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时间:2020-08-12 12:22:10  来源:  作者:

产业链——在半导体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光刻机又名:掩模对准曝光机,曝光系统,光刻系统等,是制造芯片的核心装备。它采用类似照片冲印的技术,把掩膜版上的精细图形通过光线的曝光印制到硅片上。光刻机是半导体产业中最关键设备,光刻工艺决定了半导体线路的线宽,同时也决定了芯片的性能和功耗。

光刻机产业的上游主要包括光刻机核心组件和光刻机配套设施,下游则主要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制造与封装。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产业政策——政策助力光刻机行业发展

从政策环境上来看,我国对于光刻机行业较为重视。其主要表现在对于整个IC产业链企业的政策优待以及对于半导体设备行业的相关规划与推动。其主要表现在资金方面的补助和人才方面的培养,以及进出口,投融资方面的政策扶持。

在各项政策中较为突出的是《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项目(02专项),其以专项的形式组织了一批国内光刻机企业进行了一系列重点工艺和技术的攻关,有效促进了我国光刻机行业的发展。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技术发展——技术仍在不断进步中

光刻机一般可以分为无掩模光刻机和有掩模光刻机,其具体分类如下: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光刻工艺流程较多,占晶圆制造耗时的40%-50%,光刻技术也在不断的发展,自光刻机面世以来,光刻设备已经进行了四次重大的革新,光刻设备所用的光源,也从最初的g-line,i-line历经KrF、ArF发展到了如今的EUV。目前,EUV光刻机设备被ASML完全垄断,ASML的EUV光刻机市占率达到100%。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竞争格局——CR3超过90%

目前,全球光刻机市场的主要企业即ASML,尼康(Nikon)和佳能(Canon)三家,从光刻机销售额来看,2019年三家企业的合计市场份额就占到了全球光刻机市场的90%以上。其中ASML由于其技术领先,垄断了第五代光刻机(EUV光刻机),独占75%的市场份额,Nikon与Canon分别占据13%和6%的市场份额。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细分格局——i-line光刻机出货最多

从细分市场来看,近年来,市场上销售的光刻机主要为EUV光刻机、ArF lm光刻机、ArF Dry光刻机、KrF光刻机和i-line光刻机。从2019年这五类光刻机的销量情况来看,i-line光刻机的销量最高,为116台。在这116台中,Canon公司贡献了一半以上。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Canon主要的光刻机销售都集中在i-line光刻机这一类型;Nikon的光刻机销售则纵向跨度较大,在除EUV之外的类型均有涉及,其中以Arf和i-line的领域较为突出;ASML则在除i-line光刻机之外的领域均具有较强的统治力。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行业供给——销售量略有下降

从行业供给来看,2014-2018年,光刻机top3企业销售量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2019年,光刻机销售量有所下滑,仅为354台,较2018年下降了3.8%。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光刻机top3企业销售量实现85台。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国产企业——行业正在加快研发进度

长期以来,我国的光刻技术落后于先进国家,成为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的一块短板。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一批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我国光刻机技术也开始了飞速的发展,由长春光机所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极紫外光刻(EUVL)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也顺利完成了验收前现场测试。

但我国企业在光刻机制造方面距离世界头部企业仍有一定的距离,光刻机行业研发进度仍待加快。

我国光刻机相关领先企业技术进展情况如下所示:

2020年中国光刻机产业全景图(附产业政策、行业供给、竞争等)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10000+行业报告免费阅读。



Tags:中国光刻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产业链——在半导体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光刻机又名:掩模对准曝光机,曝光系统,光刻系统等,是制造芯片的核心装备。它采用类似照片冲印的技术,把掩膜版上的精细图形通过光...【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中国光刻机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美国停止向中国科技公司供应芯片,并威胁台积电将不允许给华为代工芯片的新闻下,有人评论:“因封锁而主动把市场让出来,这是头一次!”作为领先者主动放弃市场可不是一步好棋,一般...【详细内容】
2020-06-14  Tags: 中国光刻机  点击:(18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