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神经可塑性技术突破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1-04-30 12:54: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图片

经颅磁刺激技术示意图。

图片

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示意图。

人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和适应的过程,根据需求“拷贝”着各种知识、技能。因此,一个人最初的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光阴,都要花费在摄取知识、技能上。

这种成长模式,对军事人员来说尤为“奢侈”。军事领域急速迭代更新的特性,迫使军事人员必须以超强的认知能力,在最短时间内学习、掌握、驾驭高新技术和先进武器,以最快速度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

军事人员的认知能力,一直是决定军事实力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新兴科技迅猛发展,致力于军事作战人员认知增强的“神经可塑性训练”,日益受到各国军队重视。

大脑的“代偿现象”表明:神经可塑性的确存在

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有学者提出,我们的大脑功能是会随环境不断变化的。科学家发现,大脑受损的患者,其受损脑区的相关功能一开始会基本丧失。但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健康的大脑结构会代替受损区域,发挥该结构原本不具备的功能。

这就好像一支交响乐团,唯一的钢琴家退出了,为了正常演出,乐团中的一位大提琴手站了出来,去尝试掌握钢琴弹奏技巧,没过多久就能代替钢琴家演出了。

这种“代偿现象”,让科学家意识到了大脑的可塑性和适应能力。

后续研究发现,神经可塑性不仅在这种极端情况下才表现出来,正常人在各年龄段,大脑都表现出强大的神经可塑性。最典型的便是各脑区“用进废退”现象。即像肌肉一样,人脑中常用的脑区会变得“发达”,而缺乏锻炼的脑区则会停止发育甚至逐渐萎缩。

比如出租车司机的大脑海马区(神经元细胞集结区域)灰质含量,要显著高于公交司机。因为出租车司机每时每刻面临不同的行车路线,必须经常锻炼自己的路线记忆能力,才能把乘客准确送达目的地。

又比如射击运动员的大脑神经连接,与普通人会有明显差异。因为长期的运动技能学习,会引起其运动相关脑区的连接变化,以满足更高精度的射击技能需求。

在20世纪中叶,“神经可塑性”一词被正式提出。伴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神经科学进展飞速,神经可塑性相关的实验及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研究显示,不只是儿童,成年人、老年人甚至老年痴呆患者,他们的大脑神经可塑性依然在发挥着作用。

提高神经可塑性:从维持功能到增强认知

神经可塑性理论的提出,对脑科学应用有着重大推动作用。尤其在医学领域,人们开始思考:如何通过神经可塑性,促进脑损伤患者的功能恢复。

一项比较经典的技术,是经舌神经刺激技术(TLNS)。研究者发现,如果在患者康复训练时,同步向患者舌头施以带有固定频率的电刺激,一段时间后,脑损伤患者的运动能力就会有明显改善。研究者分析,这可能是因为电刺激传到了大脑的三叉神经等与感知运动和前庭功能相关的重要神经结构,从而激活了相关神经网络的可塑性。

最近,一项对负伤军人的临床研究发现,即便是军人负伤后多年才开始康复训练和TLNS治疗,医生依然能在对其治疗的初期,观察到其大脑的“代偿现象”,也就是健康区域开始对损伤区域进行功能补偿。

更让医生惊讶的是,治疗不仅让负伤军人在生理上逐渐恢复,还改善了他们的认知能力,增强了听力和专注力。

既然激活神经可塑性能改善患者的认知能力,那么在正常人中应用同样的技术,是否能让他们的认知能力更进一步呢?答案是肯定的。

最近,几项脑科学研究发现,同样是对普通人进行认知能力训练,配合TLNS技术的一组人表现出更稳定的脑功能变化。这说明,通过对大脑进行电刺激,会提高正常人神经可塑性,进而使其认知能力突破自身极限。

然而,TLNS技术本身是有局限的,其电传导通路固定,使用者必须在口中含着设备。因此,这一技术干预范围有限,还会影响正常行动,目前并不是在正常人中广泛应用的最佳技术。

为提高脑刺激的灵活性和精度,同时兼顾安全性、便携性,科学家发明了颅外无创伤刺激技术。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经颅磁刺激技术和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

经颅磁刺激技术,利用了电磁感应现象,通过在外部制造电流变化,在大脑内部形成磁场、诱发电流,从而增强或抑制某个脑区的活动。

这一技术的优势是,在非侵入前提下,实现较为精准的大脑区域刺激,从而改变人的认知功能或行为。比如,科学家可使用经颅磁刺激技术,控制你某一根手指的活动。目前,经颅磁刺激技术主要应用于科研和医疗领域,能帮助激发脑损伤患者的神经可塑性,改善其认知、行为功能的恢复速度、程度。

有资料显示,国外一些研究机构正试图利用经颅磁刺激技术对正常人进行干预,影响其认知、情感等心理过程,进而改变其观点态度等。这一技术的劣势也十分明显:由于磁场生成装置较为笨重,使用者很难随身携带,更难实现在运动中保持对某一位置的精准干预。

而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直接在头皮上放置电极,传导电流进入大脑。相对于经颅磁刺激技术,该技术在精度上略显粗糙,无法掌控电流在头皮的流动过程。

研究发现,将经颅直流电刺激的电极放在不同位置进行不同模式电刺激,可实现不同神经可塑性功能。如提高注意力、影响情绪、改善决策品质等。

神经可塑性训练:从“饱和刺激”到“精准激发”

不难看出,虽然目前无创脑刺激技术已能促进普通人群的神经可塑性,但神经可塑性训练还远未达到“指哪儿打哪儿”的理想效果。

若要精准高效地提高人的某项认知能力和技能,尚需更为完整精细的大脑功能图谱,以及更为精准便携的技术手段。

提高人脑的神经可塑性,带来的是人学习、适应、恢复能力的飞跃,对教育、医疗、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

即便在理论与技术上有着不小阻碍,各国依然将目光聚焦于人脑,各种机构和组织陆续开启了脑计划、脑工程,着力揭示大脑、干预大脑。

近20年来,在各国研究者努力下,脑机接口精度与便携化程度不断提升,大脑的精细结构与功能也相继被揭示。有关专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精准、高效、持久激发神经可塑性技术必然会出现。

据悉,一些国外机构已将神经可塑性训练及相关设备研发作为专门的国防科研工程。

神经可塑性训练技术为军事领域带来的益处,远不止于造就一批具有高超学习能力的军事人员。无论是对脑损伤官兵生理、心理的治疗,还是对健康官兵的学习、训练、战场和作战行动适应能力的增强,神经可塑性均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版式设计:梁 晨

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到远程控制,首先你会想到的是什么?是TeamViewer 还是向日葵?抑或是QQ远程还是anydesk?对,就在不久前,我们熟知的都是以上的产品,但是只2020年开始,一款新的远控产品ToDesk进入到我...【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就在今天,腾讯方面宣布将在2022年1月31日下架企业QQ和营销QQ,其实这一消息的降临并不让笔者意外,因为早在今年的10月28日20点之后,企业QQ和营销QQ就被停止了续费服务。相信很多...【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前言有朋友问:怎么才能让Windows电脑与iPhone方便的交换文件,我的解决方案是:利用Documents By Readdle 来完成Windows 11 与 iPhone / iPad 互传文件。苹果电脑与手机间通...【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果粉之家,专业苹果手机技术研究十年!您身边的苹果专家~近日,网上突然出现一则 iPhone 信号问题只需10块钱就能解决的传言,引起了小编(果粉之家)的特别关注。而根据网友表示,手机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很久以前的一则数据,我在iOS平台开发了“先知 - 优质生活”App,本想依靠封闭式环境,广告少体验不错等优点。会有一定的下载量,没想到开发完成后,就被App store埋藏起来了。个...【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报告【业务概述】自然人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主要包括以下情形:1.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备案非上市公司授予本公司员...【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Python 是一个很棒的语言。它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编程语言之一。它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在开发人员职位中和跨行业的数据科学职位中的实用性。整个 Python 及其库的生态系统使...【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20年前,等离子电视凭借过硬的技术和显示效果,深受大众喜爱,人们也常说“外行买液晶,内行选等离子”,可见等离子电视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不一般。现如今,大数据告诉我们,技术过硬不代表...【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1、明确产品的需求分析+功能  这是最基本的也是第一步,我们要明确自己或者客户真的想要开发一款app应用,其次就要了解到底要开发什么功能什么类别和种类的app应用。所...【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菜单驱动程序简介菜单驱动程序是通过显示选项列表从用户那里获取输入并允许用户从选项列表中选择输入的程序。菜单驱动程序的一个简单示例是 ATM(自动取款机)。在交易的情况下...【详细内容】
2021-12-27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合作用是指绿色植物的叶片吸收和利用太阳光能将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综合成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这也是大搞植树造林能改变气候环境的原因之一,光合作用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农业百晓生    Tags:光合作用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