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冰箱能杀死新冠?99%用户不懂的杀菌除味冷知识

时间:2023-03-03 09:36:17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

民以食为天,但食不净,天也要塌了”。

说到饮食,就不能不提饮食健康,尤其在物质充裕的当下,人们对饮食的合理性和健康性更加重视。冰箱,作为储存食物的重要家电产品,所承担不只对食物保湿保鲜、冷藏长储的功能,还要最大限度保证食物不会发霉变质而产生菌群病毒,危害人体健康。今天我们就仔细聊聊关于冰箱杀毒杀菌功能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甄别产品。

一:细菌的来源:单循环、串味谁是元凶?

首先我们要了解食物细菌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食材在放置冰箱前携带病菌,二是食材存放时间过长滋生出病菌。

针对第一种情况,我国2009年出台的《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食材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保持该场所环境整洁,并与有毒、有害场所以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同时,食品安全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会定期检查食品中是否含有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包含食品添加剂的品种、范围、用量)。这一系列规范操作可以说让病菌无处藏身了。如果还担心购买食材过程中有病菌附着,那回到家一定先洗手再用酒精擦拭食物包装袋,这样基本上就非常安全了。

第二个原因是食物在冰箱存放时间过长变质,通常是因为食物“串味”造成的。比较容易串味的食材包括生鲜蔬果、蛋类、海货产品等,在冰箱密闭空间下会产生“硫化氢、甲硫醇”等有害气体,而这些气体中主要含有恶劣的冰箱四“菌”子:梅、兰、竹、菊(bushi),“李斯特菌、志贺氏菌、沙门氏菌、耶氏菌”,无论是哪一菌种,都能在冰箱中肆意屠杀环境,再加上低温能够为菌毒提供稳定活动介质,最后冰箱将会完全沦为细菌培养室。

常看新闻的童鞋应该会知道近些年央视没少曝光食物中毒事件,其中一部分就是因为误食冰箱中带菌食物而险些丧命,令人胆寒。

此外,造成冰箱串味的“帮凶”很大程度是冰箱自身的机能问题。使用单循环系统的风冷冰箱,通常只有一个蒸发器,冰鲜、冷冻仓都要靠它来工作。例如冷冻仓需要制冷时,冰鲜仓温度也会跟着波动,并且冷冻仓因为受到冰鲜仓的制约,温度下降也会不到位,诱发食物串味的概率,冰箱压缩机还会因为频繁启动而增加耗电。所以建议用户尽量选购多循环系统的风冷冰箱,这样每个仓室配有一个独立蒸发器,各自工作,精准控温,最大程度保鲜食材不串味,杜绝菌毒出现的概率。

二:吸附<主动杀菌<循环杀菌?冰箱功能等级标准是什么

大家一定好奇,冰箱自身是否具备杀菌除味功能?这点可以放心,目前市场上正规的冰箱品牌都具备杀菌除味功能。并且我国现行的GB 21551.4-2010《电冰箱除菌净味相关法规》中明确了相关标准数值,且需经过严格检验报告才能上市售卖,不过目前根据笔者的了解,产品即便达标也可能存在一定顾虑。

首先要知道相关法规中是将冰箱产品等级分为三档。

第三档,可以做到吸附异味,但无法主动杀菌。一般产品在风道中设置净味装置,空气通过风道将异味吸收。比如银离子净味,其原理是过氧化氢能分解产生高活性氧,使异味成分在空气中失去活性从而死亡。拿一样产品来举例,鞋袜清新剂应该很多人用过,刚喷完很清新,不过时间依旧鞋子原有的味道再次出现,这表明喷雾只能将表层细菌去除,而长时间堆积的细菌活性并不能被消灭,不要问我为什么,问就是不知道。

第二档,通过光触媒实现杀菌净味,光触媒可以通过能量(光合)的催化反应,产生大量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能够破坏怀细菌细胞膜以及病毒蛋白质,再分解成H2O(水)和CO2(二氧化碳),也就是所说的杀菌、除味、净化空气的能力。不过光触媒的缺陷是需要光合催化,而冰箱属于密闭空间,即便有紫光灯作为辅助光合,但光合作用依旧较弱,再有就是光触媒需要较强空气流动才能发挥强效,所以在缺少或较少的能量补充情况下,仍然做不到消除全部病菌。

第一档,基于二档增添电解过程,一些产品会在机器中配备磁感装置提供磁场,通电后电离空气并释放出大量活性离子以迅速分解细菌与病毒,这种能量可以做到主动且持续,属于循环杀毒除味,进一步提升功效,目前属于标准中最高除菌等级,这里插一个题外话,之前看到一则新闻说冰箱能够杀死新冠病毒!这里解释一下,新冠病毒的灭除原理也是主动破坏病毒的活性蛋白,达到灭活效果。所以本质上冰箱具备杀死新冠病毒能力。

三:除菌不等于杀菌,购买产品别交智商税!

有需求就有市场,如今各品牌相继推出五花八门的除菌除味技术,什么旋涡杀菌、动态杀菌、球形闪电一堆堆杀菌名词,光听名字都够唬人了,但实际效果有没有那么神?我们还要从除菌的基础概念了解。

1.除菌方式的区别

抑菌、抗菌、除菌、杀菌,是最主流的4种消灭病菌害的概念。抑菌与抗菌是通过物化手段阻止或抑制细菌、真菌的繁殖生长,降低或消除细菌活性,不过缺少主动性的杀菌效果,只能起到抑制细菌生长。

杀菌是指消灭全部致病菌以及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目前是食品工业与医学领域必需的技术。除菌一般品牌商家的定义名词,指去除或杀死特定细菌,刚像是一种泛指名词。

实际应用在冰箱上的一般是抑菌、杀菌、除菌三种手段,但对于抑菌是常见的技术之一,也通常在一些便宜的低端产品中应用,但效果相比较会差强人意,属于第三档合格产品,不建议用户选购。

而中高端的产品一般会配备杀菌、除菌功能,不过对于除菌功能的宽泛,杀菌更为全面且属于食品与医学领域必需技术的名词,当然有些产品会特别注明除菌功能可达到99.99%来规范使用效果。综上所述,在选购产品时,杀菌>除菌>抑菌为参考标准,同时关注产品除菌率的数值。

2.杀菌概念名词有那些?区别是什么?

在技术标准那部分提过,目前应用冰箱的杀菌除味技术大体为光触媒、电离、正负极、臭氧杀菌,不过各大品牌也在此技术上升级优化,推出各式各样的技术名词,下面让我们来简单分析下各个技术的特点特征:

DEO净味技术:由活性炭、活性酶、钯网组合而成,通过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和风机的配合,将冰箱内的异味吸走,属于比较低端的净味技术,并且不能起到杀菌效果,通常配置此功能的机器价格相对便宜,走低端亲民路线。

全空间净化技术:通过银离子与草本抗菌材料进行杀菌净味,或者通过触媒模块中的铁离子杀菌,不过问题在于前面所说的银离子的杀菌效果属于被动,且以净味为主,再加上没有持续电离加持,最终还是以净味效果为主,如果购买时功能介绍为除菌率90%之类的,还是要谨慎购买。

Fresh Turbo涡流动态杀菌技术:采用纳米涂层技术,通过紫外线光照射,通过产生的自由氢氧基与活性氧破坏细胞的细胞膜以及病毒蛋白质,达到杀菌效果。不过涡流所需要损耗的功率比较大,用电量会上升。

TABT杀菌技术:通过天然矿材碧玺石释放负离子与银离子,负离子起到抑制细菌以及吸附细菌,银离子清新空气,持续保持冰箱空间洁净,另外该种技术属于天然材料不用通电,有环保无污染功效,另外相关资料显示碧玺石释放周期为100年,在功能的持续性上得以加强。

EPP杀菌技术:利用瞬间高压释放电离,将空气中的物质分解成水和氧气,并通过风冷内部循环,对杀菌除味抗菌除农残都有效果,不过该技术一般会应用在高端冰箱产品上,造价不菲、价格太漂亮。

LECO净味抗菌技术:利用光媒触技术吸附细菌并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不过是否能通过电离和紫外线持续循环就见仁见智了,如果加持相关配置造价就会上升,可以考虑购买带有相关功能的产品。

铂金净味技术:通过释放纳米铂金离子将异味吸附分解达到净味效果,不过主要还是抵抗细菌的生长繁殖,和杀菌效果比还是大相径庭。

臭氧杀菌技术:通过释放臭氧分解氧气,分解成无毒物质,并且相对于紫外线光媒触,覆盖弥漫效果更强、更全面杀菌,但如果控制不好浓度过高,被人体吸入会伤害人体免疫系统。

总结

不谦虚的说,读了这篇文章你会对冰箱除菌净味功能有了全新的认识,起码在选购冰箱产品的时候,可以甄别判断,虽然一分钱一分货,但也并不是价格高CP值就高,从多循环系统到各种杀菌除味技术的配合,一般中端品牌也能达到较高水准。另外,即便再高端的技术也有边界,食材最好不要过久时间储存,应该在最新鲜的时候变成美食爱抚你的胃。



Tags:杀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民以食为天,但食不净,天也要塌了”。说到饮食,就不能不提饮食健康,尤其在物质充裕的当下,人们对饮食的合理性和健康性更加重视。冰箱,作为储存食物的重要家电产品,所承担不只对食物...【详细内容】
2023-03-03  Tags: 杀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家越发重视起个人卫生防护各类消毒产品一度脱销 抗(抑)菌洗手液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成为了人们居家、上班、外出的必备用品由于目前市场上这三类商品品牌...【详细内容】
2020-07-01  Tags: 杀菌  点击:(3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民以食为天,但食不净,天也要塌了”。说到饮食,就不能不提饮食健康,尤其在物质充裕的当下,人们对饮食的合理性和健康性更加重视。冰箱,作为储存食物的重要家电产品,所承担不只对食物...【详细内容】
2023-03-03    中关村在线  Tags:杀菌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1日,新版 《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主要起草人、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研究员李辉表示, 新标准更符合当今我国儿童自身的生长发育特征。 但该标准不...【详细内容】
2023-03-02    北京晚报  Tags:身高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2年6月30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22〕22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跨省异地长期居...【详细内容】
2023-03-01    央视网  Tags:异地就医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2月27日上午,奥司他韦登上热搜第一。奥司他韦微博热议眼见“甲流”进入高发期,我们又要抢药了吗?“甲流”单日搜索量近7万近日“甲流”和诺如病毒感染进入高发季,此轮流感以甲型...【详细内容】
2023-02-28    央视网  Tags:奥司他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京报讯 2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上周流感样病例数量较2019年同期水平上升78%,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详细内容】
2023-02-28    新京报  Tags:甲流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种植牙对于很多口腔患者来说,是理想的选择之一,但是动辄上万元一颗的高昂费用,一度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口腔种植的费用大致分为种植体、牙冠和医疗服务三部分。经过今年1月份的...【详细内容】
2023-02-27    中国青年网  Tags:医疗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日前启动,涉及41个品种,其中抗凝血、抗血栓的肝素类药物首次被纳入。  自2018年在“4+7”个城市开展试点以来,国家药品集采已进行到第八...【详细内容】
2023-02-24    央视网  Tags:药品集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期,多地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诺如病毒、HRSV病毒、鹦鹉热等进入高发期。此外,春季是儿童常见传染病高发的时期,流感、麻疹、水痘等疾病可能悄然来袭。而这些病均有一个共同点&mda...【详细内容】
2023-02-24  中新社  微信公众号  Tags:传染病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观察者网 讯)医学专业期刊《柳叶刀》(Lancet)2月16日刊登的一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可提供的防重症自然免疫力可长达10个月,使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88%。同时,自然免疫对预防二次...【详细内容】
2023-02-21  观察者网    Tags:新冠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之后,参保人不仅关心就医购药便利性和可及性的提升,还特别关心药店药品的价格是否会下降。国家医保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详细内容】
2023-02-20    第一财经  Tags:药店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