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1-03-05 11:09:45  来源:  作者:

对于长波,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长波(LW, Long Wave)是指频率低于30KHZ到300KHz 的电磁波,使用长波电台发射的长波为10Km到1Km地波。长波的特点是传输距离远,信号衰减小,用于大洋上的通信、中远距离的通信、地下岩层通信、远距离的导航。由于频率低,所以携带信息量也小,故不适合传送信息量大的信号,该波段一般作为模拟(调幅)音频通信用。

一、长波和中短波有什么差异?

与中波和短波不同,长波可以沿着地球表面传播(俗称‘地波’),故可以不受地表弯曲的影响而传播很远(几百公里),而且长波信号基本不依靠电离层反射传播信号,因此具有全天候播出、信号稳定的特点。通常来说,长波电台要扩大信号覆盖范围,需要非常高的发射天线。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长波天线1

二、为什么在我们生活中没有接触过长波呢?

1、长波电台需要极其庞大的天线设备,长波电台的天线总长动辄几十公里;

2、长波电台的耗电量非常大,一个非常好的长波电台电量消耗与70年代的半个宁波市相当;

3、长波电台传输速率非常非常非常慢,美国一座位于威斯康星的超长波电台,发送三个字组组合的信号就需要15分钟,所以用长波电台来通信的性价比是非常低的

三、其实,长波在我们注意不到的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长波授时台天线

长波电台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远远比不上短波电台和超短波电台,但在我们注意不到的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像沉默的巨人,守护着我们的生活。

比如说长波授时台,长波授时是利用长波(低频)进行时间频率传递与校准,是一种覆盖能力比短波强,校准的准确度更高的授时方法。我国七十年代开始建设自己的长波授时台,系统运行几十多年来,为我国国民经济诸多行业和部门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授时服务,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长波授时台内部

四、那使用收音机,我为什么收不到任何长波电台?

中国长波电台的建设属于军事设施并受到严格管制,因此一些收音机上的LW(长波)波段,在中国基本收不到什么信号,而且在中国国内是没有长波广播电台的。但是,在我国北方地区较容易收听到蒙古国的三个长波电台:164、209和227。在新疆地区可以收听到土库曼斯坦279的长波台,有人反映甚至可以收听到罗马尼亚的153长波电台。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试一试这些频率。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印度的长波电台

五、欧洲曾拥有全球最多的民用长波电台

民用长波调幅广播电台的建设曾受到苏联和东欧前社会主义国家的高度重视,很多西欧国家也都拥有有自己的长波发射基站和频率。在2012年在欧洲地区,日常播出的长波电台仍有相当数量。但由于设备养护昂贵,发射机消耗功率大,以及互联网和地区调频广播的普及导致的听众减少,欧洲长波广播总体处于衰退阶段,日播出时长减少,且每年各国都有数家大型发射站关停。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长波天线2

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建筑曾经是位于波兰的长波发射塔,高691米,该塔在1991年8月8日16时(UTC),由于塔体最高层的格架拉索替换错误,导致了整座塔的倒塌。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建筑长波发射塔是位于美国北达科塔州的电视传送塔。

六、长波在军事上的用途有多大?

A、长波是海军的基石

在军事用途中无往不利、方便快捷的短波通讯一旦进入海水,电磁波就会被迅速吸收衰竭。

常规潜艇对长波电台的要求并不高,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常规潜艇在航行的时候都是水面航行,并且大多数航程不会在一万海里以上,因此普通的长波电台就已经足够支持常规潜艇执行作战任务了,即使是先进的AIP潜艇也是如此。但对需要长久潜伏在水下的核核潜艇来说,如果很难收到外界的通讯,但是又必须与外界通讯,否则在潜伏中就无法收到可能的发射核弹的命令。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潜伏在深海的弹道导弹核潜艇

所以就需要使用甚长波乃至波长高达一百万米的超长波来对潜伏在水底的核潜艇进行通讯。但是这种超长的电磁波也有其缺点:首先,长波传输速度缓慢,每分钟的传输速度仅仅只有十个字节,而如果要传递一个字则需要花费足足五分多钟。这在分秒必争的战场上是不能容忍的浪费。只有长波信号能穿透几百米深的海水,与大洋深处的潜艇实现通信。目前看,对潜长波通信系统是唯一实用化手段——当然,潜艇在水下也可采用卫星通信,但潜艇要么浮到潜望状态升起卫星通信天线,要么上浮到较浅深度放出通信浮标,所以在隐蔽性上不如长波通信。

B、耗资巨大的军用长波天线

为了达到超长波,就必须搭建足够大的发射天线,美国的超长波通讯发射电台天线长达一百三十五公里,这种高度导致只能放倒了建设。投入巨大不说,并且如此巨大的长波天线是水下核潜艇永远无法装备的,所以现在的核潜艇就只能接受几个字母的长波信息,而无法回信。如果没有可靠的长波通信体系,那么核潜艇与其他舰艇就会因为通信的限制,无法自由出入各个大洋,发挥不出战略威慑的作用。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很多长波电台都依山而建,以山峰为塔,沿着长长的山脊绵延数公里。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平原上高大的天线阵列如同一个个巨人

C、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军用长波电台

美国除了在本土的诸多地方设有长波台外,还可通过设在英国(负责北大西洋方向)、德国(负责北大西洋、波罗的海方向)、意大利(负责地中海方向)、挪威(负责巴伦支海、北冰洋方向)的长波台对水下潜艇进行通信。那么我就来看看长波电台到底长什么样子吧——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美国设在阿拉斯加的长波台,图片拍摄于1950年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意大利长波台设在撒丁岛附近的一个小岛上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英国的长波电台天线阵,巨大的铁塔像沉默的巨人,屹立在冰天雪地之中。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日本的针尾长波台发射天线犹如三个巨大的烟囱

七、苏联与我国曾发生的长波电台事件

在1957年底,中国国防建设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海军如何在新技术、新装备方面有所发展,而苏联遇到的则是怎样在战略上发挥太平洋舰队新装备的核潜艇的作用问题。中苏各自的需要驱使他们共同谋求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几年来中苏友好合作的发展也为此提供了基础。看来,中苏在海军方面的合作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于是,便有了“长波电台”和“共同舰队”的问题。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俄罗斯的长波电台天线

在此之前,苏联技术部门已经反复验证了长波电台方案,是可行的。为了保证苏联核潜艇在太平洋执行任务,亚洲地区需要有一个长波电台。 苏联海军向国防委员会提交了两个方案: 其一是直接在苏联本土建立,但由于耗资过于庞大,而且从西伯利亚到南太平洋太远了,通信质量不好。因此计划立即被否决。 其二是在与苏联友好的国家架设长波电台。即在中国海南岛和印度各建立一个,保证苏联海军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通讯,但是苏联和印度刚刚建交,赫鲁晓夫觉得跟尼赫鲁不熟,所以在印度建立长波电台的希望破灭了,那就剩下中国了。

1958年4月,苏方提议建立长波电台。双方初步协商可以进行。1958年6月主席就长波电台发了脾气。1958年7月,苏联赫鲁晓夫来到北京和主席进行了愉快的会谈,就世界局势发了联合公告。 1958年8月 长波电台开始选址,1958年8月23日,金门炮战开始。1959年9月13日,苏联超长波电台台长伊林中校带着专家组来到我国,同我方技术人员共同组成了工程设计办公室,1960年2月 苏方撤走专家,导致这个工程停工。

朋友,关于长波及长波电台,你了解多少?

 

长波电台体积庞大,占地面积以平方公里计算,一个长波电台阵列,实际就是一个军事基地,而当时中国海军的实力这样的设施用处不大,基本可以理解为苏联专用的军事基地,这样一个军事基地,不可能不驻军。 换句话说,一座长波电台,就是一个苏联驻军的军事基地。这样的基地即使建成,对我们来说,也对主权有一定的考验。



Tags:长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对于长波,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长波(LW, Long Wave)是指频率低于30KHZ到300KHz 的电磁波,使用长波电台发射的长波为10Km到1Km地波。长波的特点是传输距离远,信号衰减小,用于大洋...【详细内容】
2021-03-05  Tags: 长波  点击:(2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