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时间:2020-11-23 12:36:19  来源:  作者:

哎,我先叹口气。

为什么我能如此共情地来写“啥是拿铁”呢,这就和每天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加辣条加鸡排的不是煎饼果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Flickr Kristin Stumpfig

 拿铁是啥

/ 浓缩咖啡加奶 /

 

拿铁和铁的关系就是——没有关系,Latte是意大利语的“奶”的意思,但是翻译成奶咖好像显得不够faaaaashion,所以就有了拿铁、卡布奇诺、摩卡、玛奇朵等这些看上去图文无关的译名。

 

一句话概括:原教旨主义的拿铁,其实就是浓缩咖啡+奶。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浓缩咖啡加奶就成了拿铁 | goodfood.com.au/Cal Wood

精品咖啡店的浓缩咖啡和奶的比例是1:2-1:3左右,更接近原汁原味的“意式”。如果喝习惯了星爸爸你会很不适应,甚至怀疑自己被坑了——因为星爸爸的拿铁的浓缩咖啡和奶的比例是≥1:7(不禁想起了赵丽蓉老师唱的“其实就是内个二锅头,兑的内个白开水”)。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星爸爸的拿铁里兑的牛奶比精品咖啡店多很多 | 星巴克官网

怎么评价一杯拿铁的好坏优劣呢?

虽然拿铁是自由的艺术,用的奶可以各种放飞,比如现在大火的植物奶(燕麦奶、腰果奶、椰奶等)也可以在广义上被称为拿铁,然而一杯好拿铁的精髓其实体现在拿铁拉花上

虽然有没有拉花并不影响拿铁的口感,但是如果浓缩咖啡做不好或者奶泡打不好,就不可能做出漂亮的拉花。所以,如果拉花拉得好,这说明浓缩咖啡和奶泡都很过关。各种世界级咖啡师比赛也有拿铁拉花的专项比赛,足以见得拉花对于拿铁的重要性。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拉花不是你想拉就能拉 | giphy

■ 拉花之浓缩咖啡

首先是浓缩咖啡,必须有足够的crema(上面那层棕色油脂)才能做出拉花。要想油脂够厚,那么咖啡豆则需要够新鲜、磨粉粗细得当、压粉不松不紧、气压调节合适、萃取时间合理……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浓缩咖啡的油脂 | flickr Min Ma

■ 拉花之牛奶

而牛奶比浓缩咖啡也轻松不到哪儿去,意式咖啡机的蒸汽嘴喷出的是高温水蒸汽,快速充入牛奶中就会产生气泡。但是——

❶ 整体加温时间必须控制得当:牛奶发泡的最佳温度是60-63℃,如果超过这个温度太多、打得太久,就会打不出奶泡,大部分咖啡师是用手来“感觉”这个温度的。

❷ 最完美的奶泡应该是超级细密、没有肉眼可见的泡沫,就像融化的冰淇淋的质地一样,这需要咖啡师精确控制蒸汽嘴插入牛奶的位置和角度,一般需要“先浅后深”,这样牛奶中会先形成大奶泡,然后大奶泡变成超微小奶泡均匀混合在牛奶中,至于什么时候调节位置和角度,也基本是全凭经验和手艺。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打得好的奶泡质地就像融化的冰淇淋 | bluebottlecoffee.com

❸ 浓缩咖啡不能凉,牛奶也不能静置,需要在打好奶泡之后迅速开始制作,不然牛奶就会分层,拉花看起来就很糊甚至无法拉花;

❹ 牛奶倒入浓缩咖啡的速度太快太慢都会造成拉花失败,需要先把奶缸拿高以稍快的速度旋转注入,到半杯左右的时候再开始贴近咖啡杯,用稍细的奶流拉花。优秀的拿铁拉花应该没有大气泡,线条粗细均匀,图案位置居中,左右较为对称,天鹅绒一样绵密的气泡会粘在上嘴唇上。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拉花正确示范 | giphy

 拿铁衍生款

/ 馥芮白、卡布奇诺、玛奇朵 /

 

如果说拿铁是意式咖啡的基本款,那么馥芮白、卡布奇诺、焦糖玛奇朵就是衍生款,也都是某一种“牛奶咖啡”。对照煎饼果子的话,大概就是:馥芮白=双鸡蛋,卡布奇诺=双果子,焦糖玛奇朵=多加葱花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但是那些抹茶拿铁、红茶拿铁、伯爵茶拿铁、豆汁儿拿铁等等的饮料,却不一定有咖啡噢。叫拿铁的肯定有奶,但是有没有咖啡,还需要和店员确认一下。

那我们来具体看看自定义煎饼果子奶咖中,容易混淆的配搭吧。

 

■ 第一组:拿铁、卡布奇诺、馥芮白

拿铁=咖啡+奶

卡布奇诺=咖啡+少奶

馥芮白=多咖啡+少奶

拿铁上面已经讲得很具体啦,再提一句,星爸爸的拿铁里,中杯是1份浓缩咖啡,大杯和超大杯都是2份浓缩,然后店员会把牛奶加满,所以——超大杯一生黑。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星爸爸3种杯型分别的容量、浓缩咖啡量和糖浆量

卡布奇诺和拿铁唯一的区别就是加入牛奶里的泡泡比例会更高,就好像倒啤酒时有的人能做到酒多沫少,有的人是沫多酒少。但是牛奶泡泡+咖啡是有绵密、轻飘飘的口感的,而拿铁喝起来则更“扎实”。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卡布奇诺比拿铁的奶泡更多 | flickr S.H Lee

馥芮白(有些店里也叫澳白)比拿铁加入了更多浓缩咖啡,拿铁和卡布奇诺里的浓缩咖啡都是1/2/2份(星爸爸中/大/超大),而馥芮白的浓缩咖啡是2/3/4份。

 

但是讲究的馥芮白使用的浓缩咖啡应该是ristretto,是“浓缩的浓缩咖啡”,制作时会用更少的水,萃取时间更短,就会做出量更少、更浓郁的浓缩,同时因为时间短,所以苦味也更少,所以应该是更浓更甜的口味。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通常做拿铁用的是espresso | coffeecircle.com

■ 第二组:玛奇朵系列

玛奇朵macchiato是意大利语里“marked”的意思,也就是在xx的基础上加一丢丢xx做点缀。所以:

浓缩玛奇朵就是,浓缩咖咖啡上面加一丢丢(通常是一勺)奶泡;

拿铁玛奇朵就是,牛奶上面加一丢丢(一份)浓缩咖啡;

焦糖玛奇朵就比较特殊了,1996年才被星爸爸一位年轻店员发明出来,是一份超甜的拿铁玛奇朵上面加一丢丢焦糖糖浆。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左边是浓缩玛奇朵,右边是拿铁玛奇朵 | nespresso.com&delish.com

■ 第三组:冰拿铁和dirty

冰拿铁比热拿铁省事,不用加热牛奶,直接倒常温的就行,然后加冰块。

而dirty不加冰块!最好使用冰过的杯子,然后在牛奶上面倒上刚萃取出的热双份浓缩。最好不要外带,快喝,三口喝光,每口的感觉都不相同。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dirty | 矜持 摄

最重口最精华的是第一口,能喝到的是咖啡油脂和一点点非常甜的牛奶;第二口是牛奶和咖啡比较平衡的味道;到最后第三口是牛奶的清香甜美占据主导。

因为浓缩是热的牛奶是冷的,所以还能喝到冰火两重天的口感。不是杯小就是吃亏,看起来小小杯的dirty能喝出好几种口味,墙裂安利。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dirty的口感非常丰富 | 矜持 摄

 喝不出奶咖之间的区别?

/ 首先要喝法正确才能喝得出来 /

 

看到这,有些人可能觉得我在瞎扯,明明拿铁、卡布奇诺、玛奇朵……喝起来都一个味儿,哪有这么多区别?事实上这些咖啡做好之后放大概半小时,确实喝起来差不多。而能喝出明显区别的前提是:喝法正确。

首先,尽量快点喝完,尤其是热饮或奶泡比较多的饮料。如果你说“我就想慢慢喝”,那建议买其中最便宜的,放着放着奶泡会都爆掉,咖啡和奶完全融合后就都一个味了。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时间太长奶泡会爆掉 | flickr Aristocrat

其次,外带杯无形中毁掉了很多饮料的口味,比如卡布奇诺顶部丰富绵密的奶泡,还有焦糖玛奇朵上面的焦糖,摩卡上面的奶油和巧克力碎,拿铁上面的拉花(虽然有没有拉花尝起来就真的没区别)——所以有条件的话可以打开盖子喝。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外带杯会一定程度上毁掉咖啡的温柔 | 矜持 摄

 自制拿铁指南

/ 没有意式咖啡机也能整 /

如果你家里有意式咖啡机,那就方便得飞起,直接来份浓缩兑奶就行。但是没有意式咖啡机能不能自制拿铁?

 

当然可!

要做一杯拿铁,只要解决浓缩咖啡和牛奶这两样东西就行了。

如果你没有额外的设备,最简单的浓缩,就是咖啡冻干粉或者浓缩咖啡液啦。除了笨重的意式咖啡机,简单轻便的爱乐压、摩卡壶也可以做出浓缩咖啡,不过我懒啊!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咖啡冻干粉真香

至于牛奶,直接倒就行啊!如果想喝热的就放在微波炉里加加热,如果想喝有奶泡口感的就……晃一晃(认真脸),一直晃是真的可以出奶泡的!不过也是可以用打蛋器,或者电动打奶泡机。大家对这部分感兴趣的话,后来再来一篇细说。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很多方式都可以打出奶泡 | thepioneerwoman.com

作者:

究竟什么是拿铁?和馥芮白、卡布奇诺有啥区别?

 



Tags:拿铁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提到咱们国家最具特色的饮料,相信大家会脱口而出,茶;如果把前面几个字换成“西方国家”,相信大家也会脱口而出,咖啡。咖啡,和茶、可可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饮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详细内容】
2020-12-22  Tags: 拿铁  点击:(186)  评论:(0)  加入收藏
哎,我先叹口气。为什么我能如此共情地来写“啥是拿铁”呢,这就和每天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加辣条加鸡排的不是煎饼果子”有异曲同工之妙啊。Flickr Kristin Stumpfig 拿铁是啥/...【详细内容】
2020-11-23  Tags: 拿铁  点击:(1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