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虽然「字节跳动」来晚了,但整个车联网行业都在等它

时间:2020-05-20 17:55:51  来源:  作者:

虽然「字节跳动」来晚了,但整个车联网行业都在等它

「你们先跑啦?哎,那我可能追不上了。你们玩儿吧。」

…… 两年后……

「你们怎么还在这儿啊?是不是跑不动啦?要不我也来吧?」

自从天气转暖之后,似乎所有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低迷已久的车市出现了一丝回暖,我们关注的车联网领域同样热闹。

最近,有消息表明,字节跳动正在组建车联网团队。事后官方也正式回应消息属实,字节跳动确实在做一些车载场景的探索。而且,目前官网已经挂出了车联网相关的招聘信息,岗位包括高级产品经理和高级商务经理。

虽然「字节跳动」来晚了,但整个车联网行业都在等它虽然「字节跳动」来晚了,但整个车联网行业都在等它

按照 36Kr 独家报道中的说法,当前这个团队的研发人员大概有 20 人,主要是从锤子团队划拨过来。刚才提到的产品和商务人员将从外部招募,每个岗位招聘不超过 5 人。

字节跳动入局车联网,「车载抖音」要来了?

据了解,字节跳动进入车联网的第一步是想先将抖音等视频应用上车,因为这是一些车企一直存在的需求。

自抖音诞生以来,它就是字节跳动除今日头条之外的第二个当家产品。疫情期间,由于用户使用频次增加,它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 9 亿左右(国内有 4.5 亿左右的 DAU,海外版 Tiktok 超过 4 亿),接近微信。这样的明星产品,只要上车必然是车型的重磅卖点,所以车企一直有需求。

从字节跳动自身方面来看,抖音在国内产生 4.5 亿左右的 DAU 已然是非常好的成绩,那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从未来大量落地的智能设备来看,车机系统是最好的选择,所以它自然要入局车联网。

目前字节跳动没有透露太多规划,只说正在计划将抖音等应用上车。从历史来看,其他互联网大厂与车企进行合作,都是从一个明星产品开始,比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QQ 音乐、微信车载版等等。所以抖音也许就是字节跳动与车厂产生联系的媒介。如果合作愉快,后续可能还会有更深的合作,比如研发系统级 OS,或者发挥 AI 的场景化能力。

总之,车厂端有需求,字节跳动也愿意寻找新的成长洼地,进入车联网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车联网行业陷入僵局,字节跳动仍有时间追赶

不得不承认的是,无论是互联网应用上车,还是开发 OS 系统,互联网公司都还没探索出一套良性的车联网商业模式。达成合作却不赚钱的案例不少,甚至还有自己贴钱去合作的。在产品方面,用户抱怨大屏取代实体按键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行业内到现在还没开发出一套公认好用的交互模式。

所以说,整个行业无论是在「商业端」还是「产品端」都还不成熟,因此哪怕字节跳动现在入局,也可以说他们仍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以前的互联网创业时代,砸钱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只要砸钱,就有用户,这是一个快速反馈的事情。但是在车联网领域,它本身是一个 to B 再 to C 的事情,所以前期投入大不说,后面利润低,周期还长。

同时,汽车行业并不遵循赢者通吃的规律,没有一家主机厂占有超过 10%的市场份额,如果再细化到车型,量就更小了,而基于某一具体车型合作,恰恰是现在互联网公司和车企间的惯常合作模式。反向来看,「应用上车」不代表「获得客户」,所以用户需求同样碎片化。

装机量小,用户需求变化大,正向反馈就很慢,那互联网公司就很难证明这个成果的价值,就很难有更强的议价能力,所以也就谈不上什么良性的商业模式了。

在商业领域,很多时候都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有时候来得太早的更容易成为炮灰。我们一直都以为共享单车最后的赢家不是 ofo 就是摩拜,但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美团和拿到 10 亿融资的青桔之间的竞争。虽然摩拜被美团收购不算死,但现在车身却阴差阳错变成美团(ofo)黄,吃瓜大众其实并分不清,到底是谁死了?

字节跳动入局车联网的想象空间在哪儿?

字节跳动作为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它在 2012 年成立其实是相对较晚的。那一年,百度 12 岁,腾讯 14 岁,阿里 13 岁。在与三家已经发展了十年的大公司竞争中,能获得现在的市场份额,实属不易,它一定是有什么独到的地方。

从今日头条和抖音这两个明星产品来看,不难发现,字节跳动其实非常擅长通过 AI 能力将内容精准推荐给用户。

如果它能收集用户在汽车场景下大量的、多维度的数据,然后把数据喂给 AI,锻炼算法,让机器去了解用户,它很有可能实现我们常说的「场景化」,让服务找人。(这里说的是「真正的」场景化推荐,是 AI 推断需求,AI 解决需求;而不是产品大哥和程序员小哥手动写进去的固定需求触发。)

所以说,AI 可能会是字节跳动在车联网领域中的超车利器。

刚才我们说,字节跳动目前计划将抖音等应用上车。但冷静想想,如果只是抖音上车,它的价值其实不高,因为它不是开车时的刚需。谁也不会大周末专门从客厅爬起来去车里刷抖音,而且这也没办法发挥它的 AI 能力。

如果车厂想让字节跳动给一套完整的方案,它旗下也没有汽车场景的刚需应用,比如地图、音乐、语音等功能。

就算它能集成其他公司的应用,凑一套完整的方案,那功能之间有姓氏之分,功能间互相隔离,无法联动,收集不到数据,仍然没办法训练 AI,发挥 AI 的优势。而且,这样一来,字节跳动提供的方案和 BAT 的现有方案也没有质的差异。

数据无法打通很容易理解,因为这是每个公司的命脉,是商业最后的底线。几方互相挑战底线,是没办法共赢的。

想形成真正的车内生态,需要用系统级的眼光去思考这个问题,而且最好是车厂自己出面解决。

这里面涉及两个问题:1. 有没有 AI 的技术。2. 各功能间能不能互相联动,数据共享。如果说前者难,那聚集一些顶尖的专家总有一天能解决;但现在来看,后者更难。因为这是人的问题,是利益的问题,没有人愿意往后退一步,让出自己的资源。

所以现在的情况是,谁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最早起步的斑马解决不了,现在进来的字节跳动也不一定能解决。这是大家共同的瓶颈。

总之,现在的车机系统说自己接入了多少多少功能,都只是简单的植入,就像你手机下载了个 App,没有太大意义。「堆料」绝不是车联网的出路,堆大屏不是,堆软件也不是。

虽然「字节跳动」来晚了,但整个车联网行业都在等它

问题就没办法解决了吗 ?

问题完全没办法解决吗?倒也不至于。

刚才我们提到,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是车厂自己出面,用系统级的眼光去统筹各方资源。这需要车厂自己有软件二次开发的能力,以及对硬件的自主定义能力。

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摆脱门户之见。也就是说,至少能把 BAT 各家的资源都先和平接入进来。目前,已经有车厂实现了这一点。

至于后面大家如何解决数据共享的问题,似乎还没有具体的让步方案。可能需要有更多玩家完成上一步,这一步的谈判才有意义。这也印证了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谁都不退让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都知道,车联网前面确实有一块大肥肉,劲儿不往一块使,谁都吃不着。只是现在大家对拿到肉以后怎么分有异议。

总之,在我看来,车联网这事儿,理论上有生之年还是能实现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期待,「字节跳动」在车联网领域怎么发挥它的看家本事,能否再次实现精准超车。

虽然「字节跳动」来晚了,但整个车联网行业都在等它


Tags:车联网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文/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电影《速度与激情8》有这样的情节,网络恐怖分子攻击周边几公里范围内的汽车,把这些受遥控的‘僵尸车’作为攻击武器……”理想...【详细内容】
2021-08-11  Tags: 车联网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车纷享数据中心车纷享的数据来自于车载终端上传的数据报文,首先经过系统平台的网关,然后借助规则引擎对数据报文进行解析拆分成有意义的数据项,以数据记录的方式放入消息队...【详细内容】
2020-08-07  Tags: 车联网  点击:(9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正驱动汽车产业进入4.0时代。随着信息物理系统(CPS)的广泛应用,智能装备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以及各式各样传感器的使用,连接将变得无...【详细内容】
2020-08-07  Tags: 车联网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周热点AUTO--REVIEW7月2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就《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目标到2022年底,初步构建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详细内容】
2020-08-03  Tags: 车联网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联网是未来 5G 核心应用场景之一。根据 ABI Research 预测,到 2025 年5G 连接的汽车将达到 5030 万辆。受制于 4G 网络的带宽与时延,以往的 V2X 只能实现辅助驾驶与初级自...【详细内容】
2020-07-06  Tags: 车联网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们先跑啦?哎,那我可能追不上了。你们玩儿吧。」…… 两年后……「你们怎么还在这儿啊?是不是跑不动啦?要不我也来吧?」自从天气转暖之后,似乎所有事...【详细内容】
2020-05-20  Tags: 车联网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api网关项目,可以当做api开放平台或外网转内网的转发工具 (仅支持http/https转发,基于HttpClient4.5),1、完全开源免费 2、基于appKey+appSecret的账号 3、api支持通配符匹...【详细内容】
2020-05-06  Tags: 车联网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联网的概念自提出至今已经 20 余年,通用汽车早在 1996 年就推出了‘OnStar’, 成为最早导入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制造商。OnStar 推出的主要目的是保障安全,如在车辆...【详细内容】
2020-04-28  Tags: 车联网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