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时间:2022-05-09 10:37:29  来源:  作者:怪罗科普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南极洲无疑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大陆,由于接收的太阳辐射有限,这里常年被冰雪覆盖,是唯一没有人类定居的大陆。

南极洲冰盖的平均厚度达到2160米,最厚的地方甚至达到4776米,这使得南极洲成为最高大陆的同时囊括了世界上90%的冰,而这些冰包含了世界70%的淡水资源。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南极大陆,图源:Dave Pape

由于如此丰富的淡水资源,南极洲冰盖的任何变化都足以影响全球,所以南极洲很早就受到了科学家的广泛关注,许多科考队在此驻扎。

可能也正因为如此,南极洲变得越来越神秘,其中有一些说法就是南极洲冰盖之下有一个地下世界,或者南极洲有通往地下世界的入口。

而这些说法的其中一个支持点是,在南极洲冰盖下发现了湖泊,以及发现了许多活着的微生物。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图注:南极考察站

当然,南极洲冰盖下的湖泊和微生物确实都存在。冰盖下存在湖泊很好解释,但是微生物确实一直困扰着科学家。

这种地方为什么会有微生物存在,它们吃什么呢?

5月5日,一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中,地球物理学家克洛伊·古斯塔夫森和他的团队在对南极洲进行了持续61天的考察后,他们给南极做了一个“巨型核磁共振”,并第一次绘制出南极冰盖下部分区域的地图。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当然,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解释微生物为什么会存在,而是试图通过绘制地下水文系统来了解冰盖如何向海洋流动的——因为这种冰盖流失情况对海平面上升至关重要。

为什么南极地下会有液态水?

由于南极冰盖的移动,人们很早就怀疑南极地下拥有巨大的含水层,因为任何推动冰盖移动的模型都少不了液态水,它需要水起到润滑作用和形成平整平面。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南极冰盖流动情况,图源:NASA

比如,这次研究的重点考察的惠兰斯湖和它的水系统(这个水系有整个美国大小,由于它在冰盖下只有800米左右,比较浅便于研究),研究人员很早就被探明它是深度为2.1米的液态水湖泊。

其实,南极冰盖下可以存在液态水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的水吸收了一部分地热的热量,以及冰川和岩石强烈摩擦产生的热量,足以让它的温度接近0摄氏度左右的水平。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另外,这些区域被厚厚的冰盖包围,不会受到极地空气的影响,热量不容易流失,同时考虑到它受到巨大压力的影响,出现液态水湖泊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人们并不知道这些是什么水——淡水或咸水,这次研究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它存在大量微生物的原因。

由于这些地下水系统很深,受限于技术,以前科学家很难收集这种深层水文系统的直接证据,而这次研究团队使用的是一种称为“大地电磁成像”的技术,最终成功绘制出南极水下世界。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设置的勘探点,图源:Earth Observatory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样的?

大地电磁成像依赖于太阳风与地球电离层(地球上层大气中的一层致密分子和带电粒子)相互作用产生的电磁场。

当太阳风撞击电离层时,它们激发电离层内的粒子,并产生可以穿透地球表面的移动电磁场

然后,这些移动的磁场在冰、雪和沉积物中诱发次级磁场,而次级磁场的强度与那里的材料导电程度有关。

因此只要测量次级磁场的强度,就可以绘制出整个地下地图和它所填充的物质。

其实,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和这个技术差不多,勘探人员根据一些条件寻找目标地址,然后开始检测地下的材料就好了。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绘制出的湖泊、河流、含水层,图源:Earth Observatory

当然,毫无疑问冰盖下有液态水,而且形成错综复杂的湖泊和河流,以及含水的沉积物。

由于淡水和盐水的导电率不同,所以研究人员第一次探明南极冰盖下是盐水而不是淡水,由于盐水的更不容易结冰(因为盐类离子在溶剂中运动速率比水分子快),这可能也是冰盖下存在液态水的一个原因。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图源:Earth Observatory

而且研究人员还探明冰盖下越深的地方就越接近海水的导电率,而靠近冰盖的最浅部分则越接近淡水,这表明地下水可能存在相互作用。

另外,从液态水河流和湖泊底部,他们发现了一种厚厚的“沉积海绵”,一直延伸到大约 5公里以下,这些沉积物所包含的液态水是冰盖底部较浅的湖泊和河流系统的10倍以上。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为什么南极冰盖下有很多微生物?

这些事实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南极冰盖流动的方式,但这和南极冰盖底部的微生物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关系就在于这些海水是哪里来的,如果这些是海水的话,那么微生物就完全可以食用海水带来的营养物质。

根据之前的一项研究中,在上层沉积物中发现的放射性碳含量,科学家估计,这些盐水中的大部分是在过去一万年里到达冰盖下的

而海水之所以会灌入内陆,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当时的气候足够温暖,冰盖融化而海平面上升并倒灌入陆地。

南极冰盖下是什么?科学家持续61天勘探,第一次描绘了冰下世界

 

最后

北极冰盖下存在生命是不争的事实,但这是正常现象,不需要什么地下文明的参与,而它们的营养物质正是来自于10000年前的“海水化石”。

不过,哪里有生命哪里就有碳循环,在南极冰盖下的这些生命正在消耗“海水化石”的营养,并制造出数量可观的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现在全球变暖也是一个事实,但是它的诱因真的非常复杂,在人类活动或者说碳排放量不大的时候,地球也一直在冰期和间冰期中循环。



Tags:南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南极洲无疑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大陆,由于接收的太阳辐射有限,这里常年被冰雪覆盖,是唯一没有人类定居的大陆。南极洲冰盖的平均厚度达到2160米,最厚的地方甚至达到4776米,这使得南...【详细内容】
2022-05-09  Tags: 南极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极有北极熊,南极有企鹅, 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但为什么南极没有北极熊,企鹅不跑到北极呢?科学界一般认为,一个长赤道让两极的喜寒动物永远无法相见。但令人惊讶的是,最新的海...【详细内容】
2020-06-20  Tags: 南极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南极洲无疑是世界上最神秘的大陆,由于接收的太阳辐射有限,这里常年被冰雪覆盖,是唯一没有人类定居的大陆。南极洲冰盖的平均厚度达到2160米,最厚的地方甚至达到4776米,这使得南...【详细内容】
2022-05-09  怪罗科普    Tags:南极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1869年,俄国化学家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Dmitri Ivanovich Mendeleev)创造了元素周期表。这是化学领域至今最重要的贡献之一。1869年出版的门捷列夫元素...【详细内容】
2022-05-05  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Tags:元素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4日12时46分许,一套重达50公斤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在珠穆朗玛峰(以下简称“珠峰”)北坡海拔8830米处架设成功,实时数据传回正常。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刷新了中国...【详细内容】
2022-05-05    中国气象局  Tags:气象站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火星即将进入冬季,入冬后,正在火星开展巡视探测任务的火星车“祝融号”将面临更多挑战。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近日向记者...【详细内容】
2022-04-29  央视新闻客户端    Tags:祝融号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冬健 通讯员 柯溢能太阳系 图源视觉中国太阳系是如何诞生的?如果要追问这个问题,那就得跨过人类文明、地球生命,一路追溯到太阳、地球、各个行星、小行...【详细内容】
2022-04-29    浙江日报  Tags:太阳系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语我们生活在三维空间,可是如果空间维度的数量增加到四个甚至更多,会有什么不同?借助最新发展的理论和实验技术,物理学家开始探索更高维度的物理。实验室中一种被称为“拓扑绝...【详细内容】
2022-04-26    中科院物理所  Tags:四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先进网络发展部在基于5G/B5G毫米波网络的传输协议性能测量工作中取得新进展,基于自有的60GHz毫米波网络试验床,从不同类别的拥塞控制算法(CCAs)粒...【详细内容】
2022-04-24    中科院之声  Tags:毫米波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建筑机器人3D打印混凝土建造技术是一种新型智能建造技术,其建造工艺流程包括算法生成创意设计、数字形态建模、打印路径规划、打印程序编码、虚拟打印建造模拟、现场原位打印...【详细内容】
2022-04-22    中国建材报  Tags:3D打印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编的手机镜头突出程度还不是很高,但已经不能平放在桌子上了。起身上厕所,你新买的iPhone 13 Pro Max 1TB国行远峰蓝放在桌子上,没带手机壳,突出机身的镜头让它在桌子上很不稳...【详细内容】
2022-04-21  环球科学    Tags:手机镜头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报记者 吴长锋量子存储器用于储存光子的纠缠态,作为不同链路内纠缠建立以及纠缠交换过程的同步装置,它是量子中继器能够实现纠缠分发加速的关键。我国已利用墨子号卫星实...【详细内容】
2022-04-21    科技日报  Tags:量子网络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