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时间:2020-07-26 16:53:34  来源:  作者:

是否会被压扁,关键在于压力的平衡

 

压扁就是让物体产生形变,使其占据的空间范围更小。金属的强度通常比较大,虽然不容易产生形变,但在高压之下都不是事。像液体和固体这类物质,与气体不同,虽然能够产生形变,却很难被压缩。

 

在海水中,能够被压扁的金属物通常是空心的或处于封闭状态,比如潜水艇、未开封的可乐瓶,因为这样才能产生压力差。我国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就曾下潜至7千米的深海,即使舱体的强度极高,也出现了轻微的形变。由于舱内要载人,压力与地面差不多,这样一来,潜水艇内外的压力差就很大了。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也就是说,要想将物体压扁,外部压力必须要比内部压力大才行。同理,如果内部压力比外部压力大,就会出现膨胀甚至爆炸。为什么空的易拉罐更容易用手捏扁,而装满可乐的易拉罐却不容易,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是实心的金属物,或者处于开放状态的金属物,即使下沉到世界上最深的海底,也不会发生明显的形变。人类在海洋已经横行了几百年,深海中也有许多沉船,比如泰坦尼克号的残骸就位于水下3750米处的海底。但这些沉船内部由于充满了海水,整体的框架结构并没有在巨大的海水压力下发生形变。

 

如下图所示,海底沉船还保持着原有的模样。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深海及深海鱼类

 

深海中的水压确实非常高,海洋深度每增加10米,压强就要增加一个大气压。而在同一深度,各个方向上的压强是相同的。

 

大气压究竟有多强,相信很多上过初中的人都知道,生活中有很多利用大气压的例子。一个标准大气压的压强相当于10.339米高的水柱或76厘米的汞柱所产生的压强。

 

三分陆地七分海,地球上有4大洋: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平均深3800米,其中最深的地方位于菲律宾附近的马里亚纳海沟,深达11000米,那里的水压是标准大气压的1100倍。深海,国际上的定义是海面200米以下的海洋区域。在深海中,除了水压高、盐度高,温度普遍比较低,并且一片漆黑。

 

随着水深的增加,究竟会发生什么?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近些年来,随着深海探测技术的成熟,科学家对深海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以往的认知中,海洋生物会随着水深的增加而逐渐减少。现在科学家们发现,这并不是绝对的,在某些特定环境下,情况也会出现反常,比如深海热泉附近生活的生物数量就非常丰富。生物的生存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大。

 

目前已知生活在海洋最深处的动物是短脚双眼钩虾,科研人员在马里亚纳海沟底部发现了它的踪迹。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上图就是短脚双眼钩虾。

 

海洋中最典型的生物就是鱼类了。目前,科学家们已经在8千米的深海处发现了鱼类。深海中的鱼类体型比较小,却长着超大比例的的眼睛,甚至还拥有“照明设备”。不过有些鱼类的眼睛也出现了退化。一些鱼类的部分身体还呈现出半透明状态,长得也很随意,初次看见它们那奇怪的形态,仿佛发现了外星生命。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上图为深海中的怪鱼,看起来是不是很奇异?

 

深海中生活的生物除了鱼类,还有乌贼、章鱼和虾等无脊椎动物,以及大量的浮游生物和微生物。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为什么深海鱼类没事?

 

在无装备的情况下,人类的潜水极限通常是100米左右,这已经是人类在生理上能够承受的极限水深了。如果压力过高,身体将会承受不了。特别是肺部受到压迫,将会使人呼吸困难,最终窒息死亡。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除了高压,人类也很难适应低压环境。到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许多人就会出现身体不适,那里的空气比较稀薄,含氧量比较低,容易造成缺氧。此外,气压比较低也是使人体产生不适的重要原因。人类不能在太空中生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太空是真空,没有气压。

 

这些深海生物并没有钢铁之躯,它们之所以能够生活在水压这么高的环境下,就是因为这些生物体内的压力与外界的海水压力相当,不存在较大的压力差,所以身体不会被压扁,能够生存下来。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上图就是身体柔软而透明的深海动物,体内含水量高。

 

长期生活在这样的深海中,这些深海鱼类的生理特征在某些方面已经与浅海鱼类有很大不同。

 

在几千米的深海中,那些鱼类的身体很柔软,它们体内有大量的体液。而这些体液的主要成分是水,由于水很难压缩,再加上特殊的细胞及组织结构,这才使得这些生物能够对抗深海中的压力。此外,柔软的身体结构让它们在高压海水的挤压下依然能够保持身体不受损伤。深海中的鱼类不像浅海中的鱼类那样拥有很大的鱼膘,有些鱼类甚至没有鱼膘。体内的气体含量少,同样能减小压力差,使身体与海水能够尽量保持压力平衡。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自然界中的许生物由于长期生存在特定压强的环境下,身体结构已经适应了,如果压力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出现不适,甚至死亡。如果将深海鱼类放至浅海,虽然身体不会发生爆炸,但它们也会因为体液压力过高而死亡。

 

自然界中也有一些潜水能手,比如抹香鲸,它们既可以生活在海面,又可以潜入上千米的深海。鲸鱼是靠肺部呼吸的哺乳动物,在下潜之前需要在海面吸入大量的空气,之所以能够抵抗深海中的高压,主要是因为身体的结构比较强,肺部能够承受较大的压迫。

深海压力那么大,金属都能压扁,为什么鱼却没事?

 

 

我是科学探索菌,全网多平台运营,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我吧!



Tags:深海 压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是否会被压扁,关键在于压力的平衡 压扁就是让物体产生形变,使其占据的空间范围更小。金属的强度通常比较大,虽然不容易产生形变,但在高压之下都不是事。像液体和固体这类物质,与...【详细内容】
2020-07-26  Tags: 深海 压力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