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时间:2021-07-23 10:21:47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谷哥聊酒

大家好,我是谷哥,一名喜欢品尝酒研究酒的架构师。希望通过我通俗易懂的文字,帮助您了解酒的知识,了解酒的历史和文化。本文为作者原创内容,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转载、演绎,如果觉得有帮助,欢迎点赞、关注、转发支持我,谢谢!

前言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振兴白酒行业并以此为契机带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共进行过五次国家级评酒大会。

第一届评酒大会因为是首次举办,参加评选的品牌不多,例如五粮液就因为当时正在改制,所以没有参加。但随后被评为四大名酒的茅台酒、汾酒、泸州大曲酒、西凤酒无论品牌度、产量、销量、利润等得到了飞跃式发展,让各大厂商知道了评酒大会的意义,随后的二、三届评酒大会报名者云集。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第二届评酒大会共评出18种国家名酒(白酒8种,黄酒2种,葡萄酒4种,果露酒3种,啤酒1种)。白酒为: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茅台酒、西凤酒、董酒。这就是老八大名酒。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第三届评酒大会共评出18种国家名酒(白酒8种,黄酒2种,葡萄酒4种,果露酒3种,啤酒1种)。白酒为:茅台酒、汾酒、五粮液、剑南春、古井贡酒、洋河大曲、董酒 、泸州老窖特曲。这就是新八大名酒。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新老八大名酒中有六个是相同的,只是洋河大曲剑南春替代了全兴大典西凤酒

中国国内各种白酒品牌和系列何止上万?能在这些品牌中杀出来榜上有名,个个堪称精品。而其中多次上榜的八大名酒,更是凤毛麟角,首屈一指

随后四、五届评酒大会,分别评出十三大名酒十七大名酒,但普遍认可度不如八大名酒,八大名酒已深入到国人的脑海中。只要买酒谈酒,八大名酒必定是个标杆参考

 

茅台

茅台酒的历史非常悠久,是典型的酱香型白酒,所以酱香型的白酒也被称为茅香型,茅台已经是事实上的“国酒”(虽然未得到官方承认)。

茅台酒原产于贵州省茅台镇,已经有 800 多年的历史,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被列入国家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茅台酒的口感甜味浓郁,口感比较厚重,回味悠长,空杯留香长,越是年份大的茅台口感越是香甜浓厚,茅台喝醉之后也不会有上头的感觉。

 

茅台酒是中国白酒中公认的榜首,不仅因为它悠久的历史和顶尖的品质,也因为茅台在中国近现代的政治、经济、外交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茅台酒是酱香型白酒,制作工艺复杂,成本较高。这种酒往往是用高粱作为酿造原料,将小麦进行高温工艺,制成大曲或者纵曲和产酯酵母作为糖化发酵剂,采用的方法是高温堆积。

 

一般以一年为一个周期,经过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最后经过长期的陈贮酿造而成。

 

酒的特点主要是无色或者是呈现淡黄色,透明晶莹,酱香浓郁,口感醇厚,留香能力强,经久不散,口味非常的醇厚,回味无穷,所以酱香型的白酒也被称为茅香型的白酒。

 

因为制作周期长和制作成本高,所以茅台酒的价格居高不下。大家耳熟能详的飞天茅台虽然市面上的公开价格是1499元,但实际2499元也不一定能买到。

 

茅台酒、茅台集团酒、茅台镇酒等都对外叫茅台酒,但是这和我们大众心里的茅台酒是一回事吗?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茅台镇,但是茅台镇不是只有茅台酒厂一家,茅台镇大大小小的酒厂几百上千家;
  • 茅台酒是以茅台镇而得名,所以大家都称自己是茅台酒,在法理上并没有问题,但贵州茅台酒已经注册商标,是属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使用,其它酒厂不经授权使用是违法的;
  • 要记住:贵州茅台酒这五个字,一字不多一字不少,多一个字少一个字都不是我们心目中的那个纯正的茅台;
  • 我们大家心中的茅台酒,生产厂家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茅台酒全系列产品以后单独开一篇文章介绍,这里只介绍它主打高中低端的三款产品:

飞天茅台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茅台王子酒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茅台迎宾酒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五粮液

五粮液产于四川宜宾市,是浓香型的白酒,同时也是大曲酒的代表,它用小麦、大米、玉米、高粱、糯米 5 种粮食发酵酿制而成。香味悠久、味道香醇浓厚,刚入口的时候是感觉有点甘甜的,入喉的时候是清爽的,所以有多层次的口感。

现在的五粮液主要靠陈酿勾兑而成。五谷酿出的原酒为基酒,根据不同产品在质量和风格上的要求进行勾兑组合,才为成品五粮液。

 

大众所熟知的五粮液出自五粮液股份公司,而五粮液股份公司属于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旗下公司。近年来五粮液集团公司也出了一些五粮液的衍生品类,从广义上来讲都属于五粮液酒,但从严格上讲,又不是我们心目中的那个五粮液。

 

大众心目中的五粮液嫡系产品:高端产品为普五、1618和交杯,中端产品为五粮春、五粮醇,低端产品为尖庄。

 

普五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1618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交杯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五粮春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五粮醇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尖庄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泸州老窖

泸州出土文物显示泸州的酿酒历史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泸州老窖是浓香型的白酒,具有“浓香、醇和、味甜、回味长”的特点,酿造工艺被选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中,具有百年老字号的名酒,开启了浓香型白酒的先河。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还拥有国窖1573、泸州老窖特曲、头曲等一系列子品牌,特曲和百年是我老父亲的最爱^_^。

 

泸州老窖是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所以浓香型又称为泸香型或者窖香型,浓香型的白酒主要是用高粱、大米等等各种谷物为原料,用大麦和豌豆或者小麦制作成中温和高温的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的工艺是混蒸续渣、续槽配料、老窖发酵和缓火蒸馏,通过贮存和勾兑等等酿造工艺酿造而成的。

 

泸州老窖是无色或者是微黄色的,清亮透明、窖香浓郁、口感有点清甜。

 

泸州老窖从高端产品的国窖1573,到中高端的窖龄酒特曲,以及中低端的头曲、二曲等,都是浓香型白酒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国窖1573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窖龄90年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窖龄60年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窖龄30年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特曲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头曲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汾酒

汾酒是清香型的典型代表,所以清香型也被称为了汾香型。这种香型的白酒是用高粱等谷物作为原料,糖化发酵剂是大麦和豌豆通过中温大曲制作而成的,采用的是清蒸、清糙的酿造工艺,通过固态窖缸的发酵和清蒸流酒制作而成。

 

汾酒口味清香纯正,入口的时候非常细腻,落口之后清甜,香味纯正,非常清爽干净。

 

清香型的酿造工艺主要强调的是“清”,酒的特点是无色、晶莹透明、清香纯真、口感是甘润细腻、回味爽净、后味比较长,没有其他香味的混杂。

 

唐代杜牧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说的就是汾酒了。

 

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老白汾”获得了甲等金质大奖章。

 

汾酒从高端产品的青花汾酒,到中端的老白汾,以及低端的王者玻汾,都是清香型白酒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青花汾酒(青花50)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青花汾酒(青花30)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青花汾酒(青花20)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老白汾15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老白汾10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黄盖玻汾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洋河

中国白酒市场上,浓香型白酒的品牌和种类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在八大名酒中,浓香型白酒占据了4席的位置: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洋河,可见浓香型白酒在中国老百姓心中的位置。

从原料来分,浓香型白酒分为单粮多粮两种,单粮的代表是泸州老窖,而多粮的代表是众所周知的五粮液。而从地域和酿造工艺来区分,分为川派和江淮派,川派浓香型白酒香味浓郁,有丰富的粮食香味和窖香,口感纯净香甜、是一种热情奔放的感觉。和川派浓香型白酒不同的是,江淮派的白酒口感细腻温柔,有一种淡雅的香气,属于比较婉约的口感,在江淮派中最出名的浓香型白酒就是洋河酒了。

洋河集团自从在2003年推出了蓝色经典系列,因其在广告营销和推广上下了很大的精力,加上本身的品质良好,获得了广大的知名度,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从此洋河的蓝色经典系列不仅被认为是绵柔型白酒的典范,还多次被认为是“中国驰名商标”,洋河也变成了全国罕见的拥有两个驰名商标的酒类。

洋河集团的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主打高、中、低端市场。

梦之蓝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天之蓝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海之蓝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剑南春

剑南春产于四川省绵竹县,是唐代剑南道的辖区之一,唐代还多以“春”字誉美酒,此酒因此得名“剑南烧春”,是正史记载的大唐御酒。

剑南春的前身是剑南烧春,位列唐朝十三大名酒之中,剑南春的香味馥郁浓香,入口香滑柔和。

剑南春是中国最早的蒸馏酒发明者,可谓历史悠久。

剑南春以高粮、大米、糯米、玉米、小麦五种谷物为原料,属于浓香型白酒。

目前剑南春的产品线也在收缩,剑15,剑10基本看不到了,高端的就是东方红和珍藏级、水晶剑,然后就是K9,K6了。

东方红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水晶剑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古井贡

古井贡酒是安徽亳州特产的大曲浓香型白酒,有“酒中牡丹”之称。

亳州是曹操的故乡,曹操将家乡产的“九酝春酒”和其酿酒方法进献给当时的皇帝汉献帝,此后一直作为皇室贡品,因此得名“贡酒”。历经一千多年,“九酝春酒”不断发展,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古井贡酒”。

古井贡酒这里只列两个,一个是高端的古26,一个是普通的古5。

古26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古5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董酒

董酒是贵州遵义生产的,是贵州除茅台之外的另一大国家名酒,不是浓香型也不是酱香型,属于其他香型,将大曲酒和小曲酒的酿造工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味道。

董酒是串香工艺的鼻祖,既有大曲酒的浓郁芳香,又有小曲酒的柔绵回甜,因为其独特的香气,被单独列为“董香型”白酒。

佰草香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特级国密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老贵重

细说中国八大名酒

 

八大名酒是中国白酒工艺的巅峰代表,只要是嫡系产品和正规平台,可以放心购买。

 

记住下面的口诀,基本不会买错:

  • 茅台带个镇,买时需谨慎。
  • 泸州没老窖,马上往回绕。
  • 汾酒加集团,基本要玩完。
  • 西凤不带酒,必须躲着走。
  • 五粮春醇液,其余都是孽。
  • 洋河海天梦,其它不要碰。
  • 古井不带贡,喝了浑身痛。
  • 剑南没有春,别问真不真。
  • 酒鬼变湘泉,绝对不值钱。
  • 习酒写简体,直接瞧不起。
  • 长毛非老酒,瓶子刷酱油。
  • 大厂买嫡系,口诀要牢记。


Tags:名酒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诚义燕赵,胜境河北”,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义士,当然也是不缺好酒。河北省的白酒年产量位居全国前八,年白酒消费市场容量在200亿以上。河北人曾经高度依赖省内的白酒,基本上每个...【详细内容】
2021-09-23  Tags: 名酒  点击:(26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四大名酒”究竟有哪些呢?其中你又喝过几种呢?第1大名酒:贵州茅台第一大名酒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吧,便宜的一瓶贵州茅台也要上千元。因此也就被人称为“国酒茅台”,一般普...【详细内容】
2021-09-08  Tags: 名酒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谷哥,一名喜欢品尝酒研究酒的架构师。希望通过我通俗易懂的文字,帮助您了解酒的知识,了解酒的历史和文化。本文为作者原创内容,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转载、演绎,如果觉得有...【详细内容】
2021-07-23  Tags: 名酒  点击:(89)  评论:(0)  加入收藏
酒,可以说是历史最为悠久的饮品之一,无论是源自中国的白酒、黄酒,还是西方国家的红酒、啤酒等等,如果仔细探寻一番,都能发现背后满满的历史典故。据现有考古资料表明,早在新石器...【详细内容】
2021-04-15  Tags: 名酒  点击:(2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白酒圈有句行话:“买酒就买股份酒,集团酒千万别买,也别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首先,我们想搞清楚“股份酒”和“集团酒”的区别。其实,股份酒指的是股份公司生产的酒,股份公司是上...【详细内容】
2020-09-23  Tags: 名酒  点击:(1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加得(Bacardi)是世界最大的家族私有的烈酒厂商,产品包括百加得陈酿(Bacardi Superior)和百加得151品牌的朗姆酒等。 轩尼诗是世界销量第一干邑,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陈年生...【详细内容】
2020-08-01  Tags: 名酒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有四大名酒和八大名酒这么一说法,但是能真的准确无误说出来的人,应该是不多,更有的人说其他的我不知道,但肯定有茅台、五粮液、剑南春,难道果真如此吗?下面就让...【详细内容】
2019-12-25  Tags: 名酒  点击:(2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