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女性

“早C晚A”?可能会让你越来越黄!正确护肤应该是“晚C或晚A”

时间:2022-06-27 11:10:17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家庭医药

近两年,在各种炒作之下,“早C晚A”成了爱美人士心目中的经典护肤组合。

所谓“早C晚A”,即早晨起床后用含有维生素C(维C)成分,晚上睡觉前用含有维生素A(维A)成分的护肤品。

维C和维A是两种比较优秀的外用成分,维C可以抗氧化、改善皮肤色沉、淡化淡斑、提亮肤色;维A能够加速表皮细胞更新、改善细纹、疏通毛孔,起到嫩肤、控油的作用。两者看起来好像有1+1>2的效果,但实际上这个组合隐藏着很多风险。

“早C晚A”?可能会让你越来越黄!正确护肤应该是“晚C或晚A”

(网络配图)


高浓度的“早C”会让你越来越黄

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维C,从食物中摄取的维C转化到皮肤中的效率很低。因此,想给皮肤补充维C的话,目前最适合的方法就是外用。

维C是具有旋光活性的分子,按照它的旋光度可将其分为左旋和右旋。只有左旋维C涂抹在脸上才能被直接吸收,起到亮白、抗氧化的作用。但是如同“抛开剂量谈效果都是耍流氓”,“早C晚A”的问题就出在只告诉这样用,却没有提醒你要注意浓度。

从0.5%低浓度维C到15%浓度高浓度维C,一般来说浓度越高效果相对越好。但维C虽然不具备光敏性,氧化性却很强,高浓度维C氧化时容易变成脱氢抗坏血酸(DHAA),这种成分会让皮肤变黄。

如果经常使用高浓度的维C,脸会越来越黄。所以一般高浓度的维C(10%~15%浓度)建议在晚上使用,使用期间白天也应该涂抹防晒霜。能够白天使用的维C多半是浓度比较低的,其亮白、抗氧化的效果自然不会很理想。

至于说“白天使用维C,利用它去替代皮肤的氧化”,还不如打遮阳伞、涂防晒霜来得实惠有效。

“早C晚A”?可能会让你越来越黄!正确护肤应该是“晚C或晚A”

(网络配图)


“晚A”要注意浓度,多数美系产品不适合亚洲人

维A有很多衍生物,如维A醇、维A醛、维A酸。这些衍生物都能够经由皮肤吸收进入组织细胞,增加皮肤代谢功能,剥脱陈旧的角质,刺激胶原蛋白增生,改善皮肤细纹。

根据刺激性强弱来排序,维A酸>维A醛>维A醇。维A酸和维A醛由于刺激性比较强,一般不用于日常护肤,多用于一些治疗皮肤病(如青春痘、毛周角化症等)的产品中。

维A醇的刺激性则较小、性质温和,又具有一定的剥脱作用,所以护肤品中一般使用的都是它。但刺激性小并不意味着没有刺激性。目前世界范围内对于维A醇浓度的使用标准并不统一,比如欧洲国家偏保守,一般认为0.3%浓度就属于高浓度;而美国比较激进,0.5%甚至1%浓度的维A醇产品层出不穷。

我们现在市面上买到的多数是美系产品,但美国人的皮肤耐受性较高,这种含高浓度维A醇的产品并不适合亚洲人使用。对于我们亚洲人,建议从0.3%或以下低浓度的维A醇产品开始使用。

“早C晚A”?可能会让你越来越黄!正确护肤应该是“晚C或晚A”

(网络配图)

使用期间,不要以是否脱皮作为产品是否有效的标准。如果刚开始使用维A醇就出现脱皮、刺痛、皮肤发红的症状,恰恰说明你的使用频率过高、浓度过大,如果长期使用下去,会导致皮肤敏感,那就得不偿失了。另外,维A醇具有光敏性,一般建议晚上使用,白天需要涂抹防晒。

综上可见,含维C、维A的护肤品都适合晚上使用,但由于两种成分都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并不建议叠加使用,可以每隔一天使用其中一种,白天应该涂抹防晒霜。

总之,“早C晚A”实际上是一种营销噱头,并不是什么万能的护肤组合。根据自己的肤质和护肤需求,合理选择适合成分和适合浓度的护肤品才是正解。


作者|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教授 尹锐

来源|《家庭医药》

编辑|张越

二审|周游

终审|刘慧英 张如贤



Tags:早C晚A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两年,在各种炒作之下,“早C晚A”成了爱美人士心目中的经典护肤组合。所谓“早C晚A”,即早晨起床后用含有维生素C(维C)成分,晚上睡觉前用含有维生素A(维A)成分的护肤品。维C和维A是...【详细内容】
2022-06-27  Tags: 早C晚A  点击:(5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婚姻作为人生头等大事,选择合适的婚戒也就尤其重要,而婚戒又分为求婚用的婚戒和结婚对戒。那么对于婚戒价格你了解多少?相信许多人对于挑选婚戒并没有太多的经验,你知道哪些因素...【详细内容】
2022-07-22  婚戒选购指南    Tags:婚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姐妹们听句劝,防晒霜买对不买贵不是所有的防晒霜都可以防晒黑的整理了一些热门的防晒霜跟你们唠唠哪些适合夏季用 #好用的防晒霜...【详细内容】
2022-07-21  杜芳芳Sunny  今日头条  Tags:防晒霜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后台总是有很多新手宝宝给我们留言说,动辄十几二十步的化妆教程真的不太友好了,自己只想学会画一款简单又日常的淡妆! 然而,别人化淡妆若有似无,但是哪哪都变好看了,仿佛有「换头...【详细内容】
2022-07-21  毛戈平形象设计学校    Tags:淡妆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还记得上大学的时候,宿舍几个姐妹约好一起出去逛街,每个人都想着出门前好好打扮一下,有一个姐妹每次都能惊艳到我! 素颜平平无奇的她化完妆真的就像变了一个人,这也许就是「有效...【详细内容】
2022-07-21  毛戈平形象设计学校  今日头条  Tags:化妆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钻石具有悠久的历史,在距今2000多年前,印度人就把钻石看做贵重的宝石了。与钻石的历史比较,钻石的品质评定方法4C分级却是相当年轻的,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形成系统的理论和方法。...【详细内容】
2022-07-20  昕宝要快乐呀    Tags:钻戒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收到很多人的信息,说自己依然陷入无效护肤的死循环,每天睡前折腾一个小时,皮肤依旧是粗糙不用丝毫不见效果,应该怎么办? 后来经过我的一系列咨询才发现,集美们护肤这么粗心的...【详细内容】
2022-07-20  陈呼呼美妆日记    Tags:护肤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年,大家学会了看成分表选护肤品,然而,走的弯路和交的学费还是不少。于是,大家又开始迷惑了——护肤,到底是一门科学还是玄学? 护肤当然是科学,那么既然是科学,就必须经...【详细内容】
2022-07-20  八楼实验室    Tags:护肤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总之古话说,美人在骨不在皮。私以为,骨就是指的风骨、气质。因为容颜会老去,气质才是伴随一生的美丽秘诀。而我们发现,生活中那些称得上有气质的女人,她们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点:体...【详细内容】
2022-07-18  桃花季小讲堂    Tags:文胸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口红,每一只都超级经典,是各个品牌的当家花旦!赶快收藏吧!1、YSL1966圣罗兰他们家最火的一只口红,经常断货。 颜色一点都不挑人,是非常浓郁的枫叶红色,自带复古滤...【详细内容】
2022-07-15  芊语的平价美妆测评  今日头条  Tags:口红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末小北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谈钱,觉得谈钱是一种很低级的行为,实际上并不是。因为,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太重要了。人一旦缺钱,就会变得卑微,遇到事情就很难处理,叫天天不灵叫地...【详细内容】
2022-07-15  末小北  今日头条  Tags:女人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