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时间:2020-07-13 16:13:08  来源:  作者:

最早的汽车是通过手摇启动的,如今很少再见到通过手摇启动的汽车了,摇把都被起动机代替了。上车后只需要轻轻拧开点火开关,伴随着起动机的低吟发动机就启动了。但是你别看汽车起动机很小,其实也内藏玄机。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比如上图,普通家用车的起动机个头很小,正常人一只手就可以轻松拿起一个起动机。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但是一个发动机别说用手拿了,你就是抱都很难抱的过来。那这么小的起动机是如何驱动比自己大几百倍的发动机呢?今天咱们就来好好说说这个话题。

起动机是如何驱动发动机的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这张图应该很清楚地表明了起动机的工作原理。起动机通过齿轮驱动发动机的飞轮让发动机转起来的。

发动机(内燃机)和电动机不同,需要先启动才能工作。而电动机只要通电立马就能工作。其根本原因在于对外做功的方法不同。电动机只要通电线圈就有磁场,在磁力作用下就能转动。而且电动机线圈的布局使其不管在任何位置线圈都可以受力。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而发动机是靠混合气燃烧的膨胀力推动活塞做功的,想要对外发力就要先制作混合气,然后点燃混合气,而且混合气点燃的时机还有限制,必须是活塞压缩到上止点附近,这样才能输出有效功。因此发动机启动时必须靠外力作用先动起来,然后吸气、喷油、点火,才能启动成功。

因此在拧下点火钥匙后起动机先带着发动机转动,同时ECU根据各个传感器的信号判断喷油、点火时机,发动机就可以尝试对外做功了。等发动机每个气缸都能正常做功时就代表启动成功了。起动机就可以停止了。对于钥匙点火的车来说驾驶员判断发动机启动后松开钥匙关闭起动机。而一键启动的车则是靠启动系统自动关闭起动机。

起动机是如何驱动比自己大百倍的发动机呢?

起动机那么小,发动机那么大,起动机为何能驱动如此大的发动机呢?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1、起动机驱动飞轮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起动机是靠驱动飞轮来拖动发动机旋转的,起动机上的驱动齿轮直径很小,而飞轮直径非常大。这种结构有减速增扭的作用和变速箱1挡是一样的原理:用小齿轮驱动大齿轮,可以充分放大扭矩。但是转速会被降低。不过起动机最高转速可以达到近5000转,而汽油机只要拖动到100转左右就能成功启动。所以这点转速的损失并不影响发动机启动。

2、起动机内部减速机构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起动机不仅仅靠飞轮减速增扭,其内部也有减速增扭机构。起动机电机并不是直接驱动前面的齿轮,而是通过一组齿轮减速增扭后驱动的,最常见的就是电动机通过一组行星齿轮减速增扭后把扭矩传递给驱动齿轮,也就是说起动机电机的扭矩到达驱动齿轮时就已经被放大了。上图就是拆开的起动机,可以看到内部有一组行星齿轮减速机构。

所以说起动机电机本身扭矩并不大,但是经过两次减速增扭后其扭矩就可以轻松驱动发动机了。

起动机驱动发动机的过程

起动机驱动发动机的过程也是非常巧妙的,因为发动机运行时飞轮是一直转动的,所以起动机在不工作时其驱动齿轮不能一直接触飞轮,否则起动机很快就被弄坏了。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起动机不工作时驱动齿轮是缩在里面的,不接触飞轮。当我们拧钥匙时首先接通起动机上面的磁力开关,这时候起动机电机并没有通电。磁力开关通电吸合,同时把驱动齿轮推出去与飞轮啮合,然后磁力开关内部的触点闭合,给启动机的电动机通电,电动机才开始带动发动机转动。等发动机启动成功后断开电路,磁力开关断电复位,驱动齿轮被拉回来,同时启动电机供电触点断开,起动机停止工作。

上面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其实内部包含了很多巧妙的设计,下面我们就一点点来看。

启动电机供电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启动电机功率很大,一般在2千瓦左右。我们都知道功率=电压×电流,汽车电压为12伏,那么想驱动2千瓦的电机就需要一百多安的电流。这么大的电流肯定需要很粗的导线。而汽车点火开关上的导线那么细,点火开关的触点也没那么大,肯定无法承受这么大的电流。所以说点火开关并不是直接控制启动电流通断的,而是控制磁力开关的。磁力开关相当于一个电磁铁,只需要很小的电流就能工作。磁力开关内部有两个非常大的触点,能承受大电流。这才是给启动电机供电的。点火钥匙通电后磁力开关吸合,磁力开关内部的触点闭合,启动电机就开始通电工作了。

驱动齿轮控制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起动机不工作时驱动齿轮并不与飞轮齿圈接触,当我们拧钥匙启动发动机时磁力开关开始动作,把驱动齿轮推出去与飞轮啮合。启动成功后磁力开关复位,驱动齿轮退回。

驱动齿轮与飞轮的啮合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我们知道了起动机工作时驱动齿轮要先伸出来与飞轮齿圈啮合,但驱动齿轮推出去时齿牙不一定就刚好与飞轮的齿牙对准,如果牙没对准的话是无法啮合的,这时候需要稍微转动一下才行。而起动机上就有这么巧妙的设计,使驱动齿轮推出去的时候可以轻微转动。这样就算齿牙没对准,驱动齿轮转一下就对准了,保证你任何时候点火起动机都能准确无误的与飞轮啮合。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这个巧妙的设计就是驱动齿轮轴上的螺纹。驱动齿轮被推出去时在这个螺纹的作用下会产生转动,这样就能保证任何时候驱动齿轮都能与飞轮完美啮合。

单向离合器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前面我们说过,发动机转速达到100转左右就可以启动成功,但是发动机启动成功后转速会快速飙升,轻松突破一千转。这时候发动机飞轮的转速远高于起动机驱动齿轮的转速。起动机驱动齿轮将会被飞轮反拖转动。这么高的转速如果传递给起动电机的话没几下就弄坏了。所以电机与驱动齿轮间还有一个单向离合器。也就是说启动电机可以驱动起动机的驱动齿轮。而驱动齿轮无法驱动启动电机。这样发动机启动成功后即使转速很高也只是带着驱动齿轮转,启动电机不转。这样就保护了启动电机。

BSG启动/发电机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上面所说的是传统的发动机启动方式,这几年又有新的技术诞生了,那就是BSG电机。其实就是给传统汽车的发电机增加了驱动功能,既可以发电又可以通过皮带直接驱动发动机启动。而且BSG电机在换挡时还可以主动控制发动机转速,让换挡更加平顺。不过目前配备该系统的车还是很少的。我们做个了解即可。

以上就是起动机拖动发动机的方法,那么日常用车中也可能遇到一些关于起动机的故障,我们就结合其原理来一起聊一聊。

发动机启动后起动机异响

这是最常见的故障,发动机启动成功后能听到起动机传出来很刺耳的“嘎”的一声响。这种故障分两种情况: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一种是发动机启动成功后没有及时松掉点火钥匙,导致发动机转速提升后反拖起动机驱动齿轮转动,由于转速太高产生噪音。要知道起动机只需要把飞轮拖动到一百多转就可以启动发动机,而发动机正常运行时飞轮转速接近1000转/分,转速差了将近十倍,起动机齿轮当然受不了。不过这并不算故障,而是操作的原因。需要驾驶员熟悉发动机启动的过程,在发动机启动后及时松开点火开关。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还有一种情况是驾驶员及时松开了点火钥匙,但是起动机磁力开关或者驱动齿轮内部润滑不良导致驱动齿轮没有及时复位,被高速转动的飞轮反拖转动。这就属于明显的故障了。需要拆开起动机清理磁力开关和驱动齿轮轴上的污渍、油泥、铁锈,然后充分润滑,使其运行自如,故障即可解决。

拧钥匙点火,起动机没反应

这也是很常见的故障,明明电瓶有电,但是你怎么拧钥匙起动机就是一动不动。这种故障一般都是接触点坏了。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首先是点火开关的触点,点火开关是给磁力开关供电的,点火开关使用时间长了触点会烧蚀,一旦烧蚀严重触点无法闭合。这时候你再拧钥匙也没反应。想要解决问题就要拆掉点火开关好 维修触点?

其次就是起动机磁力开关里的触点出问题了,导致磁力开关虽然有动作,但是触点无法通电,这样启动电机就不会工作了。这时候维修触点即可。

发动机启动状态下不小心拧钥匙点火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现在的发动机怠速都特别安静,以至于有时候驾驶员都没发现发动机在运行而误操作拧了点火钥匙。这时候能听到刺耳的“嘎嘎”声。其实这就是飞轮与驱动齿轮打齿产生的声音,因为两者转速差太大,很难啮合。偶尔犯一次也不必担心,只要不是经常这样误操作就不会对发动机产生什么影响。

起动机寿命多久?

很多新车主总喜欢问这样的问题:车上某个零件寿命是多久啊、要多长时间更换啊,好像在他们看来汽车还和前几十年一样,跑一段时间就得换一批零件,不换不爽。其实现在的技术比以前进步多了,汽车上很多零件在正常使用条件下足以服务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了。这其中就包括起动机。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曾经我见过一辆面包车点火钥匙偶尔拧着没反应,维修店给换了个点火钥匙和起动机。其实换下来的那个起动机一点问题都没有,问题真正的原因是点火开关触点烧蚀严重,导致无法传递点火信号。这时候只需要换个点火开关就行了。那个起动机完全是过度维修了,或者说明显是被黑了。

汽车小小的起动机里隐藏有大学问

 

其实起动机的寿命真的很长,因为本身功率就足够大,平时只是用来启动一下发动机,这点负载对起动机来说真不算回事儿。要知道不同温度条件下发动机启动的阻力是不同的,同一辆车放在东北零下几十度的天气里,机油都快冻上了,冷启动时阻力肯定非常大。但是这辆车要开到海南的话那就是天天暖洋洋,启动发动机时阻力自然小很多。所以说起动机在设计之初就已经考虑了很多因素,就我们平时正常使用很难把它用坏。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的起动机出问题了其实大都是其他原因导致的起动机无法获得启动信号,或者是内部润滑不足,这时候只需要排查故障,拆开清洗润滑基本上就能解决问题,没必要换新的。只要线圈没烧,一切都好商量。

所以说汽车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很多看似平常无比的结构或者操作其内部往往包含着很多有意思的道理。我们在用车过程中如果能了解其原理那么不管爱车出了什么问题我们起码知道个大概,维保时不至于总是被人牵着鼻子走。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前言什么是数据脱敏数据脱敏是指对某些敏感信息通过脱敏规则进行数据的变形,实现敏感隐私数据的可靠保护常用脱敏规则替换、重排、加密、截断、掩码良好的数据脱敏实施1、尽...【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南最有名的“13碗面”,吃过10种以上的一定是地道河南人,你吃过几碗?河南位于黄河中下游,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条件,让河南的种植业在全国脱颖而出,被称为全国的“粮仓”。小麦是河南...【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狗界中,有些狗狗比较凶残、霸道,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被称为“犬中四煞”的4种狗,请认住它们的长相,看见了要绕路走! NO1:黑狼犬产地:中国寿命:11-12年黑狼犬是狼狗的一种,长大高大威猛...【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协议下的体面离婚 2015年1月 方晴供职于一家外企,袁亮硕士毕业后开了家公司。两人相识、恋爱后走进婚姻殿堂。 方晴和袁亮的儿子小浩出生了。本该是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却在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人神话世界五千年到一万年之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相信这个问题应该是困扰了大家许久吧!其实这些问题可以从远古时代的三皇五帝开始说起,三皇五帝对于中国人的影响就如...【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年有个新闻,说的是一名印度女孩自小被欧洲有钱人家收养,长大后要回来给自己出生的村子捐钱做慈善。等她回村的时候,村里人专门为女孩修了一条路。表面上看,这貌似是个暖心的故...【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本在今年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巨大消息,日本著名的球星本田圭佑出资设立的一家公司,正式发售了飞行摩托车。 在之前可是在电视或者是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是具备了未来科幻的一个...【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V社今日公布了2021年Steam最畅销游戏榜单,其中涵盖了本年度Steam上收入最高的100款游戏。为了得出每款游戏的总收入,Steam计算了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15日的游戏销售额、...【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都怪我一时糊涂铸下大错,这几年为了蒙混过关,拆东墙补西墙就怕被发现,我对不起信任我的领导同事,更对不起我的家人。”内蒙古某国有合资公司原出纳员包某在庭审现场听取公诉人...【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黄金价格下跌11.3%,黄金现在已经下跌了6.5%。白银价格一度下跌19.3%,白银现在已经下跌了15%。美元通胀。白银自2020年2月份以来,五家中央银行(Fed、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详细内容】
2021-12-28  Tags: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