,甚至诱发各种疾病;吃多了,不利于消化,还容易造成肥胖。那到底吃多少食物才算正常呢?

官方回答: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一个普通成年人,每天需要吃谷类及薯类250~400g;蔬菜300~500g;水果200~350g;畜禽肉40~75G;蛋类40~50g……

图片

克数不够直观?其实具体该吃多少,可以和你的手或身边的物品对比:

①谷薯类:两个拳头的量

②蔬菜:两手并拢,一捧可以托起的量大概100克,每天吃3~5捧

③水果:一个拳头大小的量

④肉类:一个手掌心大小的量

⑤一个鸡蛋+一杯牛奶

⑥坚果:抓一把不漏

⑦烹饪油:普通白瓷勺2勺

⑧盐:一啤酒瓶盖

图片

IT'S A LEFT TITTLE

多少斤才算胖?

02

很多人对自己的身材都充满误解,特别是减肥,有些人明明体重在正常范围,却天天嚷嚷着减肥,甚至越瘦的人越想减肥;但有些已经“肥胖”的人却还觉得自己身材还算匀称,继续肆意地吃喝。

那到底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肥胖呢?看看以下三个指标:

①标准体重:(身高cm-100)*0.9,超出这个计算数值的话,则需要减肥了。

②BMI指数:体重(kg)÷身高的平方(㎡),正常范围为18.5~24.99。如果结果为25~28,预示过重;28~32预示肥胖;高于32预示非常肥胖。

有些人虽然体重和BMI数值都在正常范围,但是可能肚子较大或者臀围很粗,存在局部肥胖的现象,就需要再计算腰臀比了:

③腰臀比:腰围(cm)÷臀围(cm),如果男性>0.9,女性>0.8,可能预示隐性肥胖,内脏脂肪超标,也是需要减肥的。

IT'S A LEFT TITTLE

几点睡才算熬夜?

03

很多人都以为,入睡时间晚就是熬夜,但有些人23点睡,有些人凌晨2点睡,到底多晚才算晚呢?

熬夜的判断标准:

01

23点以后入睡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晚上23点~1点,胆经旺盛,人们适合处于睡眠状态;凌晨1点~3点是肝经最为旺盛的时候,这时候人们需要处于熟睡状态;而早上3点~5点,肺经活跃,同样需要处于熟睡状态;到了5点~7点,大肠经活跃,是适合起床的时间。

也就是说,传统医学看来,每天在23点以后入睡可以算作熬夜。

图片

02

不规律的睡眠周期

有些人每天都在23点以后入睡,上午自然醒,拥有足够的7~8个小时睡眠时长,体内的生物钟逐渐适应之后,就不算是熬夜了,只能说是晚睡。

但若是有时十点睡,有时十二点睡,有时睡5小时,有时10小时,生物钟不规律,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这就算是熬夜了。

03

长期睡眠时长不足

有些人虽然每天规律睡觉,但晚上很晚睡,早上却起得早,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这也算熬夜。专家表示,如果一周内睡眠时间低于35小时,那么不管每天几点睡,都属于熬夜。另外,长期的慢性睡眠不足,比急性的通宵熬夜更严重。

IT'S A LEFT TITTLE

掉几根头发算脱发?

04

正常情况下,头发本身就有一个生长和衰老周期,自然生理性的掉发每天都会发生。但面对梳头掉发、洗头掉发,甚至于早上醒后枕头上还有不少掉发,就不免心生担忧,这是脱发了吗?

其实一般而言,每天的掉发量超过100根时,就属于“脱发”了。不过发量不多的人,每天掉发超过50根时,也要警惕“脱发”。

另外,早晨睡醒后,枕头上有30根以上的头发,也预示严重脱发。

数字较难数,也可以用“拉拔试验”测试一下:

洗完头后的第二三天,用五指夹住一撮头发,用力缓缓下拉,若牵拉下来3~5根,则有脱发隐患;超过5根的,很可能是脱发;10根以上,说明严重脱发。

防脱小窍门了解一下!

防脱生发按摩操

①揉: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腹稍微用力按揉头皮,依次按揉前额、颞部、枕部、头顶,每2秒钟换一个地方,总共用时3分钟左右。

图片

②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分别并拢,间隔1~2cm往里推动、挤压头皮,1~2秒后放松。整个头皮都推一遍,用时3分钟左右。

图片

③拉: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分别并拢,间隔1~2cm往外按拉头皮,1~2秒后放松。整个头皮都拉一遍,用时3分钟左右。

图片

整个按摩一共用时10分钟左右,做到头皮微微发热即可。每天2次,能够促进头部血液循环,软化头皮,有助于头发生长。

IT'S A LEFT TITTLE

做多长时间算久坐?

05

日常生活中,由于工作、学习等需要,很多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的,而久坐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大致死致病的元凶之一”,可见其危害之大。

那到底连续坐多长时间才算久坐?

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世界公认的一个标准。美国糖尿病学会发布的2016版的指南指出:所有人都应该减少久坐时间,特别是避免久坐超过90分钟。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则认为,每天有8~12小时以上坐着不动就算久坐。

也有研究者认为:只要你在清醒状态下,能量消耗低于静坐的1.5-2倍,不论是站还是靠,都属于久坐行为。

不管怎样定义,很多人其实依旧处于超标状态。因此建议每坐一个小时就能起身活动三四分钟。

 

编辑:邹莹 王欣玥

资料:科普中国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为什么有人,明明吃很多,却还是那么苗条?而你却喝口凉水都能长肉? “因为他们是易瘦体质!” CR:Pexels 这样的说法你是否也听过?到底什么是易瘦体质? 难道不是易瘦体质的人,就要一直...【详细内容】
2021-11-30  Tags: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感觉中秋假期才过去几天,国庆假期就来了,朋友圈的晒图大赛也是一轮接着一轮停不下来。 好多姐妹来问我拍照技巧,说平时出去玩好不容易化了美美的妆,穿了美美的新衣服,结果拍出来...【详细内容】
2021-10-08  Tags: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鲜嫩多汁的柚子、诱人的蜜桃、酸甜的葡萄……水果既满足了味蕾,又带给身体各种必需的能量。不少嚷着减肥的人,更是拿水果替代部分主食。其实,有些水果的热量并不比...【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时尚的发展,大家对女性们身材的审美观念愈发不同起来,身材纤细的女孩子们虽然还是很有市场,但我们微胖女性也是不遑多让的,只要大家懂得一些穿搭方面的小技巧,想要让自己视觉...【详细内容】
2021-08-17  Tags: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很多女生其实并不胖,却还是整天说自己要减肥。你对于自己现在的身高和体重,你感到满意吗?你的身高、体重符合标准吗?在这个以六块腹肌为性感标准的今天,男生觉得自己是偏瘦还...【详细内容】
2021-06-24  Tags: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05-24  Tags:   点击:(1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夏天穿搭对于身材,有一点点微胖的女生来说,选对适合自己穿的衣服,对于自己的外在形象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夏天微胖女生适合什么风格的衣服呢?接下来就来学习一组时尚达人的...【详细内容】
2021-04-28  Tags:   点击:(291)  评论:(0)  加入收藏
视觉中国供图天闻频道恒星也有“圈子”。比如太阳属于G星,而猎户座的参宿一、参宿三、参宿七则属于OB星。OB星往往呈现蓝色且质量巨大,是恒星中名副其实的“蓝胖子”。以往,OB...【详细内容】
2021-04-21  Tags:   点击:(1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样身高体重的人,为什么有个看起来身材匀称,有的缺略显臃肿?这跟肌肉含量有关。一块肌肉的体积,是同质量脂肪体积的1/3。体脂率超标,才是我们应该避免的“肥胖”。一般来说,成年...【详细内容】
2021-04-15  Tags:   点击:(2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市面上不少饮料都号称“0糖0卡0脂肪”解馋又健康,还能帮助减肥真的是这样吗?从气泡水到碳酸饮料,很多饮品都给自己穿上“0糖0卡0脂”的外衣,无论是在实体店还是各大电商,各种...【详细内容】
2020-10-24  Tags:   点击:(4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