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老白茶最常见的五大误区,看完让你省几十万

时间:2020-08-25 15:04:22  来源:  作者:

近些年,白茶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以及良好的后期转化价值,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老白茶的价值以及重要性,因此,市场逐渐掀起了收藏老白茶的热潮。比如一款20年的福鼎老白茶曾经就拍出了18.8万的高价。

老白茶最常见的五大误区,看完让你省几十万

 

不过,很多茶友对于老白茶还是有不少误区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误区一、老茶颜色黑

老白茶最常见的五大误区,看完让你省几十万

 

白茶加工时不经揉捻、发酵,只有萎凋、干燥两道主要工序。因此,白茶本身没有遭到太多工艺上的改变,就算经过陈化之后,颜色也不会是黑的。

真正的老白茶,外表整体是暗色的,但色泽均匀如果颜色发黑,可能经过渥堆发酵、人工烘干等程序,使得鲜叶中的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等被大量降解,导致看上去是黑色的,这种茶根本不具备后续转化能力,没有存储价值。

误区二、存放时间越长越好

老白茶最常见的五大误区,看完让你省几十万

 

老白茶之所以价值高昂,就是因为它良好的后期转化能力。虽说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誉,但越长越好是有前提的。

首先,原料够好。只有优质的原料,后期才会越存越好。一般来说,同一地区的荒野茶比田园茶内质丰富;高山茶比平地茶内质丰富。

其次,白茶制作工艺必须完美。白茶的国家标准GB/T 22291-2017《白茶》规定,白茶含水量不得超过8.5%。

不过,我们建议要控制在6%以下,如果白茶水分含量超过7%,叶绿素会迅速降解,茶多酚自动氧化,让茶叶变质加速。

此外,如果萎凋不足,白茶茶性就会偏绿茶,存放后转化慢,有的甚至出现类似绿茶过期的陈味;萎凋过度又会让很多内含物质失去转化的空间,导致丧失存放的价值。

以上两点合格的情况下,老白茶还要在存储时注意不能发潮、发霉,一旦发霉,就算十几年的老白茶也毫无价值。

误区三、老白茶都是茶饼

老白茶最常见的五大误区,看完让你省几十万

 

2010年以前,白茶几乎没有压饼工艺,都是以散茶的形式存在的,白茶茶饼是近些年才出现的。

所以,白茶早期是以散茶的形态存在的。只不过因为散茶比较蓬松,存储时体积大,为了压缩空间才将其压成了饼茶,同时饼茶也有利于内含物质的转变。

随着饼茶越来越多,茶友慢慢地误认为,老白茶只有饼茶,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

误区四、不注意地名,买错了白茶

老白茶最常见的五大误区,看完让你省几十万

 

每个产区的白茶有各自的特点。不管是福鼎白茶还是政和白茶,都要弄清楚产地再下手。

比如很多茶友一看是太姥山,就认为是最正宗的,但有些茶商会以“太姥山东麓”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加了东麓两个字,品质却有天壤之别,很多茶友弄不清楚就着了道。

误区五、老白茶都有药香

老白茶最常见的五大误区,看完让你省几十万

 

因为白茶香气受多种因素影响,并不是所有白茶都一定会产生药香。

一般来说,高树龄、高海拔、高年份的白茶相对而言更容易出药香。

除此之外,白茶的药香与存放的湿度、温度以及自身的老嫩度都有关系。

以白毫银针、牡丹王、贡眉、寿眉这几个等级来说,粗老的原料转化的稍微明显一点。

而在转化时间上,北方要大部分十年以上才能出点淡淡的药香,南方转化的可能快一些,但也不会太明显。

有些茶友曾透露,自己在三到五年的寿眉中闻到过药香,不过这种白茶值得警惕,因为极有可能存在渥堆做旧之嫌。

看完以上几点,相信你以后再收藏老白茶的时候可以避开很多坑了。

当然,如果你觉得老白茶不易辨别,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买一两年的新茶,慢慢让其转化成老茶,这是最放心的一种方式了。



Tags:老白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早些年,还在上学的时候,乡里没有学校,父母在镇上租了间小屋子,平日上学时就好好照料我们,一到周末总是一家老小大包小包的回乡下。...【详细内容】
2020-11-11  Tags: 老白茶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些年,白茶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以及良好的后期转化价值,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老白茶的价值以及重要性,因此,市场逐渐掀起了收藏老白茶的热潮。比如一款20年的福鼎老白茶曾经就拍...【详细内容】
2020-08-25  Tags: 老白茶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