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我国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

时间:2022-09-09 13:36: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9月9日,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在京发布嫦娥五号最新科学成果: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并命名为“嫦娥石”。该矿物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在月球发现新矿物的国家。

 

 

我国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

“嫦娥石”

相关报道:

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嫦娥石”

 

【环球时报-环球网综合报道】9月9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前夕,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在京发布嫦娥五号最新科学成果。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董保同在发布活动上宣布,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的新矿物,被命名为“嫦娥石”。这是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取得的一项重大科学成果,也是核与航天跨行业、跨专业合作的一次成功探索。

我国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

嫦娥五号 资料图

“嫦娥石”是一种磷酸盐矿物,呈柱状晶体,存在于月球玄武岩颗粒中。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创新团队,通过X射线衍射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手段,在十四万个月球样品颗粒中,分离出一颗方圆约10微米大小的单晶颗粒,并成功解译其晶体结构。经国际矿物学会(IMA)新矿物分类及命名委员会(CNMNC)投票通过,确证为一种新矿物。该矿物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我国成为继美国、前苏联后,世界上第三个在月球发现新矿物的国家。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国家航天局已完成四批152份共计53625.7毫克的月球样品发放,有33家科研单位的98位申请人通过申请。第五批月球样品正完成评审,后续按程序发放。中科院、教育部、自然资源部、中核集团等多个单位获批承担月球样品研究工作,国外科学家、留学生也参加了联合研究。目前已在岩浆分异、太空风化、氦﹣3气体以及生物能转化等方面取得最新成果,对认识月球起源与演化,探寻月球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实现“零能耗”的地外环境和生命支持系统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我国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

资料图

国家航天局与国家原子能机构作为我国航天及核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协同高效、和平发展、合作共享”的原则,秉承和平利用太空、和平利用核能的理念,继续致力于航天技术与核技术的融合共进,在深空探测和核技术应用方面不断探索科学前沿,在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科学成果涌现和国际合作上作出新的贡献。(杨璐、庹艺倩)

延伸阅读:

NASA新登月计划硬扯中国,美专家竟称:要向太空输出美国价值观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当地时间29日上午宣布,因技术故障,推迟原定当天进行的新一代登月火箭发射任务。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也取消原定在发射现场的讲话。在此之前,NASA为这个名为“阿尔忒弥斯1号”的发射计划赋予许多意义。半个世纪后再探月球,这被认为是美国重返载人登月计划的开始,也是美国在太空领域领导地位的展示。在美国国内对NASA的政治和资金支持受到质疑的背景下,该机构高调宣扬新登月计划的目标,包括在月球上建立长久的研究基地、赢得与中国的探月竞赛,以及“向太空输送美国的价值观”。在发射前,NASA局长比尔·纳尔逊对媒体大谈“太空竞赛”,并扯上中国,声称不希望中国先到达月球,“独占月球资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9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外空不是各国角力的竞技场,而是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探索与和平利用外空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应为全人类谋福利。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维护外空安全,与各国广泛开展合作。中方也欢迎更多国家在这方面取得进展。

资料图

故障未解,发射推迟

29日一早,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和丈夫抵达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观看发射,她原定在现场发表讲话。NASA还专门邀请了众多美国明星到场助阵。几乎所有的美国主流媒体都在实时转播这次发射。许多人开车前往附近观看。

美国CNBC网站称,29日的发射窗口期为8时33分至10时33分。在此之前,工程师发现诸多问题,一些问题得到解决,但燃料泄漏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窗口期未过,NASA就宣布取消发射。备用发射日期定于9月2日和9月5日。

《华尔街日报》称,这对NASA来说是一个挫折,该机构已经因为新登月计划的高昂成本面临批评。不过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引述牛津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贝奇·斯梅瑟斯特的话说,取消发射“并不意外”,今年早些时候的“彩排”就出现了一些障碍。她表示,可以想象发射现场的气氛是“疯狂的”,工程师们四处奔波,试图在最后一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纽约时报》28日称,NASA为此次发射计划设计的标语是“我们要去了”。这句话被NASA官员反复提及,并成为社交媒体的标签,被写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基地周围悬挂的横幅上。“如果你不是太空爱好者,将宇航员送往月球的计划可能听起来无聊透顶。为什么?因为我们已经去过了。”

报道提出,美国宇航员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已登陆过月球。而按照新的计划,美国宇航员几年内都不会真正登上月球,花费却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NASA官员对此辩解称,登月任务是其载人航天计划的核心,不仅仅是1969年至1972年“阿波罗登月计划”的翻版,还关系到未来登陆火星等遥远的行星。他们希望把这个计划当做验证旅途更遥远的火星任务所需技术的试验场。

发射前,NASA局长接受采访多次提到中国

2021年5月出任NASA局长的纳尔逊近日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宣传此次发射计划,其间屡次扯上中国。他28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声称,必须非常警惕中国的探月计划,“我们正在进行一场太空竞赛。我们想到达月球的南极,我们认为那里有资源,有水”。他称:“我们不希望中国突然站在那里说,‘这是我们的专属领土’。”《纽约时报》28日也引述纳尔逊的话说,中国不断扩大的太空雄心,包括在2030年建立月球基地,为美国的新探月计划提供了动力。

纳尔逊上任以来曾多次诋毁中国航天事业,以向美国会要求增加预算。他今年7月接受德国媒体采访称,中国的太空计划是一个军事太空计划,很可能占领月球。中国偷窃了别国的创意和技术,其空间站的任务是学习如何摧毁别人的卫星。赵立坚当时表示,NASA局长已经不是第一次罔顾事实、信口开河“喷”中国。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完全通过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实现,其权益和成就不容任何质疑和抹黑。美方一些官员不断构陷污蔑中国正常合理的外空事业。中方坚决反对此种不负责任的言论。

29日的发射取消后,纳尔逊表示:“这只能说明这是一台非常复杂的机器,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所有部分都必须运行良好。”

美国专家:要向太空输出价值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的报道称,“阿尔忒弥斯1号”可以帮助NASA在与中国的探月竞赛中获得早期领先优势,20多个国家已经签署以美国为首的“阿尔忒弥斯”计划以探索月球。报道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所长斯科特·佩斯的话称,“我们送入太空的不仅是机器或宇航员,还有我们的价值观。这是法治、民主、人权和自由市场经济之类的东西。”该专家称,他自己将“阿尔忒弥斯”计划视为“美国价值观的投射”,“这不是一场粗暴的插旗竞赛。太空是全人类的领地,中国有权探索和利用太空。但我只是不希望他们在我们之前到达那里”。

中国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方官员的说辞纯属恶意抹黑。近些年来美国陷入一种“困境”,包括NASA等一些美国最负盛名的学术机构,不再由具有战略眼光的专业人士担任负责人,而是由一些充满意识形态色彩的美国政客主管,因此屡屡爆出有违科学原则的言论,这也是美国科研机构专业性逐步丧失的标志。

黄志澄表示,这几届美国总统都将中国视为美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假想敌”。但实际上,中国历来主张和平利用外空,积极倡导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上中国也是这么做的,表现之一就是,中国一直秉持着务实的态度开展航天探索计划,在航天的投入上也一直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并不是像美国一样出于竞争的心态,不计成本地开展太空活动。

第二场竞赛,输赢未定

“新太空竞赛”,德国电视一台28日称,与20世纪60年代美国和苏联展开太空竞赛不同的是,NASA的新竞争对手是中国。“原则上,这又是一场比赛,但实际上不是去月球,而是去火星。”报道引述专家的话称:“目前北京处于落后局面,因为中国还没有登月火箭。但中国人在火星上可能领先于美国人。”

CNN的报道也称,由于美国的登月火箭已经在发射台上,而中国仍在开发中,美国具有早期优势。但NASA前副局长道格·洛弗罗表示,哪个国家赢得第二次太空竞赛的问题取决于最终目标。“如果目标是登陆月球并返回,显然美国将击败中国。但如果目标是让第一批人类登陆火星,那么答案就不太确定了。”

美国《新闻周刊》说,NASA今天不仅面临来自中国的竞争,还面临来自曾经几十年的太空合作伙伴俄罗斯的竞争,俄罗斯今年7月宣布将离开国际空间站。中俄去年宣布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计划,并邀请其他国家参与。

“NASA面临数十年来最大的考验”,美国政治新闻网28日称,在民间商业太空公司的发射行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后,NASA正寻求夺回一些荣光。“几乎没有犯错的余地——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政治上。”美国国会已经警告,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太过昂贵,不可持续。“如果新登月计划不起作用,国会的支持肯定会受到侵蚀。”



Tags:嫦娥石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9月9日,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在京发布嫦娥五号最新科学成果: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并命名为“嫦娥石”。该矿物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新矿物,我国成...【详细内容】
2022-09-09  Tags: 嫦娥石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已经持续较长时间的拉尼娜事件很可能会延续到今年年底或更久,这将是21世纪首次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即北半球出现连续三个拉尼娜冬季。那么,今冬可...【详细内容】
2022-10-30    央视网  Tags:拉尼娜事件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IT之家 10 月 29 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了由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著名的天体景象“创生之柱”的第二张图片,看起来比第一张略微恐怖。最新的创生之柱图像上周...【详细内容】
2022-10-29    IT之家  Tags:创生之柱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磁铁会吸引铁,这是一种众所周知的现象,相信大家都曾经尝试过用磁铁去接近其他的金属,看看磁铁能不能对其产生吸引力,然而“实验结果”往往是令人失望的,因为金、银、铜这些常见的...【详细内容】
2022-10-29  魅力科学君  今日头条  Tags:磁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太阳能属可再生清洁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未来能源利用的必然趋势。随着清洁能源太阳能的广泛应用和储能技术逐渐成熟,太阳能路灯在道路照明和乡村亮化中优势逐渐显现,取代通...【详细内容】
2022-10-29  新视照明科技  今日头条  Tags:太阳能路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久以前,人们关于世界的想象就是“天圆地方”,而随着麦哲伦环球航行的完成,地球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圆球形的天体。在后来,地球又被认为处于宇宙中心,“地心说”一度成为人们公认的...【详细内容】
2022-10-28  以管窥豹  搜狐号  Tags:4维空间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知道,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就是圆周率,用希腊字母表示也就是π。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无理数,在小数点之后存在着无限多个数字,并且不会循环。令人惊讶的是,就算已经证明...【详细内容】
2022-10-27  生活科技问    Tags:圆周率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化学元素的发现将会越来越多,为了更方便地加以利用,发现者分别为它们起了独一无二的名字,在元素周期表中各具特色。每个化学元素的名字都有一定的含义,有的是为纪念发现地点,有的...【详细内容】
2022-10-27  Koalala  今日头条  Tags:化学元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最近一项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指出,宇宙膨胀速度比原有科学模型预测得更快。 资料图 据英国《泰晤士报》24日报道,在可见光波段,遥远的恒星和...【详细内容】
2022-10-25    环球时报  Tags:宇宙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是月球不同时期岩浆及热演化示意图(2022年10月20日绘制)。新华社发(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供图)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中国科学家根据对嫦娥五号月壤的研究提出了...【详细内容】
2022-10-24    新京报   Tags:月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此次拍摄到的“创生之柱”图像,呈现出大量此前无法观测到的恒星。新京报讯(记者张建林)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图像...【详细内容】
2022-10-21    新京报  Tags:创生之柱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世界气象组织:今冬可能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意味着什么?
  • · 韦伯太空望远镜拍到“创生之柱”新图像
  • · 金银铜铁都是金属,为什么磁铁只会对铁产生吸引力?
  • · 嫦娥五号月壤揭示月球年轻火山成因之谜
  • ·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了“创生之柱”
  • · 水违背了自然规律?为什么0至4℃的水,会出现“热缩冷胀”?
  • · 山东的食物为何都是超大号?农业和饮食专家揭秘
  • · 20马赫有多快?以这样的速度从地球出发,多久能飞出银河系?
  • · “天宫课堂”第三课来了!专家揭秘此次课程与以往有何不同?
  • · “夸父一号”开启探日之旅 怎么探?有什么本领?
  • · 地理信息技术都能干什么?2021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达7524亿元,同比增长9.2%
  • · 爱因斯坦错了!2022物理诺奖公布,提及的贝尔不等式到底讲了啥?
  • · 关于绝对零度的最完整解释
  • · 今年第一个诺奖揭晓!获奖者解答了“人类从哪里来”,其父40年前也拿过诺奖
  • · 2022年诺贝尔奖即将揭晓,一组数字看百年诺奖
  • · 全球首款「北斗量子手机」,什么来头?
  • · 中国人在月球“种菜”将成现实?院士:可提供至少70%食物,基本满足长期生存需求
  • · 宇宙起源将被改写?韦伯望远镜在宇宙深处,发现了意料之外的景象
  • · 我国发现月球新矿物——嫦娥石
  • · 【科学的温度】大旱之后必有大震?地震专家这么说……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