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你总是感觉疲倦么?也许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时间:2021-02-07 10:0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经常感到疲倦乏力是一种普遍现象,甚至一天下来即使没有工作或运动都会感觉很累。统计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健康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表示感到困倦和疲劳。疲倦通常是某些疾病的常见症状,但是很多情况下也是由于某些生活方式所引起的。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造成疲倦的一些常见原因吧。

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

不爱活动可能是你精力不足的根本原因。

很多人说他们太累了,无法锻炼,这是中老年人不锻炼最常见的原因。

研究发现,运动可以减轻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的疲劳,也可以减少健康人群的疲劳,即使是最小程度的增加体育活动也是有益的。为了提高你的能量水平,可以用运动代替久坐的行为。例如,尽可能站着而不是坐着,走楼梯而不是乘电梯,多走路而不是开车。

食用过多精制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一种快速的能量来源。当你吃它们的时候,你的身体会把它们分解成糖,可以将其用作燃料。

但是,吃太多精制碳水化合物实际上会让你一整天都感到疲惫。

当糖和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被消耗时,会导致你的血糖快速上升。

血糖水平的飙升以及之后的下降会让你感到筋疲力尽。为了快速获得能量,你会本能地去吃更多的精制碳水化合物,这可能会导致一个恶性循环。

一项研究中发现,在足球比赛前吃富含精制碳水化合物零食的孩子比吃其它类零食的孩子更容易感到疲劳。

为了保持你的能量水平稳定,请用富含纤维的天然食物来代替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

睡眠质量不佳

睡眠不足是导致疲劳的最明显的原因之一。

你的身体在睡眠时会做很多事情,包括储存记忆和释放调节新陈代谢和能量水平的激素。

经过一夜高质量的睡眠,醒来时通常会感到神清气爽、更加机敏并充满活力。

要达到最佳健康状态,成年人平均每晚需要7小时的睡眠。

睡眠时应该保持安静和不间断,这样才能让大脑经历睡眠周期的五个阶段。

除了获得足够的睡眠,保持有规律的睡眠也有助于防止疲劳。

白天进行身体活动可以帮助你在晚上获得更有恢复性的睡眠。

对某些食物敏感

食物过敏或不耐受通常会引起皮疹、消化问题、流鼻涕或头痛等症状,但疲劳是另一个经常被忽视的症状。

研究表明,食物不耐受会导致疲劳或低能量水平。

常见的不耐食物包括面筋、乳制品、鸡蛋、大豆和玉米。

摄入的热量不足

你的身体需要摄入热量来保持运动、呼吸和维持恒定的体温。

当你摄入的热量太少时,你的新陈代谢会减慢以保存能量,这可能会导致疲劳。

大多数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摄取1800-2000卡的热量才能防止新陈代谢减慢。

尽管新陈代谢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但老年人可能需要摄入高热量的食物,以便在不感到疲劳的情况下正常工作。

此外,当热量摄入量过低时,很难满足你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维生素D、铁和其它重要营养素摄入不足也会导致疲劳。

在错误的时间睡觉

除了睡眠不足,在错误的时间睡觉也会降低你的精力。

在白天睡觉会扰乱你身体的昼夜节律,研究发现,当睡眠模式与昼夜节律不同步时,你可能会出现慢性疲劳。

蛋白质摄入不足

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疲劳。

摄入蛋白质已被证明比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更能提高代谢率。

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对保持新陈代谢和防止疲劳很重要,因此每餐都应该摄入丰富的蛋白质。

水分不足

保持充足的水分对维持良好的能量水平很重要。每天在体内发生的许多生化反应会导致水分流失,需要补充水分。

即使是轻微的脱水也会降低能量水平和机敏性,请确保喝足够的水来补充每天失去的水分。

依靠能量饮料

流行的能量饮料通常包括以下成分:咖啡因、糖、氨基酸和大量B族维生素等

由于这些饮料的高咖啡因和高糖含量,它们可能会暂时提升能量。但是,当咖啡因和糖的作用消失后,这些能量饮料也还可能会让你感觉更加疲劳。

高压力水平

长期的压力可能会对能量水平和生活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

尽管有些压力是正常的,但研究发现,过度的压力会导致疲劳,降低你的生活质量

大量研究表明,瑜伽和冥想可以帮助缓解压力。



Tags:疲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经常感到疲倦乏力是一种普遍现象,甚至一天下来即使没有工作或运动都会感觉很累。统计发现,约有三分之一的健康青少年、成年人和老年人表示感到困倦和疲劳。疲倦通常是某些疾病的常见症状,但是很多情况下也是由于某些生活...【详细内容】
2021-02-07  Tags: 疲倦  点击:(1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