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时间:2020-11-18 11:11:56  来源:  作者:

在日常生活中,打喷嚏、久坐、久站、搬重物等日常不良姿势或习惯会默默地增加了腰椎间盘的压力。这些压力慢慢积累成灾,诱发了腰椎间盘突出;或是让你一下子就闪了腰...

今天,我们要比较不同的姿势对腰椎间盘的压力,为的就是把那些对腰椎间盘压力小的良好姿势和习惯发扬光大。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在国外的一项研究,科学家在无菌手术条件下,在一位体重70kg的志愿者的健康腰椎椎间盘中植入一个压力传感器,并通过遥测系统记录了该志愿者在一天内不同姿势和活动对腰椎椎间盘产生的压力。

测试数据以表1-4所示: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表1

由表1可知:

1)仰卧对腰椎间盘的压力最小,但是侧卧和俯卧对腰椎间盘的压力差别不是很大。

所以,不要过于担心自己熟睡时翻来覆去时仰时侧会对腰椎间盘有不好的影响。

2)俯卧,双手撑床向后弯腰的姿势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

所以,如果有俯卧在床上玩手机的朋友可要赶紧改掉这个习惯了。

3)打喷嚏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

为腰椎间盘减压,需调整打喷嚏姿势:

  • 打喷嚏时应尽量使腰部稍微向后靠,用一手在腰部后方支撑,并微微屈膝。
  • 这样有助于减少因身体晃动幅度而增加对腰椎间盘的压力。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表2

由表2可知:

1)放松的站姿对腰椎间盘的压力最小。

2)负重站立、弯腰前倾的站立姿势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

所以,需要久站的朋友应该尽量放松身体,避免长期负重站立和弯腰前倾站立。

为你带来正确的站姿给腰椎间盘减减压: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 放松肩背部,避免含胸驼背引起肩颈疼痛;
  • 收紧腹、臀部肌肉,预防骨盆前倾和腰背疼痛;
  • 微微屈膝,可减轻膝关节的压力;
  • 穿上缓冲较好的鞋子,以提供良好的支撑,减轻足底压力;
  • 身体的重心落在双足的前脚掌处。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表3

由表2和表3可知:

1)放松站姿(0.5MPa)与放松坐姿(0.46MPa),对腰椎间盘的压力差别不大。

2)相对于像学校上课要求那般挺直腰背的坐姿对腰椎间盘的压力,放松坐姿对腰椎间盘的压力较小。

3)从椅子上站起来时对腰椎的压力较大。

所以,为了减轻腰椎间盘的压力:站起来时,不应腰背前倾发力,而是依靠双腿发力站起来。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表4

由表4可知:

1)相对于弯腰驼背的搬重物姿势,挺直腰背的搬重物姿势对腰椎间盘的压力更小。

2)相对于一步两阶地上下楼梯,规规矩矩地、一步一阶地上下楼梯对腰椎间盘的压力要小。

所以,搬重物要注意姿势正确,给腰椎间盘减减压: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 靠近重物,两腿分开站稳。
  • 保持腰背部直立,腰部前倾屈膝接近重物。
  • 上身向前探,握紧重物,使重物尽量靠近身体。
  • 直立上身以保持平衡,并通过腿部的力量将重物搬起。
  • 注意,动作要平稳,不要猛然用力。

而在上下楼梯时,应避免一步多阶梯地上下楼梯。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对比就吓一跳。

原来,与良好的姿势、习惯相比,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姿势对腰椎间盘的压力那么大。

反正小编看完后,都赶紧正了正腰背。

心里想着,完稿之后一定要把对腰椎间盘压力小的站姿、坐姿、搬重物姿势,上下楼梯和打喷嚏时的注意事项都默念一遍,以后这些就是我的行动标准了。

那么你呢,是不是也想给自己的腰椎间盘减减压?特别是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朋友,可要赶紧把自己的一些不良姿势和习惯都改过来了。

锦上添花:运动康复

虽然正确的姿势可以避免给腰椎间盘增加一些不必要的压力,但是长期维持同一姿势容易导致腰部的肌肉疲劳和僵硬,引起腰部不适,也会给腰椎间盘突出埋下病魔。

有研究指出,单独运动康复、运动康复结合健康教育可以有效降低腰痛的复发率。(注:科学的站姿、坐姿、搬重物姿势等属于健康教育的部分内容。)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所以,需要久站、久坐、经常搬重物,尤其是经常腰背疼痛的朋友,在调整不良姿势的同时,也应该进行针对性的康复运动,缓解腰部肌肉的疲劳和僵硬,缓解腰部不适。

如何进行康复运动?

最便捷的方法是:

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WELL健康】App,在APP里面即可定制腰部运动方案,每天打开APP,即可跟着运动视频一起练习。

这几个不良姿势“压弯”了腰椎!如何给腰椎减减压?

 

参考文献:

[1] Wilke, H.J., Neef, P., Caimi, M., Hoogland, T. and Claes, L.E., 1999. New in vivo measurements of pressures in the intervertebral disc in daily life. Spine (Phila Pa 1976), 24(8): 755-62.

[2] Steffens, D., Maher, C.G., Pereira, L.S., Stevens, M.L., Oliveira, V.C., Chapple, M., Teixeira-Salmela, L.F. and Hancock, M.J., Prevention of Low Back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168-6114 (Electronic)).



Tags:腰椎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你的腰还好吗?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人到中年,身体明显感觉不如年轻时,时不时就有些小毛病,尤其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有的时候疼到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就连躺着也难受;此...【详细内容】
2021-09-18  Tags: 腰椎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日常生活中,打喷嚏、久坐、久站、搬重物等日常不良姿势或习惯会默默地增加了腰椎间盘的压力。这些压力慢慢积累成灾,诱发了腰椎间盘突出;或是让你一下子就闪了腰...今天,我们...【详细内容】
2020-11-18  Tags: 腰椎  点击:(1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语: 对于很多的白领或者教师、学生,日复一日地坐着,每天高达几个小时。 这样的工作状态是对身体最糟糕的事情之一,每天坐八小时以上对我们的健康非常不利。 很多人会说,因工作...【详细内容】
2020-07-21  Tags: 腰椎  点击:(262)  评论:(0)  加入收藏
正确的坐正确的站正确的躺正确的搬重物正确的驾驶看完下图你就明白为何这些正确姿势对腰好了不同姿势腰部受力表(单位:千克)人平躺时,腰椎负荷最小,约为25千克;侧躺时,腰椎负荷约为...【详细内容】
2020-06-02  Tags: 腰椎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届年轻人什么都行,就是腰不行。根据我国卫健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腰椎出现问题的患者,就已经超过2亿人。简单而言之,就是每13人就有2人的腰,坏了。尤其是那些还在跳着蹦迪、泡...【详细内容】
2020-06-01  Tags: 腰椎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