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时间:2020-06-28 16:32:21  来源:  作者: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雷锋网按,作为一款 2017 年 7 月份正式交付的车型,特斯拉 Model 3 已经不年轻了。不过,通过软硬件升级(硬件从 HW 2.5 换到了 HW 3.0),Model 3 依然拥有强悍的产品力,未来更是能轻松升级到全自动驾驶。

至少,特斯拉是这样承诺的。

相比于其大哥 Model S 与 Model X,Model 3是特斯拉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平民”电动车。去年 HW 3.0 面世后特斯拉向用户承诺,只要购买 FSD 套件,就能在售后获得 HW 3.0 升级。

当然,即使你花了 FSD 的钱,现在也用不上全自动驾驶。毕竟,现在的 FSD 只能算是个 Autopilot 强化版。不过,Musk 依然对 FSD 信心满满,今年 7 月份还计划再次提高其售价。

因此,特斯拉的信徒们对 Model 3 的探索也远未结束。那么,新的 HW 3.0 到底为 Model 3 带来了什么转变?未来这款碗大量又足的车型又将如何进化?今天,我们就针对其车载传感器与 ECU 进行一番解读。

 

成本优先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最近几年,车载芯片的地位开始变得越发重要,因为其算力是支撑驾驶员辅助、自动驾驶和主动安全功能的中流砥柱。

为了优化此类功能,许多 OEM 商与一级供应商开始用摄像头、雷达、LiDAR 等传感器武装车辆,帮它们获知周边环境信心。当然,传感器采集的所有信息都要汇集到一起,这时控制单元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鉴于特斯拉在公众中一直有着“高科技”的品牌形象,因此 Model 3 上的各项硬件自然成了黑科技的代名词。

不过,System Plus 公司 CEO Romain Fraux 却一针见血的指出,特斯拉在设计 Model 3 之初主要目标其实是缩减 ADAS 系统的成本,以便拉低该车型的售价。

在 Model 3 上,特斯拉标配了 8 颗摄像头,1 颗雷达和 12 颗超声波传感器。至于 LiDAR,Musk 则选择无视。

 

赋能 ADAS 的传感器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Model 3 的传感器阵列中包含 8 颗摄像头,它们能为车辆提供 360 度视野,探测半径更是高达 250 米。12 颗超声波传感器则是视觉系统的补充。两套传感器相结合,不但保证了远距离探测能力,相对于此前系统精确度还实现了翻番。除此之外,Model 3 的传感器套装还整合了处理能力增强版的前视雷达系统。它能为车辆提供额外的环境数据,同时在雨雾、砂尘等天气充当安全冗余,甚至直接“穿过”前车为 Model 3 提供“千里眼”视角。

在摄像头配置上,车头安装了 3 颗负责前方视野,与雷达形成互补。这 3 颗摄像头技术特性并不相同,其中充当主摄那颗探测距离达到 250 米,但视场很窄,其他 2 颗探测距离分别为 150 和 60 米,但视场要宽上不少。另外 5 颗摄像头则负责监控车辆侧面和后方,其探测距离可达 100 米。

至于那 12 颗超声波传感器,工作半径就只有 8 米了。不过,它能在任何速度下稳定工作,对车辆控制盲区相当有用。这些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还会被 Autopilot 拿来变线用。最后,有关车辆方位的确定,特斯拉用的还是 GPS。

 

前视摄像头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为了处理前方视野,特斯拉专门开发了三摄模组配合三颗图像传感器使用。Model 3 还搭载了 2 颗前视侧边摄像头,2 颗后视侧边摄像头与 1 颗后视摄像头。

像素方面,这 8 颗摄像头均为 120 万像素,技术来源于 2015 年的 On Semiconductor 产品。“它们都是些便宜货,技术上也不新,分辨率更是不行。”Fraux 说道。

从一家供应商一次买齐 8 颗摄像头也意味着,“特斯拉想要拿到一个最优惠的采购价。”Fraux 解释道。

 

三摄系统有什么玄机?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特斯拉的这套三摄系统用了 On Semiconductor 的 120 万像素(1280x960)AR0136A CMOS 传感器,单个像素尺寸为 3.75μ。

为了进行一番比较,System Plus 找了采埃孚的 S-Cam4 三摄系统。这套系统搭载了 Omnivision 的 COMS 传感器与 Mobileye 的 EyeQ4 视觉处理器。

如上图所示,特斯拉的 PCB 封装技术与宝马的不同。德国巨头更倾向于将不同的传感器放在不同的 PCB 上。特斯拉的前视三摄模组则将所有 CMOS 放在了一块 PCB 上,而且没有负责处理的 SOC。采埃孚的 S-Cam4 则有 Mobileye 的视觉处理器支撑。

On Semiconductor 的成熟传感器加不需要后处理的特性让这种低成本摄像头模组终于成功完成了成本管控。据悉,采埃孚的三摄系统成本大约要 165 美元,而 Model 3 则只要 65 美元。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雷达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在雷达模组上,特斯拉求稳心态也暴露无遗,它们选择了大陆集团的 ARS4-B。ARS4-B 用到了 77GHz 的雷达芯片组与恩智浦的 32-bit MCU。Fraux 指出,虽然联发科与德州仪器都对车载芯片市场虎视眈眈,但恩智浦与英飞凌依然是无可争议的领先者。大陆集团则在雷达模组上优势巨大。ARS4-B 至少已登陆 15 款车型,包括奥迪 Q3,大众途观、日产奇骏等重量级产品。

雷锋网获悉,大陆集团还有一款名为 ARS4-A 的雷达系统,主要用于碰撞预警、紧急刹车辅助、碰撞缓解和自适应巡航。这款产品的强大之处在于其远距离实时测量能力,250 米的范围内精度可达 +/-0.2 米。近距离测量也能达到 70 米,还能直接拿到两个物体之间的相对速度和角度数据。

 

特斯拉计算单元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特斯拉自研了一款“液冷双核计算平台”,直接囊括了 Autopilot 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简言之,它们被安置在两块电路版上,但整合进了一个模组。

具体来说,新的计算平台整合了负责中控信息娱乐的 ECU 与 Autopilot ECU,而在 HW 2.5 时代,Autopilot 用的还是英伟达的 SoC 与 GPU。

虽然天才如 Musk,一条龙自主化也不现实,因此在自研 FSD 后,它们还是要用到英伟达的 GPU,英特尔的处理器,恩智浦与英飞凌的微控器,镁光、三星的闪存以及意法半导体的音频放大器。

 

Autopilot ECU 的进化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System Plus 注意到,特斯拉在计算能力上的进化已经在 Autopilot ECU 上有所体现了。在 HW 2.5 时代,特斯拉整合了两块英伟达 Parker SoC,一块英伟达 Pacal GPU 和一块英飞凌的 TriCore CPU。到了 HW 3.0 时代,特斯拉则用上了两块自研 SoC,两块 GPU,两块神经网络处理器和一块锁步 CPU。

与奥迪 A8 上那套采埃孚的系统相比,特斯拉的价格实惠不少,还有了安全冗余。

 

HW2.5 vs. HW3.0

HW 3.0 版 Model 3 拆解,特斯拉的黑科技终归也得向成本低头

Fraux 表示,同样的体积下,特斯拉在 HW 3.0 里塞进了更多零部件(4746 个,比 HW 2.5 多了 65 个零部件)。

雷锋网了解到,制程方面,特斯拉的自研 SoC 为 14nm,比 HW 2.5 时代英伟达的 16nm 要先进一些。Fraux 指出,这也是汽车第一次用上 14nm FinFET 芯片。

 

自研 SoC 才真香?

在汽车行业,自行设计 ASIC(专用芯片)的做法已经很少见了。因为它风险太大了。“除非你公司内部一个天才的硬件设计团队”,Fraux 解释道。鉴于现在的汽车市场并不像从前火热,自掏腰包设计芯片就更显得得不偿失了。

不过凡事没有绝对,想复制特斯拉自研芯片做法的厂家也不少,它们也想为自家的类 Autopilot 产品搞一个强力核心。

不过,花大价钱自研芯片真的值得吗?

“如果你还想有个好看的利润报表且量产需求很大,花这份钱就值得。”Fraux 解释道。过去几年里,车辆整合的电子元器件越来越多,而英伟达和英特尔这样的领军厂商可不愿玩“薄利多销”。如果 OEM 商未来五年内不愿将利润拱手让人,恐怕自行研发芯片才是扼住命运咽喉最好的方法。

System Plus 预计,特斯拉 HW 2.5 成本为 280 美元,但换装自行设计的 FSD 后,HW 3.0 成本就讲到了 190 美元。“假设自研芯片会花费 1.5 亿美元,而一年产量能达到 40 万块的话,四年时间就能回本了。”Fraux 说道。显然,对汽车巨头来说自研芯片绝对是个好选择。



Tags:特斯拉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提车已经一个月了目前行驶里程2500公里(高速占比80%)我将会从以下几个纬度详细分析✅ ️费用 ️驾驶体验 ️油电对比 一:费用 (购车费用/日常费用) 1⃣️购车费用①车价:标续27.6w / 长续3...【详细内容】
2021-11-11  Tags: 特斯拉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经编辑:杜宇美东时间周二,特斯拉股价早盘短线跳水一度跌11%,日低下探1000美元,截至收盘,特斯拉报1023.5美元,跌幅近12%,市值最新市值为1.02万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上一个交...【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特斯拉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亚迪汉EV,特斯拉model3,小鹏P7这三台车是新能源B级轿车的佼佼者。价格都在20-30这个区间,当然小鹏有30以上的版本。那这三台车该怎样选?各有什么特点,今天香瓜就跟大家盘一盘。...【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特斯拉  点击:(130)  评论:(0)  加入收藏
“原始数据的放开,是定位、分析、重现(撞车)原因的唯一途径,如果不放开,是完全没有这个(寻找撞车原因的)途径的。”4月22日,在特斯拉提交河南事故车辆行车数据的当日,国内某高端智能...【详细内容】
2021-04-25  Tags: 特斯拉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斯拉Model 3买回来已经大半年了,我应该算是比较重度的用户了,这半年已经跑了1.3万公里,除日常代步外,也去过周边的城市;平时用自己的充电桩,也用过超充,用过外面的第三方充电桩;...【详细内容】
2021-03-03  Tags: 特斯拉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年8月1日,在经过3个月的观察和考虑后,终于下决心入手了一辆特斯拉model3。到目前用了快半年,行程6600多公里;特此分享一下用车体验,供大家参考。想必很多人都是想买电动汽车但...【详细内容】
2021-01-14  Tags: 特斯拉  点击:(8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假期的临近,寒冷的天气夹杂着雨雪席卷了北半球大面积范围。对于如今非常火爆的电动车型而言,电池的储电量并不像汽油车一样与天气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电池在低温下会导致...【详细内容】
2020-12-09  Tags: 特斯拉  点击:(224)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是我们谁都绕不开的品牌。作为特斯拉最为走量的Model 3,其将于数月后正式上市新版车型,在众多变化中,除了新增磷酸铁锂电池版本外,还首次搭载了热泵空调。...【详细内容】
2020-09-03  Tags: 特斯拉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凌晨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了一则简短的消息「感恩。(逃过了)一次非常严重的攻击!」,据外媒electrek报道,特斯拉躲过了一次黑客勒索,内部信息网络数据等资料差点就泄露了,还可能...【详细内容】
2020-08-28  Tags: 特斯拉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8月19日消息,去年4月,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日”活动上发布了基于特斯拉自研的自动驾驶芯片的“全自动驾驶计算机”(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以下简称“ FSD计算平台”),即HW3.0...【详细内容】
2020-08-20  Tags: 特斯拉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