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时间:2021-09-28 11:50:52  来源:  作者:小陈茶事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

丨首发于头条号:小陈茶事

丨作者:村姑陈

《1》

和一个朋友讨论起,“人为什么要买奢侈品”的话题。

她是一家企业的高管,年薪几百万人民币,奢侈品自然买得起。

但对她而言,那仅仅只是一件物品。

因为我们必须承认,有些场合,拎着爱马仕比拎着菜篮要更得体;

有些职业,穿品牌西服比穿毛衣、牛仔裤要更合适。

可在有的人心中,把奢侈品四舍五入等同于“有钱、有品位、有地位”的人,这就是不正确的了。

如果这些奢侈品消费都在你的能力范围内,自然无可厚非。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但是,如果超出了自己的消费能力,还硬买的话,那便是人前显贵,人后受罪了。

其实,买不买爱马仕,喜不喜欢奢侈品,都是很个人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方式,求同存异,各自美丽就好。

不由想起,许多新茶友曾经对我们发起过灵魂拷问:“为什么总给新人推荐寿眉,是怕我买不起贵的吗……”

这都哪跟哪啊!

我觉得太多人把“喝白茶”这件事,理解得太片面,也太简单了吧。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认真探讨一下,寿眉到底为什么适合新茶友。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2》

原因一:寿眉性价比高

很多人在买东西的时候,喜欢追求性价比。

而在品质相当的情况下,寿眉的价格确实比白毫银针、白牡丹更低一些。

寿眉拥有这般亲民价格的真正原因,在于产量大。

采白茶的季节,有春茶季,还有秋茶季。

在春茶季里,有大约一半的时间都在采摘春寿眉。

秋茶季更不用说了,从白露前后,一直到寒露,整个茶季都是寿眉的主场。

到了萎凋时,可以看到很大一部分的水筛里,都是是恣意舒展芽叶的寿眉。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白毫银针和白牡丹,由于产量有限,且不那么占地方,也就给寿眉腾出了更多的空间。

有了足够的产量,寿眉的价格,比起极贵的白毫银针,以及较贵的白牡丹,显得更为平价。

但是,不要因为产量大,就认为寿眉烂大街,是低端茶。

寿眉的品质,也有高低之分。

比如,产自高山茶园的寿眉,和高山白毫银针、高山白牡丹享有同样的“温、光、水、气、土”。

只不过,采摘的时间不同,赋予了寿眉不同的外观及风味。

论品质,也是实打实的优秀。

并且,根据目前行情来看,一款具有升值空间、品质优越的寿眉,起价也比较高。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有的时候,单纯的价格便宜,并不意味着高性价比。

想要做到廉价的同时,品质又有保证,几乎是不可能的,低价产品必定伴随着质量的下降。

因此,劣质的白茶,哪怕再便宜,性价比也不高。

只有以合适的价格,或者是略低的价格买到一款品质好,香气、滋味好的寿眉,才是真正性价比高的白茶。

所以,想要购买高性价比的白茶,无非注重两点:

一是从自己的需求出发,选择品类;二是抓住恰当的时机,用划算的价位买到商品。

许多机智的茶客,会选择在新茶刚刚上市的时候,按箱囤茶。

性价比如此高的寿眉,有品质,价格也合适,有什么理由不入手呢?

而盲目跟风,则是最不理智的一种行为。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3》

原因二:寿眉容易喝懂

不乏有一部分新茶友,对白毫银针抱有执念。

无论如何,都想以白毫银针作为入门白茶。

是啊,饱满肥壮的芽头,身披白毫,浑身银白,谁会不喜欢精致美丽的东西呢?

在某些人的心中,白毫银针的地位,和那些奢侈品不相上下。

似乎,买了它,就是品味的象征。

但事实是,白毫银针喝的人多,懂的人少。

从来没有喝过白茶的新人,当第一次遇到白毫银针时,初印象往往是从“滋味淡”开始的。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曾经听到有人吐槽白毫银针,理由竟然是名不符实。

“我周围的朋友都在喝白毫银针,我也买了点,没想到味道和白开水差不多,白花了那么多钱,都是智商税啊……”

类似的话,相信大家平常都有耳闻。

可真相是,白毫银针是一种淡雅而不单薄的白茶。

想要喝懂它,需要一定的经验,以及喝茶阅历,放慢节奏,细细品类,才会发现白毫银针的独特魅力。

况且,对于某些喝茶口味本就比较重,或是平时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人来说,白毫银针鲜爽的口感,不过是给厚重的舌苔挠痒痒罢了。

两相对比,寿眉反而更适合大众,更适合新人。

尤其是秋寿眉,厚实的叶片和粗壮的茶梗中,蕴含着丰富的果胶物质和可溶性糖。

随着冲泡时,滋味物质大量释放,纷纷流入茶汤中。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所以,寿眉喝起来滋味感足,汤水也更劲道,丰腴饱满。

即使是从来没喝过白茶的新人,也能很好地接受这股风味。

另外,品质好的寿眉饼中还有极大概率陈化出枣香,那种温暖的、明朗的,馥郁的香气,相信任何人都会心甘情愿地接受,并且为之沉沦。

上天的安排,让白毫银针拥有丰富的茶氨酸,浓郁的毫香;

同时,也让寿眉有了甜美的花香和丰沛的胶质,并且在适当的条件下陈化出枣香。

我们了解茶文化,不是为了吹嘘,而是为了真正把茶喝懂。

然而,银针也好,寿眉也罢,想要真正喝懂一款白茶,绝非一朝一夕。

多学多品,慢慢沉淀,喝着喝着便懂了。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4》

原因三:寿眉冲泡难度低

这么多年以来,写过了不少关于冲泡的文章。

可仍然有很多茶友,不会泡茶,或者说不会正确泡茶。

比如,把白牡丹泡得一点都不香,把春寿眉泡得苦涩,或是用不恰当的茶具,泡出各种奇怪的味道来。

总结为一句话,就是把白茶泡得不好喝。

直到有一天,一位茶友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他作为一个新人,竟然也能把秋寿眉泡得又鲜又甜,温软细滑,且几乎没有苦涩味。

要是以前,因为出汤不够及时,一不小心就把白牡丹泡浓泡苦了。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原来,寿眉是格外适合新人来冲泡的一款白茶。

特别是秋寿眉,有了叶表蜡质层的保护,就像一层天然的屏障,可以让滋味物质缓慢地释放。

即便不小心坐杯了几秒,也不至于太苦太涩,不能入口。

而茶梗中,所含有的果胶物质和可溶性糖,也为汤水增加了醇厚感和清甜感。

因此,如果遇到一位新人,喝茶、泡茶都是白纸一张,那么自然要推荐秋寿眉了。

不仅容易喝懂,而且冲泡难度较低。

在一众白茶中,寿眉作为入门级别的茶叶脱颖而出,绝非空穴来风。

为什么白茶要从寿眉喝起?3个理由,作为入门白茶够不够格?

 

《5》

别看寿眉虽然平价,但可选性很多。

除了国标中的等级划分以外,还可以按照季节、节气、形态等。

大家最常听到的,是春寿眉和秋寿眉。

再往细了分,还有谷雨寿眉、春尾寿眉、立秋寿眉、白露寿眉、秋分寿眉、寒露寿眉等。

以及某些特殊的年份,还会遇到难得的霜降寿眉。

不同的寿眉,不同的风味,千娇百媚,惊艳无比。

因此,寿眉非但不是低端茶,反而是值得爱惜的宝贝。

倘若错过,可能就再也不遇到和当年香气滋味一模一样的白茶了。

 

原创不易,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请帮忙点个赞。

关注【小陈茶事】,了解更多白茶,岩茶的知识!

小陈茶事村姑陈,专栏写手,茶行业原创新媒体“小陈茶事”主笔,已出版白茶专著《白茶品鉴手记》,2016年-2020年已经累计撰写超过4000多篇原创文章。



Tags:白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丨本文由小陈茶事原创丨首发于头条号:小陈茶事丨作者:村姑陈《1》和一个朋友讨论起,“人为什么要买奢侈品”的话题。她是一家企业的高管,年薪几百万人民币,奢侈品自然买得起。但...【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白茶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茶,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饮品,和可可、咖啡并称为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根据茶圣陆羽在其著作《茶经》中的记载,早在神农时期,人们就已经发现了茶,咱们国家也是茶的故乡,茶文化的发源...【详细内容】
2021-02-22  Tags: 白茶  点击:(2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早些年,还在上学的时候,乡里没有学校,父母在镇上租了间小屋子,平日上学时就好好照料我们,一到周末总是一家老小大包小包的回乡下。...【详细内容】
2020-11-11  Tags: 白茶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日,上班族小王来问道哥:“最近入秋了,下午总是容易犯困,想喝点茶提提神,但是又怕晚上睡不着,有没有又能提神又能安神的茶推荐一下呀?” 这个问题可难不倒道哥!想要提神,又要安神,选...【详细内容】
2020-10-10  Tags: 白茶  点击:(19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些年,白茶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以及良好的后期转化价值,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老白茶的价值以及重要性,因此,市场逐渐掀起了收藏老白茶的热潮。比如一款20年的福鼎老白茶曾经就拍...【详细内容】
2020-08-25  Tags: 白茶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杯茶的醇厚,一个人的恬静。白茶在民间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说,随着年份的增长,茶叶内部成分慢慢发生着变化,口感更加醇香柔和,茶汤愈加醇厚顺滑,老白茶也是如此,可遇不可...【详细内容】
2019-10-22  Tags: 白茶  点击:(26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