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时间:2020-08-05 14:34:46  来源:  作者:

香槟总是以高雅的姿态出现在各类场合,不论是大型庆祝活动的酒水或是三五好友的小酌,都深得人心。

“嘭”的一声打开瓶塞,接着被倒进修长的香槟杯中,呈现着清透的颜色,散发着清爽的香气,轻呷一口,不自觉会赞叹一番。

或许因为香槟的气质过于“清高”,很多人觉得香槟是香槟,葡萄酒是葡萄酒,但其实,香槟是一种起泡酒葡萄酒。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香槟是一种起泡酒葡萄酒。但是,你不能说它就是气泡酒,因为香槟本身和气泡酒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

一。香槟和起泡酒有什么不一样?

1.产区不同。香槟只产自法国香槟区,而起泡酒则可以来自世界各地。

2.酿造技术不同。从酿造技术上面来说,起泡酒是任何含有二氧化碳气泡的葡萄酒,也就是说,包括诸如普罗塞克(Prosecco)、卡瓦(Cava)、塞克特(Sket),以及香槟等饮品。但他们各自都有不一样的酿造地和起泡方法。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普罗塞克是一种意大利起泡酒,通常是使用格雷拉(Glera)葡萄酿制;西班牙卡瓦,采用马卡贝奥(macabeu)、帕雷亚达(Parellada)、沙雷洛(Xarello)葡萄制成。而香槟更多则是用霞多丽、黑皮诺与皮诺莫尼耶酿制而成。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在酿制方面,像普罗塞克这样的起泡酒通常是在一个大型加压罐中进行二次发酵,它的气泡相较与传统酿造法就会偏少;而香槟的二次发酵则是在一个个单独的酒瓶中进行,口感会更加复杂和深度。

3,价格不同。相对于起泡酒来说,香槟的价格更高。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二。什么是起泡葡萄酒?香槟又是什么?

“香槟”的读法,来自法语“Champagne”的音译,原意为香槟省。香槟产区位于法国东北角,因其文化意义,该产区甚至在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由此可见香槟酒的珍贵。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根据法国政府规定,只有在法国香槟产区所产的,按照规定方法酿造而成的起泡酒才能被称为香槟(Champagne),其他地方生产的起泡酒不会被称为“Champagne”。也可以这么说,所有香槟都是起泡酒,但并不是所有起泡酒都是香槟。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三。香槟是用什么葡萄制成的?

香槟产区主要使用3个葡萄品种,霞多丽(Chardonnay)、黑皮诺(Pinot Noir)皮诺莫尼耶(Pinot Meunier)

黑皮诺与皮诺莫尼耶都是黑皮葡萄,负责赋予香槟以结构与酒体,同时还能带去水果的香气。而霞多丽是白葡萄品种,能展现出新鲜度以及酸度,带着精致的花香和水果香气。大多数香槟是由这三种葡萄混合制成的。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霞多丽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黑皮诺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皮诺莫尼耶

在法国香槟省,生产香槟的葡萄园主要可分为4个区域。北端是兰斯山(Montagne de Reims),那里的黑皮诺(Pinot Noir)能酿造出强壮、饱满的葡萄酒;而生长在马恩河谷(Marne Valley)的皮诺莫尼耶(Pinot Meunier)则能酿造出果味浓郁的桃红香槟;白丘(Côte des Blancs)区域的白垩质土壤培育出优雅的霞多丽(chardonnay);在更南边的奥布(Côte des Bar),大陆性气候使得这里出产的黑皮诺酒体较轻。

与这些较大区域毗邻的,则是诸多小风土地区,每一块土地都生产着具有自己个性的葡萄酒。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四。香槟是如何制成的?

香槟的酿造方法被称为传统发酵法(Traditional Method)。

香槟产区位于欧洲北部,气候寒冷,葡萄很难达到完美的成熟;而在葡萄生长季节,霜冻、降雨、冰雹等天气都对葡萄树构成潜在威胁,恶劣天气还可能会给葡萄串带来灾难,导致收成下降。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在经历了气候的折磨之后,得以留存的葡萄将会以手工采摘,采摘之后需要立即送往酒厂进行压榨,以防葡萄皮破了,使得葡萄汁染上红色,生产出来的香槟酒颜色变深。

压榨后得到的酒液会进行第一次发酵,得到基酒。不同香槟屋对香槟风格的要求不一样,他们会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年份、不同葡萄园的不同基酒进行调配。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然后,在基酒中添加糖和酵母的混合物,在酒瓶中进行二次发酵,使得酒液产生气泡。从这里开始,葡萄酒还必须再陈酿15个月(无年份),或至少3年(有年份),当然,也有更长的陈年时间,这就要看香槟厂的需要。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在法国所有法定产区中,只有香槟区被允许混合红、白葡萄酒以酿造桃红酒。大多数桃红香槟,采取混酿法酿造。在进行二次发酵这一步的时候,将红葡萄酒与起泡酒混合,再进行装瓶发酵。此外,还可采用放血法(Saignée Method),葡萄采摘、压榨后,红葡萄皮在葡萄汁中浸泡4-30小时不等。

要经历如此漫长且费力的酿造,香槟的价格必然高昂。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五。如何挑选香槟?

一般来说,起泡酒为了平衡酸度,都会添加糖,香槟也同样如此。你在超市或商场看到的绝大多数香槟是干型(低甜度),但它和起泡酒一样,也有自然干型(Brut Nature)、特干型(Extra Brut)、极干型(Brut)、干型(dry/sec)、半甜型(demi-sec/semi-seco)、甜型(doux/dolce)。可供选择。

 

而这种干或甜型,是以酒中的残糖量为衡量标准,具体可见下图: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g/L:克/公升

相对来说,披萨等口味较重的食物,可以选择搭配干型香槟。而味道偏甜或酸的食物,则可以选择搭配甜型香槟。但如果只是想喝喝香槟,可以选择Brut。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如果你喜(有)欢(钱),大可尝一尝香槟酒。

这里还有一块粉红香槟,历经四年才能酿造一瓶,喜欢香槟的朋友,也可以试试它的口感,一定会有惊喜的哦。

弄懂这5个问题,你也能成为香槟达人

 

文源于微信公众号:橄榄画报



Tags:香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除了广为人知、清新爽口的起泡酒,香槟地区出产的静止葡萄酒也同样十分出色,今天就带大家探索香槟产区的隐秘宝藏——静止葡萄酒。看完本文,你对“香槟”二字又会多一...【详细内容】
2021-12-08  Tags: 香槟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槟酒作为一种特殊的起泡葡萄酒,长期以来享誉全球。严格来说,只有来自法国香槟地区特定产区的起泡葡萄酒才有资格称为“香槟”。虽然根据历史传统,一位名叫唐·培里侬(Do...【详细内容】
2021-01-19  Tags: 香槟  点击:(13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槟总是以高雅的姿态出现在各类场合,不论是大型庆祝活动的酒水或是三五好友的小酌,都深得人心。“嘭”的一声打开瓶塞,接着被倒进修长的香槟杯中,呈现着清透的颜色,散发着清爽的...【详细内容】
2020-08-05  Tags: 香槟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众多起泡酒中,香槟(Champagne)可以说是最复杂难懂的一种。许多人在挑选时面对琳琅满目的香槟都会无从下手,不妨先来了解一下它的酒标构成与常见术语。图片来源:www.champagne.f...【详细内容】
2020-08-01  Tags: 香槟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