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旅行

暗藏消费“陷阱”!揭秘低价老年旅游团套路

时间:2023-05-07 11:02: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近日,一段因没有达到购物标准,导游不给旅游团游客发房卡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视频的拍摄者贺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旅游团团费为398元每人。报名时工作人员虽然说明了这是一个“购物团”,但并未要求最低消费标准。直到旅途的第二天,游客才被告知每天最低必须消费400元,否则不给房卡。

消费者 贺先生:交一百块钱,必须消费398元。有三四个家庭没达到消费标准,就不给房间了。

据贺先生介绍,这次旅行团包含3天桂林行程,2天北海行程,团员大多数都和他一样,是年龄超过六十岁的老年人。

在行程说明中,记者注意到“费用包含”显示含“旅游住宿”费用,同时列出安排“购物店”12处,但并未标注购物最低消费标准。

消费者 贺先生:一天上午有时3个店,下午2个店,有时候都走到晚上九点钟或十点钟,走景点匆匆忙忙,没到半个小时就收工了。吃饭也急急忙忙,遭老罪了。我再也不走这种购物团了,别贪小便宜。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视频经网络发酵后,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了情况通报,表示经初步核查,涉事旅行社、导游涉嫌“不合理低价游”和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对此,桂林市文旅局已立案,将从严查办。

低价老年旅游团

暗藏消费陷阱

近年来,随着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老年人出游意愿强烈,需求旺盛。然而相较于年轻人,老年游客更容易遭遇旅游陷阱或纠纷,使合法权益受损。为了守护老年人消费安全,近日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一次老年旅游消费体察,体察发现,不合理的低价老年旅游团常常暗藏消费陷阱。

体察活动期间,组织30名老年旅游消费体察志愿者,分别通过跟团游和自助游方式对13条旅游线路进行实地消费体察。

体察志愿者金先生今年65岁。前段时间,他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这样几则广告。江西上饶望仙谷汽车3日游每人198元,秋韵三清山每人269元,卡溜连江一日游79元。他立马报名体验卡溜连江一日游行程。

消费体察志愿者 金先生:团费是79元,里面有两个优惠,一个是返还10元,等到上车的时候他给大家返还;第二是送一个锅,这个赠品大概是九十几块钱,这样算下来就等于是零团费一样。

金先生告诉记者,这次79元的一日游行程一共包含三个景点,这三个景点都无需门票,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

消费体察志愿者 金先生:这个也是开放性的景点,本来也是不收费的,导游也不提供景点讲解。

宣传单中写到一日游行程还赠送一顿中餐,同时还有礼品可以领。金先生告诉记者,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上午参观完景点之后,旅行团安排了一场时长达3个小时的骆驼奶产品推介会,参加完推介会才能吃午饭。

据金先生介绍,推介会上的主推产品骆驼奶报价很高,一份最低也要三百多元。

消费体察志愿者 金先生:一份驼奶开价是一千六百多块钱,就一直没有人买。然后他就开始往下降,最后降到三百多块钱也卖,结果大家就更不敢买了。他就一直讲驼奶的功效好,防治高血压。

志愿者金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这样一场产品推介会的安排,在报团时,导游并没有告知。宣传单上也没有标明。

消费体察志愿者 金先生:按照我的理解和我的经历来讲,它就是一种套路式的推销。退休的老人在家里时间长了总会感觉到无聊,也很希望出去走一走,这种低价团对老年人的吸引力就很大。我那天上车地点在五一广场,现场发现有非常多中老年人,老年人特别多,都是参加这种低价团的。

不合理低价游扰乱市场秩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和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等行为。记者也采访了行业内的专家,专家表示,“不合理低价游”以低于经营成本的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扰乱了市场秩序。而老年人更容易受到不合理低价游的影响。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里,45岁到64岁年龄段的群体达到14.56亿人次,65岁以上人群达到2.86亿人次。老年群体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人群。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老年人辛苦一辈子有一些积蓄,也有时间了,所以他们也希望出去看一看。但是客观上他们对旅游的需求,跟一般的消费者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区别。现在的旅游市场发展非常快,不仅仅涉及景区、旅行社,而且还会涉及交通出行、餐饮住宿等很多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参差不齐,老年人特殊的旅游需求,遇上了特殊的行业背景,所以老年旅游消费,可能更容易出现消费纠纷的问题。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相当大一部分老年人群体,他们的旅行经验不够丰富,对旅行社、导游的依赖性更强。这部分老年人二次消费能力又不是那么高,这里面就出现了一个市场潜在的陷阱。我用低价的方式带你出去看,如果报团的费用不足以覆盖企业的成本,特别是旅行商的采购成本的话,一定是要通过二次消费,通过自主消费,特别是通过购物、餐饮和一些自费的保健项目来覆盖成本。这就是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以及存在的市场基础。

我国《旅游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旅游法》明确禁止低价游,而且消法里也明确禁止,不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误导和欺骗消费者。所以首先是要对旅游行业和旅游从业人员加大普法宣传,让他们真正意识到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第二是要畅通消费者的维权渠道,旅游主管部门应该把旅游投诉举报电话写进合同里,这既是对经营者的一种震慑,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保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曾佳佳

流程编辑:郭丹



Tags:老年旅游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日,一段因没有达到购物标准,导游不给旅游团游客发房卡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视频的拍摄者贺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旅游团团费为398元每人。报名时工作人员虽然说明了这是一个...【详细内容】
2023-05-07  Tags: 老年旅游团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五一之后,飞往泰国的机票正在疯狂降价。“我1个多月前买的上海往返泰国曼谷的直飞机票是2500元,最近降到1000多元了。”晓珉(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感叹道。航旅纵横提供给时代周...【详细内容】
2023-05-10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魅力打卡之城”榜单依托于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多维度线下调查数据和线上网友票选而得出,2023年十大“魅力打卡之城”按城市首字...【详细内容】
2023-05-08    北京日报客户端  Tags:打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一段因没有达到购物标准,导游不给旅游团游客发房卡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视频的拍摄者贺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旅游团团费为398元每人。报名时工作人员虽然说明了这是一个...【详细内容】
2023-05-07    央视新闻客户端  Tags:老年旅游团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5月5日电 (熊思怡)2023年“五一”假期刚落下帷幕,23省份已先后交出旅游成绩单,你的家乡表现如何?来一睹为快!浙江5天吸金370亿经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2023年“五一”假期...【详细内容】
2023-05-05    中新经纬  Tags:旅游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少人乘坐地铁时都有坐过站的经历,只要下车从对面返回就行。那么,乘坐列车出行,坐过站之后能够免费返回吗?5月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铁路客服部门获悉,只要及时与列车长联系且并未...【详细内容】
2023-05-04    北青Qnews  Tags:列车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五一长假的临近,多个OTA平台相继发布五一旅游预测报告。整体看,五一出游需求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文旅消费或迎全面复苏成为多方共识。另一方面,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详细内容】
2023-04-24    证券时报e公司  Tags:五一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几年随着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外出游玩,促进了酒店行业的发展。现在很多地方的酒店是越来越高级,为了能吸引更多的人入住,很多酒店都推出了特色房间。全球唯一的一个10...【详细内容】
2023-04-24  爆笑老王  搜狐号  Tags:酒店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情侣平时都在上班,没有时间一起好好的玩一下,所以在节假日的时候,很多情侣都会一起出去旅游。在外地旅游,到了晚上之后肯定就会涉及到住酒店。情侣在住酒店时,为何进房间时要...【详细内容】
2023-04-23  荷舞水袖  搜狐号  Tags:酒店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阵子各种特色民宿的兴起,可以说是当时出去旅行想要居住的人们的心头爱,很多人宁愿花大价钱买民宿。甚至可能要等好几天,也不愿意订购酒店的房间。因为民宿有着极强的装修特色...【详细内容】
2023-04-23  科技收藏集    Tags:民宿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沙两天一夜人均300元”“云南6天5晚1000元玩到爽”“威海三天两夜600元搞定”“北京两天一夜500元搞定”……这些充斥社交软件的文章,可不是旅行社推出的特...【详细内容】
2023-04-23    海报新闻  Tags:穷游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机票价格大跳水,广州直飞曼谷只要10元?6月之后或将涨回去
  • · 中国人最想打卡的10个地方,出炉!可太会玩儿了
  • · 暗藏消费“陷阱”!揭秘低价老年旅游团套路
  • · 23省份“五一”旅游成绩单:浙江吸金370亿,“北京游”花费高
  • · 列车出行一不小心坐过站怎么办?铁路客服:可以免费送回
  • · 五一“新玩法”上线!“微度假”、“沉浸式”成关键词;要打卡吗?11城文旅局联合喜茶推城市冰箱贴
  • · 全球唯一的10星级酒店,位于深海之中,可与鱼群共眠
  • · 情侣住酒店,为何进房间要先拔掉电视插头?保洁阿姨说出原因
  • · 为何民宿越来越不流行了?游客直言:只有住过的人才懂
  • · 疯狂的穷游:出行住宿可将就,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 · 秦岭禁地有多恐怖?“中华龙脊”鳌太线,为何禁止游客穿越?
  • · 五一将至,有哪些风景秀丽的地方可玩?
  • · 5条适合5月出发的自驾路线,带你一路看山看水,五一假期约起来
  • · 拉萨七大热门景点,拉萨好玩的地方,拉萨几月份去旅游最好
  • · 4个适合情侣蜜月的景点,这才是值得一生回忆的地方
  • · 九寨沟最值得去的景点有哪些?这篇九寨沟旅游攻略了解下
  • · 亚丁旅游最佳月份,稻城亚丁什么季节去最好看
  • · 拉萨旅游攻略:追寻心灵的风景,走进神秘的藏传佛教世界!
  • · 九寨沟海拔多高?去九寨沟会有高原反应吗
  • · 三山五岳“三山”指哪三山,一个在安徽,一个在江西,一个在浙江
  •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暗藏消费“陷阱”!揭秘低价老年旅游团套路
  • · 23省份“五一”旅游成绩单:浙江吸金370亿,“北京游”花费高
  • · 五一“新玩法”上线!“微度假”、“沉浸式”成关键词;要打卡吗?11城文旅局联合喜茶推城市冰箱贴
  • · 5条适合5月出发的自驾路线,带你一路看山看水,五一假期约起来
  • · 4个适合情侣蜜月的景点,这才是值得一生回忆的地方
  • · 拉萨旅游攻略:追寻心灵的风景,走进神秘的藏传佛教世界!
  • · 九寨沟海拔多高?去九寨沟会有高原反应吗
  • · 上海十大必玩景点,你去过几个?
  • · 入境香港以下物品慎重携带,后果较重哦!
  • · 清明五一旅游去哪?搜狐旅游发布2023春季网络人气口碑旅游推荐榜
  • · 麦积山石窟游客少,知名度低,但这里是真正的奇观
  • · “五一”假期出境游旺销 部分热门线路跟团游名额所剩无几
  • · 赏花正当时,北京发布10条赏花主题游线路
  • · 前台小妹:住酒店,这4样东西,尽量别碰
  • · 马尔代夫免签生效,旅游可免签停留30天
  • · 去三亚玩几天要多少钱,三亚旅游五天费用是多少,看完这篇攻略就出发!
  • · 西双版纳过冬租房避坑指南,五大片区的区别在哪里?
  • · 国内最美的24个地方 来这些地方走一走吧
  • · 0元订票!安徽黄山景区推出“先游后付”,是营销手段还是趋势?
  • · 北京圆明园银杏黄了!“金色走廊”如梦似幻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