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一文讲透微积分的本质

时间:2023-06-01 11:59:09  来源:  作者:Data数据分析站

伟大的发现会成为未来的常识。

01

微积分的本质

“微积分的基本定理”是微积分的重要知识。打比方来说,这 就相当于金枪鱼中珍贵的鱼腩部分。高中的教科书里一般都会涉及 这方面的内容,比如“微分和积分互为逆运算”等。

这个表述确实没有错误。如果说是否正确,那当然是对的。

“微分和积分互为逆运算”这句话表述有些过于简洁,它具体的意思是什么呢?我非常希望大家能理解其本质。

大家是否曾觉得圆和球是相似的东西?关于圆和球存在以下 表述:

(1)“圆的面积”的微分就是“圆的周长”;

(2)“球的体积”的微分就是“球的表面积”。这些表述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果真如此吗?

(1)半径为r的圆的面积是

对r微分后得出

这与半径为r的圆周长完全一样。

(2)半径为r的球的体积是

对r微分后得出

这是半径为r的球的表面积。

(1)设半径为r的圆(圆板)的面积是关于r的函数:

依照我们的老办法,现在思考“圆的半径增加Δr 时,面积会 增加多少”。

请观察图 95 中的大圆。圆的半径增加Δr时,哪里会增加呢?增加的部分是薄圆环。这个环状面积大致可以表示为:

圆的周长×Δr

即面积增加的部分(ΔS)为

ΔS ≈圆的周长×Δr

在这里,出现了一个符号“约等于”(≈)。因为外侧圆的周长 稍微比内侧圆的周长大一些。虽说有必要使用约等于号,但是总会 让人觉得不严谨。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尽可能转化为等号。

因此,首先将式子的两边除以Δr,因为

取Δ 0 r → 时

的极限。这样一来,去掉“约”,即为

所以“圆的面积”的微分=“圆的周长”成立。

(2)我们用和(1)相同的思路来思考 “球的体积”的微分 = “球的表面积”。

半径为r的球的体积为

与圆的情况一样,我们来思考“球的半径增加Δr时,体积会增加 多少”。

根据图 96 可知,体积增加的部分是球外侧很薄的那一部分皮。假设球为乒乓球,可以说增加的部分是用赛璐珞做成的部分(乒乓 球本身)。为了便于观察,图 96 中的球体增加了较为夸张的厚度。这层薄皮的体积大致为

球的表面积×Δr

也就是说,体积增加的部分ΔV为

和圆的做法一样,两边除以Δr,取Δ 0 r → 时

的极限,得到

与刚刚的“圆的面积”的微分是“圆的周长”同理,可知“球 的体积”的微分=“球的表面积”成立。

根据以上证明可知,本节开篇所讲(1)、(2)虽然让人觉得不 可思议,但确实都是成立的。

实际上,这个关系就是“微积分的基本定理”。但是这其实是从不同的角度 讲解了相同的内容。详细来说即为以下内容。

第一,我们可以认为“圆面积的微分”最终就是(在使Δr 趋向于 0 的极限情况下)把圆分割成薄圆环状。也就是说,粗略来讲 的话,微分就是从圆板上多个同心圆之间排列的薄圆环中,取出 1 个薄圆环。另一方面,积分则是累加极薄圆环的面积从而求出圆的 面积(图 97)。

圆环的面积(≈ L( r)Δ r)等于圆的周长乘以Δr,累加所有圆环 面积就是圆的面积。所以圆的面积等于

成立。将式子两边除以2π,得出

第二,关于球的内容,累加“表面积×Δr ”,就能求出球整体 的体积。所以

成立。

将式子两边除以4π,得出

把微分公式

代入,得出积分公式

即“分割”成较小部分的操作是微分,相反,“累加”较小部分的 操作是积分(图 98)。

微分和积分就像硬币的正反面,是完全相反的关系。

02

基本定理的使用方法

真正理解了“微积分的基本定理”,就会觉得这东西并不复杂。但是,这个定理的厉害之处在于应用范围很广。虽然看起来很普 通,但是很实用。

比如说“幂函数的微分公式”是

我们以此来尝试推导“幂函数的积分公式”。

根据微积分的基本定理可知,幂函数的微分公式的意思可以用 图 99 来表示。

即幂函数的微分公式的意思是:

改变α的值就可以不断列举出:

把这些式子(也可以说是句子)依次分别除以 3、4,可以 得出:

积分式子即使无限地写下去,其意思也十分简单。

也就是说,一般“指数增加 1”后写在分母和x的右上角,即

但是,有一点必须要注意。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们使用“积分”这个词时,意思是有 些不清晰的。比如说,在刚刚解释的幂函数中,微分

可以得到

但是,还存在其他函数,其微分结果也为

这里,我们漏掉 了微分得 0 的函数。问题就在于此。即如果将

微分的话,其结果也得

“微分得 0 的函数”也就是“没有变化的函数”,这种函数叫作 “常数函数”。常数函数的斜率为 0,即对于任何 x 值函数的结果都 相同。设常数函数值为C,则可以写成

如图 100 所示,常数函数的函数值没有变化。其中的常数C,可以 是 100,可以是 -50,也可以是 10 万亿。重要的是C“没有变化”, 而不是数值本身是大是小。

这是幂函数的积分公式。

对f( x) 的微分进行积分得出的函数,叫作“f ( x) 的原函数”, 写作F ( x),即

原函数中始终存在“一项不定数值 C(不定项)”。在这里,“通过 积分求出原函数”,这叫作不定积分。相反,像之前提到求取面积 或者体积的积分,叫作定积分。不定积分和定积分不同,原则上不 写“从哪里到哪里的积分”。

多出的这个 C,就像多余的装饰品让人无法平静,不过可以不 用在意。因为在计算面积等问题时,C 就会消失。

例如,图 101 中灰色部分的面积,用定积分符号表示的话, 写作

这个定积分的值为

这里有一条向右上方倾斜 45°的直线y x = 。

从x =1到x = 2之 间的面积是多少(图 102)?

因为灰色部分是梯形,所以可以用(上底 +下底) ×高 ÷ 2 的 公式计算面积。 图中的梯形往左边倾倒,上底的值为x =1时y的值, y = x=1。 下底也一样,为x = 2时y的值,y = x= 2。 高是2 − 1= 1,所以面积是

另一方面,使用积分公式可得

这与梯形面积公式计算出来的结果完全相等。

下面,我们来看抛物线的例子。

图 103 是抛物线部分图像。计算从x =1 到x = 2 的面 积。这次的图无法再使用“梯形面积公式”,所以只能使用积分。

套用积分公式得出

看,一瞬间就可以得出答案。没有积分似乎很难计算出来。不得不 说,积分真是太厉害了。

顺便说一下,前文说到圆的面积、球的表面积时出现了公式

这里只是把x换成了r,是幂函数的积分公式的特殊情况(分别为β =1、β = 2)。

03

近似和忽略

微积分的本质在于近似与忽略。近似指的是忽 略一些东西,只给出大概的答案。

即使是复杂的形状,也可以将其视为简单长方形的组合(积 分),函数在局部可以视为切线或者抛物线(微分),这个思考角度 才是微积分的要领。

重要的是不要在意细节。不在意细小的部分,“用直线段近似 函数图像”就可以搞清楚容积最大的冰激凌蛋卷筒是什么形状,也可以“把曲线看作折线的组合”来计算悬链线的长度。虽然整体计算很难,但分成较小的部分就会变成简单的累加。这就是微积分厉害之处。

实际上,这种思想并不仅限于微积分,可以说整个数学都是这样的。微积分则是了解该方法有效性的最好素材。

实际上,我们居住的现实世界中,近似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比如,不存在无限小的东西(无法比基本粒子更小),宇宙也并非无限广阔。

但是,在实际的微积分中,要考虑无限小的量,或者无限大的空间,这是近似。忽略基本粒子的大小,搁置宇宙的边界限制,这种想法或许与事实相悖,但是这种方法给我们带来的恩惠却不可估量。

微分积分的内容是从细致分割图形开始讲起的,之后又讲到自然常数e,最后又到悬链线的长度。读到这里,大家是不是已经自然而然地认可“近似和忽略”的思考方法呢?如果是的话,那么这就是很大的进步了。

《简单微积分:学校未教过的超简易》

作者:[日]神永正博

译者:李慧慧

仅用“阅读”就能理解微积分原理,无须背诵公式、烦琐计算,传授日本微积分入门的“巧妙思路”。

书为微积分入门科普读物,书中以微积分的“思考方法”为核心,以生活例子通俗讲解了微积分的基本原理、公式推导以及实际应用意义,解答了微积分初学者遭遇的常见困惑。

《微积分的历程:从牛顿到勒贝格》

作者:邓纳姆

译者:李伯民 汪军 张怀勇

本书荣获“第七届文津图书奖推荐书目”。

这不是一本数学家的传记,而是一座展示微积分宏伟画卷的陈列室。书中的每一个结果,从牛顿的正弦函数的推导,到伽玛函数的表示,再到贝尔的分类定理,无一不处于各个时代的研究前沿,至今还闪烁着耀眼夺目的光芒。

《普林斯顿微积分读本(修订版)》

《普林斯顿数学分析读本》

《普林斯顿概率论读本》

作者:[美] 史蒂文·J. 米勒、拉菲·格林贝格、史蒂文·J. 米勒

译者:李馨

风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数学课程读本,教你怎样在数学考试中获得高分,用大量例子和代码全面探讨数学问题提供课程视频和讲义。被誉为“普林斯顿读本”三剑客。

《微积分溯源:伟大思想的历程》

作者:戴维·M. 布雷苏

译者:陈见柯 林开亮 叶卢庆

从古希腊、古埃及、古印度、中国和欧洲等地的微积分思想,到牛顿、莱布尼茨、伯努利兄弟、黎曼等伟大数学家的辉煌成就,看一看微积分这座“数学宝藏”是如何被塑造成今天的模样的。



Tags:微积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一文讲透微积分的本质
伟大的发现会成为未来的常识。01微积分的本质“微积分的基本定理”是微积分的重要知识。打比方来说,这 就相当于金枪鱼中珍贵的鱼腩部分。高中的教科书里一般都会涉及 这方面...【详细内容】
2023-06-01  Search: 微积分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斗系统早已全球开放,为何我国还在用GPS?真实原因令人无奈
我国科研团队,曾经用了整整10多年的时间,才打造开发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已经全球开放,然而细心的网友会发现,北斗卫星系统,并没有成为我国唯一使用的导航系统,我国为什么还...【详细内容】
2024-04-10  科学知识点秀    Tags:北斗系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美地区等来天文“大片”,日全食“科研盛宴”即将开场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图为三枚位于NASA沃洛普斯飞行设施内的火箭。日全食期间,火箭将与科学仪器一起发射,研究地球电离层。图片来源:NASA官网北京时间4月9日,由太阳和月球联袂...【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要来了
今年备受瞩目的天象来了!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于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上演,全食带扫过北美洲,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的众多城市都能看到这次日全食,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到...【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华社  Tags:日全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在光速飞船上奔跑,速度超过光速了吗?
简单回答,没有超过光速。虽然答案很简单,但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这里有必要进行详细分析。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告诉我们,光速是宇宙最快的速度,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可能超过光速...【详细内容】
2024-03-27  宇宙怪谈    Tags:光速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地磁暴导致嗜睡?对生活有何影响?科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活动。其中3月25日会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预计地磁活动将持续到26日。相关消息一经发布,关于“地磁暴”的话...【详细内容】
2024-03-27    澎湃新闻  Tags:地磁暴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你了解多少?一起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
量子力学,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自诞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深刻的内涵,引领着科学家们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它不仅是描述微观物质的基本理论,更是连接微观世界与宏观...【详细内容】
2024-03-08    简易百科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
面粉竟然会爆炸!事关粉尘爆炸,你应该知道最近的热播剧《猎冰》中有这样一个片段毒贩黄宗伟拎着一袋面粉进了厨房随后把面粉倒进盆里镜头一转突然发生了爆炸而且威力看起来还不...【详细内容】
2024-03-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粉尘爆炸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牛顿、爱因斯坦和钱学森,晚年为何研究虚无之物?难道神真存在?
随着人类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也逐渐从过去传统的古老神话中清醒出来,知道了一个个奥秘,比如“地球是圆的,在围绕太阳运动”,再比如人和猴子,都有着同样的祖先。如今这些都是人们共...【详细内容】
2024-03-05  秋原历史    Tags:牛顿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揭开量子之谜:科学家首次获得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
IT之家 1 月 25 日消息,由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近日在意大利完成实验,首次获得了真空衰变的实验证据。根据量子场论,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转变...【详细内容】
2024-01-25  IT之家    Tags:量子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质量原恒星团咋形成的?“绘”出来了
新华视点 | 作者 魏梦佳璀璨星空下,人类所看到的遥远星光,其实主要来自大质量恒星。这些体积庞大但数量稀少的恒星则诞生于大质量原恒星团。然而,这些庞然大物究竟如何形成的?图...【详细内容】
2024-01-16    新华视点  Tags:恒星团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