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时间:2021-04-06 17:43:04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钟铭聊科学

之前,我们聊过了地球的水是咋来的,也讲了现在的海洋是如何形成的。这里都涉及到了地球的演化,那地球到底是如何演化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地球的诞生

话说,自从大爆炸之后的5亿年左右,宇宙中出现了第一颗恒星,之后经历了大致两代的恒星。在第二代恒星当中,有一颗恒星发生了超新星爆炸,在剧烈的爆炸作用下,恒星的物质被抛洒到太空当中,形成了星云。这当中就包括了碳氢氧氮等元素。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后来,星云在引力的作用下,形成了原始地球。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我们对于一个国家的历史都会进行分时期,比如:唐宋元明清。实际上对于地球历史的研究也是这样子。我们也给地球的历史划分了时期。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太复杂?没关系,你只要知道,有冥古宙,太古宙,元生宙,显生宙,这里的“宙”就好比朝代。而我们现在是在显生宙。显生宙又分为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这就好比同一个朝代也分各个时期,比如:初唐,盛唐,晚唐。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所以,今天我就来给大家捋一捋各时期地球发生的大事。

冥古宙

首先,我们来说说冥古宙,是从地球,地球其实还跟一个火球一样。

如果你很不幸地穿越到这个时期的地球表面,那你看到的场面会让你很震撼。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我认为在这段时间主要发生了三件大事,依次是:

  1. 月球的形成
  2. 地壳的形成
  3. 原始海洋的形成
  4. 原始大气的形成

月球的形成

我们先来说一下月球的形成,话说有个小行星叫做:忒伊亚。它大概和现在的火星大小和质量差不多。在大概距今45亿3300万年前,忒伊亚一头撞上了地球。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这一撞,忒伊亚的重金属沉入了地球内部,同时还撞出了很多碎片,这些残留的碎片形成了我们今天的月球,这就是科学家提出的关于月球形成的灾变说。而且还有一个说法,地球自转轴倾斜23.5°,也是因为这次的撞击,不过这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只是猜测而已。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忒伊亚的撞击大概发生在这一天的凌晨0点11分。

地壳的形成

就像我刚才说的,一开始地球就像是一个火星,温度很高。随着地球逐渐冷却,逐渐形成了地壳,地幔,地核。而形成固体的地壳大概发生在距今44亿5000万年前。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地壳的形成大概是0点47分。

原始海洋的形成

在地球形成之前,水其实就以氢离子,羟基等形式广泛地存在于星云物质当中,随着后来的慢慢冷却,与星云发生了水化作用,锁在了星云当中。所以,早期形成地球的星云中是含有水的。后来,火球地球使得水汽化,与其他气体形成了一个圈层。想知道水具体是咋来的,也可以戳链接:地球上的水到底是哪来的?

随着地壳的慢慢冷却。随着原始地球的慢慢冷却下来,水蒸气和尘埃凝结成水滴,并落到了地面,形成了一场持续上百万甚至上千万年的大雨。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在大约距今42亿年前,这些水汇聚成了原始的海洋。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原始海洋形成大概是1点50分。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原始大气的形成

后来,在距今40亿至38亿年前,地球遭受了小行星大规模的撞击,这些小行星都含有大量的水,他们像送水工一样,不断地给地球送水。在这场大撞击当中,很多气体从火山内释放出来,形成了原始的大气,科学家猜测,原始的大气中可能包含了氨、甲烷、水蒸气、二氧化碳、氮气等气体。不过,此时还没有臭氧层,太阳的紫外线可以直接照射到地球表面上。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但因为大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太阳的亮度会被大大地削弱。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原始大气的形成大概发生在上午3点至4点之间。

以上就是冥古宙的主要事件,月球的形成,地壳的形成,原始海洋和原始大气的形成。接下来,我们将迎来太古宙。

太古宙

其实,放眼整个地球的历史,最精彩其实都在后面的一小时内,而前面倒是显得枯燥泛味,太古宙其实就是这样。在这段时期总共发生了两件大事,但这两件大事的发生是人类得以出现的基础,这两件大事就是:

  1. 生命起源
  2. 大氧化事件

生命的起源

关于生命的起源假说很多,比如:宇宙生命起源假说,火山孕育生命假说,RNA世界假说。而目前比较主流的是海底热泉口假说。这个假说告诉我们,生命起源于海底的热泉口附近。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不过,假说归假说。虽然,我们还无法确定生命的确切起源,但是科学家认为,地球上生物的最后普遍共同祖先(LUCA)在早期太古宙出现。也就是说生命起源在38亿年前,LUCA分化出细菌与古菌,演化成各种生命。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那LUCA大致出现在4点05分左右。

大氧化事件

自从地球有了生命,由于太阳的紫外线,生命只能借助海洋的掩护才能得以生存。

而地球上最早的霸主,一般认为是厌氧菌,而后来出现在大量的光合作用菌,最古老的光合作用菌就是紫色菌了,它出现在大概距今35亿年前。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而光合作用菌在与厌氧菌争夺大战中,蓝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大约在24亿年前,蓝藻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在那段时期,蓝藻成为地球的霸主,几乎覆盖了整个地球。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而随之而来的是氧气含量的大规模升高。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于是,在大气层中的氧气逐渐积累,并开始形成了臭氧层。有了臭氧层,大量的太阳紫外线都被挡在了地球外面,为日后生物登陆大陆做好了准备。这也被成为大氧化事件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大氧化发生于10点22分,结束于10点54分。

以上就是太古宙的主要事件:生命起源和大氧化事件。接下来,我们将迎来元古宙。

元古宙

我们来继续把时间快进到下一个时代:元古宙。在这个时代发生了三件大事。

  1. 两次雪球地球
  2. 一次意外:内共生
  3. 多细胞体的出现

第一次雪球地球

大氧化事件之间之后,大气层中的氧气急剧增加,温室气体含量大量减少。地球立马迎来了一场漫长的寒冷期,我们管这叫做新元古代大冰期,又称休伦大冰期。

整个过程从24亿年前到21亿年前,这种情况,我们也可以叫做:雪球地球。历史上发生过两次。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一次雪球地球是从11点25持续到13点。

两次意外:内共生

大约在距今17亿年前,一个较大的原核细胞细胞吞噬了另外一个较小的细胞,大细胞多次尝试摄取小细胞都失败了。而小细胞通过使用氧气可以释放出更多的能量,这些能量又回送给了大小包,于是,它们很快地发展出一个稳定共生关系,而小细胞还能够在大细胞内部自我复制。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而这个小细胞后来就被分类为细胞器,我们管它叫做线粒体。而在蓝藻身上也发生了类似的时间,这个细胞器被我们叫做叶绿体。蓝藻也被认为是叶绿体的祖先。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线粒体的出现大概发生在15点05分。

多细胞体的出现

大约在9亿年前,地上上终于出现了多细胞动物,它的样子很可能和我们今天的海绵动物很相似。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一个多细胞体出现在19点15分。

第二次雪球地球

在大约距今7亿7000万年前,地球再次发生大规模地降温,所有的海洋表面都完全被冰封。这也就是第二次雪球地球。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关于这次雪球地球为什么会结束,目前学术圈说法很多,有的人认为是火山爆发释放的二氧化碳造成了温室效应,使得全球开始变暖;也有的人认为这和地球内部的放射性元素释放的能量有关。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二次雪球地球发生在多细胞体出现在19点56分。

以上就是太古宙的主要事件:两次雪球地球,内共生多细胞体的出现。接下来,我们将迎来显生宙。

显生宙

在显生宙,发生了很多很多的大事,每一件都够我们讲好几篇的,今天,我们就说两件事:

  1. 寒武纪生物大爆发
  2. 五次生物大灭绝事件

寒武纪生物大爆发

在距今5.42亿年前的寒武纪时期,发生了一次生物大爆发,化石记录显示绝大数的动物“门”都是在这个时期出现的,整个过程持续了2~2.5千万年。这次的生物大爆发如此之快,如此繁多,也成为了现在进化论一直没办法解决的一个难题。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寒武纪生物大爆发发生在21点10分。

五次生物大灭绝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第一次大灭绝

在距今4.5亿~4.4亿年前,发生了第一次生物大灭绝,地球上大概27%的科和57%的属在这次灭绝,关于灭绝的原因,一些科学家认为是冰川期和冰期结束之后,气候的反弹造成的。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一次生物大灭绝大概发生在21点38分到21点42分。

第二次大灭绝

在距今3.75亿~3.6亿年前,发生了二次生物大灭绝,地球上大概19%的科,50%的属灭绝。主要是因为海洋缺氧,海平面上升,全球变冷。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二次生物大灭绝大概发生在22点02分到22点07分。

第三次大灭绝

在距今2.5亿~2.3亿年前,发生了第三次生物大灭绝,地球上57%的科,83%的属灭绝,主要是因为火山喷发导致大量的二氧化碳进入大气,于是温度飙升,海洋酸化。在这一次,我们熟悉,也是在早期很繁盛的三叶虫灭绝。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三次生物大灭绝大概发生在22点41分到22点51分。

第四次大灭绝

在距今1.8亿~1.5亿年前,发生了第四次生物大灭绝,地球上大概23%的科和48%的属灭绝。科学家认为这次主要和第三次的情况很像。而同时还和盘古大陆裂开有关。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也是在这个时期,现代的海洋出现。大概在2亿年之前,地球上只有一块大陆,它被海洋包围。之后,大陆开始破裂,逐渐形成了现代的七大洲和五大洋。想知道更多关于现代海洋是如何形成的,也可以戳链接:海洋是如何诞生的?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四次生物大灭绝大概发生在23点03分到23点18分。

第五次大灭绝

在距今6500万年前,发生了第五次生物大灭绝,地球上大概17%的科和48%的属灭绝。目前来说,主流的说法认为是陨石撞击造成的。也是在这一次,非鸟类恐龙灭绝,结束了恐龙长达一亿多年来的统治。

一口气看完地球的历史

 

如果把地球的历史看成是一天,第五次生物大灭绝大概发生在23点39分。

而随后……

23:59:22~23:59:38,人属的首个动物出现,大概距今200万年前;

23:59:32~23:59:45,直立人开始掌握了控制火的能力;

23:59:58,现代智人出现;

在最后的0.1秒 ,出现了人类文明…………



Tags:地球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问题描述站长笔记本不知道啥时候突然出现明明有网络,但是显示无Internet,左下角网络图标也是小地球。其实这个问题也不算什么,反正不影响上网。但是因为站长是校园网,平时可能会...【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地球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神舟13号飞行任务中,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和中国首位出舱的女航天员王亚平,一起完成了本次任务的第一次出舱。 但年纪大点的朋友肯定记得,这并不是翟志刚第一次出舱活动,...【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地球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以前在用谷歌地图的时候总是不禁感叹强大的三维技术可以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浏览全世界建筑、风景,能不出家门就走遍大江南北,今天发哥推荐一款国产版的“谷歌地图”,它的应用价值...【详细内容】
2021-09-15  Tags: 地球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高中学生经常问我们物理老师:为什么行星绕太阳运动的轨道是椭圆?是圆不更香吗?嘿嘿,这个问题不说高中学生,我们作为老师都整不明白。作为一种学习,我在这篇文章里来详解这个为...【详细内容】
2021-07-12  Tags: 地球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7月4日,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从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并将自己固着在厉害的机械臂平台上,进行舱外工作。 从舱内环...【详细内容】
2021-07-06  Tags: 地球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成功着陆,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印迹,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已经远行将近10个月的祝...【详细内容】
2021-05-18  Tags: 地球  点击:(172)  评论:(0)  加入收藏
早在100万多年以前,人类就开始使用火,在此之后,火释放出的能量一直是人类重要的能量来源。直到最近的100多年时间里,人类才发现比火强大得多的能量——核能,时至今日,人...【详细内容】
2021-04-29  Tags: 地球  点击:(209)  评论:(0)  加入收藏
之前,我们聊过了地球的水是咋来的,也讲了现在的海洋是如何形成的。这里都涉及到了地球的演化,那地球到底是如何演化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地球的诞生话说,自从大爆炸之后的5...【详细内容】
2021-04-06  Tags: 地球  点击:(123)  评论:(0)  加入收藏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吴忠庆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合作,发现下地幔最大的低速异常体——位于非洲和太平洋板块底下的大型低剪切波速省(LLSVPs),可能起源于地球早期岩浆海演化,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详细内容】
2021-03-31  Tags: 地球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月亮绕着地球转,地球绕着太阳转,这属于公转;而月亮、地球、太阳等星球,其自身都在绕着一个假想的轴旋转,这属于自转。那么天体为什么会旋转呢?地球诞生至今已有45亿年的历史,就让我...【详细内容】
2021-03-25  Tags: 地球  点击:(16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