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时间:2021-07-06 10:28:03  来源:  作者:迷你科学星球

7月4日,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从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并将自己固着在厉害的机械臂平台上,进行舱外工作。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从舱内环境转移到舱外的真空环境,虽只有一步之遥,却要解决暴露在太空环境的许多危险问题,这对航天员所穿着的航天服的设计要求极高,航天员出舱都需要换上特制的舱外航天服。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目前,世界上能够独立设计、制作舱外航天服的仅有中、美、俄三国,而我国还是在美国对我国各种封锁下独自攻克重重困难将航天服研制出来的!

本次中国空间站出舱任务中亮相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重量约130公斤,造价至少约3000万元人民币,还穿不了几次,也无法带回地球。这是为什么呢?该舱外航天服又有多硬核?为何如此昂贵?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我们都知道,太空的环境跟地球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太空中没有空气,没有氧气呼吸就不说了,更关键的是没有大气压,要知道人体在没有大气压的环境中,体内的水和血液会沸腾,血管和细胞就会发生爆裂;

其次是太空中有高能量宇宙射线直射,强大的电离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巨大伤害;

而且,太空中没有太阳照射的一面,温度低至零下157℃,有阳光照射的一面,温度高达121℃。太空中的温度和天和核心舱有巨大温差。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所以,舱外航天服不仅仅是一套服装,还需要针对恶劣的宇宙环境,设计出类似载人航天器可以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工作能力功能的密闭设备。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我国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配备了两套舱外活动服,能够满足我国空间站的两名航天员同时出舱活动。舱外航天服里外一般有6层,每层的材料都各不相同,由外到内依次是外防护层、隔热层、限制层、主气密层、备份气密层、舒适层,可与其他设备协作共同起到供氧保暖、气压调节及维持恒定气压、防辐射、抗高低温、保证航天员穿着时运动自如,保障生命等重要功用,可回收分离二氧化碳、水蒸气和其它有害气体,还能防弹——抵挡太空垃圾、微流星等的撞击,还集成了通信、摄像、显示等装置,功能十分强大。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可以说,舱外航天服相当于一台“微小的人型航天飞船”。穿上它,在太空中,衣服内外可以说完全是两个世界,完全做到“天衣无缝”。可以满足身高1.6米到1.8米的航天员穿着,衣服装有调节带可根据体型调整。穿、脱起来也很方便快捷,只需三、五分钟搞定。

舱外航天服虽说重达100多公斤,但在太空失重环境下,这点重量却不算什么,不会因太过笨重而行动不便。可以让航天员穿着它在真空环境的舱外执行复杂的任务。

当然太空中没有“路”,航天员在舱外更多的是靠手臂的力量“爬行”,新一代航天服根据人的关节设置,并分别加了轴承、腕轴承、臂轴承等可以转动的轴承使得双手变得灵活。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此外,我国空间站舱外装有巨型机械臂,它可以辅助航天员更加快速地在舱外移动,提高舱外工作效率,减轻航天员在出舱时的能量消耗。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这次升级上新的新一代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相比我国原来的出舱航天服,它的安全可靠性更高,穿着感更加舒适,使用寿命也更长,支持舱外活动时间从4小时左右提高到了7-8个小时,能够连续在舱外工作更长的时间,就可以减少航天员的出舱次数。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第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

所以,拥有如此多功能,如此先进,可多重保护航天员的航天服,堪比“小飞船”,造价自然不菲,我国内部价都高达3000万人民币一套。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但尽管舱外航天服的造价如此的高昂,这两套衣服大概率是不会被带回地球了。因为飞船返回舱的空间很有限,无法携带庞大且沉重的航天服顺利返回地面。所以为了航天员能够安全返回地球,舱外航天服一般会随着轨道舱坠入大气层烧毁。比如我国上一代舱外航天服,也就是航天员翟志刚执行神舟七号任务时穿过一次的舱外航天服,返回时就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了,还是挺可惜的。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神七行天

而我国空间站是一个长期项目,神舟十二号飞船完成任务后,后面还有神舟十三号及神舟系列之后的航天员们需要使用,所以,也没必要将这两套舱外航天服带回来,就一直留在空间站里就好了。当然,虽然舱外航天服可以多次使用,但也有使用寿命的,一般情况下它可以反复使用3年15次。

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出舱,航天服造价3000万元,为何无法带回地球?

 

这次是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在太空持续了6个小时左右,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等一系列工作。而舱外活动只是我国空间站众多任务中的一项,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要在空间站驻留三个月,目前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很是期待神舟十二号乘组后续的“大动作”,预祝他们圆满完成任务。



Tags:航天服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7月4日,航天员刘伯明、汤洪波,身着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从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并将自己固着在厉害的机械臂平台上,进行舱外工作。 从舱内环...【详细内容】
2021-07-06  Tags: 航天服  点击:(2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已经持续较长时间的拉尼娜事件很可能会延续到今年年底或更久,这将是21世纪首次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即北半球出现连续三个拉尼娜冬季。那么,今冬可...【详细内容】
2022-10-30    央视网  Tags:拉尼娜事件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0 月 29 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了由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著名的天体景象“创生之柱”的第二张图片,看起来比第一张略微恐怖。最新的创生之柱图像上周...【详细内容】
2022-10-29    IT之家  Tags:创生之柱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磁铁会吸引铁,这是一种众所周知的现象,相信大家都曾经尝试过用磁铁去接近其他的金属,看看磁铁能不能对其产生吸引力,然而“实验结果”往往是令人失望的,因为金、银、铜这些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2-10-29  魅力科学君  今日头条  Tags:磁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太阳能属可再生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未来能源利用的必然趋势。随着清洁能源太阳能的广泛应用和储能技术逐渐成熟,太阳能路灯在道路照明和乡村亮化中优势逐渐显现,取代通...【详细内容】
2022-10-29  新视照明科技  今日头条  Tags:太阳能路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久以前,人们关于世界的想象就是“天圆地方”,而随着麦哲伦环球航行的完成,地球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圆球形的天体。在后来,地球又被认为处于宇宙中心,“地心说”一度成为人们公认的...【详细内容】
2022-10-28  以管窥豹  搜狐号  Tags:4维空间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知道,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就是圆周率,用希腊字母表示也就是π。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无理数,在小数点之后存在着无限多个数字,并且不会循环。令人惊讶的是,就算已经证明...【详细内容】
2022-10-27  生活科技问    Tags:圆周率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化学元素的发现将会越来越多,为了更方便地加以利用,发现者分别为它们起了独一无二的名字,在元素周期表中各具特色。每个化学元素的名字都有一定的含义,有的是为纪念发现地点,有的...【详细内容】
2022-10-27  Koalala  今日头条  Tags:化学元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最近一项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指出,宇宙膨胀速度比原有科学模型预测得更快。 资料图 据英国《泰晤士报》24日报道,在可见光波段,遥远的恒星和...【详细内容】
2022-10-25    环球时报  Tags:宇宙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月球不同时期岩浆及热演化示意图(2022年10月20日绘制)。新华社发(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供图)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中国科学家根据对嫦娥五号月壤的研究提出了...【详细内容】
2022-10-24    新京报   Tags:月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此次拍摄到的“创生之柱”图像,呈现出大量此前无法观测到的恒星。新京报讯(记者张建林)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图像...【详细内容】
2022-10-21    新京报  Tags:创生之柱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世界气象组织:今冬可能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意味着什么?
  • · 韦伯太空望远镜拍到“创生之柱”新图像
  • · 金银铜铁都是金属,为什么磁铁只会对铁产生吸引力?
  • · 嫦娥五号月壤揭示月球年轻火山成因之谜
  • ·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创生之柱”
  • · 水违背了自然规律?为什么0至4℃的水,会出现“热缩冷胀”?
  • · 山东的食物为何都是超大号?农业和饮食专家揭秘
  • · 20马赫有多快?以这样的速度从地球出发,多久能飞出银河系?
  • · “天宫课堂”第三课来了!专家揭秘此次课程与以往有何不同?
  • · “夸父一号”开启探日之旅 怎么探?有什么本领?
  • · 地理信息技术都能干什么?2021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达7524亿元,同比增长9.2%
  • · 爱因斯坦错了!2022物理诺奖公布,提及的贝尔不等式到底讲了啥?
  • · 关于绝对零度的最完整解释
  • · 今年第一个诺奖揭晓!获奖者解答了“人类从哪里来”,其父40年前也拿过诺奖
  • · 2022年诺贝尔奖即将揭晓,一组数字看百年诺奖
  • · 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什么来头?
  • · 中国人在月球“种菜”将成现实?院士:可提供至少70%食物,基本满足长期生存需求
  • · 宇宙起源将被改写?韦伯望远镜在宇宙深处,发现了意料之外的景象
  • · 我国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
  • · 【科学的温度】大旱之后必有大震?地震专家这么说……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