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到底吃哪种蘑菇会中毒?

时间:2020-08-10 13:19:35  来源:  作者: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截至7月20日,云南今年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

你知道吗?即使最不“妖艳”的毒蘑菇,都可能让你丧命。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据资料记载,中国的毒蘑菇约有180种,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30种。

一般情况下,毒蘑菇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外观艳丽、带有白色斑点、气味刺鼻等。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但是某些“有毒菇”长得和“无毒菇”并没有区别,因此很难从外观上判断它是否有毒,特别容易被误采误食。

而且,网上判定野生菌是否有毒的方式,根本就不靠谱。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长相十分无害的菌,也可能有毒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不止表面粗糙、突起,菌柄有环或有菌托的野生菌有毒的,许多毒蘑菇看起来很普通,如毒粉褶蕈。

银针只能试“硫”不能试毒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网传银针扎进毒蘑菇中,就会变成黑色。Emmm……这真不是武侠小说看多了吗?

由于古代的技术限制,砒霜中会混有大量的硫化物;硫化物和银进行反应,能生成黑色的硫化银。

可野生菌中的毒素主要是生物碱,不一定能和银进行反应,让银针变黑。

毒菌受伤后,不一定变色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有不少毒蘑菇受伤后,不分泌汁液、不变色;如多汁乳菇等食用菌,在受伤后能分泌汁液、变色。

生了虫的野生菌,不一定无毒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多种剧毒的鹅膏菌在成熟后,同样会生虫。

野生菌做熟了,还是有毒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某些有毒野生菌的毒素十分稳定耐热,即使已经烹调熟了,毒素也不会分解。

一定要去正规的市场、超市,购买曾经吃过的,没发生任何危险的食用菌。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毒蘑菇中的毒素非常复杂,不止含有一种毒素,而且可以同时攻击身体多个系统。

☠️毒蕈(xùn)碱:上吐下泻、幻觉

吃了含有毒蕈碱的蘑菇,会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会出现情绪兴奋、幻觉,少数人甚至会因为严重的呼吸抑制而死亡。

☠️溶血毒素:黄疸、尿毒症

进食这种毒素3~4天后就出现溶血性黄疸、肝区疼痛、血红蛋白尿,甚至进一步恶化到尿毒症。

☠️肝毒素:重症肝炎

这种毒素毒性非常强,能造成急性重型肝炎,让肝体积显著缩小。除了肝脏之外,也能造成肾、心、神经系统等重要脏器严重损害。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现如今还没有针对这些毒素的特效药,医生只能针对各种症状对症下药。

⚠️所以,在吃了蘑菇之后,一旦出现恶心、头晕、呕吐、看东西不明或幻视、幻听等症状,最好赶快催吐。

催吐后,立刻到医院进行洗胃或者导泻,避免毒素在体内进一步吸收。

注意,吃剩的蘑菇可以辅助医生进行诊断、治疗,在就诊的时候最好带上。

照网上教的方法挑野生菌,怎么还会挑中有毒的?

看看各大报道和数据就知道,侥幸吃野生蘑菇中毒不深的人,还在描述“小人”;还有很多冒死尝鲜的人,根本没机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声。

美味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本文经过百科名医医学团队及专家审核)

参考资料:

  • 于学忠,周荣斌.中华医学百科全书:急诊医学.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18


Tags:蘑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职场中,要学会看清事件的本质,用高维去思考事件的发展,同时,达到内心的修渡效果。在职场中,会经常遇见三种情形,总结为三种定律:螃蟹定律、蘑菇定律和跳蚤定律一、螃蟹定律如果你...【详细内容】
2021-09-16  Tags: 蘑菇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洞见muye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孑然而立。每个人生来都想活成强者。实际上只有极少数人活成了强者。想要成为强者,并非易事,但你可以通过观察强者身上的一些特质,然后努力去培...【详细内容】
2021-08-23  Tags: 蘑菇  点击:(486)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小鸡炖蘑菇,相信东北的朋友最有发言权,在2018年9月10日,“中国菜”正式发布,“小鸡炖蘑菇“被评为辽宁十大经典名菜。 但是关于这道菜的来源却说法不一,其一是外表无华的炖菜...【详细内容】
2021-02-04  Tags: 蘑菇  点击:(186)  评论:(0)  加入收藏
▲ 云南酸辣菌砂锅。来一块?图/图虫·创意-风物菌语-哪里的“风物菌”最好吃?俗话说,吃4条腿儿的,不如吃2条腿儿的;吃2条腿儿的,不如吃1条腿儿的。这1条腿儿的,虽然长在土里,...【详细内容】
2020-09-28  Tags: 蘑菇  点击:(186)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丹]托马斯∙莱瑟斯整合丨安也每年的七八两月是吃菌子的季节,特别是在云南、贵州一带,吃鲜菌更是当下的不二选择。而对于身在这些地方以外的人来说,最近在朋友圈晒珍贵食用...【详细内容】
2020-08-13  Tags: 蘑菇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截至7月20日,云南今年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你知道吗?即使最不“妖艳”的毒蘑菇,都可能让你丧命。据资料记载,中国的毒蘑菇约有180种,可...【详细内容】
2020-08-10  Tags: 蘑菇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