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女性

月子病都是骗人的?过来人告诉你真相

时间:2020-03-16 16:28:02  来源:  作者:

关于要不要按老传统坐月子,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们选择了按照科学的方式对待自己的“月子”,甚至有不少妈妈受西方国家妇女产后一些做法的影响,选择大胆向传统月子发出“挑战”。但是,现实生活中,还是会有很多的过来人用亲身经验好心发出“警告”:还是规规矩矩坐好月子吧,不然小心月子病!

月子病?并不陌生的词,我们经常会听到有生过孩子的妈妈诉苦,称自己月子没有坐好,结果现在落下了一身的毛病,苦不堪言。真的有“月子病”这种病么?

 

月子病都是骗人的?过来人告诉你真相

 

 

这问题连医生都没法作出正面回答,小编 只能说体!质!不!同!

好吧,看来这有没有“月子病”也是拉仇恨的事了。有些人就这么好命,稀里糊涂坐完了月子身体照样棒棒哒,可有人就不同了,比如上面这些“苦命”的过来人!

不过有句话是肯定的,那就是真的有“月子病”这一说法。

产妇在产褥期内,出现肢体或关节酸楚、疼痛、麻木,称为“产后身痛”,俗称“产后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子病”。相当于西医的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关节痛、产后坐骨神经痛、多发性肌炎、产后血栓性静脉炎出现的类似症状。

 

月子病月子治?

 

现代医学认为产后女性的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各个系统都需要调整和恢复;中医认为产后女性的身体处在”血不足,气亦虚“的状态,所以必须好好调养。

民间一直有“月子病月子治”的说法,经常会有老人们说:你这月子病啊,除非是再生一个孩子再坐一次月子,否则是治不好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月子病月子治”有两个含义:

1、月子里得了病就要抓紧时间治疗,不能拖延,出了月子就比较难治;

2、如果留下了月子病的病根,在以后再坐月子时治疗起来要相对容易些。

所以,并不是说非月子期间就治不好月子病。因此没有必要人为地创造一次坐月子的机会去治疗月子病。之前还遇到有妈妈被月子病折磨得实在没办法了,竟然想出了先怀孕然后去做人流,人为地制造一次坐“小月子”的机会希望能把月子病给治好,想想真是不值得!

月子病会引起全身一系列的寒凉病,如月经失调、脾胃虚寒、关节疼痛等,治得越早越容易痊愈,所以一旦发现患了月子病,就要及早治疗。月子病治疗现在一般提倡以中药为主,补血养气祛风湿,并辅以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中医手法。

  

 

 

老一辈坐月子的说法靠谱吗?

其实,月子病更重要的还是在于预防。老一辈的传统坐月子的诸多禁忌有不少也是有它的道理的,所以说完全照搬或者一口否定都是不客观的。

而且每个人的身体条件都不一样,产后身体情况也不相同,势必出月子后恢复情况也是有所差异的。西方人的体质和东方人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不坐月子实在不可取。

下面就简单说说传统月子禁忌到底哪些是陋习哪些值得借鉴吧。

1、不刷牙:错误。建议用温水漱口刷牙,孕期和产后应该比平常更注意清洁牙齿。

2、不下地:错误。产后应该适当下床活动,不能一直静卧,否则不利于恢复。

3、不能开窗:不靠谱。建议每隔几个小时室内通风十几分钟,如果室外风大,通风时可先去别的房间。

4、不能吹电风扇开空调:不完全对。空调可以开,温度建议28度左右,而且注意保暖;电风扇不建议对着吹,如果有空调最好别吹电风扇。

5、不能吃水果蔬菜:错误。产后要多吃蔬菜水果,别吃寒凉性水果,如果是寒冷季节,水果宜温水烫几分钟后再吃。产后饮食忌油腻宜清淡。

6、不能沾水、不能洗澡洗头:不靠谱。产后身体清洁很重要,建议水温40度以上,快速洗完擦干,切忌沾冷水。

7、不能用吹风机:错误。洗头后应该尽快吹干头发,不然更易着凉或者加重体内湿气。

8、不能剪指甲:错误。毫无科学依据可言,指甲太长不卫生又容易伤到宝宝。

9、不能流眼泪:靠谱。产后保持好心情非常重要,伤心流泪不利于身体恢复。

  

 

 

10、不能看书、玩手机、看电视:靠谱。但也不是说绝对不行,一次十几分钟问题不大,长时间盯着屏幕或书本容易眼睛疲劳。

11、不能给宝宝洗澡:靠谱。产妇月子里宜尽量减少沾水次数,给宝宝洗澡是个力气活,还是交给家人去做更好一些。

12、不能抱宝宝:不完全对。适当抱抱孩子可以增加母子间的感情,也更利于产妇下奶,但是不宜久抱,更不建议站着抱宝宝,稳妥的做法是可以在宝宝躺着或者别人抱着的时候多和宝宝亲近亲近。

13、不能喝水:错误。第一周少喝水有必要,但绝对不是不喝水。女性于怀孕生产时易丧失气血,造成产后会感到口干舌燥,所以应该要适量的补充水分。水分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量,也能够促使肠胃蠕动,防止恼人的便秘问题。

14、不能站着喝水喝汤吃东西:有一定道理,偶尔为之问题不大,产后不宜久站,建议多休息为主。

15、不能出门:不完全对。室外如果无风且温度适宜,出门晒晒太阳透透气有利于身体恢复,但是一次不宜太久,建议在家门口或者小区里坐坐就好。

16、不能光脚穿鞋:靠谱。产后不宜受凉,尤其是脚跟、膝关节、肩背等处,不然容易受寒气侵蚀,日后落下风湿病。

 温馨提示:一定不要做一些强度比较大的家务活,不能让自己过于劳累。女人正好可以借着这个特殊的时期,好好的调养下自己,有什么体力活就让老公干吧。

不知道此刻看完文章的你是在暗自庆幸呢还是默默叹一口气?是啊,虽说生个孩子也就是怀胎十月的事情,可孩子出生后才是一切的开始。在没日没夜的围着孩子转的同时,千万别忽视了自己身体,多爱自己一些吧,就从科学坐月子开始!



Tags:月子病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玲玲生下大宝后月子里吹了风,就落下了头疼病,尤其是“大姨妈”以来,头疼的更厉害。玲玲为此看了好多医生,也配合地吃了很多药,可现在大宝已经5岁了,可玲玲的头疼病还是没见好。一...【详细内容】
2020-03-16  Tags: 月子病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要不要按老传统坐月子,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们选择了按照科学的方式对待自己的“月子”,甚至有不少妈妈受西方国家妇女产后一些做法的影响,选择大胆向传统月子发出“挑战”。...【详细内容】
2020-03-16  Tags: 月子病  点击:(25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以前的自己总觉得还有满脸的胶原蛋白,没到抗衰老的那一步,可是从突然发现眼角的细纹开始,就莫名地感到了害怕,那一年自己才26岁。”每个女性都渴望永远年轻美丽,而皱纹的出现预...【详细内容】
2021-12-20  素问健康铺子    Tags:皱纹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天气干燥还冷,是不是觉得会皮肤干燥、化妆卡粉?腿上掉皮屑?贵阳金肤康皮肤病专科解说这招帮你恢复水润肌!天气逐渐转冷气候干燥,皮肤容易起皮,保湿补水还有一步很重要,锁住水...【详细内容】
2021-12-16  美肤管家    Tags:皮肤干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01有一句这样的名言:生命的意义在于拼搏,因为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竞技场。确实如此,一个人只有真正地热爱自己热爱生活,才能迸发出深刻有力的态度去好好生活,去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详细内容】
2021-12-09  情感育儿仓  今日头条  Tags:女生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1.护肤步奏后马上上妆。给皮肤一个吸收的过程,5分钟后再涂防晒,后期上妆才会更服帖。2.防晒涂抹太少。防晒霜不要省,量达不到等于没涂,脸部的防晒霜不要忽略了脖子嗷~3.省掉隔离...【详细内容】
2021-12-08  踩一踩    Tags:化妆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眼部精华+眼霜✅针对刚出现的色素型黑眼圈,眼霜和精华可以挽救注意:刚出现❗️刚出现❗️刚出现❗️色素型❗️色素型❗️色素型❗️已经拖了很久黑眼圈,眼霜涂再厚也回天无力✔️姐们要...【详细内容】
2021-12-08  内蒙古亚太医疗美容    Tags:黑眼圈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色素沉着产生的因素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今天这篇笔记就带大家了解关于色素沉着的知识❗️ 色素沉着是什么: 色素沉着是人体皮肤由于种种原因而致皮肤呈现不同颜色,不同范围及不...【详细内容】
2021-12-08  内蒙古亚太医疗美容    Tags:色素沉着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有人,明明吃很多,却还是那么苗条?而你却喝口凉水都能长肉? “因为他们是易瘦体质!” CR:Pexels 这样的说法你是否也听过?到底什么是易瘦体质? 难道不是易瘦体质的人,就要一直...【详细内容】
2021-11-30  长轻瘦身    Tags:易瘦体质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比10年前,现在化妆品的品牌实在是多了很多,Z时代和小镇青年成为消费主力,他们不神话大牌,不盲目跟风,反而是理性消费,根据自身皮肤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产品。一个人的精...【详细内容】
2021-11-11  沐民其妙  今日头条  Tags:化妆品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把注意力转向美。让你大饱眼福吧,看看我们最喜欢的50条美容小贴士。从基本的美容守则(每天涂防晒霜)到禁忌守则(避免挤痘痘),还有鲜为人知的秘密(啤酒和醋漂洗?),你会找到让你保...【详细内容】
2021-11-11  深飘的流浪记  今日头条  Tags:美容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护肤步骤有很多,每一步都做对了,才能发挥最好的效果。目前市面上推出的护肤产品越来越多,护肤的顺序也由之前的水乳霜变得更加复杂。肌底液就是近几年推出的新兴护肤产品,所以,下...【详细内容】
2021-11-05  海之声6055    Tags:肌底液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