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50 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什么?| 营养防病

时间:2021-05-18 10:12:28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
50 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什么?| 营养防病

图为本文作者 吴为群教授

欢迎收看【营养防病】专栏,众所周知,防大于治。

接下来,我们将为您持续更新有关于“如何通过改善日常饮食的营养结构的问题,来进行科学防病的方式”的相关知识。

欢迎点赞和收藏,方便回看分享

正文

所谓均衡营养,是指每天摄入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种类和剂量,满足身体细胞的需要,维护健康

国际最佳营养学会创始人,营养学权威帕特里克·霍尔福德,在其《营养圣经》里提供的营养协同作用球形图。

形象地显示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协同作用很多、很普遍,体内营养均衡了营养素的利用效率,才能达至最高。

没有哪一种营养素单独起作用,总是与其它某些营养素互相关联。

50 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什么?| 营养防病

 

营养学有一个“木桶原理”。

木桶是由一块一块木板拼起来的,短板的高度决定木桶装水的多少。

打个比方,每一块木板相当于一种营养素,体内短缺营养素的水平决定全身其它营养素的利用水平和效率,营养均衡的人利用效率最高。

均衡的营养是健康的支柱,是最重要的保健要素。

现在很多人不懂得均衡营养,更不懂均衡营养。

营养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肥胖;营养摄入过少,会引起营养缺乏甚至各种营养相关性疾病。

人是由各种各样的营养素组成的,人体需要从外界摄入50种必需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B、C、D、E、K等;矿物质钙、镁、锌、铜、锰等;纤维和水,总共七个大类、五十种必需营养素。

这些必需营养素在人体内无法自行合成或合成不够,而必需从食物中摄取,详见下表。

50 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什么?| 营养防病

 

透过人体的消化吸收,将必需营养素从食物中分离提取出来,在人体内加以应用,进行各种生物化学反应,产生1万多种化合物。

一旦食物中的必需营养素缺少任何一种,就会有数百种的化合物无法形成。

由于这些不同的化合物分别提供给身体的各种组织细胞使用。

其中任何一种化合物的减少,都会使身体的机能因缺少这种化合物而导致异常,从而使身体无法正常运作,引起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由此可见,均衡营养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

本文作者

本文作者,是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的吴为群教授。

吴教授拥有28年的医学和营养学的工作经验,发表论文 40 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基金共 5 项,同时,他也是广东省营养师协会的会长。

这一期专栏的正文内容,来自吴教授在畅销著作《营养防病圣典》(当当网的医学类图书月度冠军)的部分内容,本文经吴教授授权之后进行发布。

本台分享

正如吴教授所说的,健康是创造财富的财富,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



Tags:营养物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图为本文作者 吴为群教授欢迎收看【营养防病】专栏,众所周知,防大于治。接下来,我们将为您持续更新有关于“如何通过改善日常饮食的营养结构的问题,来进行科学防病的方式”的相...【详细内容】
2021-05-18  Tags: 营养物质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