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一起来科学地认识人体的免疫系统

时间:2022-12-09 13:20:15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人卫健康

免  疫

生活中很多人会把经常感冒、发热归结为免疫力低下,还有很多保健品宣称可以提高免疫力,据说,免疫力提高了,身体好,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也比较容易恢复……那么免疫力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人体的“免疫力”是否应该被提高?

科学认识人体的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就如同一个国家的防御系统,主要负责保卫我们人体的健康,它可以防御感染、监测和杀灭恶性肿瘤细胞等。和国家的防御系统一样,免疫系统由专门的“军事机构”(免疫器官)、不同类型的“作战部队”(免疫细胞)、“军事武器”(免疫分子)以及天然的“边防障碍”(皮肤、黏膜)等组成。

人体的免疫系统可分为固有免疫适应性免疫

固有免疫,是指从出生就存在的免疫反应,不是由于我们人体暴露于微生物/抗原环境而经后天学习、适应获得的精确化免疫应答。固有免疫系统由上皮屏障(皮肤、胃肠道及呼吸道黏膜)、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自然杀伤细胞、自然杀伤 T 细胞、树突状细胞及补体蛋白组成。

皮肤、黏膜屏障作为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可以第一时间阻挡病原微生物的入侵;巨噬细胞等细胞则可以包裹、吞噬突破了第一道屏障而进入人体的病原微生物,释放消化酶来杀死它们,将这些“坏分子”对人体的影响尽量降低。

适应性免疫,由 T 淋巴细胞和 B 淋巴细胞免疫应答组成,这种免疫是由于抗原暴露而产生并随后在人体一生中都存在的精确化免疫应答。

当病原微生物进入人体并被进一步识别,暴露出抗原后,B 细胞可以针对抗原作出应答,产生特异性抗体,这种特异性抗体可以与抗原结合,对抗正在发生的感染。也就是说,在日常的生活中,人体的免疫系统通过对特殊病原微生物的分析、学习,会自动产生保护性抗体,在这个过程中人体还会生成一部分记忆性 B 细胞,它们会对某种入侵过人体的抗原产生持久的保护性记忆,以此来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相似的感染。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如果一个人小的时候生过一次水痘,自我治愈后,在今后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应该就不会再得水痘了。

目前我们生活中用来预防疾病的疫苗,其实利用的就是这个科学原理,大多数疫苗中的有效成分就是一些非致病状态的抗原,将它们注射入人体之后,我们体内的免疫系统就会对它们进行识别,进而产生特异性抗体,达到适应性免疫的目的,下次再遇到这种抗原的入侵,人体就可以自动调动起针对它的“特异性武器”了。

相信通过以上简单的介绍,你应该对免疫系统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

健康知识“划重点”

所谓“免疫力”的强弱更科学的理解应该是免疫系统的功能是否正常

说句实话,人体与生俱来的固有免疫和不断自我学习+疫苗速成的适应性免疫系统,在抵御疾病方面已经可以让人足够强大了。

免疫力是越高越好吗?

正常健康人的免疫力在正常范围内,分出一个“高与低,强与弱”没有任何意义。当然在特殊疾病状态下,或者应用免疫抑制剂时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如艾滋病患者、移植后患者以及长期大量口服激素的肾脏病患者。

当然,还有一种疾病状态是免疫力过于强大,以致免疫系统会错误地攻击人体自身的正常细胞,引发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多发性硬化症、肾小球肾炎。

健康知识“划重点”

免疫力正常就好,过高过低都不是好事。

老年人可以通过药品或者保健品

提高免疫力吗?

现实生活中,对于中青年人群,他们往往身体棒棒的,一年也不会生几次病,不太关注免疫力的问题。但是对于老年人,生病的机会不仅大大提高,而且病情更重,好转更慢,所以老年群体往往是最关注免疫力的,寄希望于免疫力提高了,少生病。那么对于老年人,能通过药品或者保健品来提高免疫力吗?

这是一个非常实际而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在现代医学研究里,的确存在免疫衰老这种说法,免疫衰老是指免疫系统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结果就是老年人患感染、恶性肿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相较于年轻人有所增加。有数据显示,在65岁及65岁以上的人群中,肺炎、流感和癌症的发生概率显著增加,免疫功能降低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诸如营养不良、共存疾病(如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

目前医学界的主流观点认为,充足的营养是健康老化的基础。营养不良与免疫缺陷有关。目前尚无有说服力的证据显示某种药物或者保健品可以对抗正常的免疫衰老。

健康知识“划重点”

老年人想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免疫力,首先要保证有一定的营养基础,简单来说,就是要吃得好!特别是那些存在营养不良情况的老年人,需要积极的改善。对于免疫力而言,每天吃好三顿饭远比吃那些故弄玄虚的保健品更有意义。

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

为了实现长寿的目标,并且过着有质量的生活,正如上文所说,充足的营养对于优化免疫功能来说是必需的。除此以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营养补充剂:虽然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B6、维生素B12、叶酸和维生素C)与微量元素(硒、锌、铜和铁)为正常免疫功能所必需,但是目前没有研究显示维生素或矿物质补充剂能提高免疫功能。不过,老年人群中维生素D、维生素B12等特定营养素缺乏的比例较高,建议按照每日推荐量摄入。

体育锻炼:有一些证据表明,长期、有规律的、中等强度的锻炼可改善部分老年人的免疫功能,如规律的有氧运动能增强对流感疫苗接种的免疫应答。老年人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并长期坚持。

疫苗接种:对于65岁以上的健康老年人,应常规进行疫苗接种,预防破伤风、白喉、百日咳、带状疱疹、流感和肺炎球菌感染。

此外,想要延年益寿,还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情,这需要我们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心理、社会支持,比送爸妈高价保健品更有意义的事是陪伴!

内容来源: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谣言背后的健康真相 医生有良言》

本书编著:健康打假小分队

本文作者:长海医院 陈舟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谣言背后的健康真相 医生有良言》

精选四十余个健康谣言

力邀三十余位医学专家联合撰写

寻找真相,健康打假,

求真,辨伪,守护健康!

“人卫健康”微信公众号

精选内容,新媒体专栏连载,敬请关注!

购买人卫好书

人卫科普出品///



Tags:免疫系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免 疫生活中很多人会把经常感冒、发热归结为免疫力低下,还有很多保健品宣称可以提高免疫力,据说,免疫力提高了,身体好,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也比较容易恢复……那么免...【详细内容】
2022-12-09  Tags: 免疫系统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免 疫生活中很多人会把经常感冒、发热归结为免疫力低下,还有很多保健品宣称可以提高免疫力,据说,免疫力提高了,身体好,不容易生病,即使生病也比较容易恢复……那么免...【详细内容】
2022-12-09  人卫健康  今日头条  Tags:免疫系统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相应调整医疗机构诊疗流程,优化检测要求和医疗机构诊疗区域布局,最大限度提...【详细内容】
2022-12-08  环球时报    Tags:看病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七批集采共计60个品种中选,平均降幅达48%,中选品种覆盖治疗领域涉及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神经系统药物等10种大类,覆盖了肿瘤、肝炎等多个治疗领域。“我...【详细内容】
2022-12-08    成都商报电子版  Tags:集采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能互相替代吗?自测抗原阳性是否就意味着感染了新冠病毒呢?……近日,抗原检测再度引发公众关注。对此,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12月4日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一一进...【详细内容】
2022-12-05    健康时报  Tags:抗原检测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65.5%受访者感到随意翻阅喜欢的内容很惬意,但61.7%受访者吐槽越刷越精神明明很累了,但仍然刷手机刷到停不下来,是很多人的“睡前写照”。睡前是难得的清闲时段,随意浏览喜欢的内...【详细内容】
2022-11-25  中国青年报    Tags:刷手机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高强度有氧运动增加了内脏器官的葡萄糖消耗,从而减少了肿瘤的能量供应,可将癌症转移的风险降低72%。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癌症研究》杂志上。...【详细内容】
2022-11-24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有氧运动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都有购买阿胶的经历,在很多人眼中,阿胶是补血神器,女性又是容易贫血的人群,所以阿胶受到很多女性的欢迎,但是也有人认为阿胶价格贵,而且不补血,纯粹是交智商税。...【详细内容】
2022-11-16  青山讲故事   网易号  Tags:阿胶   点击:(41)  评论:(0)  加入收藏
核心提要1. 大部分人目前已接种疫苗加强针,即便感染新冠病毒,也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用药主要是为了缓解症状。新冠治疗用药,可以简单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处方药主要有辉瑞的P...【详细内容】
2022-11-16    凤凰网  Tags:新冠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11月13日,首部《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发布。中国高血压诊断标准下调,推荐将我国成人高血压诊断界值由≥140/90mmHg下调至≥130/80mmHg。这样调整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新增...【详细内容】
2022-11-15    央视网  Tags:高血压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作为一种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它可能带来的多种并发症,严重的甚至还会危及生命。糖...【详细内容】
2022-11-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Tags:糖尿病   点击:(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