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什么是负压救护车?为什么新冠肺炎确诊人员都用这个拉人?

时间:2021-01-19 11:50:39  来源:  作者:

救护车大家都知道,它是一种具有救护功能的车的名称。然后什么是负压?我们周围的空气是有压力的,然后自然界中空气压力是恒定的,大概是1千帕斯卡。负压的意思是这个空间内的空气压力底于1千帕斯卡。然后连起来顾名思义,负压救护车就是一种车内气压低于自然气压的具有救护功能的车。还有,因为是负压,可以保证车内空气不外漏。所以这种车大多应用于患上容易空气传播传染病的病人运送。

时势造英雄,负压型救护车,很多人根本没听说过,如果不是新冠疫情,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存在。

负压救护车的实力却不可小觑,在这次的河北疫情防控中起了关键作用,在业界也有着“移动N95口罩”的美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一个细节,河北爆发疫情以来,出现确诊病例之后,官方都会说由“负压救护车”转送去医院。

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这种负压技术的救护车就被研究和制造出来。

在2020年初的武汉,负压型救护车再次大放异彩,出色完成了往“雷神山”“火神山”运送危重病人的任务,近期在河北、黑龙江的疫情中同样可以独挡一面。

 

 

这种神奇面纱的救护车和普通救护车有何不同?

一、外观相似,内部构造却不相同

普通的救护车只需要整车生产的基础上,再加一些改造,就可以满足一般性救护危重病人的需求;

负压救护车在普通救护车的基础上,还要再加一个负压设备和负压隔离仓,同样的空间还需要配备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紫外线消毒灯,供氧接口等全套抢救设备,普通救护车的功能,在负压救护车上都有。

 

二、比普通型救护车,功能更加强大

普通的救护车只要满足救护一般性危重的病人;

负压型的救护车不仅能够运送病人,还需要解决好感染的难题。如何处理好“病患和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聪明的研究人员想到一个办法,只要空气流动没有回路,那么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一难题,在这个理论模型上,负压装置就应运而生了。

 

三,使用途径和生产模式不同

普通型的救护车只要达到了一定的行业标准,无论大医院,小医院都可以拿来使用;

负压型救护车,因其用途的特殊性和局限性,不宜连续化生产,必须先有订单再进行生产。

 

负压型救护车应该具备哪些功能?

救护车里的负压可以这样理解车内的空气压力低于车外的空气压力,有点类似抽油烟机的风向,空气只会往一个方向流动。

救护车内空气循环有着这样特殊规律:

  1. 外界的空气从“车的顶上方”进入车内,最后从“车底的下方”排出;
  2. 上层气流从前向后,下层气流从后向前,形成从“医护人员所在的区域”向“病员区”的定向流动;
  3. 这种没有回路的气流,在经历了一次循环后,会进行消毒杀菌,再次排放到车外。

 

这样的好处是

  1. 救护车内的病人呼出了带有病菌的空气,不会从车子里面扩散到车子外面;
  2. 同样在车子里面,因为气流的定向流动,不会感染医护人员。

负压救护车还有一个优点,车里有一个隔离舱,患者进入担架上的隔离仓开始,负压系统就会自动启动。


 

新冠肺炎的三个感染途径,都是通过空气这个媒介来进行的二次传播:

1.直接传播,吸入了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所带出的飞沫或者呼出的空气;

2.接触性传播,这些飞沫飞溅到了公共区域,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再用手接触了眼睛,鼻子,口腔导致的感染;

3.气溶胶感染,空气形成气溶胶在空气中扩散,被吸入后导致的感染。

 

 

最后说说“负压型救护车”的历史使命

早在03年非典开始盛行,负压救护车的出现,完美解决了“病人输送和转移”的难题,在2020年武汉发生重大新冠疫情之后,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的危重患者,而且以老年人居多。

为了更好地集中救治,于是建造了“雷神山”“火神山”来阻断隔离,重点治疗,转移数量庞大的病人需要更多的负压救护车,当时缺口特别严重。

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大部分的负压救护车需要临时生产,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紧急任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所有的车企群策群力,凭借着国家强有力的工业体系,争分夺秒地完成了几乎不能完成的任务,再次体现了中国速度,而在这个速度背后,离不开我国的技术底蕴和体系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不光要感谢祖国的强大,感谢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医疗设备,更要感谢为了打赢这场疫情战的白衣战士,是他们日以继夜地辛勤付出,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安宁生活。

最后,向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人们致敬!因为有你们的守护,才有我们的万家团聚!



Tags:负压救护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救护车大家都知道,它是一种具有救护功能的车的名称。然后什么是负压?我们周围的空气是有压力的,然后自然界中空气压力是恒定的,大概是1千帕斯卡。负压的意思是这个空间内的空气...【详细内容】
2021-01-19  Tags: 负压救护车  点击:(1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