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自动挡上坡,动力不足该如何换挡?换不好有可能车毁人亡?

时间:2020-03-10 14:13:57  来源:  作者:

开车时候难免碰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比如很多自动挡的车主在上坡的时候发现——车辆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应该怎样换挡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为什么自动挡上坡会出现动力不足。自动挡换挡是有自己的换挡逻辑的,一般来说转速到了多少就会通过行车电脑自动换挡,而挡位的升高导致的是扭矩的不足,而我们上坡则需要扭矩的帮助,因此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

 

 

那么我们想一下如果手动挡应该怎么办?没错低挡高转速,手动挡在上坡的时候其实我们也不会主动升挡,基本上根据坡度来看稳定在2挡或者3挡,下坡也是如此,这样做既能和依靠扭矩来爬坡,同时车速也不快更容易控制,从而保证安全行驶,那么自动挡按照这样做就好了。

 

 

现在的自动挡哪怕是CVT都有手动模式(虽然CVT是模拟的),因此在爬坡尤其是爬陡坡的时候建议大家使用手动模式来驾驶,这样就不会出现动力不足了。不过即使忘记也不要紧,赶快停车人,然后重新起步,记得起步的时候切换手动模式起步就好了,不会像网上说的什么车毁人亡的,大家放心。


自动挡爬坡时动力不足应该怎样换档?老实说这个问题应该问变速箱,因为它是自动的啊。玩笑归玩笑,下面还是详细说说这个问题。

自动挡车爬坡动力不足不需要换挡

我们开手动挡车上坡动力不足时需要降档,比如5挡爬坡动力不足可以降到4挡甚至3挡。而自动挡车爬坡动力不足时变速箱会自动降档。比如一辆装配了6速自动变速箱的车挂D档行驶,上坡时动力不足变速箱会自动降到5档,如果5档动力还不足的话变速箱会再降到4档,而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去动档位。

如果我们非要挂挡会有什么后果

假如我们驾驶自动挡车上坡时动力不足而我们想要通过换挡来解决问题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可以先把答案写出来,无非就是并不会对提升动力有所改善,甚至还会造成车辆急减速,浪费动能。很多人都认为自动变速箱动力不足时应该挂S档或者L档,或者3、2档,下面就分别说一说挂这几个档位会有什么后果。

1、S档

 

对大多数自动变速箱来说S档代表了运动档,在相同的油门踏板开度下S档变速箱会提高换挡转速以获得比D档更大的扭矩输出来提高加速性能。比如同样踩20%的油门,D档再转速2000时就升档了,而S档则会在3000转升档。这是S档的核心意义。而动力不足时挂S档明显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因为你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没有变,动力系统的能力还是相同的,D档需要4档才能爬上去的坡你挂了S档以后还是要4档才能爬上去,并不会因为你挂了S档后5档就能爬上去了。

2、L档

L档是低速挡的意思,多见于早期的自动变速箱,这个档位会把变速箱的档域限定在低速档位。比如一个6AT的变速箱,D档档域是1-6档,也就是说在D档下变速箱可以根据需要自由地在1档-6档之间切换,而挂了L档后变速箱只能在1档-2档之间切换。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假如你在高速上行驶,车速120,6档,这时候遇到上坡路段发动机动力不足,车速开始下降,如果你挂入L档的话变速箱会直接降入2档,这是什么后果呢?瞬间强大的发动机制动力会让你的车剧烈减速,本来车速高动能大还能冲一把,而挂了L档后相当于你直接踩了一脚刹车。这纯属找事。其实L档主要是用于下坡的,下坡时如果挂D档的话变速箱很容易升入最高档,这样会使发动机制动力减弱增加刹车的负荷,因此设计了L档将档位限制在低速挡以便获得更大的发动机制动力。

3、D3档、2档

这几个档位在很多自动变速箱上也能看到,上图是本田5AT的排挡杆,D档下变速箱可以在1档-5档之间自由切换,而挂D3档时变速箱只能在1档-3档之间切换,这个档位也是在下坡时把档位限制在低档位以提高发动机制动力的。挂2档时变速箱会锁定在2档起步,主要用于泥泞或者结冰路面起步,2档扭矩比1档小,可以避免车轮打滑。1档功能就多了,可以用来爬坡也可以用于下坡。当坡度非常陡的时候可以挂1档利用发动机制动配合刹车缓慢下坡。上坡时挂1档可以让变速箱锁定在1档避免升档造成动力传递暂时中断从而引起动力不足。但重点是这里的上下坡指的是极端情况下的大坡,而且都是低速爬行模式,比如你出地下车库可以使用,而正常行驶中无法使用,毕竟正常行驶中车速最起码也在50左右,这时候挂1档发动机转速基本上快接近红线了。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爬坡动力不足时挂任何档位都没什么用处,因为问题的本质在于你的发动机没变,能出多少力是固定的,发动机最大扭矩该多少就是多少,不会因为你挂了某个档位就平白无故地增加几个牛米的扭矩。所以自动挡爬坡时如果动力不足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多踩点油门就够了。如果踩油门都不够用的话那说明这个坡真的是太陡了。

 

自动挡车辆上坡,动力不足的话,上坡车毁人亡有点儿言过其实,车主顶多感觉车辆动力较弱,爬坡没劲儿,甚至猛踩油门都不可以实现快速爬坡,车速还有下降的风险,但是下坡换挡不合适确实有危险,严重者可能导致车毁人亡!
 

自动挡车辆上坡时,如果感觉动力不足,车主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或运动模式状态,这两种模式都是通过降低变速器档位,增加变速器传动比,实现对发动机的增扭控制。一般情况下,如果增加扭矩,都可以提升车辆爬坡时的加速感,现在中国的坡道,很少有大于8%的,这种条件下,一般情况车辆都可以满足上坡需求,所以也就不存在车辆动力不足容易导致车毁人亡事故了。
 

手动模式相比于自动模式的特殊之处,在于车辆的档位完全由车主控制,车主如果感觉档位不合适,完全可以以及手动降低档位,档位越低,传动比越大,发动机转速越高,车辆动力越好,这样的驾驶工况,车主可以说是随心所欲。

自动挡车辆下坡时,车主如果经常使用D档,为防止车辆速度过高,车主肯定会通过踩刹车降低车速,而长期踩刹车,刹车片磨损剧烈,刹车片温度过高,很容易造成刹车失灵事件,这种情况下,也就容易造成车毁人亡。但是,现在的车辆都有手动模式,车主完全可以利用手动模式,利用发动机制动阻力降低车辆速度,以此可以达到安全驾驶效果。
 

汽车概况”作为专业的平台,畅聊专业的汽车问题,欢迎大家关注!

自动挡汽车上坡,使用D挡即可,动力不足可以深踩油门,没有肉车只有肉人,自动挡汽车的爬坡能力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脆弱,一般手动挡汽车可以上去的坡道,自动挡汽车也没多大问题。

 

如果自动挡汽车有L或者S挡或者是手动模式,那么上坡选择L、S或者是手动模式,会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

实际上汽车上坡对个人驾驶技术也是有所考验的,上坡前需要提前加速,冲坡更容易达到坡顶。而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车子爬坡更是考验技术。
 

坡道,对汽车性能也是考验。大排量比小排量有优势,非承载式车身比承载式车身有优势(复杂路况),后驱比前驱有优势,四驱比两驱有优势,如果再配备差速器,蠕行模式等,上坡会更从容。

 

自动挡的车子对于现在的人而言已经并不陌生,无论从车辆的操作舒适性上面还是车辆的驾驶方面基本上都带来了一定的优势,但对于自动挡而言也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车辆在上坡的时候,恰巧车辆的动力不足该如何换挡?是否真如其它人说的一样,换不好有可能车毁人亡的情况出现?

 

自动挡在上坡的时候,动力不足的情况确实会有,但是对于这样的车子而言,在驾驶的时候还是需要一定的技巧,并不是说自动挡就完全是自动了,没有其它的办法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为了使自动挡在工作的时候有足够的马力和扭矩,自动挡也是会设置手动模式,基本上根据变速箱而言,有S档 +、-等档位。

 

看到这样的档位基本上就是手动模式了,这几个就是在特殊的情况下面进行使用的,也就是上坡或者长下坡的时候用到,当长上坡车辆动力不足的时候,应该踩下刹车,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出现溜车的情况,这样也可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的产生,同时将车辆的档位杆推上S档的位置,那么此时变速箱就进入了手动模式了。

 

再根据路面的情况,将档位移动到+、或者是“-”的档位上面,根据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来看,‘+’或者是“-”就是对于将档位强制限制在低档位,档位越低,车辆的扭矩就越大,产生的力气就越大,同时在工作的就不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也就避免了溜车等重大的安全事故的产生。综合而言当车子上坡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也不用慌,先把踩刹车,其次在切换成相关的档位,在驾驶车辆的时候切记一个原则就是避免太过于慌张导致出现问题。

 

自动挡车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简单好操作。缺点就是把车的控制权交给了车本身,司机仅仅就是一个宏观的掌控,细节上的处理还是掌控不了的。

题主所说的这种问题,自动挡上坡上不去,其实只要出现这种情况,无论你怎么换档也没什么用。毕竟斜坡上阻力增大,想要汽车获得动力就要增大车速,但是自动挡的车车速越高档位越高。如果爬不上去,只能采用低档爬行。

 

但是自动挡的低档更加适合下坡和特殊路面的控制车速,对于爬坡而言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所以,如果自动挡的车爬坡爬不上去就放弃吧,没必要浪费时间。

另外,换档换不好会车毁人亡?这就有点危言耸听了。换档会带来危险吗?个人感觉没有这么夸张吧。就算有危险也足够控制,要不然自动挡的车估计也就没有什么存在的价值了。

 

如果说爬坡爬不上去,就下来。换档不会换,踩刹车难道还不会吗?等回到安全地带后。把移动档改成手动挡,进行爬坡。

为什么要改成手动挡呢?因为自动挡对车的控制比较死,司机没有控制权。但是手动挡就全都要看司机自己的操作了。在这里就不用多说了,二三档缓慢进行爬坡就可以。只要控制住车辆,爬个坡一点问题都没有。

 

因此,自动挡的车虽然很方便,但是我们也不能对他太过依赖,有必要的话,还是要用手动挡啊。

 

自动挡车辆上坡,动力不足的话,上坡车毁人亡有点儿言过其实,车主顶多感觉车辆动力较弱,爬坡没劲儿,甚至猛踩油门都不可以实现快速爬坡,车速还有下降的风险,但是下坡换挡不合适确实有危险,严重者可能导致车毁人亡!我们开手动挡车上坡动力不足时需要降档,比如5挡爬坡动力不足可以降到4挡甚至3挡。而自动挡车爬坡动力不足时变速箱会自动降档。

比如一辆装配了6速自动变速箱的车挂D档行驶,上坡时动力不足变速箱会自动降到5档,如果5档动力还不足的话变速箱会再降到4档,而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去动档位。如果自动挡汽车有L或者S挡或者是手动模式,那么上坡选择L、S或者是手动模式,会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果。实际上汽车上坡对个人驾驶技术也是有所考验的,上坡前需要提前加速,冲坡更容易达到坡顶。

 

而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车子爬坡更是考验技术。因为自动挡对车的控制比较死,司机没有控制权。但是手动挡就全都要看司机自己的操作了。在这里就不用多说了,二三档缓慢进行爬坡就可以。只要控制住车辆,爬个坡一点问题都没有。因此,自动挡的车虽然很方便,但是我们也不能对他太过依赖,有必要的话,还是要用手动挡啊。


手动模式对于车辆来说的话就是把档位限制在某一转速里面,但是这个转速并不是很大,能够克服车辆做功的时候或者上坡的时候需要的最大扭矩,在操作自动挡上坡的时候需要做的事情,首先需要把档位从D档切换至车辆的手动模式S档,利用S档上面的加减或者1档或者2档来进行上坡,满足上坡的时候需要的扭力。

另外也不会存在车毁人亡的时候,为什么这么说,主要还是和车辆的构造有关的,现在的自动挡为了应付这样的不足,基本上在车辆上面会设有坡道辅助的功能。

 

这个功能还是比较实用,也是为了应对在换挡的时候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当然自动的使用方法和方式还是比较简单,所以也不需要担心这样的问题。

 

这种情况我还真遇到过,五月份去桂林玩开的一台1.4T 高功大众凌渡,当时车上满载上盘山路就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特别是速度刚提上来就到急转弯了,这时候踩刹车转过弯之后档位还没降下来,再踩油门就有种车子快要熄火没力的感觉,不过这种情况也不用慌可以松开一下油门等档位降下来再踩,但动作最好要快点不然真的会溜车,要是空车可能会好点满载小排量建议提前切换到手动模式,上坡过程中一旦熄火立即踩死刹车,脚刹不行就手刹如果还是溜车就打方向尽量往山体上靠。

☆自动挡汽车在上坡时,如果因为动力不足的原因不能继续行驶,那么换挡也只是徒劳的操作而已。汽车不会因为切换到低速挡就获得新的动力。

汽车的低速挡一般都是1挡,有些自动变速箱会增加D1、D2、D3的档位设置,而这些档位也分别对应变速箱的一档、二挡和三挡。在多数的时候,自动挡变速箱的低速挡都应用于下坡辅助制动和特殊路面的行驶上,在上坡时低速挡的作用不大。
 

那么为什么上坡时一般不使用低速挡呢?因为在上坡时,汽车的换挡单元会根据车速的变化自动换挡,以保证行驶系统有充足的动力驱动车辆行驶。当汽车在上坡时遇到足够大的阻力时,变速箱就会从高速挡逐次的向低速挡切换,到最后切换到1挡行驶。如果连1挡都跑不起来,那么在换入低速挡也是没有效果的。
 

换句话说,自动挡汽车在上坡时如果出现动力不足,这时换挡也只是从自动切换的一档调整为手动切换的一档,汽车的档位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操作不同而已。汽车动力该不够还是不够。
 

另外,自动挡汽车因为动力不足不能行驶时,还可以利用制动和方向盘控制车辆的移动,只要控制得当,就不会发生溜车的危险,更不会出现车毁人亡这样危言耸听的事情发生。



Tags:自动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大家好,我是小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手动挡已经变成了小众车型,自动挡才是广大新手朋友的标配车型。自动挡车型比较容易操作,胡乱开只要不是一些致命的失误都不会出现大问题。...【详细内容】
2021-11-08  Tags: 自动挡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大部分买车都是买的自动挡,特别是对于女司机来说,自动挡操作相对来更简单,而且容易掌握,但是自动挡操作如果不当,也很容易让变速箱出现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在平时的用车上,怎么做...【详细内容】
2021-11-08  Tags: 自动挡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开手动挡车上坡动力不足时需要降档,比如5挡爬坡动力不足可以降到4挡甚至3挡。而自动挡车爬坡动力不足时变速箱会自动降档。这个过程中我们不需要去动档位! 很多人都认为自...【详细内容】
2021-11-02  Tags: 自动挡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汽车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人们出门时就会发现路上的老司机越来越多,看起来开车似乎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只要遵守交通法规,在规则之内安全驾驶就可以了。其实不然,汽车也算是人...【详细内容】
2021-10-27  Tags: 自动挡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汽车也变得更加智能化、科技化。自动挡的汽车也就越来越受大家的喜爱。但是有些问题一直困到着很多车主,比如说自动车点火时,是挂N挡点火好,还是挂P挡点火好?有的人说挂N挡起步的话,可能一不...【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自动挡  点击:(6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李。刹车失灵大家都懂的,就是刹车失去作用了,踩刹车踏板没有出现车子减速的反应了,失去了去车速的控制。很多新手朋友都看到过车子刹车失灵出现问题的后果,也知道刹...【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自动挡  点击:(7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小李。自动挡变速箱上面设置了很多锁止的功能,目的是为了防止我们操作失误而对变速箱造成损坏。但是有些操作虽然变速箱允许却也不能长时间做,否则的话也会损坏变速...【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自动挡  点击:(71)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知道吗?变速箱90%的故障,大部分都是由于变速箱油未及时更换引起的。爱车行驶到2年或4万公里建议进行变速箱油的更换。那剩下的10%故障,是哪些不好的操作引起的呢?今天就来给大...【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自动挡  点击:(50)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动挡的汽车是非常容易操作的,连很多新手在刚开始开车的时候也会非常容易的操作。其实说起自动挡操作这么简单啊,但是也要注意方法的,如果不注意的话是很容易被开报废的。开自...【详细内容】
2021-09-17  Tags: 自动挡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许多车主朋友都有这么一个疑惑,就是说自己自动挡车的旁边,有这么一个加减号,这个加减号是干什么的呢,这时候就要告诉您了,加减号其实是说明您车啊是手自一体的,可以手动挡也可以自...【详细内容】
2021-09-14  Tags: 自动挡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