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春茶的好,只有尝过才知道!

时间:2023-03-09 15:23:14  来源:  作者:乐乐云雾

对于爱茶人来说,为什么说没有春茶的春天,是不完整的?

春茶,那一口鲜醇甜爽的滋味,深藏着爱茶人一整年的惦念,只有尝过才知道。

春茶符合人体“春生夏长”的需要

古人认为,四季对生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生、长、化、收、藏,即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何谓春生?就是指发生、生长、生机,是人体一年四季中生命力最为旺盛的时期。

在饮食上,由于春天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开始转盛,除了要“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外,春茶从大自然中来,本身带有新春的活力,适当品饮春茶,与春茶本身具有的向上生命办相协调,利于人体吐故纳新、采纳真气,加之春茶因有的色、香、味,给人以怡心悦目的舒展感觉。

春茶的香气韵味悠长

春茶的香气聚集让人感到韵味悠长。茶叶香气成分中鲜爽型的芳樟醇及其氧化物含量较高,形成了春茶的鲜香。

花因香而“活”,茶因香而“贵”。茶叶的香气由茶叶自身内含的物质决定的,目前已经从茶叶中分离出700多种香气物质,包括醇、醛、酮、醋、氮等。茶叶中的这些香气物质含量非常低微,很容易挥发,且不稳定,遇到日照与高温,易发生氧化、缩合、聚合及基因转移等反应。而刚刚告别隆冬的早春,气温不高,香气物质保存环境很好。

春茶基本没有污染

春茶历经一冬,收敛含藏,再加春茶期间温度较低,病虫害少,无需过多的施肥、打药,更加安全、卫生、放心品饮。

春茶的姿态最美

这一段时间里,茶叶中叶绿素的含量也相对较低,茶叶颜色多表现为嫩绿色,清新可人,秀外慧中。芽叶肥壮,色泽绿翠,叶质柔嫩。

营养最为丰富

茶树经过前一整个秋冬的休养生息,体内处于敛藏状态,能量储存丰富。春季气温持续保持低温状态,在保持茶树有获得充分养分的同时,消耗很少,这样让春茶体内的养分更为充沛。

春茶的氨基酸含量最高

氨基酸不仅是茶叶口感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人体所需要的重要物质。但氨基酸遇高温即会分解。氨基酸在茶叶中生成的同时,也在日照下迅速分解。因春天气温较低,早晚及白天、夜间温差较大,氨基酸的分解速度远低于其累积速度,使春茶的氨基酸堆积,在一年的茶叶中,最为丰富,含量最高。

春茶的维生素含量最为丰富

从茶中所含的维生素C来看,春茶的含量也是最高的,以后就逐渐下降。

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不仅量多,种类也多。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及维生素K等,大部分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茶叶中均有储藏。

但维生素遇高温即会遭到破坏,尤其是维生素C,温度稍变即会分解。所以维生素的储藏与保护尤为重要。而春茶因其温度高、生长期长、生长环境气温低,可以有效保护这些维生素,这保证了春茶中维生素含量最高,保护最好。

春茶的滋味最为鲜爽

影响口感的是茶多酚、氨基酸和一些指类物质,从茶叶品质成分的季节特点来看,主要反映在氨基酸与茶多酚的关系上。

春茶由于茶树的氮代谢占优势,春茶中氨基酸含量较高,降低了春茶的酚氨比,决定了春茶新鲜淳爽的口感。所以春茶鲜爽的口感是其他季节茶叶无法比拟的。

春茶满足早嫩鲜的追求

贪早、求新、爱嫩、尝鲜,这是人性使然,不但每一个爱茶人如此,人性皆如此,都有此癖性。鲜、尝鲜儿;甜,忆苦思甜;嫩,吹弹可破;拥有一杯春茶,满满的幸福感。

春茶是身份品味的象征

一两春茶一两金,春茶以稀为贵,是你身份、品味的象征。

以全新的仪式开启春天

茶人,以一种全新的仪式感开启春天,代表一种情怀,不负春光。

爱茶人的春天,是从一杯春茶开始的,满足你对过往、对未来一年所有的想象。感动自己,才能更好的感动时光。

唤醒人们对春天的记忆

一杯茶里望见整个春天。

春茶是对记忆的收藏,在任何一个季节里喝茶,都可以感受到春光明媚,四季如春。

 

(来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ags:春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对于爱茶人来说,为什么说没有春茶的春天,是不完整的?春茶,那一口鲜醇甜爽的滋味,深藏着爱茶人一整年的惦念,只有尝过才知道。▼春茶符合人体“春生夏长”的需要古人认为,四季对生命...【详细内容】
2023-03-09  Tags: 春茶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年一度的春茶陆续上市了。据了解,春茶一般是指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间采制的茶叶,由于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 色泽翠绿,喝起来不但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但你知道吗?喝...【详细内容】
2020-04-25  Tags: 春茶  点击:(2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普洱茶作为后发酵茶,因其“越陈越香”的特性被誉为“可以喝的古董”,成为喝茶人的最后一站,这是为什么呢?跟着阿曼一起去普洱茶的世界看一看吧!普洱茶的独特性普洱茶分为生茶和熟...【详细内容】
2023-03-10  阿曼说普洱  搜狐号  Tags:普洱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爱茶人来说,为什么说没有春茶的春天,是不完整的?春茶,那一口鲜醇甜爽的滋味,深藏着爱茶人一整年的惦念,只有尝过才知道。▼春茶符合人体“春生夏长”的需要古人认为,四季对生命...【详细内容】
2023-03-09  乐乐云雾    Tags:春茶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普洱茶里的养成系山头,一定非忙肺茶莫属,忙肺茶因其滋味浓郁厚重,霸道味酽,茶性凛冽而被老茶友称之为“临沧老班章”。除此之外,由于忙肺茶在存储过程中展现出的后期陈化潜力...【详细内容】
2023-03-09  荣瑞祥茶业    Tags:普洱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喝啤酒喝到尽兴,大家会说:喝得太爽了;喝烈酒喝到满足,大家会说:这酒够烈;喝到一款葡萄酒佳酿,又会说什么?我们闻到的这些数不清的味道,都是由一个个气味分子造成的。它们被我们吸入鼻...【详细内容】
2023-03-08  AOMIJA国际    Tags:葡萄酒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铁观音茶发源于福建的安溪县,是我国的十大名茶之一,属于青茶类的乌龙茶,铁观音是茶叶的名字,也是茶树品种的名字。铁观音茶属于半发酵茶类,可以说是一种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的茶。...【详细内容】
2023-03-05  品位美食    Tags:铁观音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第一,两者的性质有所不同。虽然两者都属于寒性差,但是黄茶是轻发酵茶,比较温和,而且茶汤当中的茶多酚含量也相对要少一些。第二,两者的特征有所不同。黄茶的茶汤泡出来是呈黄色,颜...【详细内容】
2023-03-04  花梦爱生活    Tags:绿茶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茶的存储属于用时间来加工茶叶的过程,随着存储的时间越久,品质会越来越好,时间可以让茶叶的品质自然提高。白茶初加工出来,虽然可以喝,但经过存储后,香气越来越融于茶汤,还可以转...【详细内容】
2023-03-03  七里河融媒    Tags:白茶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茶叶是一种天然食品,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独特的风味。对于茶叶爱好者来说,收集和保存茶叶是一项重要的任务。然而,不同种类的茶叶保存方法有所不同,有些茶叶需要冷藏保存,而有些...【详细内容】
2023-03-03  忘却尘事    Tags:茶叶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各位读者朋友们大家好,感谢阅读我分享的美食文章,经验和大家一起共享,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熬小米粥直接下锅煮,难怪熬不出米油,教你正确煮法,浓稠又好喝!』很多人爱喝小米...【详细内容】
2023-03-02  关于我们吃喝的那些事    Tags:小米粥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茶界,有几个茶叶的品类常常被没有深入了解它们的茶友们搞混。例如,安吉白茶,身为绿茶,却有白茶之名,常被误会是白茶;大红袍,因名中有一个“红”字,及其茶汤显红,被误认为红茶。同样...【详细内容】
2023-02-28  坤呈昊茶业    Tags:铁观音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