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汽车发动机的

时间:2019-08-13 12:03:06  来源:  作者: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发动机检验与测量的目的

1.了解发动机的工作磨损状况。

2.判断发动机内部组件是否需要更换。

3.为发动机的故障,例如异响、烧机油等提供判断依据。

发动机的检测工具: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发动机检测与测量的项目

a.气缸盖与中缸的连接螺丝长度测量

b.连杆螺丝长度测量

c.活塞的直径测量

d.汽缸内径测量及活塞间隙

e.活塞环端口间隙测量

f.活塞环间隙/背隙测量

g.连杆轴瓦间隙测量及曲轴轴承间隙测量

h.曲轴轴向间隙

A.气缸盖与中缸的连接螺丝长度测量

拆开汽缸盖后,汽缸盖与中缸的连接螺丝,检查螺丝的长度,若超出长度极限,需更换螺丝。

272发动机为例,新螺丝是170mm,而最大允许长度是172mm。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B.连杆螺丝长度测量

与测量汽缸盖螺丝类似,连杆螺丝也需要测量连杆螺丝的长度。长度过长,则需要更换。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注意事项:连杆轴承衬盖与连杆的相对安装方向

拆卸连杆轴承衬盖,一定要先标记好衬盖与连杆的对应方向,如下图。两者间的相对位置不允许混淆。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C.活塞的直径测量

发动机运转时,汽缸内的气体燃烧,然后把活塞向下推动,活塞的裙部在反复冲击后会产生一定量的形变。测量活塞的直径,测量点在活塞的裙部。如下图所示,测量点位于活塞裙底以下(图示方向)约10mmA处,且垂直于活塞销的方向。实际操作中,建议在A处上下附近再找两个点进行测量。然后取一个最小值。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使用螺旋测微器:

a.首先测量前先对测微器进行校正。在测微器的工具盒中有一个校正标杆(下图)。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校正标杆属于精密杆件,仅在校正测微器时使用,平时需要妥善保管,不允许有弯折,磨损。首先观察校正杆上的数字。然后把螺旋测微器旋至比校正杆多2~3mm的位置。把校正杆嵌入螺旋测微器,并把螺旋测微器拧紧并夹住测量杆:注意,先轻微旋至与校正杆结合,然后用微调旋钮进行继续拧紧,直至微调旋钮开始打滑并发出“啦啦”的声音。

此时,若螺旋测微器正确无误,则读数应该与校正杆上的读书是完全一致的,若出现误差(如左下图),请以校正杆为准,进行调整。为此,需要使用调整臂(右下图)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嵌入螺旋测微器的调整圆孔,并缓慢波动刻度表,直至读数与校正标杆一致。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b.校正之后,开始进行活塞的测量。按照前面描述的测量点进行活塞的测量,测量的方法与校正螺旋测微器的方法类似。在此要注意读数的方法: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如上图,读出杆上的刻度50,然后再读出旋钮上的刻度2,那么,总体的读数为50+2X0.01=50.020mm(红色为估位数)

D.汽缸内径测量

缸径的测量需要选取正确的测量点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如图所示,在汽缸壁内侧,在其工作面上均分为上,中,下三个高度平面,在每个平面上,以发动机前行方向,以及与之垂直的位置各测量一个点,因此,内径的测量共有六个数值,选择最大的一个数值作为汽缸的直径。

使用内径百分表进行测量:

首先在WIS中查找需要测量的缸体内径的标准值是多少,假设标准范围是81.997~82.009mm,首先,取个整数82mm,然后以此为基准。

使用螺旋测微器,把间距调节到82mm,然后锁止该数值。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把百分表装配在内径测量支架上,为了消除机械误差,测量表预先压入2mm左右,即表中圈数指示表(小指针)的2圈。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百分表工具盒内找相应的接驳杆连接到百分表上,然后把百分表嵌入距离已经调好的螺旋测微器。然后把表盘旋转至指针对零。此时,百分表就获得了82mm的基准。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旋转刻度盘,使得指针对准0刻度(指针没有摆动)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依照之前描述的测量点,对缸径进行测量。(注意手持位置,不允许触碰金属位置)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读数:随着摆动内径测量支架,会发现指针的摆动会存在一个最小值,该值即为缸径。观察百分表红色的刻度,当指针的读数是大于0,则表示缸径比基准大,当指针读数小于0,则表示缸径比基准小。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活塞间隙指的就是汽缸内径与活塞直径的差值。活塞间隙是活塞及汽缸磨损量的综合指标。

以M272发动机来说,数据如下: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注意事项:更换活塞时的注意事项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E.活塞环端口间隙测量

活塞环(气环,油环不可测)的端口间隙,这也是一个侧面指标来反映活塞环的磨损状况。

测量方法:把要进行测量的活塞环水平的嵌入汽缸中。且嵌入的位置一定要在汽缸壁的非工作面上(放置因为汽缸壁的磨损而影响到活塞环的端间隙测量结果)。在安装活塞环时,一定要保证3个环的开口要错开120度,且开口不要布置在活塞销口侧。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F.活塞环间隙/背隙(油环无法测量)测量方法:

使用塞尺,按照标准间隙的等级选择适当的塞片厚度,平行插入活塞环槽中(此时的活塞环按装在活塞上),然后逐步递加薄厚度的塞片,直至活塞环与环槽之间的间隙被消除为止。油环是无法进行测量的。且更换活塞环,需要一套换。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G.连杆轴瓦间隙测量与曲轴轴承间隙测量

测量方法:由于曲轴轴承间隙测量的方法与连杆轴瓦间隙的测量类似,因此,以连杆轴瓦间隙测量为例。

首先把需要检查连杆所在的汽缸旋转曲轴至下止点,然后拆卸连杆轴承盖,清洁曲轴上的轴承,并在轴承的轴向位置水平放置压条。之后安装轴承盖,并使用连杆螺丝重新按照标准扭矩拧紧。在此过程中,确保连杆没有被旋转。重新拆卸连杆轴承盖,然后通过测量标尺比较并读取受压的压条间隙宽度,从而确定连杆轴承的间隙。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注意事项:更换/安装连杆轴瓦的要点

在拆开连杆轴瓦时,建议标记或者分类放好以对应于原来的连杆,则后续安装工作则会方便许多。

倘若更新轴瓦,在安装前,要先观察轴瓦的间隙等级标记点,按照连杆上下轴瓦的分类,务必使用下列表格的排序,否则间隙无法达到标准值。另外,安装时,轴瓦上的定位突台需要与轴承盖上的凹嵌部位完全重合。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注意事项:更换/安装曲轴轴瓦的要点

与连杆轴承相类似,曲轴的轴瓦也是有颜色来区分间隙等级的。倘若不需要更换配件,则在拆卸的时候分类放好并做好标记以对应原来的汽缸。

但更换的新的轴瓦,则安装时需要进行间隙配对:

对于上轴瓦(嵌入中缸上),使用哪种颜色的轴瓦是由刻在中缸上的数字来决定的。

在中缸上可以看到对应于每一个轴瓦安装位置有一个数字,而数字对应于哪种颜色的轴瓦,参看下面表格。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对于下轴瓦(嵌入轴承盖上),使用哪种颜色的轴瓦是由刻曲轴末端的字母来决定的。如下图。

每个字母表示的颜色,参照下面表格。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举例: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以车辆的行驶方向为参考。靠前的为第一个轴承盖,因此也对应于曲轴标刻的第一个字母r。因此有:

第一曲轴盖嵌入红色等级的轴瓦;

第二曲轴盖嵌入蓝色等级的轴瓦;

第三曲轴盖嵌入紫色等级的轴瓦;

第四曲轴盖嵌入白色等级的轴瓦;

H.曲轴轴向间隙测量

测量方法:

1.曲轴已经在安装位置,且止推轴承也已经安装到位,松开所有的曲轴轴承盖,但不必拆下来。

2.使用固定支架(带磁铁支座)安装好百分表,并且使百分表顶住曲轴的飞轮端(为消除间隙,预压紧2圈)。

3.使用撬棒小心的把曲轴延其轴向位置向前或向后撬动,直到尽头,此时,把百分表的刻度盘旋转至指针对齐0位。

4.再使用撬棒向反方向撬动曲轴,直至尽头,观察百分表的变化值即为曲轴轴向间隙。

其他测量方式:气缸泄漏测试

 

汽修工是如何检验与测量发动机的

 

 

气缸泄漏测试,主要是为了测量气缸在密闭的情况下(压缩冲程),是否存在着泄漏,从而判断气门以及活塞环的密闭性。

泄漏测试表内包含三件工具:

A:泄漏测试表流量校准仪

B:泄漏测试表

D:压缩上至点判断器

因为汽缸泄漏测试表是要安装在火花塞的安装孔上,因此,为了完成气缸泄漏测试,还需要拆装火花塞的工具。

测量方法:

a.校准泄漏表:把与泄漏表相连的测量软管C卸下,并换上校正工具A。把泄漏测试表的连接头E与高压气管相连接。由于校正工具A在出厂的时候已经设制好了一个泄漏孔径,使得泄漏的流量在21%左右(刻度盘上有一个校正的标志)。

因此,一旦高压气管别接上,校正工具A就开始漏气,且观察泄漏测试表上的读数,泄漏值应该为21%,同时,拔下高压管后,刻度表上的读数应该为0。

倘若读出的数字有偏差,需要通过调整螺母B进行调整。

b.测量前准备:为了确保测量数据的可靠性,先对发动机进行运转,直至暖车。

拔掉机油尺,拧开机油盖,副水箱盖。

c.寻找待测气缸的压缩上至点:把火花塞拆除,相应的,在火花塞的安装孔径上插入压缩冲程识别器软管,并保证识别器的观察窗口垂直摆放。盘动曲轴,观察识别器窗口内的浮球。倘若浮球被一直顶起,则表示现在该气缸在压缩冲程;倘若浮球在最高的顶起位置突然间下落,说明了在这一时刻,该气缸进入了点火上至点。对汽缸的测试,确保要在点火上至点。

d.在活塞孔中安装测试软管,同时软管的另一端安装在泄漏表上。接上高压气管,并观察表针读数。

判断:

倘若泄漏量小于25%,一般来说发动机的泄漏没有问题。

倘若明显比25%多(大于4%),则还需通过泄漏的声音(持续介入高压空气源)来判断是哪里出现了泄漏。

倘若听到进气岐管或空气格处有漏气声,可能是进气门漏气。

倘若在排气岐管听到有漏气声(可能需要拆开前氧传感器),可能是排气门漏气。

倘若听到油尺处或机油盖处有声音出来,则可能是活塞环处漏气。倘若听到或看到副水箱液位涌动或起泡,则可能是缸床垫出了问题。



Tags:汽车 发动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发动机检验与测量的目的1.了解发动机的工作磨损状况。2.判断发动机内部组件是否需要更换。3.为发动机的故障,例如异响、烧机油等提供判断依据。发动机的检测工具: 发动机...【详细内容】
2019-08-13  Tags: 汽车 发动机  点击:(288)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读】提起新手或者女司机,大家往往第一个联想到的名词就是“马路杀手”。虽然言之有过,但很贴切的形容了新手司机对于车辆驾驶和功能比较生疏的现状。甚至有些司机,开了几个...【详细内容】
2019-05-08  Tags: 汽车 发动机  点击:(4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