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时间:2020-11-23 12:47:07  来源:  作者: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20世纪初,美国的莱特兄弟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架真正可飞行的飞机,此后,飞机正式地进入人类生活。

但由于当时的飞机很简陋,而且人们对飞行知识的了解也不够深入,所以经常会有飞行事故的发生。

有许多的事故都是飞机失速引起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失速成了飞行人员的“死亡梦魇”,阻碍着飞行事业的发展。

如今,人们对失速已经有了很深入的研究和了解,由于飞机失速导致的飞行事故也有了极大的减少。

通常情况下的失速都与飞机有关,那跟飞机类似的鸟类是否也存在失速现象呢?它们的失速是怎么一回事呢?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为:飞机翼弦示意图

什么是失速

只看字面意思你可能会以为失速是飞机“失去了速度”,但其实不是这样的,失速跟速度没多大关系。

失速指的是机翼的迎角(或者叫攻角)在超过一定的数值时,机翼产生的升力开始减小的状态。

什么是迎角呢?迎角就是机翼的翼弦(前缘点和后缘点的连线)与飞机前进方向所在的平面之间的夹角。

当迎角小于临界值时,迎角越大,升力也越大,也就是飞机的头抬得越高,飞机也会随之飞得越高。

当迎角大于临界值时,迎角再增大,升力反而会减小,这时飞机的飞行高度会因为头抬得太高而迅速下降。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为:迎角与升力的关系

所以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失速就是飞机的“头”抬得“太过了”,导致飞机开始迅速下降的状态。

因为飞机是依靠升力升空的,平稳运行的飞机的升力与重力相等,一旦升力减小,飞机就会被重力往下拉。

一般情况下,如果飞机发生失速就会立即下降,这时飞行员就得拉低机头以增大升力来摆脱失速。

操作得当的话,这个过程中飞机不会损失太多高度,机组人员和飞机上的乘客也并不会有什么危险。

但有时候,失速的飞机会边下降边旋转,这是因为两边的机翼失速情况不一样,飞机围绕着失速更严重的一侧旋转。

这种边下降边旋转会对飞机机体造成很大的破坏,并且对于乘客来说也是相当危险的,必须及时改出。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如何判断失速

飞机是否失速只取决于迎角的大小,而与飞机的快慢无关,但在一定条件下二者是有关联的,所以实际应用中经常用到“失速速度”的概念。

当飞机做平稳的飞行时,升力和重力需要达成平衡,重力是一定的,所以升力必须时刻保持恒定。

空速较快的飞机升力较大,只需要很小的迎角即可正常运行,但空速较小的飞机得依靠增大迎角来获得相同的升力。

空速越低的飞机需要的升力也越大,需要抬升的迎角也就越大,当速度低到某一个值时,迎角到达了临界值。

迎角越过临界值后,飞机再也无法获得足够的升力,于是开始向下坠落。这时的速度就叫做失速速度。

凭借失速速度可以判断飞机是否接近或已经失速:一架处于失速速度的飞机无法再爬升,一架低于失速速度的飞机则会一直下降。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鸟类是否也会失速

飞机的飞行原理与鸟类似,既然飞机会失速,那鸟类是不是也会失速呢?答案是是的,鸟也会失速。

与飞机一样,鸟的失速也是因为前进的速度太“慢”,产生的升力不足以保持它在高空的飞行。

二者也有不同之处,飞机是靠加速以及抬高机翼来获得升力的,而鸟主要是通过拍打翅膀来获得升力的。

如果一只鸟飞得太高,稀薄的空气会使它很快变得体力不支,拍打翅膀的频率也会降低,​升​力随之降低,鸟就开始下坠。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为:失速的鸟

有些鸟类是靠热气流而滑翔的,上升的气流会给它们提供足够的升力,只要一直有热气流,它们就可以一直盘旋在高空。

鸟虽然也会失速,但通常来讲失速对它们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一是它们不会冒险飞到更高的天空,二是它们可以很容易地应对失速。

一旦鸟稍微感觉自己有点失速,它们会本能的拍动翅膀化解掉,而不需要大费周章的抢救之类。

鸟类比飞机更灵活,比如走路和开车:如果你走路时有人向你撞来,你可以本能的闪到一边,但如果你开着车,前面有障碍物时,你就不能很快的绕开。

有时鸟甚至会主动让自己失速,因为这样可以让它们更快地回到地面,如果慢悠悠地滑下去,可能会遭到危险。

飞机会因失速而坠毁,那鸟会失速吗?失速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最后

尽管人类研制出了各种型号多样,功能各异的飞行器,但相比对大自然的飞行高手鸟类来说还是略逊一筹。

亿万年来的进化让它们拥有了完美适应飞行的构造并熟练掌握了各种飞行技能,连人类惧怕的失速对它们来说只是本能反应。

鸟类还有很多东西值得人类去研究和学习。



Tags:失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世纪初,美国的莱特兄弟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架真正可飞行的飞机,此后,飞机正式地进入人类生活。但由于当时的飞机很简陋,而且人们对飞行知识的了解也不够深入,所以经常会有飞...【详细内容】
2020-11-23  Tags: 失速  点击:(1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管是营业收入还是归母净利润,招商蛇口2019年增速均降至3年以来最低;同时,在毛利率下滑、费用率上升、大规模计提存货跌价损失等因素的影响下,其归母净利润增速远不及营收增速,归...【详细内容】
2020-04-27  Tags: 失速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过去的一周,在各国政府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市场流动性保持宽松,欧美疫情出现缓和迹象,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回升,境外金融市场继续反弹,A股表现位于全球中等水平。 国外方面...【详细内容】
2020-04-20  Tags: 失速  点击:(1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