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旅行

泉州开元寺,一寺双塔世无双,我国唯一的印度教遗存寺庙

时间:2022-11-21 13:48:26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历史文化名城,闽南重镇,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泉州,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

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泉州享有的名头太多,但有一个不得不说,那就是“世界宗教博物馆”。在泉州的街头,到处可见宗教信仰的印记,有自家的宗祠,也有佛道释三教的庙宇宫观,亦有本地信仰的本地神秘图腾。

泉州有一座福建最大的佛教寺庙,它不仅是泉州世界文化遗产的22个代表性景点之一,也是泉城古城的标志,这就是开元寺。

开元寺由来

“佛国名传久,桑莲独擅声”。泉州开元寺的盛名来自它悠久的历史,神秘的传说,以及寺内不同于其它佛教建筑的精巧与优美,当然还有历代帝王的赦封,它的规制之高,吸引着万千信众来此朝圣和膜拜。

开元寺位于鲤城区西街,始建于唐初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道场,其后曾用兴教寺”“龙兴寺”等名,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定名开元寺,延续至今。

开元寺西廊有一株千年古树,枝叶繁茂,根部一裂为三,据说因雷击所致,这棵树名之为“桑莲”,看到的游客无不称奇,或言“桑莲”为何物者有之。树已够巨,它与开元寺的创建有着密不可分的故事,而且桑莲之名也是因为寺庙而得。

话说唐朝垂拱年间,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有熊氏的第112世孙黄守恭为官泉州,当时有个法号匡护禅师的找他求地建寺。地就是财富啊,这哪能给啊!为了断绝这禅师的念头,黄守恭说了句:“若欲吾地,待吾后园桑树开莲花。吾将舍地给你。”

谁知道第二天,那禅师又来了,说你家的桑树开莲花了,去赏花吧!黄守恭一看,还真是,郁闷不已,还是不愿给地,禅师无奈只好走了。这一走不要紧,黄守恭病了,一病三年;更神奇的是,这桑树的莲花也一开三年。

这次不是僧人找黄守恭了,而是遍寻老僧,终于答应给他土地,并兴建了莲花寺。

开了莲花的桑树得名桑莲,但之后再也不见莲花。不过郁郁葱葱,陪伴开元寺走过了千年沧桑岁月。

开元寺神奇的建筑与遗迹

开元寺初建有着传奇的故事,建成后的开元寺也是神奇不断,尤其是现存的古建筑,几乎件件有故事,而且大多是国内罕见的珍品。

紫云屏:开元寺山门正对有一巨大的影门,寺庙山门外有影门的在我国可是非常罕见,虽然民间民宅常见这样的建筑格局。

山门楹联:山门内有一对石柱,上书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可是我国著名的理学家朱熹所写,并由我国近代传奇人物弘一法师所题。

拜庭:连接天王殿和大雄宝殿的拜庭,两侧有古代石塔数疃,如陀罗尼经幢、窣堵波式塔、宝箧印经塔。这些佛塔是印度密教浮海东渐的产物,尤其是宝箧印经塔(阿育王塔),我国也仅在东南沿海可见。

大雄宝殿:中轴线上的最宏大的主体建筑,面阔九开间,属于中国古建筑里最高的形制。大殿月台须弥座,罕见的使用了印度教的建筑构件,在当时可是一种罕见的现象,这也是我国唯一留有印度教遗迹的寺庙。另有宝殿正中有匾额“桑莲灋界”四字,其中繁体的“灋”通“法”字,其中的“法”字据说大多数人不认识。

甘露戒坛:中国佛寺戒坛有严格的开设制度,我国现存的古代戒坛建筑甚为稀少,开元寺戒坛为我国现存三大戒坛之一,其形制高度吻合古代佛教经典记述的规制,也说明了当时开元寺的规格之高。

檀樾祠:寺庙中有专门的一块建筑称为檀樾祠,这是感谢黄家献地的功德,所以在此建祠,有黄家后人居住。这在我国其它寺庙中是见不到的。

东西塔:开元寺内最高的建筑即东西塔,至今“双塔擎天”仍为泉州的标志,有泉州双塔之名。双塔分别名为镇国塔和仁寿塔,为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对宋代石塔,代表了13世纪中国石构建筑技艺的最高水平。

开元寺的奇迹不止这些,亦有印度教的石柱,狮身人面像浮雕与毗湿奴雕刻等彰显印度教传承的古迹,还有弘一法师的足迹,郭沫若先生的题字等等。

开元寺是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现在依然是福建规模最大的寺院,尤其还是我国唯一印度教遗存的寺院,其寺内的神奇古迹可谓是数不胜数,件件故事罄竹难书。



Tags:开元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历史文化名城,闽南重镇,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泉州,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泉州享有的名头太多,但有一个不得不说,那就是“世界宗...【详细内容】
2022-11-21  Tags: 开元寺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史文化名城,闽南重镇,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泉州,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世界文化遗产城市的泉州享有的名头太多,但有一个不得不说,那就是“世界宗...【详细内容】
2022-11-21    齐鲁晚报  Tags:开元寺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安徽黄山风景区上线“先游后付”,游客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专业人士认为,信用旅游产品推陈出新的同时,提高旅游服务的质量更为重要。提前预订...【详细内容】
2022-11-14    工人日报  Tags:黄山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们生活的不断进步,很多人在平时也慢慢喜欢上了旅行,很多年轻男女也是非常享受旅行过程中的美好,很多人在游玩的时候就会错过回家的末班车,所以很多景区附近也就会有很多规...【详细内容】
2022-11-07  Valora翠花剪辑  今日头条  Tags:酒店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北京圆明园正值金秋游活动季,园内纷飞的彩叶、摇曳的芦苇、盛放的波斯菊勾勒了一幅宁静诗意的秋景画。位于长春园、绮春园、圆明园三园交界处的“银杏大道”也迎来了最佳...【详细内容】
2022-11-02    中国旅游报  Tags:圆明园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标题:去了漠河,才知道冬天有这么多快乐作者:Feekr旅行一到冬天,就疯狂想去东北!@图虫创意 @图虫创意去漠河,听《漠河舞厅》,去寻找“中国最北”的惊喜;去长白山,带上《盗墓笔记》,赴...【详细内容】
2022-11-02  Feekr旅行  新浪网  Tags:漠河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由于很多人都开始越来越重视小众旅游,所以,许多之前受大家欢迎的一些著名的景点,都开始遭到了游览者们的冷待。其实,小众旅游确实有它独特的好处,但是有一些著名到必看程度的景点...【详细内容】
2022-11-01  小姨妈爱旅游   网易号  Tags:旅游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西沙群岛是中国最美的海岛之一,有着“中国马尔代夫”之称。自2013年开始,这个神秘的海岛终于向世人解开了面纱。国内游客可以乘坐西沙游轮前往一游,南海之梦号游轮就是其中一艘...【详细内容】
2022-10-25  小萱旅行  今日头条  Tags:西沙群岛   点击:(20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一女生从陕西前往云南旅游。在昆明寻甸,女生在路边找了一家店吃烤洋芋,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烤洋芋竟然配了20多种蘸料。 △从女子自己拍摄的视频来看,桌上有22种调料当事人表...【详细内容】
2022-10-24    潇湘晨报   Tags:云南旅游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很多人出去旅游都喜欢住酒店,所以酒店也是旅行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当我们出去旅游住酒店的时候,往往会涉及到选择酒店的房型,一般来说,我们大部分时候见到的都是方形的...【详细内容】
2022-10-20  新鲜旅行事呀    Tags:圆床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旅游业的大火,很多人对于旅行的要求也都是越来越高了,以前的人可能背上行囊说走就走,去到那里直接睡在旅馆上就好了,但是现在的人,要是去到一个地方,要么就是民宿要么就是五星...【详细内容】
2022-10-20  琪雅说体育   搜狐号  Tags:宾馆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