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时间:2021-02-02 10:25:40  来源:  作者:

在广州喝凉茶,喝完店家会给几块九制陈皮,用来去除嘴巴里的苦味,其实九制陈皮是很多人童年经常吃的零食,放进嘴巴嚼一嚼,酸、甜、微苦、清凉等各种滋味在嘴巴里蔓延开来,是童年记忆里难以忘怀的美味。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九制陈皮是采用柑橘的皮经过浸泡、热煮、干燥、再浸泡、干燥等诸多工序制作而成的凉果,这里的“九”并不是指具体的数字,而是虚数,“九制”是制作工序很多的意思,因为从零到九这几个数字中,九是最大的数字,因此古人就用“九”来表示很多,并不一定指具体的数字,像中药材中的九蒸九晒炮制方法、九制话梅等,跟九制陈皮中的“九”是一样的含义,都表示制作工序很多。

九制陈皮虽然制作工序有些多,但很容易制作成功,现在各种柑橘上市,桔子皮已经变得金黄,桔子吃完之后,皮不要丢了,把它存起来,等存够一定数量的桔子皮之后,就可以开始制作陈皮了。

关于桔子皮,没有多大讲究,就是按照平常的方式把桔子皮剥掉(不要剥太碎),把桔子的果肉吃掉,把桔子皮用保鲜袋装起来,放入冰箱,每次剥完的桔子皮都放进去,一点点存放,然后就可以开始制作了。

九制陈皮做法:酸甜可口解油腻

【所需主料】:桔子皮200克

【所需配料】:清水、甘草10克、食盐10克、白糖或者冰糖80克

【制作方法】:

第一步:盐水浸泡--去除苦味

200克桔子皮放入容器中,加水没过桔子皮,再加1勺食盐搅均匀,然后浸泡一个晚上,桔子皮上白色的瓤经过浸泡之后就会变软,然后脱离桔子皮,这样桔子皮的苦味会大大减少,而且加食盐浸泡可以清洗掉桔子皮表面的脏东西。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第二步:水煮桔子皮--再次去苦

泡好的桔子皮捞出来,清洗几遍后挤掉水分,然后准备一个锅,多烧点水,烧开后,把桔子皮倒进去一起煮,大概煮2分钟左右关火,然后捞出来用清水多洗几遍,进一步去除桔子皮的苦味,最后捞出来拧干水分备用。(--陈皮是否甘甜,这些去除苦味的步骤不能少。)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第三步:熬甘草水

锅中加300克水和10克甘草开始煮,煮至沸腾,再继续煮,直至水的颜色明显变黄,把甘草捞出来,再把拧干水分的桔子皮加入水中一起煮,并且加入10克盐、80克冰糖进去一起煮融化,然后关火,可以适当浸泡一会,让桔子皮充分吸收甘草、冰糖和食盐的味道。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第四步:烘干

把浸泡好的桔子皮捞出来,沥干水分(不能拧干,拧干就等于把甘草和糖的味道挤出去了),把桔子皮放入烤箱上下火90度烘烤60分钟,烘至半干状态,如果还有剩下的甘草水,再次把桔子皮放进去浸泡,然后再捞出来烘干,如此,直到所有的甘草水都用完,最后把桔子皮烘至半干就可以了。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成品:颜色非常好看哦,吃一块酸甜可口,在嘴巴里余味绵长,家里有桔子皮可以试试!

陈皮味道苦涩挽救方法:

如果桔子皮烘干以后味道还很苦,千万不要把它们都丢了,否则就前功尽弃了,这时可以效仿做山楂糖雪球的方法,在锅中烧60克清水,再加60克白糖,用中火熬至白糖融化、起大泡、变小泡,直到大部分水都煮干,就把陈皮放进去翻拌均匀,让陈皮挂上糖霜,原来的苦涩味道就没有了。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九制陈皮技术答疑

(1)九制陈皮为什么要用甘草?

我们平常吃买的九制陈皮,酸酸甜甜中带着一丝苦味,但是仔细咀嚼之后,有一种回甘的凉甜味道,这种口感就来自于甘草,甘草属于一种中药材,在药店或者超市都可以买到,甘草甘甜中带着清凉的味道,加上桔子皮特殊的清香味,成就九制陈皮的特殊口感。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2)九制陈皮为什么要放食盐?

我们知道甘草和冰糖都是为了让陈皮去掉原来的苦味,吃上去有甘甜的味道,但为什么要加食盐呢?其实蜜饯果干在制作时都会加食盐进去,食盐本身味道是咸的,但是跟糖一起加入果干中,就变成了微酸的味道,这是九制陈皮酸甜可口不可缺少的一味调料。

(3)一定只能用新鲜的桔子皮来制作吗?

我用的是新鲜的桔子皮,还可以用其他橙子皮,也可以去药店买干陈皮来制作,方法是一样的,不过我觉得用新鲜的柑橘皮更划算,等于把桔子皮回收再利用,但是需要注意,不同的原材料,制作出来的口感可能在细节上有差别。

(4)桔子皮味道很苦,怎么去除这种苦味?

九制陈皮经过多道工序,目的就是为了去苦和增甜,如果担心桔子皮味道太苦,可以增加几个步骤:

①可以在第一道工序——盐水浸泡后,加清水反复搓洗桔子皮,直到清洗的水由黄色变清,这样可以大大减少苦味;

②可以在第二道工序——水煮桔子皮,多煮两遍,煮一遍水,倒掉,重新再煮,这样,桔子皮的苦味也可以大大减少。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③桔子皮在放入甘草水中浸泡之前,一定要把桔子皮拧干再放进去浸泡,这样桔子皮可以更多地吸收甘草水,让味道更浓郁,如果不拧干,桔子皮中的水分已经呈比较饱和的状态,就吸收不到多少甘草水了。

(5)一定要反复浸泡甘草水吗?

经常听到很多人说,现在的食物没有了以前的味道,其实,因为现在的很多食物少了一些工序,如果只泡一次甘草水也是可以的,可以偷个懒,泡一次把它烘干就直接吃,但是在味道上比起多次浸泡的肯定会有差别。

(6)没有烤箱怎么办?

如果家里没有烤箱,可以选择用一个平底容器(能入微波炉加热的),把桔子皮平摊在上面,用高温反复多次烘干,达到自己想要的口感就可以了,没有微波炉的,只能晒干了,要注意经常观察不要晒太干了,在口感上可能不如烤箱烤的或者微波炉烘干的。

桔子吃完皮不要丢,把它做成陈皮,酸甜可口又解腻

结语

以上就是希妈分享的九制陈皮做法,整体说来,味道不错,酸甜可口,又带着一丝丝苦味,很快过年了,如果吃大鱼大肉没有胃口,感觉非常油腻,做点陈皮解腻非常不错,不过自己做的陈皮,没有添加剂,可以密封放入冰箱保存一段时间,但是要尽快吃完,不嫌麻烦的可以试试。



Tags:陈皮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陈皮和青皮既是药材又是中药饮片,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药材或饮片配伍,制成复方制剂或汤剂。了解两者的性质与区别,才能用好传统中药。 来源的区别陈皮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详细内容】
2021-03-25  Tags: 陈皮  点击:(1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广州喝凉茶,喝完店家会给几块九制陈皮,用来去除嘴巴里的苦味,其实九制陈皮是很多人童年经常吃的零食,放进嘴巴嚼一嚼,酸、甜、微苦、清凉等各种滋味在嘴巴里蔓延开来,是童年记忆...【详细内容】
2021-02-02  Tags: 陈皮  点击:(332)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菇胡萝卜粥备料:猪肉50克、大米100克、清水700克、泡发香菇4个、胡萝卜1段、料酒1勺、盐1勺、淀粉适量、小葱2根、香油适量。做法:把大米淘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清水和香油浸...【详细内容】
2020-06-30  Tags: 陈皮  点击:(168)  评论:(0)  加入收藏
陈皮,又叫做红皮、橘皮等,算是一种陈旧的果皮,它是通过炮制,并历经时光打磨过的橘子皮,是一味中药,其味芬芳甜美清新,烹制肉类的时候,能够解腻而且能使肉质变嫩。陈皮作为调料,因其味...【详细内容】
2020-06-30  Tags: 陈皮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