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你真的了解碳水化合物吗?比如膳食纤维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

时间:2020-12-04 11:21:52  来源:  作者: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不过近年来,针对碳水化合物的争论愈来愈多,包括低碳饮食、生酮饮食(极低碳摄取)等,都在挑战着过去我们对碳水化合物的认知,以下将深入介绍碳水化合物,让民众在面对五花八门的饮食方式时,不再看得一头雾水。

你真的了解碳水化合物吗?比如膳食纤维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

 

什么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通常又称作糖类,顾名思义,就是含有碳(Carbon)和氢和氧原子(H2O,水)的化合物,是人体三大营养素的其中之一,摄取碳水化合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供人体能量,多数碳水化合物最终会被分解成葡萄糖,让人体吸收。若根据分子的组成,大致上可分为以下三个种类:

单糖(Monosaccharides):单糖是组成碳水化合物的基本单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都要分解至单糖型态,才能被小肠吸收。单糖包括:葡萄糖(Glucose)、果糖(Fructose)、半乳糖(Galactose)。

双糖(Disaccharides):两个单糖组成的分子就称为多糖,包括乳糖(Lactose)、蔗糖(Sucrose)。

多糖(Polysaccharides):由两个单糖以上的分子组成,就称为多糖,淀粉(Starch)和纤维(Fiber)都属于多糖。

你真的了解碳水化合物吗?比如膳食纤维也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

 

若是根据饮食上的分类,则可分为以下三种:

(Sugar):糖类有甜味,由单糖或双糖构成,包含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和蔗糖。

淀粉:由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经过消化系统,最终会被分解为葡萄糖。

纤维:人体无法消化纤维,但无法被分解、加上能吸水的特性,反倒能帮助我们排便;而可溶性纤维,则能够刺激肠道好菌生长,作为它们的食物。

精制碳水化合物:空有热量、缺乏营养的「坏」碳水化合物,主要有两大类,包括:

精致淀粉:白饭、面食、白面包、蛋糕。糖类:含糖饮料、果汁。

一般认为这类的碳水化合物,较无营养价值,因为经过加工处理,流失了许多天然的纤维。许多研究也都发现,摄取精制碳水化合物,与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高度相关,因为摄取这类食物,会被身体快速吸收,造成血糖值先急遽上升,然后快速下降,使人们产生饥饿感,并渴望更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产生恶性循环。

芝麻饼

非精制碳水化合物:可以理解成「好」的碳水化合物,蔬菜、水果、豆类植物(Legumes)、薯仔或全谷类等,都属于非精制碳水化合物。这类食物通常都是相对健康的,拥有纤维和其他营养素,且不会造成血糖的剧烈变化,许多研究都指出,摄取蔬果、全谷类等高纤维碳水化合物,能够提升整体新陈代谢,并降低罹患许多疾病的风险。

 

建立正确观念不用怕碳水化合物

虽然许多人认为碳水化合物是肥胖的主因,但在肥胖成为流行病之前,人们其实并没有因为摄取碳水化合物,造成特定健康问题,因此,除非特殊状况,一般仍然都将碳水化合物,视为重要的营养来源。

一般情况下,建议成人一天通过碳水化合物摄取的热量,应占整日热量的45%~65%,不过应避免摄取人工添加糖(Added Sugar)。因为添加了糖,会增加热量的超标。如果非要添加糖,建议添加糖摄取量不宜超过每日总热量的10%。

此外,建议应多摄取富含纤维的水果、蔬菜、全谷类或豆类等食物,尽量不要摄取过多的精致淀粉,尽可能的做到“粗细”粮的搭配,才能更全面的摄取营养素和所需热量,继而有利于健康,有利于减肥。



Tags:碳水化合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藜麦煮熟后的藜麦碳水化合物含量达到21.3%,是名副其实的高碳水化合物,但是,它也富含蛋白质、纤维矿物质和植物化合物,不含有任何麸质,对于那些无麸质饮食的人来说,它是小麦的替代...【详细内容】
2021-03-10  Tags: 碳水化合物  点击:(150)  评论:(0)  加入收藏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不过近年来,针对碳水化合物的争论愈来愈多,包括低碳饮食、生酮饮食(极低碳摄取)等,都在挑战着过去我们对碳水化合物的认知,以下将深入介绍碳水化...【详细内容】
2020-12-04  Tags: 碳水化合物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