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诞生 100 年,这个简单的物理模型难倒了无数物理学家

时间:2020-07-29 12:34:28  来源:  作者:

科学无国界

我们是知识的搬运工

认真阅读下面的文章,并思考文末互动提出的问题,严格按照 互动:你的答案格式在评论区留言,就有机会获得由湛庐文化/川人民出版社提供的优质科普书籍《宇宙的最后三分钟》一本。

从磁体,到大脑——伊辛模型诞生一百年后,解释了万事万物。

诞生 100 年,这个简单的物理模型难倒了无数物理学家

Samuel Velasco/Quanta Magazine

在伊辛模型中,热运动使箭头随机翻转,而磁的吸引让相邻箭头方向一致,这两种力量相互竞争,决定着物质的这些微观特性。真实世界中的许多系统中,也存在着同样的竞争。

水结成冰,汤被煮沸……这种突然而彻底的物态转变,在20世纪之前对人们来说还是神秘的。科学家观察到,物质常常是逐渐变化的:将一堆原子微微加热,体积会微微膨胀。但是如果在材料的临界点附近轻轻推动一下,它就会变成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东西。

破解“相变”谜题的数学关键在 100 年前首次被发现,并改变了整个自然科学的面貌。众所周知,伊辛模型最初提出时是关于磁体的漫画式理论;现在则作为物理系统的简单模型被广泛使用——伊辛模型之于物理学家,就像果蝇之于生物学家。最近出版的一本教科书认为,伊辛模型“可以对几乎所有有趣的热力学现象建模”

它甚至渗透进与物理学关系很远的学科,成为研究地震、蛋白质、大脑甚至种族隔离的模型。

一个研究磁性的简化模型,究竟如何简明地解释了相变,如何在科学中遍地开花,又是如何在今天继续推动着知识边界的扩张?且听我为您娓娓道来。

1920年,世界正从一场全球性的流感中恢复元气。一位名叫威廉·楞次的德国物理学家,开始研究为什么磁体被加热到某个温度以上就会突然失去吸引力,这一现象是皮埃尔·居里在25年前发现的。楞次把磁体想象成排列成格子的小箭头,每个箭头代表了一个原子,要么指向上,要么指向下。(原子本质上具有磁性,有南北极,因此可以确定每个原子的方向。)邻近的箭头会相互影响,一个箭头会试图翻转旁边磁性相反的箭头,好让它们与自己方向一致。

诞生 100 年,这个简单的物理模型难倒了无数物理学家

楞次注意到,如果大多数原子指向相同,每个原子的微小磁场凝聚起来,就会让材料整体表现出磁性。但如果相同数量的“上”原子和“下”原子均匀混合在一起,它们就相互抵消,不会显现出很强的磁性。

单单是关于晶体格子之间热与磁的竞争的研究,就发表了数以千计的物理论文。热(粒子的随机颤动)为无序而战;而磁致力于抵抗这种无序。楞次认为,在温度很低的时候,磁性所维持的秩序获胜。然而有足够多的热量时,原子之间的随机推挤就会打破它们之间的稳定关系,这就解释了居里观察到的磁体在高温时丧失“魔力”的现象。

楞次责成他的研究生恩斯特·伊辛(Ernst Ising)研究细节。虽然真正的磁体是三维的,但伊辛将情况简化为一个线性的箭头链,链上的每个箭头都受到相邻两个箭头的影响。运用一个现在已经成为大学教科书内容的计算方法,他证明了这条链不能有稳定的磁性,这个模型现在被称为一维伊辛模型。随机翻转在任何温度下都会破坏磁性的一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退休教授、凝聚态物理学家约翰·贝林斯基说:“一维只是没有它所需要的东西。”

诞生 100 年,这个简单的物理模型难倒了无数物理学家

一维伊辛模型

1925年,伊辛发表了他的研究结果。他和楞次认为这一结果不仅适用于箭头组成的二维薄片,也适用于三维块体,从而这个模型无法描述真实磁体的行为。从这个结果来看,它似乎毋庸置疑地要被丢弃到错误理论的火葬场中去。

尽管如此,因为有人想要探究它在数学上的性质,伊辛模型还是活了下来。在20世纪40年代,这个理论引起了拉斯·昂萨格(Lars Onsager)的兴趣。昂萨格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也是诺贝尔奖得主。他想解出伊辛模型,即在二维情况下算出在任何给定温度下可能指向“上”的原子的比例。对于二维方格子情况,每个箭头都有四个邻近的箭头,而非两个。

解决任何一种情况都需要列一张表格,列出每个箭头对其他箭头的影响。在一个平面上,这些寻找相互作用的问题比在一条线上的复杂得多。计算机科学家索林·伊斯特拉尔(Sorin Istrail)认为,昂萨格在1944年发表的解决方案是一项“非人道”的数学工作,这项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难以理解的。伊斯特拉尔说:“一行一行读下去,你只能了解到这个理论是正确的,其余毫无收获。”

昂萨格证明了在二维情况下,事情正如楞次所料:低温时,磁性掌握一切,箭头排列成行;一旦温度超过“临界值”,无序就控制了全局。相变可以用一个简单的相互连接的箭头网格来解释,而不需要像许多物理学家所认为的那样,需要结合真实粒子的混乱性来考虑。

尽管如此,该模型仍在角落中积累灰尘。它似乎过于简化了,像是仿照现实画的一幅超简化的简笔画。“大家觉得这个理论看起来可疑得很。”丹麦罗斯基德大学物理学历史学家马丁·尼斯说。

转机发生了。科学家们测量了氩和氦的性质,过程是困难重重的,结果表明,昂萨格的解与这些物质的“临界指数”完美吻合。这些指数是1/8或7/4这样的数字,它描述了在发生相变前的阶段,各种性质(如热容)的变化速度。尼斯说,到1965年,大多数物理学家都开始重视起楞次和伊辛的箭头,尽管他们还是想知道,为何一个在物理上如此不切实际的图像,能够准确得出物质性质的细节信息。

答案不在于模型,而在于自然

伊辛模型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一系列不相关的物质在发生转变时,都有着相同的临界指数——这一现象现在被称为普适性(universality)

1971年,美国物理学家肯·威尔逊(Ken Wilson)提出了普适性数学,并为此获得了诺贝尔奖。威尔逊指出,在高温下箭头方向是随机的,当系统冷却接近相变点时,相邻箭头之间的磁吸引力会形成箭头有序排列的“岛”,这些岛会越变越大。临界指数描述了这个过程的细节,比如最大的岛是如何逐渐变大的。

诞生 100 年,这个简单的物理模型难倒了无数物理学家

当伊辛模型处于其临界温度时,它包含大大小小由对齐箭头组成的“岛”。|

 

mattbierbaum.github.io

在临界温度下,从一个“小点”到一片“陆地”,各种大小的“岛”同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两个相距很遥远的箭头,其中一个翻转也会引起另一个翻转,尽管它们并不相邻——这表明系统的宏观属性已经脱离了微观细节。这种对微观细节的超脱就是普适性的魔力。所有具有相同维数和相同对称性的系统都会经历完全相同的相变,无论微观上是铁原子、水分子还是小箭头。

设想一个系统,它包含许多具有相互作用的实体,这些实体可以用相反的标签来描述,例如“上”和“下”,“出席”和“缺席”。普适性意味着,当研究人员想要理解这样的系统时,他们可能会从伊辛模型着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凝聚态物理学家弗朗西斯·赫尔曼(Frances Hellman )说:“某种程度上,伊辛模型是一种最简单的可解模型。它能帮你在很大程度上理解一件事。”比如说,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让箭头在一个平面上自由旋转来扩展模型,以适用于其他物理系统。

但是,即使伊辛模型改变了物理学家对材料的理解,研究人员在精确求解三维版本时也遇到了困难——也就是说,要找到一个简洁的公式,来描述任何给定温度下三维箭头晶格的磁化程度。甚至理查德·费曼在试图解决伊辛1920年的原始任务时,也失败了。

现在的计算机可以模拟三维伊辛模型,并将其临界指数近似到一个合理的精度,因此物理学家们并不着急去找一个精确的解决方案,虽然这仍然是人们渴望的事情。2012年,物理学家进行了一项合作,他们宣布,在探索逻辑上可能的物理理论的空间时,找到了一个包含三维伊辛模型精确临界指数的区域。从那时起,该组织进一步缩小了该区域。去年12月,他们应用他们的方法解释了1992年航天飞机飞行过程中一次令人费解的液氦测量。

法国高级科学研究所的物理学家斯拉瓦·里奇科夫(Slava Rychkov)参与了这项工作。他说,费力多算几位小数其实不是重点。在可能的物理理论地图上的其他地方,有伊辛理论的扩展,有奇异粒子的比扎罗宇宙理论,甚至可能还有真实宇宙中难以捉摸的量子引力理论。伊辛模型代表了这个抽象的“理论空间”中最简单的部分之一,因此成为开发探索未知领域的新工具的试验场。

如果它的临界指数可以精确确定,“这个解决途径一定是目前完全未知且全新的”,里奇科夫说,“这也必将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作者:Charlie Wood

翻译:xux

审校:Nuor

原文链接:

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the-cartoon-picture-of-magnets-that-has-transformed-science-20200624/

tian

tian

xiang

shang

今天我们将送出由湛庐文化/川人民出版社提供的优质科普书籍《宇宙的最后三分钟

诞生 100 年,这个简单的物理模型难倒了无数物理学家

你想过世界末日的场景吗?宇宙将会在怎样的场景下走向末日?是遭遇小行星撞击,还是遭遇彗星撞击,又或是银河系遭遇另一个星系的撞击?在《宇宙的最后三分钟》,保罗·戴维斯将为你介绍关于宇宙未来的最新理论,带你破解宇宙终结之谜。一本人人读得懂的宇宙学科普著作。

所有你关心的宇宙未来的话题:小行星撞击、热力学第二定律、宇宙诞生的最初三分钟、恒星的末日、黑洞、引力辐射、太空移民、外星智慧生命、循环宇宙模型……你都可以在本书中找到!

【互动问题:如果让你从日常现象中抽象出模型,你能得出哪些模型?

请大家严格按照互动:问题答案的格式在评论区留言参与互动,格式不符合要求者无效。

*本活动仅限于微信平台

编辑:aki



Tags:物理模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科学无国界我们是知识的搬运工认真阅读下面的文章,并思考文末互动提出的问题,严格按照 互动:你的答案格式在评论区留言,就有机会获得由湛庐文化/四川人民出版社提供的优质科普书...【详细内容】
2020-07-29  Tags: 物理模型  点击:(10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