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回南天”会伤身!这几类人群尤其要小心

时间:2021-03-08 12:49:55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上周末,广东今年首个回南天终于杀到。墙面、地面、玻璃都在流汗,我们体内也湿气十足。

 

这种潮湿的“回南天”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还容易引起风湿病、关节痛、肌肉痛的复发;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病人,如果没按时服药、监测血压,也容易出现脑中风、心梗等急性发作。

 

很多人不知道,口中发黏,胃口不好,头部胀重,昏昏欲睡,其实不是“春困”而“回南天”引发的身体不适,几乎人人可中招。

 

“回南天”里,有什么养生要点需要注意呢?

 

“回南天”高发疾病要注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指出,回南天是诸多疾病的高发季节,如皮肤病、关节病、妇科病、消化道疾病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防范工作绝对不可少。  

 

1.心脑血管疾病

李建军称,回南天气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血管收缩强烈,造成血压强烈地波动,易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发作。而对于本来就患有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的老人,容易形成血栓或脑出血。

 

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宜在回南天前后及时做好身体检查,坚持规范用药,既要加强预防,防止病情发展或延误治疗而危及生命。

2.风湿关节痛

风湿骨痛患者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比较大,尤其是老人,绝大部分关节炎病人对气候变化敏感,空气中的湿度上升,可使关节肿胀、疼痛加重,诱发或加重原有的关节疾患。

 

李建军表示, “回南天”一到,湿度过高,人体的血液循环更受影响。不爱运动且日常工作生活要久坐、伏案的人群,颈椎、腰椎和四肢的关节更容易觉得沉重乏力,甚至周身不舒畅。

 

这个时候,每天最好抽一个小时左右做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保持周身气血的流畅;有明显湿重症状者,可尝试到正规的医疗场所拔火罐或做温针治疗。

3.皮肤病和妇科病

由于回南天天气潮湿,真菌的生长速度快,容易引发真菌、霉菌感染,是湿疹、手足癣、过敏性皮肤病等皮肤疾病和妇科疾病的高发季节。回南天时,人们若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适当穿戴,避免身体大量出汗,勤换鞋袜,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病情复发。

 

潮湿闷热天气最有利于虫螨的生长,宜加强通风换气和保持环境干爽。使用空调前先清洁空调滤网,减少粉尘和尘螨的扩散。有过往病史的患者,在病情较轻的情况下,可以根据以往的诊断,涂抹一些抗真菌类的药膏,但如果病情较重,则需要到医院就诊。

4.胃肠道疾病

潮湿温暖的环境会让病菌繁殖加快,食物更易腐烂,食用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肠炎等胃肠道疾病。同时,春天空气湿度大,也容易令肠胃功能紊乱,使胃肠道疾病的发病风险进一步增高。

 

中医认为,回南季节,湿气重势必导致脾胃负担加重,因而加强脾胃的培护和调理,才是防湿祛病的根本。回南天在饮食方面要清淡、规律,饮食宜温热忌生冷油腻。平时还应加强运动,促进胃肠的蠕动,提高免疫力。

“回南天”会伤身!这几类人群尤其要小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摄

春季养生要遵循五个原则

 

春雷响,万物生,伴随着淅沥春雨而至的,还有初春早晚的凉意,以及春季常常挥之不去的困意,“春困”应该怎么缓解?“春捂”是什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病区区长林玉洁主治医师透露,春季养生主要可以遵循五个原则:早睡早起去“春困”、穿衣下厚上要薄、“春捂”保暖防感冒、预防疾病莫大意、饮食清淡少油荤。

 

这些体质赏花须谨慎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便志生。”这是说,春天万物复苏,应该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以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清晨可到阳台,河边,公园等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地方散步、打太极、慢跑、做体操等,年轻人则可进行一些球类活动。春游、放风筝等户外活动也能使人体各种组织器官适应春天的升发之气。

 

在惊蛰节气,气温迅速回暖,冷暖空气交替,乍暖还寒,是感冒、流感、皮肤病等疾病的高发期。”林玉洁主治医师提醒,市民朋友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体虚者少去人群密集地方或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卫生,保持空气流动。同时,春季是风疹、麻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有花粉过敏史或患有哮喘疾病的人群,要谨慎参加赏花活动,避免到油菜花等花卉盛开的地方。

 

“春捂”保暖,调息护肝

 

不少人在早春时节会穿着裙装、轻薄的衣服,林玉洁主治医师认为,这种穿着其实对身体有不利影响。暴露在外的肢体会因为风寒的侵袭而出现发凉麻木、行动不灵、酸痛等不适,特别是膝关节外皮下脂肪少,缺乏保护,对冷空气的侵袭较为敏感,受寒后更易发生局部麻木、酸痛等症,久之甚至会引发关节的问题。因此,春天在穿着上市民朋友还是要注意保暖,以“捂”为主。

 

林玉洁主治医师强调,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能伤肝。肝气最讲究生发条达,就像发芽抽丝的柳树一样,它是富有生命力的,是积极向上的,一旦肝气不舒,这股向上生发的劲儿被抑制住了,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心情烦躁、胁肋胀痛、小叶增生、抑郁、失眠等等,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多做艾灸、多泡脚等方式缓解不适。

 

春季这样用餐更健康

 

在膳食上,市民朋友可以从清淡适宜、温和养肝等方面进行搭配:

 

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辛辣。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也应少吃。春季可以多食用一些新鲜蔬菜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增强体质。

 

调养脾胃:淡食物配粗粮。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多喝粥和汤,比如小米粥、面条汤等,也可以配点凉菜,这样的饮食具有“清火”作用。多吃新鲜的蔬菜、大枣、山药、莲子及豆类,在调养脾胃方面有不错的功效。

 

禁忌大热、大寒。春天人体血液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易发的非感染性疾病有高血压、月经失调、痔疮及过敏性疾病等。进食中要避免大热、大寒的饮食,保持寒热均衡。春天正是调理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注意掌握食物的阴阳互补。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可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注意养肝。春天也是肝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注意养肝。可以吃些补肝益肾、疏肝理气的如枸杞、桑葚、当归、天麻、佛手、玫瑰花等。而酒会伤肝,春季更不宜饮酒。菊花茶、薄荷水等饮品在春季饮用可以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

 

要多吃时令菜。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荠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而食用桑葚、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食疗推荐

 

“回南天”潮湿,最易犯脾,很容易让人体出现脾损、脾弱症状。宜适当食用健脾祛湿的食物,如扁豆、薏苡仁、芡实、山药、茯苓、赤小豆等,能起到祛湿利尿的作用,以下几道春季袪湿食方,今天就煲起来吧。

 

1.冬瓜汤

材料:冬瓜、葱花、姜、盐、食用油。

 

做法:冬瓜洗净切片;放入冬瓜片、姜米、食用油少许;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煮2分钟。调入食盐,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功效:利尿消肿、清热解暑;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

2.黄豆芽排骨汤

材料:黄豆芽1斤、排骨1斤、红萝卜半条、姜片几片、盐少许。

 

做法:排骨烫一烫去血水洗净,沥干。红萝卜削皮切块,黄豆芽洗净。排骨、黄豆芽、红萝卜与姜片同时放入清水锅中,炖煮1个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祛湿补钙。

3.南豆二香化湿茶

材料:南豆花10克,香薷3克,藿香3克,芦根10克。

 

做法:上四味泡茶饮。

 

功效:化湿和中解暑。适于暑湿内困,胸闷脘痞,纳少便粘,尿赤者。

4.木棉花薏米猪骨汤

材料:木棉花4~6朵(晒干),猪脊骨半斤,薏米30克,少量陈皮、生姜,盐、葱花适量。

 

做法:猪脊骨、薏米、陈皮、生姜加水,大火煮开后小火慢炖半小时;放入木棉花慢炖;最后放入盐调味,撒上葱花即食。

 

功效:清热健脾祛湿。适合便粘不尽,腹胀,口干口腻,身困乏力之人。该汤偏凉,脾虚偏寒之人不宜,孕妇不宜。

5.茵陈扁豆茯苓粥

材料:茵陈25克、扁豆20克、茯苓20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茵陈洗净煎汤,取汁去渣;加入洗净的扁豆、茯苓、粳米同煮,待粥将熟时,放入白糖稍煮即可。

 

功效:健补脾胃、利胆退黄,适用于湿热内蕴、便溏者。

6.鸡骨草煲猪横脷

材料:鸡骨草50克,新鲜猪横脷1条,黄豆100克,生姜少许。

 

做法:黄豆洗净后浸泡1小时备用,猪横脷洗净焯水备用,鸡骨草洗净后放入清水1000毫升,煮开后放入猪横脷、黄豆、生姜同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清热解毒。适合于肝胆湿热证之中热偏重的人群,症见口干口苦、小便短赤者。如果不喜欢猪横脷的味道,也可以改用瘦肉或者排骨,用量约100克。

文:健康有约工作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黄睿、张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忧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群智



Tags:回南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山一程 水一程南方人的崩溃你不懂今天天星儿一打开微博就看到热搜榜上赫然挂着的两条热搜#回南天有多离谱#和#南方多地进入回南天#一点进去南方网友吐槽之情溢出屏外借此机...【详细内容】
2021-03-10  Tags: 回南天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周末,广东今年首个回南天终于杀到。墙面、地面、玻璃都在流汗,我们体内也湿气十足。 这种潮湿的“回南天”适合细菌的生长繁殖,还容易引起风湿病、关节痛、肌肉痛的复发;高血...【详细内容】
2021-03-08  Tags: 回南天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