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为什么罐头能存那么久,还不用放冰箱?

时间:2021-04-06 11:47:25  来源:微信公众号  作者:地道风物

在我小的时候,不少家庭都会自制罐头。比如我妈妈,每年在西红柿最廉价的时候,都会制作许多西红柿罐头:先把西红柿洗净切好,在锅里煮透;同时另取一蒸锅,把洗净的玻璃罐头瓶和盖子蒸过,保持很烫的温度;然后取一把沸水烫过的大勺,把还在沸腾的番茄块直接舀到在蒸锅上的玻璃瓶中,装到九成满,趁热把盖子拧上。最后,再把封好的瓶子们盖盖煮15分钟,令其在锅中自然冷却后,再开盖取出瓶子,就成了。

北方的冬天,家家都只有白菜萝卜老几样,而我家幸福地吃着添加了西红柿罐头的罗宋汤。

你小时候吃过红烧肉罐头么?

红烧肉罐头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没有确切数据,不过根据历史资料可以推断上世纪六十年代,已经有红烧肉罐头生产。当时的罐头厂堪比“托拉斯”,养猪场、肉联厂、罐头厂一条龙制造基地。

午餐肉罐头虽然早在一战时就已发明,但中国自己生产午餐肉罐头要晚得多,直到1957年捷克食品专家到上海梅林罐头厂,才指导生产了第一罐午餐肉。当时基本仅供军用,一般人能吃到绿皮的午餐肉罐头,那说明你绝对有过硬的关系,拿来送礼更是无往而不利。

不过,对那个时候肚子里缺油水的老百姓和军人来说,保质期都不算是个事儿。曾经有一个老兵回忆,当战备物资运输通过驻地转运时,知道运的是肉罐头,流着口水却没有办法,结果还是老兵有经验,搬运那种大概是十公斤装肉罐头的时候,故意磕在地上弄坏,坏了只能就地处理,结果,这位当时的小兵吃到了最好吃的肉罐头,多年后回忆起来依然回味十足。

改革开放后,物资不再紧缺,肉罐头不再是稀罕物。有人甚至会觉得红烧肉罐头顶部飘着一层浓厚的白油,过于恐怖及罪恶感。也几乎不会有人捧着一罐冰冷的红烧肉罐头大吃特吃了。

如今,午餐肉除了涮火锅的时候扔几片,一般人大多也会选择包装更简单轻便的火腿肠。不过,还是有一些真正的午餐肉爱好者,比如我一朋友,据她自己说吃遍了能卖到的各种国产、进口品牌的午餐肉罐头,最好吃的方法当然是裹着蛋液炸着吃。

一些超市的货架上,也依然能见到红烧肉罐头,说明这种食品并没有从生活中消失。美食达人支招说,用红烧肉罐头炖白菜很好吃,也不那么油腻,快手菜哟!

罐头的保鲜依靠的不是防腐剂

说起来,罐头的历史可要比防腐剂的历史悠久。据考证,罐头起源于法国大革命时期,当时为了远征军的食物供应,拿破仑重重悬赏,要找到食物长期保存的方法。于是就有聪明人挺身而出,献上了制罐头这个妙法(跟自制西红柿罐头方法一样)。

罐头之所以能够长期保存而不变质,完全得益于密封的容器和严格的杀菌,与防腐剂毫无关系。

如果将罐头视为食品的储藏方式,它是最年轻的一种。为了延长食物的保藏期,千百年来人类想出过许许多多的办法,如烟熏、日晒、盐腌等。

如果要论形神兼备,中国最早的罐头类实物,就要属湖北荆门的包山楚墓中出土的陶罐。这12个完全密封的陶罐,是公元前316年埋下的。密封陶罐采用多重密封工艺,泥封、苇叶隔层、草饼覆盖二层绢包裹。有的密封陶罐,“附送”带提手的编花竹篓,带结上盖封泥,封泥下还插有标签牌,标明内装食品名称。

在我国古籍中也有关于罐头食品的制作方法的记述。《周礼》记载“王举则醢人共醢六十瓮,以五齑、七醢、七菹、三臡实之”,这是“罐头食品”的发端。可见,早在周朝,我国先民已经懂得使用罐藏保存食物,但由于方法简单,与工业化的罐头食品相去甚远。

罐头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拿破仑时代产生现代意义上的罐头食品后,1851年在伦敦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罐头正式被大众所认知,由军队士兵口粮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清朝末年,外国罐头食品一经输入,以其制品精良、食品保存持久且便于旅行送礼等优势风靡一时,销量连年增长。鉴于此,国内商人相继仿效,试图“师夷长技以自强”,开始生产制造罐头产品。

1897年,上海泰丰罐头食品公司和常州颐和公司先后设立。

1905年,汕头成了美香罐头有限公司。

1912年,上海又成立了协贞、协和等罐头食品厂。

1914年,泰康罐头食品公司在济南成立。

1916年,香港成立马玉山公司。

1923年,上海冠生园公司成立。

自此,各地罐头食品公司雨后春笋般纷纷设立,而旧式的食品商店也跟随着这股潮流,逐渐采用新的方法制造罐头食品。

民国初期,我国罐头食品制造业有七大中心,分别为广州、汕头、厦门、福州、上海、苏州及扬州,产品涵盖蔬果、禽肉、水产、糖果、饼干及酱汁几大类。其中禽肉罐头主要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等,现在常见的午餐肉罐头还未自己生产,红烧肉罐头也还没出现。

中国人最早接触午餐肉罐头在二战期间,美国出产的午餐肉在那时传入上海等地,当时国民党士兵也有幸吃到这种洋货。

抗战结束后,大量的午餐肉罐头作为救济食品运到了中国。中国老百姓们明显对这种洋玩意儿有自己独特的吃法,其中最流行的还是切碎了炒饭,对于战争中饱受饥馑的国人来说,印着US的铁皮罐头就是最高的美味了。

 

想看更多美文,关注微信公众号“地道风物”(ID:didaofengwu)。



Tags:罐头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在我小的时候,不少家庭都会自制罐头。比如我妈妈,每年在西红柿最廉价的时候,都会制作许多西红柿罐头:先把西红柿洗净切好,在锅里煮透;同时另取一蒸锅,把洗净的玻璃罐头瓶和盖子蒸过...【详细内容】
2021-04-06  Tags: 罐头  点击:(1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正是桃子大量成熟的季节,价格很便宜,个个新鲜多汁,美味又好吃。桃子不仅味道好,而且营养很丰富,含有葡萄糖、果糖、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深受大家的喜欢。...【详细内容】
2020-06-30  Tags: 罐头  点击:(1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