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月球旅店的故事:硬核又充满人性 温情又隐含高科技

时间:2020-08-03 10:34:19  来源:  作者:

吴季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是一位知名的航天科学家,《月球旅店》是他写作的第一部长篇科幻作品,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了。我很久没有读到这样的硬科幻了,它非常吸引人,有的篇章段落唤起我当年读到英国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小说的感觉。

该书讲的是21世纪中期,由中国人牵头,联合世界各国开发月球旅游的故事。确切来讲,它通过具体描述一次六天的月球之旅,向我们展现了整个月球旅游的详细过程,读来感觉仿佛亲自到月球上走了一趟。

月球旅店的故事:硬核又充满人性 温情又隐含高科技

 

但是,这并不是一册旅行社的指南,它有着极强的技术性,仿佛一本月球载人飞行工程手册。吴季先生以他长期的航天科学深厚累积,为我们讲解了月球旅游的三大系统难题:如何实现地月运输系统、通信系统和能源系统的构建。这里面,既充满想象,又脚踏实地,从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方面,不厌其烦地描述了各个细节,这可不是一般的科幻作者坐在家里或仅靠读几本科普书就能写出来的。我真的好像在重读克拉克的《天堂的喷泉》,而那写的是通往太空的电梯。

这也是一本真正的科幻,展开了对未来场景的丰富想象,精彩纷呈,让人目不暇接。比如各国乘客搭乘旅游飞船的旅行及观感,他们与月球上归来的前一批旅客的交接,月球旅店的形状、位置、构造和颜色,月日和月夜的旅行之不同,在月夜中观看最壮观、最灿烂的地球以及其带给人的心灵震撼,月球上的两天参观活动,转运系统的分部建造场面,中转站上的装饰布置,转运飞船上的消遣方式,昆仑山上的一万五千米的通信高塔……这些大胆的想象,全部建立在坚实的科学推理上,细节充沛到让人吃惊。

月球旅店的故事:硬核又充满人性 温情又隐含高科技

 

该书中涉及的知识领域众多,从科学到人文,从技术到商业,应有尽有,包括太空、航天、通信、能源、地质、工程、建筑、旅游、经贸、金融……作者逐一道来,丝缕剖析,深入浅出,让人沉浸在憧憬和思考之中。

我觉得,该书也是作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它从一个侧面描述了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个国家怎样从一穷二白发展到可以上天入海、穿越星空,普通人也能到月球上去旅游。该书讲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而政府的作用也得以更好的发挥,这便把以前主要为国家任务服务的航天工业拓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空间。根据书中的描述,这样一个转变的意义是极其重大的。正是坚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中国才得以实现超越,做到其他发达国家也做不到的事情。“新航天”如果能在中国发展起来,就为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创新型大国地位的巩固,提供了一个有力引擎。

从该书中,我也看到了对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呼唤,尤其是,必须进行体制机制的深度改革,这样才能把人的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该书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人物,便是那位为国家奉献了一辈子的航天总工肖家远,他想在退休之后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从事航天的商业开拓,这看起来是多么异想天开且大胆啊!他事业成功,本可以安享晚年,做这件事仅仅是为了再开辟一个新的领域,来推动人类的发展。我理解,如果没有好的大环境,没有好的体制机制的支撑,单凭个人的努力,是难以做到的。我想,肖家远从事的非凡事业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我已看到,中国的民营商业航天在现实中崭露头角了。

未来世界的主流仍然是和平发展,仍然是合作共赢,否则月球旅游只能成为泡影。月球旅游项目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合作。作者在这方面的描写也十分精彩和专业,读来让人觉得,月球必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未来的一个重大试验地。

月球旅店的故事:硬核又充满人性 温情又隐含高科技

 

尤其值得赞许的是,这个故事充满了人文关怀,科学家的赤子之心、深厚的父女之情,还有航天人的同事、朋友之谊,都跃然纸上。王瑶的精美插画,也为文字插上了艺术的翅膀。而贯穿全书的,竟然是《小王子》这本书,它仿佛成了支撑书中人物的思想行为以及整个故事的灵魂。这样一个童话,与科技,与航天,与梦想,与生命,紧密结合在一起,既温馨又热血。或许,科学的背后,根本上还是文化。我们走向太空这个最后的边疆,从根本上说,不是为了眼前的一点点利益。月球旅游成为“新航天”的第一个重大目标,这个意义很大,可能比从月球上采集资源的意义还要大,我想,仅仅从月面上回望一眼地球,我们的精神世界就大大不同了。为了梦想的燃烧,为了星辰宇宙的召唤,人类才可以一往无前。

月球旅店的故事:硬核又充满人性 温情又隐含高科技

 

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读到这本书,从而更好地认识航天,认识太空,更深入地了解我国航天人对未来的大胆想象和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并激发出实现新梦想所需的大无畏勇气和脚踏实地的精神。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创作科幻作品,展示和激励我们这个民族的梦想。

我不禁想到鲁迅先生于一个多世纪前把科幻介绍进中国时,首译的便是儒勒·凡尔纳的《从地球到月球》。那时他在日本留学,读到了日本人翻译的西方科幻小说,感慨十分,西方人的梦已经是海底两万里和人上月球,而中国人的梦还是升官发财封妻荫子。因此,要改变中国人,就首先要改变中国人的梦。

该书写的是中国人登月,接下来,就该是人类登陆火星,再接着就该是人类走出太阳系了吧!这些曾经遥远的事物,现在的确都渐渐变得清晰了。为了这一切,我们还要加油,还要脚踏实地走稳每一步。

从凡尔纳到威尔斯,从郑文光到叶永烈,他们笔下的许多科幻都成真了。接下来,就是怀着期待,去争取让该书中描述的一幕,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成为现实。而那个现实,我想会在很大程度上按照该书中描述的各种原理和细节来展开。

月球旅店的故事:硬核又充满人性 温情又隐含高科技

 

本文摘编自《月球旅店》(吴季 著)的序言,作者为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先生。标题有修改,点击下面“扩展链接”可立即购书。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投稿,聊聊你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投稿邮箱:houjunlin@mail.sciencep.com。



Tags:月球旅店的故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吴季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是一位知名的航天科学家,《月球旅店》是他写作的第一部长篇科幻作品,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了。我很久没有读到这样的硬科幻了,它非常吸...【详细内容】
2020-08-03  Tags: 月球旅店的故事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