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时间:2022-04-12 11:17:39  来源:  作者:中国数字科技馆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血常规化验单(标红参考值为成年男性)

来源:网络

感冒去医院,抽血。

常规去体检,抽血。

准备做手术,还是要抽血。

……

抽血,抽血,抽血。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胖科有一样的感受,不管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只要去了医院就离不开血液检验,血液中为什么藏着这么多信息?而血液化验单上让人眼花缭乱的数字,又是如何反映出我们身体状态的呢?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血液如何反映身体情况?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我们身体里的血液从何而来?

血液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

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淋巴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各种血细胞都起源于共同的骨髓造血干细胞,这些细胞的生成受到造血微环境、细胞因子、造血相关基因等极为精细的调控,由造血干细胞分化形成不同种类和数量的血细胞。

血浆是血液中的液体成分,负责运载血细胞,运输维持人体活动所需的物质和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等,血浆的成分变动可以反映出机体的代谢活动和环境的改变。

血细胞的数量和功能、溶解在血浆中的各种成分都会保持相对恒定,当器官和组织发生病变时,血液就会出现或多或少的改变,测定血液成分,就可以为疾病的诊断提供依据。

如何看懂 “常规”的血常规

而说起最常见的血液化验检查,一定非血常规莫属了。

那我们要如何从一长串条目中理清头绪,看懂这份最“常规”的血常规化验单呢?

这还要从血常规中“鼎足而立”的三大成分,红细胞、血小板和白细胞说起。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红细胞运输氧气示意图

首先就是数量最多的红细胞,它的存在不仅使我们的血液呈现红色,其中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担负着血液最重要的“使命”:携带氧气,这样就可以通过血流将氧气输送到全身各个脏器。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其次就是血小板,由骨髓中的巨核细胞脱落的碎片形成,他的主要功能是止血。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白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这就是所谓的五分类),由于家族庞大,与它相关的结果往往占据了整张检查单的“半大壁江山”。白细胞主要发挥免疫功能,因此白细胞的数目和所占比例往往能反映出人体是否存在感染。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白细胞的功能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不同类型的白细胞分工不同,当中性粒细胞的数量和比例升高,往往意味着人体处于应激状态或存在细菌感染;病毒入侵则往往会导致淋巴细胞增多;而寄生虫感染或过敏状态下,嗜酸性粒细胞的数目就会增加……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感冒时,需要进行血常规检查,如果化验单上的淋巴数目高,而中性粒细胞的数量和比例正常,就提示我们应该要考虑是不是要放下手里的抗生素,改吃抗病毒药物。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感染不仅不会引起白细胞增多,反而会导致白细胞下降,例如艾滋病病毒可能引起淋巴细胞减少,严重细菌感染及伤寒等特殊感染引起粒细胞减少。

除了反应性的白细胞数量改变,造血功能异常或肿瘤性疾病,也可能造成白细胞的数量改变,因此我们需要留意异常数值,以免造成漏诊和误诊。

血常规能够帮助医生快速对患者的身体状态做出一个综合的判断,是诊断病情最常用的辅助检查手段,因此,读懂血常规化验单也是每个医生的必备功课。

血液还与哪些疾病有关?

除了血常规,还可以通过生化实验方法检测血浆的各种成分,比如常见的“肝功”、“肾功”检查,通过对肝肾等器官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显示器官功能的基本状况,是判断器官功能的重要参考依据。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血生化检查单

来源:科普中国

与专查血细胞的血常规检查不同,血生化检查“瞄准”的是血液的血浆部分。

血生化检查中,各种酶和白蛋白的含量能够反映肝功能的状态,而肌酐、尿素和电解质等指标则能提示肾脏的健康状况,能够帮助人们判断健康情况,并以最快的速度锁定疾病范围。

而随着科学的发展,还有许多复杂的疾病也能通过检查血液来进行分析鉴别。

以人人谈之色变的癌症为例,一般来说,如果我们想在体检时进行常规的癌症筛查,需要进行B超、核磁共振、内窥镜、CT……等一系列辅助检查,光是名字就看得胖科眼花缭乱,更不要说有时还需要根据不同的癌种进行调整。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如果要一个没有专业医学背景的人自行选择,很难能不走“弯路”就选到最适合自己的检查项目。

如果这时候有人告诉你,只需要抽血检查就能筛查出我们体内是否存在癌变的风险,你会不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呢?

其实,许多体检机构早就通过血液、尿液等样品检查癌胚抗原等肿瘤标志物,来判断受检者是否患癌的项目。但是由于肿瘤标志物检查,假阳性和假阴性的比率较高,因此,在权威医学指南中,肿瘤标志物并不是筛查癌症的可靠标准。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肿瘤细胞脱落和破裂后,可将其DNA释放到血液中。

而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破裂的肿瘤细胞会向血液循环系统中释放DNA碎片,如若能及时检出血液中属于肿瘤细胞的DNA碎片,就能在肿瘤形成之前检测出机体内癌变的存在。

不仅如此,根据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公布的研究成果,检测血液中的RNA标志物,还能用来判断受检者是否患有抑郁症。目前,抑郁症的诊断主要基于医生的主观判断,而这一研究成果可能在未来为抑郁症的诊断提供客观的科学依据。

血液就像我们体内奔腾不息的红色河流,复杂又迷人,胖科也希望科学家们能更深入的研究,为我们揭示更多和血液有关的奥秘。大家还知道哪些可以通过血液检查来进行筛查和诊断的疾病?不妨在评论区留言,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在后续的分享中,继续和大家谈谈和血液检查有关的那些事情哦!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金涛,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



Tags:血检报告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血检报告该怎么看?
血常规化验单(标红参考值为成年男性)来源:网络感冒去医院,抽血。常规去体检,抽血。准备做手术,还是要抽血。……抽血,抽血,抽血。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胖科有一样的感受,...【详细内容】
2022-04-12  Search: 血检报告  点击:(2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新研究发现:公园待上20分钟,幸福感提升64%;北大教授:科学有效,推荐尝试
作者|郑松毅出品|搜狐科技你听说过“公园20分钟效应”吗?在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中,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软件上有大量网友发布“种草贴”表示,“试过了,公园20分钟效应是真的。”要...【详细内容】
2024-04-10    搜狐科技  Tags:幸福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完美代糖”也许并不完美
甜蜜是刻在人类基因里的永恒追求。我国一直是糖类消费大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表的《2002—2012年中国居民含添加糖食物摄入状况及变化分析》表明,10年间我国居民...【详细内容】
2024-04-02  健康报  微信公众号  Tags:代糖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打了疫苗仍会感染百日咳?如何科学看待它的“卷土重来”?
“咳嗽要咳一百天?”“这不是小孩的病吗?”“百日咳听起来很可怕。”近日,百日咳相关话题频登热搜,不少网友在留言中充满担忧。百日咳如何确诊?有哪些典型症状?如何科学看待它的“...【详细内容】
2024-04-02    新京报  Tags:百日咳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得慢”的男人,大多有5个好习惯,你能坚持几个?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或许常常听到他人对我们年龄的评价,这些评价有时令人欣喜,有时却让人有些无奈。被称赞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无疑是许多人都渴望的赞誉。这种赞誉背后,其...【详细内容】
2024-03-31  大杰知识科普    Tags:男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晚上手机屏幕调亮VS调暗,到底哪个更好?
2024-03-27    科普中国  Tags:手机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期处于压力下,身体会发生什么?
写在最后:可能经常会听人说“TA 能有什么压力”,是呀,在很多人眼里,压力一定来自于一些大事件。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件事还真的值得一说。实际上,同样一件事,对于不同人来说压...【详细内容】
2024-03-26    科普中国  Tags:压力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熬夜时真的不能乱喝这 3 种饮料,尤其第三种!
附录:其实睡觉最重要的不是几点睡,而是“规律睡眠”。比如你每天晚上10点半看完我的内容,再玩到半夜1点睡觉,睡到第二天早上9点,天天这么干的话,其实也是时长足够8小时且规律的睡...【详细内容】
2024-03-25    科普中国  Tags:熬夜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千万不要闻臭袜子!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之前有网友分享自己只因闻了刚脱下的袜子,就导致了肺部感染真菌的经历,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与热议。那么,臭袜子又怎么会和肺部感染有关系呢?臭袜子为什么不能闻呢?袜子上面到底有...【详细内容】
2024-03-25    快科技  Tags:袜子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腿粗的人别烦恼!研究发现:大腿粗才是“宝藏身材”,更长寿!
有些人明明不胖,但就是大腿粗,常常羡慕别人拥有又细又长的腿。尽管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其他地方都瘦了,但大腿却没瘦,让人非常苦恼,甚至因此产生了自卑情绪。然而,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详细内容】
2024-03-25    新闻眼  Tags:腿粗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多久才可扔掉?
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这是一个让人“尴尬”又充满好奇的话题。多久才可扔掉?这更是一个让人“为难”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揭开这个让人心烦的谜团,一起来看看女性内裤到底有多脏...【详细内容】
2024-03-23  高高情感    Tags:女性内裤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