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人类核聚变取得突破性进展:什么是核聚变?为什么如此重要?

时间:2022-12-14 09:28:20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上午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二,美国能源部(DOE)宣布,研究人员在核聚变方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首次从一个实验性核聚变反应堆中实现了“净能量增益”,这让许多人对未来生成更多的清洁能源充满了希望。

  这一突破是由美国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国家点火装置”(NIF)研究人员在12月5日取得的。对许多人来说,核聚变可能是一个新概念,但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在研究它。但是,研究人员却面临着一个严峻的挑战:如何生产出更多的能量(高于所消耗的能量),这几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挑战,直至今日。

  这一次,研究人员向目标输入了2.05兆焦耳的能量,最终产生了3.15兆焦耳的聚变能量输出,即产生的能量较输入的能量高出50%多。这也是研究人员首次在实验中取得有意义的能量增长。

  什么是核聚变呢?

  核聚变就是两种较轻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形成较重的元素的过程。这与太阳提供能量的方式相同,即氢原子的质子在核心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温猛烈碰撞,融合在一起产生氦原子。

  在地球上,核聚变是通过融合元素氘(重氢)和氚(超重氢)来实现的。氘的含量非常丰富,可以在水中找到,尤其是海洋中。而氚的含量较低,主要存在于我们的大气中,是宇宙辐射的结果。此外,氚也可以在核爆炸中产生,是核反应堆的副产品。

  太阳的巨大引力使它能够聚变氢原子,但要在地球上创造聚变,科学家需要施加大约1亿摄氏度的极高压力和温度,即比太阳核心温度高10倍。

  虽然有不同的方法来尝试产生核聚变,但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国家点火装置”(NIF)的研究人员使用了192束激光,聚焦在一个圆柱体的内壁上,该圆柱体内有一个非常小的“胶囊”装置,里面装着聚变燃料:氘和氚。当激光射向目标时,它们会产生X射线,然后挤压燃料,在极短的时间内蒸发“胶囊”装置,所产生的冲击波会粉碎氢原子,使它们融合并释放能量。

  虽然此次产生的能量很小,大约3兆焦耳(足够给一个灯泡供电),但它标志着核聚变能源的历史性首次,因为激光只发射了略高于2兆焦耳的能量,即产生的能量,较输入的能量高出50%多。

  它与现有核能有什么不同?

  谈及核能,许多人可能会想到我们今天拥有的核反应堆。但不同的是,这些反应堆使用的是“核裂变”。

  裂变与聚变正好相反,聚变迫使原子聚集在一起,而核反应堆(裂变)通过分离重原子来产生能量。

  核聚变还能产生清洁能源。与核反应堆不同,这一过程不会产生副产品,如核电厂中发现的乏燃料棒(spent rod)。

  另外,与裂变不同,核聚变不会发生核熔毁现象,也不能用来制造核武器。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还解释说,虽然氢弹确实使用聚变反应,但需要第二颗裂变炸弹来引爆它。

  为什么说核聚变很重要?

  当前,地球正面临着几个世纪以来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气候危机。其结果是,洪水、干旱、海平面上升等现象将会加剧。我们已经看到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地球变得越暖,这些灾难就会变得越严重。

  如今,地球已经变暖了大约1.2摄氏度。根据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设定的目标,我们要在本世纪末将其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这样才能使与气候相关的灾难减少。因此,科学家和工程师一直在努力开发具有成本效益的清洁能源。

  这就是核聚变的用武之地。它不会产生有害的二氧化碳或甲烷,而且效率很高。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说法,聚变每公斤燃料产生的能量是裂变的四倍,是燃烧石油或煤炭的近400万倍。

  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Jennifer Granholm)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成就,让我们更接近于拥有丰富的零碳聚变能源,从而帮助人们解决人类最复杂和最紧迫的一些问题,包括提供清洁能源来应对气候变化。”

  何时才能用聚变作为能源呢?

  虽然这是历史性的第一次,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准备好大规模生产能源。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负责人金·布迪尔(Kim Budil)称,这一成就是人类有史以来解决的最重大的科学挑战之一。但是,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在科学上,还是技术方面,都存在着不小的障碍。

  布迪尔说:“这只是一次实验成果,要实现商业聚变能源,必须要持续产生这样的结果,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驱动系统来实现这一点。”。她还补充说,尽管不需要一些科学家之前预期的那么长的时间,但至少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开发出足够的基础技术来建造一座核聚变电站。

  除了美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在研究核聚变。在法国,有一个多方合作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这是一个重2.3万吨、高近30米的大型核聚变反应堆,计划在大约10年后开始运营。

  在加拿大,General Fusion等私营公司也在研究相关技术。此外,中国、英国和德国的一些民营企业在致力于聚变方面的研究。



Tags:核聚变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我国掌握可控核聚变高约束先进控制技术
近日,中核集团公众号发文宣布,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取得重大科研进展,首次实现 100 万安培等离子体电流下的高约束模式运行,再次刷新我国磁约束聚变装置运行纪录,突破...【详细内容】
2023-08-27  Search: 核聚变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核聚变时代到来?美国科学家围绕核聚变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金融时报8月7日消息,据三位了解初步结果的人士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联邦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去年首次实现了核聚变点火,他们在7月30日的实验中再次实现了这...【详细内容】
2023-08-07  Search: 核聚变  点击:(80)  评论:(0)  加入收藏
炸裂!微软2028年要用「人造太阳」核聚变供电,天网AI降临
新智元报道编辑:桃子【新智元导读】2028年,如果微软用上核聚变,外加超强AI研发,必将是全球的game changer。颤抖吧,人类!2028年,微软将要靠「可控核聚变」为超强AI供能。当地时间周...【详细内容】
2023-05-12  Search: 核聚变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同样是核聚变,氢弹爆炸只是一瞬,为何太阳却能燃烧百亿年
自从人们发现了核聚变反应以后,就摒除了曾经对太阳燃烧的不切实猜测。我们都知道在人类发展中,经历过数次工业革命,每进行一次工业革命,人们就会发现全新的能量来源,制造出相应的...【详细内容】
2023-05-07  Search: 核聚变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十年内有望突破?千倍回报?盖茨、贝索斯和米哈游们正下注“核聚变”的OpenAI
华尔街见闻 卜淑情AI之后,下一个逼近奇点的会是能源业吗?回到两周前,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可控核聚变研究装置EAST实现等离子体稳定运行403秒,创造了托卡马克装置稳态高约束...【详细内容】
2023-04-25  Search: 核聚变  点击:(15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类核聚变取得突破性进展:什么是核聚变?为什么如此重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上午消息,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二,美国能源部(DOE)宣布,研究人员在核聚变方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首次从一个实验性核聚变反应堆中实现了“净能量增益”...【详细内容】
2022-12-14  Search: 核聚变  点击:(27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方舟反应炉核聚变能走进现实吗?
喜欢科幻的读者可能对漫威电影里钢铁侠托尼·斯塔克胸前的方舟反应炉印象深刻。这个又小又酷的玩意儿,采用冷核聚变技术,使分子间距小到可以发生核聚变的程度,以产生不可...【详细内容】
2022-08-21  Search: 核聚变  点击:(2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斗系统早已全球开放,为何我国还在用GPS?真实原因令人无奈
我国科研团队,曾经用了整整10多年的时间,才打造开发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全球开放,然而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北斗卫星系统,并没有成为我国唯一使用的导航系统,我国为什么还...【详细内容】
2024-04-10  科学知识点秀    Tags:北斗系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