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马赫是什么意思?1马赫速度到底有多快?相当于每小时多少公里?

时间:2023-01-28 14:50:39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森罗万象原创

综述

马赫看着像是一个人名,却也是一个量词,通常被用来形容飞行器的速度,包括飞机、火箭等空中飞行器的速度都可以用它来形容。

之所以用马赫来命名,是为了纪念奥地利的一位学者马赫,就像力的单位用牛顿来形容,意义是一样的。那么马赫究竟是什么意思呢?1马赫相当于时速多少公里?它到底有多快?

 

马赫是什么意思?

实际上,马赫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数值,而是速度与音速的比值,因此在不同的情况下,马赫的值是不一定的,会随着变量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音速即声音传播的速度,声音在传播的过程中,不同条件下的音速是有差异的,当温度、压强有变化,它也会有变化,比如音速在高温的时候比低温的时候快,又或者在密度越大的时候音速越快,因此马赫就成为了非固定的值。

如果想知道1马赫有多快,并不能说1马赫相当于时速多少公里,这样就会显得比较外行了,应该在前面加上与之相应的条件。

气压是标准的大气压,温度是15℃,此时音速为344m/s,在这种的情况下,音速为标准音速。

因为当物体在空中飞行的时候,不同的路程会有不同的音速,与之对应的马赫相应也会有变化。在标准因素的情况下,1马赫能够达到时速1224公里,此时1马赫代表1倍音速。

马赫小于1为亚音速,当马赫大于5的时候,就达到超高音速的状态了。看到这里,不免会有人觉得好奇,其实用时速来表述似乎更加直观,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地用马赫来表示。

 

为什么用马赫做单位?

飞行器飞行的时候,会造成它前方的空气会受到挤压。如果此时飞行速度比较慢,前方的空气就会发生被挤压、挤压后复原,复原后再被弹开的过程。

当然这个过程的发生也是需要时间的,如果此时飞行器接近音速,会造成空气被挤压后,无法发生复原、被弹开的过程,最终导致越来越多压缩后的空气被堆积在飞行器前方。

以上的结果会形成一个激波面,让飞行器在前行的时候遇到的阻力会增加,从而形成音障。

当然,如果飞行器的速度超过了音速,即使前方空气同样被压缩,但此时的压缩空气是比飞行速度慢的,就不会造成大量空气堆积,因此也不会形成相应的阻力。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要想避开音障,超音速的飞行器是十分重要的。

为什么要避开音障,是因为它会影响飞机的操纵性和稳定性,增加了不安全性,需要飞行员时刻了解飞行速度和音速的关系,提前最好防范准备。

飞机遭遇强烈的音障,会导致机身发生严重的抖动甚至失控,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当场解体,此时马赫的值就有很重要的作用。

 

马赫的重要性

音速在不同的情况具有不同的值,如果飞行员只了解飞行的时速,是没有办法判断即时的飞行速度和音速的关系,因此飞行速度较快的飞行器都会有相应的仪表,用来显示马赫数。

仪表的设计就是为了通过密度、压强等条件计算音速,再同飞行速度形成对比,从而得出马赫数值。

值得一提的是,音障的产生只是马赫作为飞行速度单位的一个原因,马赫的使用自然不只是这一个原因,还具有意义非凡的作用。

利用马赫数可以十分准确地描述出飞行器的空气动力学特性,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物理作用。

因为飞行器所处的环境特殊,面对的条件特殊,因此简单地用时速来描述飞行速度不具备全面性,而马赫数可以作为一个衡量空气压缩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即时的空气动力学特性有很特殊的意义。

1马赫到底有多快?

1947年10月,全世界第一次成功突破音障的飞行,这是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X-1实验飞机实现的,当时的时速达到了1078千米,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划时代的科技进步。

之所以研究超音速飞行器,是因为二战期间,很多的战斗机在加速俯冲的时候受音障的影响导致飞行器完全报废。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在之后重复出现,就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和突破飞行速度。

但当飞行速度提升的时候,相应的高速摩擦就会让机身表面的温度骤然上升,因此飞行器需要使用耐热合金节处理机身的高温,对此进行放热处理。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随着各国对于科技的重视,超高音速的时代已然到来。美国作为一个大国,无论是经济,还是科技,都一直位于世界前列,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就已经实现了超高音速的目标。

其它国家也纷纷不甘落后,伴随着飞行技术的飞速发展,超高音速的武器逐渐成为了大国竞争的一个焦点。

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解决技术上的根本问题,破解科研的难题,才有机会让超高音速发展走得更快更远,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总结

飞行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交通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飞机速度越来越快。也许从飞机发明成功的时候开始,想法设法提高它的速度就成了一个目标。

从民用到军用,飞机改变了世界,实现了新的突破。科技改变世界,科技诚不欺我。



Tags:马赫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歼20速度接近3马赫是什么水平?
歼-20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具有先进的飞行性能和作战能力。提到它的速度接近3马赫,这意味着它的飞行速度接近于音速的3倍,也就是每小时约3700公里。3马赫的飞行速...【详细内容】
2023-07-09  Search: 马赫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飞机飞到0.9马赫,就会出现音障,后来飞机如何克服这个问题?
我们经常会说到,战斗机的速度,而有些时候会发现,他的速度表示并非是我们常见的速度单位,而是用马赫表示,马赫代表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其实还和一个人有关,而这个人就是奥地利著名的科...【详细内容】
2023-06-24  Search: 马赫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赫是什么意思?1马赫速度到底有多快?相当于每小时多少公里?
综述马赫看着像是一个人名,却也是一个量词,通常被用来形容飞行器的速度,包括飞机、火箭等空中飞行器的速度都可以用它来形容。之所以用马赫来命名,是为了纪念奥地利的一位学者马...【详细内容】
2023-01-28  Search: 马赫  点击:(231)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赫”是什么意思?若用15马赫的速度飞一小时,能飞多少公里?
“马赫”到底是什么?经常关注军事或者航空航天领域的人对马赫应该都不陌生,不过如果对这两个领域都鲜少关注的话,可能就不知道“马赫”到底是什么了。因此,接下来就聊聊马赫到底...【详细内容】
2022-12-15  Search: 马赫  点击:(26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马赫有多快?以这样的速度从地球出发,多久能飞出银河系?
马赫是一个物体的运动速度与音速的比值。若马赫数的取值以一个标准大气压下、15摄氏度时,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340米每秒为基准。以此计算,20马赫的速度就相当于6800米每秒...【详细内容】
2022-10-13  Search: 马赫  点击:(4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赫”是什么意思?以15马赫的速度飞一小时,飞了多少公里?
我们经常听说飞机速度达到了多少马赫,世界上最快的飞机快至多少马赫。而当下最令人熟知的NASA X-43、黑鸟战斗机,包括航天飞机,它们的速度都能达到数马赫。黑鸟战斗机那马赫是...【详细内容】
2022-04-12  Search: 马赫  点击:(34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马赫速度有多快?换算成每千米一小时是多少?
说到马赫,不得不说到一位叫恩斯特·马赫的科学达人。恩斯特·马赫是奥地利~捷克物理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所谓马赫数、马赫带效应等物理学名词,就是以他的名字...【详细内容】
2020-12-24  Search: 马赫  点击:(67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斗系统早已全球开放,为何我国还在用GPS?真实原因令人无奈
我国科研团队,曾经用了整整10多年的时间,才打造开发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全球开放,然而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北斗卫星系统,并没有成为我国唯一使用的导航系统,我国为什么还...【详细内容】
2024-04-10  科学知识点秀    Tags:北斗系统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2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