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使用了开源内核,未来会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吗

时间:2020-08-20 10:41:55  来源:  作者: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近日,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面世,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一经发布就备受关注。

最近两年在科技领域发生了一系列卡脖子事件,“信创”成为国家战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产替代成为行业发展重点之一,各地在推动国产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保密等的研发和应用。

而在社交媒体上对银河麒麟有两个问题引发争论,其一,这是一款基于有美国烙印开源软件——linux内核搭建起的国产操作系统,是否在将来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其二,国产操作系统这几年的进展如何?能不能生存发展下去?

国产操作系统也有被卡脖子的风险?

银河麒麟V10是基于开源软件Linux去构建的。由于Linux内核的最早作者是拥有美国国籍的著名电脑程序员Linus,外界认为Linux是一个打着美国烙印的开源软件,因此担忧油然而生:使用Linux内核开发的国产操作系统是否将来也会被卡住脖子。

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使用了开源内核,未来会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吗

 

图/视觉中国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宋可为向AI财经社解释,实际上,在开源软件的世界里,是没有主权概念的。“它更像是一种乌托邦,全球的程序员和开发者们凭借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去社区里提交开源代码,为某个技术做贡献,甚至有些企业鼓励员工去做这件事”。

另一位软件行业人士表示,Linux的诞生本身就带有反商业垄断的意味。简单点说,Linux不属于美国,也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任何个人和机构都有使用它的权力。由于不涉及到商业和贸易,美国政府立法禁止中国使用也很难有依据。

宋可为强调,“从写第一行代码开始做操作系统,我不认为这是可行的。‘绝对自主’特别不靠谱,也是最差的一个解决方案。”几位业内人士都认为,基于Linux内核上去开发,是一个务实而先进的理念,“这不是隐患也不是问题”。

打造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牵头人孔金珠,从技术角度作出了回应。他说:“有人觉得使用Linux内核就丧失了自主可控的根基,我不同意。作为开源系统,全世界的社区在共同维护系统代码,越是阳光的地方,越是没有病毒,理论上Linux藏有恶意后门的概率非常小。反倒是过去我们闭门造车的麒麟系统代码,可能存在着各种漏洞。”

宋可为认为卡脖子的风险并不在于操作系统是否基于开源代码开发的,而是取决于对开源代码社区的贡献程度以及对开源软件游戏规则的掌握程度。

前者主要指的是,如果对开源代码不掌握,只是拿别人贡献的代码来用,相当于直接去摘桃子。在这种情况下,当想要去对软件进行改良的时候,发现做不到,这就会将卡脖子的风险、应用的风险和安全的风险都叠加在自己身上。“因此国内的操作系统企业必须要参与到开源社区中去,从一个使用者变成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主导者,贡献度上去了,在社区的话语权和地位就上去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实现对目标开源软件的”自主可控”。实现“自主可控”的过程,事实上就是我们在开源社区中参与度、贡献度、影响力的提升,当量变累积为质变时,我们的软件开发者就可以实现所谓的“自主可控”。

后者则主要针对开源软件触及到知识产权的部分,对于开源软件我们也同样要具备安全意识。比如,华为和小米都成立了专门的开源代码的技术委员会。委员会的职责包括管理技术,同时也会对开源社区相关的知识产权、软件许可协议进行详细研究。比如有些开源代码中会涉及第三方软件的商业授权风险,那么技术委员会就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法律手段和商业手段来解除这些第三方知识产权隐患。

AI财经社获悉,我国目前所有国产操作系统都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而基于此构建的系统或应用,如果能对开源社区形成良性的贡献,甚至走到主导地位,反而可能成为卡别人脖子的反制手段。

不过,也有数位行业人士对AI财经社表达担忧:由于国际形势变化,全世界工程师创造的开源软件世界,也可能不再风平浪静了。一位曾在开源软件企业红帽工作、目前从事开源技术的资深人士对AI财经社说:根据目前的开源管理协议是不会有卡脖子风险,但如果把协议改了就不好说了。在地缘政治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对极端事件的防范成为一种无奈。

两大国产操作系统暂露头角

在银河麒麟V10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在麒麟软件的发展带领下,未来三五年内,国产自主创新软件银河麒麟将会逐步崛起,从而逆转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

麒麟软件是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归属公司。实际上,银河麒麟并非横空出世,去年12月,中国软件旗下中标软件与天津麒麟正式整合为麒麟软件,准备打造国产操作系统的国家队。麒麟软件总部落户天津,将推动天津信创基地的建设。在此之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已经连续9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在信创生态上集成的优势,是银河麒麟一个核心卖点。而信创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宋可为观察,在过去几年,包括银河麒麟在内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放在国产软硬件和核心行业应用系统的兼容适配上。“再简单的应用系统都需要产业链上七八家甚至十几家软硬件公司协作配合。”

在国产软硬件推广的初期,产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彼此兼容性差,不同芯片、不同操作系统和不同的中间件数据库等组合,形成了几十种技术堆栈,再加上版本更迭带来的兼容性问题,给国产软硬件推广普及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和成本。比如国产数据库需要操作系统提供Python2.6的版本,而应用需要提供的是2.7的版本。在这种情况下,参与的企业们改硬件、改软件、调系统,以达到适配。

经历这些年的投入,银河麒麟的生态才算搭建起来,在用户层面经过了初步认可,比如其已经在电子公文流转领域用了起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用户场景。“对于国产操作系统来说这是一个质的飞跃,不是仅仅限于课题验证,而是能真正被用户初步认可,银河麒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也归功于整个产业的努力。”

接近麒麟软件的人士透露,目前麒麟软件的团队大概有1400人,相比于最初十几个工程师的团队,这几年的发展扩张速度较快。

另一个在生态和信创产业推动较好的国产操作系统是统信软件,公司大概在1500人左右。统信在2019年收购整合了深度科技,后者开发的基于Linux内核的深度OS也是国产操作系统中发展较快的一家。

今年3月,统信软件首次宣布对外扩招5000人,打造5大研发中心,有信创行业参与人士告诉AI财经社,其估值已达100亿元。为了配合信创项目的需求,甚至春节和疫情期间都在加班加点。

目前这两家公司的规模遥遥领先于其他国产操作系统厂商。

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使用了开源内核,未来会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吗

 

这两家公司最大的区别是,统信软件是以终端系统起家的,界面和体验做得不错,在开源社区积累了一定用户基础;而麒麟软件背后则是国家队的班底,国防科大、中国电子这类国资企业做支撑,面向的也是党政和企业级市场。“两家公司调性不一样,未来可能很多资源都会向这两家公司来集中。”上述人士表示。

未来真正进入市场化阶段,这些国产操作系统将面临在全球市场占据强势地位的对手,比如桌面领域是windows;在高性能服务器或超算领域,则是红帽、SuSe等。“最大的挑战还是在桌面领域。”宋可为称。“如果以微软作为参考来看,它全球有超过13万员工,用四到七年打磨一个操作系统的版本,这种投入是数十亿美元,相比下来我们国家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

不过宋可为认为,长远来看,国产操作系统依旧面临巨大的市场考验。主要原因在于,受国际局势影响,目前国产操作系统的市场开拓得益于核心行业用户的自主可控替代,它们抓住了这样一个发展窗口期,但产品市场化的验证依然远远不够,“它们的产品是否能解决用户的真正需求,最终在‘非控市场’形成竞争力,还需要拭目以待。”



Tags:国产操作系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之前几期内容都围绕windows系统展开唠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经验,这一次我们从深度系统安装开始,写一些我对深度系统的感受。说到深度系统,玩机的朋友都知道,从winxp开始深度科技...【详细内容】
2021-12-10  Tags: 国产操作系统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近日,国产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面世,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一经发布就备受关注。最近...【详细内容】
2020-08-20  Tags: 国产操作系统  点击:(12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国产操作系统deepin/UOS 20的相继发布,相信很多人已经迫不及待想体验一下,但是又担心基于Linux开发的系统应用软件无法使用PS、cad等生产力工具,今天科技菌给大家分享win10...【详细内容】
2020-05-21  Tags: 国产操作系统  点击:(1114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如今美国对华为甚至是对中国的打压越来越猛烈,国人深深意识到,在芯片,操作系统领域,我们必须要做出自己的产品来,这样才不会受制于美国,真正的自立自强! 操作系统的局面众所周...【详细内容】
2020-04-26  Tags: 国产操作系统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