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植物小时候为啥要“恢复出厂设置”?

时间:2022-03-24 11:07: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作者 | 韩扬眉

正如孩童时期,父母总期盼着我们“快快长大”一样,农民对作物也有同样的期待。

如今,科学家找到了植物成长背后的“操控者”。

3月21日,《自然—植物》在线发表了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王佳伟团队的最新成果。

他们把拟南芥作为模式植物,利用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和多组学分析等手段,系统描绘了基因MIR156/7家族成员是如何控制植物幼年期生长发育的,这有助研究人员深入探索、理解植物生命周期。

生命体中的“计时器”

植物由种子萌发,而后开花结果。循环往复,生命得以延续。然而,一代又一代的生命体为何会有幼年期?

“植物每个世代都有幼年期,每个新生命诞生时就像是‘恢复出厂设置’一样,这就是跨代重置。”论文通讯作者王佳伟告诉《中国科学报》,在植物的世代交替中必须经历幼年期的重置过程。

已有研究表明,植物幼年期的跨代重置受损,会导致后代过早开花和繁殖失败。然而,跨代重置背后的分子机制目前尚未得到充分解析。

小分子RNA(microRNA,以下简称MIR)作为基因表达调控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植物的生长发育中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一直以来,王佳伟团队以“年龄”为关键词,从MIR入手,研究植物的发育过程和生命周期。

2009年,王佳伟团队研究发现,MIR156及与其基因序列相近的MIR157是植物幼年态向成年态转变的主要调控因子,它们对于幼年期的维持是充分且必要的。

有趣的是,MIR156/7犹如一个“计时器”,随着植物生长而“倒计时”——它们的含量在植物幼苗中很高,随着植物年龄增长,含量逐渐减少。

这类基因的存在,也说明了在植物整个发育周期中,从成熟到衰老,直至死亡的过程是不可逆的。

“MIR156/7在世代交替中必然经历了重置过程,综合研究MIR156/7的重激活机制,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植物的幼年期重置乃至整个跨代重置的根本机制。”王佳伟说。

“计时器”如何控制幼年期

研究人员首先利用RNA原位杂交、荧光报告体系及small RNA-seq等方式对MIR156/7家族进行考察,发现在拟南芥世代交替中,该家族的全部12个成员均发生了表达重置,但不同的基因选择重置的时间节点有所不同。

比如有的基因在生殖过程中重置,并在受精后重新激活;有的基因在胚胎发生过程中更早激活;还有的基因在胚胎发生过程中几乎没有踪迹,在种子萌发后开启高度表达模式。

“这正是生命的神奇所在,家族成员多,且发展出不同多样化的重编程途径,相当于有很多‘替补’选手,保证了植物幼年期重置的稳健性,即使丢失一两个基因也依旧能稳定地从幼年期出发,而后发展壮大。”王佳伟表示。

为什么植物一定要有幼年期?事实上,幼年期阶段的存在,对于后代繁殖积累足够的物质和能量具有重要意义,且幼年期越长,对植物充分成长的帮助越大。

为了进一步探究MIR156/7家族的功能,从2014年开始,王佳伟团队的研究人员开始借助于CRISPR/Cas9技术,克服传统的T-DNA插入突变体在非编码基因方面的局限性,经过3名博士研究生的努力,终于成功获得了MIR156/7各基因的完全敲除突变体,以及各种组合的多基因突变体。

研究发现,在这些突变体中,植物的幼年期出现不同程度的缩短。

其中有12个基因突变体甚至可以在不生长真叶的情况下直接抽薹开花。

也就是说,通过彻底去除MIR156/7,研究人员创造了一个没有幼年期、在胚胎时期就开花的植物。

这进一步表明,植物世代交替中MIR156/7家族表达重置及幼年期重置的重要性。

追寻年龄的秘密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最重要的两个家族成员——MIR156A和MIR156C基因的上游发现一段染色质可及性随生长发育逐渐降低的区域,将其命名为“幼年期重置区域”,并通过遗传学实验证明该区域对MIR156及幼年期的重置有重要作用。

随后研究人员发现,胚胎发育过程中的重要调控因子LEC2参与调控了MIR156A/C在世代交替中的重置过程。

植物在生长发育中还有个“跨代重置”过程——春化,即一些越冬植物需要经历长时间的冬季低温后,才能在春季回暖后开花结果,这种“记忆”在下一代的胚胎发育时被擦除重置,使每一代植物都要在开花前重新经历春化过程。

研究人员对比了植物“春化”过程与MIR156/7家族基因的调控机制,发现植物春化途径的核心调控因子FLC的重置同样受到LEC2调控,而年龄途径的核心因子MIR156/7则以多基因家族成员并采用不同重置路线的方式,保证了植物幼年期重置的稳健性。

这两者的异同有助于研究人员探索、理解植物的生命周期。

论文评审专家之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托尼·米勒指出,该研究采用多种方法,科学且高质量地揭示了基因调控的复杂性,有助于进一步深入了解MIR156/7的生物学机制。

谈及应用潜力时,王佳伟表示,在胚胎和幼苗阶段,高水平的MIR156/7可防止早熟开花,从而确保植物,尤其是粮食作物在最佳时间开花,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种子产量。

除粮食生产之外,果树等经济作物种植者最关心的是如何缩短幼年期,延长结果盛期,以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而MIR156/7家族基因的发现,也为其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们能不能缩短幼年期?为什么树可以活上千年,而人类只能存活100年?能否延缓衰老乃至逆转年龄?”在王佳伟看来,这是研究的第一步,他们希望找到生命年龄的奥秘、延缓衰老的办法,为人类的生命研究提供借鉴。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77-022-01110-4



Tags:植物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客厅十大镇宅植物是哪些
在现代家居装饰中,植物被许多人认为具有改善家居风水、带来好运的作用。这些被赋予特殊意义的植物,常被称为“镇宅”植物。它们不仅能净化空气,还能装点空间,提升居室的氛围。下...【详细内容】
2024-02-28  Search: 植物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文读懂植物基因编辑,投资机构涌向新风口
“基因编辑高油酸大豆已经获得安全证书,健康价值超过橄榄油,价格便宜很多。”美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朱健康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因编...【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植物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阳台种什么植物风水好又旺财
在现代家居设计中,阳台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仅提供了额外的生活空间,还提供了种植绿色植物的好地方。风水学认为,阳台是一个家庭的“气口”,是家中阳气和阴气交汇的...【详细内容】
2023-12-20  Search: 植物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适合摆在客厅的3种植物,旺人又增福,养花更养人!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在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人们也越来越追求精神生活,对于业余生活也愈发重视。而在众多的选择之中,养花可说是非常受欢迎的一种,怡情养性的同时,还能够起到净...【详细内容】
2023-11-01  Search: 植物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客厅里放什么植物好?
对于养护植物的朋友来说,家中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摆上自己喜爱的植物。尤其是客厅,这是很多朋友娱乐玩耍的地方。那么客厅当中可以摆放一些什么植物呢?小花家的客厅可是摆放了很多...【详细内容】
2023-10-18  Search: 植物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煤是植物形成的吗?9米厚的煤层,需要多高的树木?
煤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化石燃料,但你知道吗?它来自于亿万年前的树木。是的,煤是由一些古老的植物在地下贮存多年形成的。那么,要形成9米厚的煤层,需要多少高的树木呢?这是一个令人困...【详细内容】
2023-07-29  Search: 植物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财之门,家中必备的几种植物!
摘要:家中摆放一些植物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起到招财旺运的作用。本文介绍几种在家中摆放能够旺财的植物,包括“招财树”、“绿萝”、“富贵竹”、“吊兰”等,并介绍了这些植物...【详细内容】
2023-05-04  Search: 植物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里面摆上这几种植物,再穷也会财来运转
现在很多人在装修完房子之后,那么就会对家里面进行装饰。因为,当今是现代都市,所以很多人的生活压力都非常的大,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在家里面养一些植物,这样不仅可以净化家...【详细内容】
2023-04-27  Search: 植物  点击:(157)  评论:(0)  加入收藏
里万万别摆放这几种植物,有钱人白送也不要,越住越穷不富裕
家里摆放一些植物是好事,不管是装饰还是招财运都是不错的。不过对于植物种类的选择和摆放就要注意了,千万不要触犯到了风水禁忌,那就得不偿失了。一个家庭的风水至关重要,它会影...【详细内容】
2023-04-14  Search: 植物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买蛋糕!你知道“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区别吗?事关孩子健康
蛋糕是一种古老的点心,通常都是甜的,中间的材料,包括了鸡蛋、白糖、小麦粉,后面又裹上了一层厚厚的奶油,闻起来就香味扑鼻,对于小孩子来说,特别有诱惑力。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家里的...【详细内容】
2023-03-30  Search: 植物  点击:(16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斗系统早已全球开放,为何我国还在用GPS?真实原因令人无奈
我国科研团队,曾经用了整整10多年的时间,才打造开发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全球开放,然而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北斗卫星系统,并没有成为我国唯一使用的导航系统,我国为什么还...【详细内容】
2024-04-10  科学知识点秀    Tags:北斗系统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