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时间:2020-07-21 15:50:53  来源:  作者:

田园阡陌涌生机

电动下乡已摇旗

前路仍有荆棘布

厚积薄发事可期

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曾经提到过:读懂了乡村文学,才算了解了中国。那时候不懂,乡村跟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但是随着不断成长,我注意到,这个世界不仅有一线城市的阳春白雪,也有下沉市场(主要包括三四五线城市与广大农村地区)的下里巴人。而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下沉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借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的第一届主题为“中小城市与农村电动化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搜狐汽车·E电园与多位专家学者、政企高管进行了交流,他们为我们展示了一幅从前很少见到的新能源汽车下沉市场的发展蓝图。我们将从背景、机遇、挑战和发展四个部分与您一同走进“除一线城市外,中国大地上的另一种色彩”。

· 背景:广阔的农村市场是未来的汽车增长点

先说下沉市场的背景:小城市与农村人多、车少,大家驾车出行的需求挺大的,跟这些市场卖合适的车能挣钱。

分享一些数据,根据国泰君安证券2017年的研究报告,除去一二线城市的3.9亿人,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的人口规模将近10亿,其中乡村常住人口超5.7亿人(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大量的村镇县遍布在广袤的中国土地上。再加上村镇之间交通并不发达,没那么多地铁公交车,开车出行可以说是刚需。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在这样的背景下,根据百人会数据统计,下沉市场千人汽车保有量还不到100辆。这数有多小?对比一下,墨西哥千人汽车保有量297辆、马来西亚千人汽车保有量是433辆。随着道路交通法规日渐严苛,“限摩令”逐步落实,农村市场的汽车需求正不断提升。

根据百人会分析,预计在2030 年农村汽车拥有量达到 159 辆 / 千人,总保有量达到 7001 万辆。一系列的数据告诉我们,下沉市场有广阔的汽车发展空间。

· 机遇:燃油车终将成为过去式 电动汽车自身有优势

汽车包含燃油车与电动车,那为什么我们谈论电动汽车在农村市场有新的机遇?

1. 燃油车不是长久之计

不可否认,目前在下沉市场消费者还是更加青睐于燃油车。但一方面消费者在逐步接受新的事物,另一方面则是燃油车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必然会走向落幕。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同样在百人会的研究报告中显示:如果农村地区全部发展燃油交通工具,将会导致污染物排放大量增加,2030年污染物排放量将达到2017 年中国微型客车、小型客车和摩托车总排放量的 42%。

所以一味的通过燃油车发展农村汽车保有量并非善法。

2. 电动车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相比于污染问题严峻的燃油车,电动汽车则可以做到行驶过程中的零排放。再加上国家的大力扶持,电动汽车似乎成为了下沉市场的新宠儿。除了政策支持,电动车又有哪些优势呢?

一、充电方便

“我国布局了大量充电桩,可是私桩比例却不高。电动车车主家门口没有充电桩让用车成本大幅上升。”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董扬就在会上对充电难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诚然,充电问题除了速度不够快,更大的问题是没地方充电。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而下沉市场却没有这种问题。院子里建桩、家里出飞线都不会影响道路交通。至于电容方面。根据国家要求技术参数计算,农村家庭用电负荷可承受约 8.8kW,一般情况下能够满足电动汽车慢充功率需求。在下沉市场,充电桩并不是大城市居民眼中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二、用车成本低、续航满足需求

虽然国际油价最近跌了不少,但是回升不可避免。采用电能出行不仅保障国家安全,也能有效降低成本。对于家里方便按照充电桩、出行距离不长的下沉市场居民来说,电动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先说价格,一款新能源车电耗在10-20kWh/百公里,农村用电约为0.55元/kWh。这意味着每一百公里只要花费10元左右,而燃油车的百公里油耗约为6L,按照目前约为6元/L的油价,百公里成本为36元,电动车的用车成本是燃油车的1/3。

另一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主任李伟利在会上提到:下沉市场对续航里程的要求并不高。他表示,全国200多个中小城市,主体的城市规模约为2万平方公里。这意味着续航里程超100km就可以满足现在中小城市长距离通勤。电动汽车最大的成本在电池上,小电池意味着产品价格也可以得到控制。

三、购车价格并非高不可及

刚刚说到价格,咱们正好可以继续往下聊:目前在下沉市场买一辆A0级或A00级电动车并非难以负担。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我们知道,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收入有限,根据百人会数据统计,农村及乡镇居民的购车预算通常在4-7万元左右。新能源汽车目前在该价格区间已经布局了一定数量的产品。

小结:电动汽车在国家战略推动下,具备省钱、省事儿的属性,在下沉市场有机会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 挑战:性价比有限 发展不成熟 政策需规范

一件事物都要从两面看,电动汽车有优势也有不足,接下来我们简单聊聊电动汽车“下乡“存在的问题。

1. 产品数量有限

从“十城千辆“计划开始,电动汽车已发展了十一年,但直到2017年左右才开始爆发式增长。虽然我们刚才提到电动汽车企业已经在市场进行了一定布局,但迄今为止下沉市场的专属车型,仍然有限。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农村市场喜欢购买多用途汽车,即可以拉人,又可以拉货,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7万元以下的产品主要还是用于载人。

根据不完整统计,0-7万元区间、面向下沉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仅有20余款,而燃油车则有上百款产品可供选择,其中不乏大量的商乘两用车。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处长马春生更是在会上直言:农村是一个具有潜力的市场,希望广大车企能够在适用产品开发上多下一些工夫,打造一些适合农村市场的新能源产品。

2. 价格竞争力有限

虽然我们提到下沉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负担得起“了,诸如最新的五菱宏光MINI EV(续航120km)更是只要2.98万元就可以买到。但绝大多数续航里程达到300km左右的微型车就要5万元起步。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同样是5万元,在燃油车市场已经能买到吉利​远景X3这样的小型SUV车型了。同等级的电动车很难把成本控制到这么低。

3. 售后体系不健全

根据百人会报告显示,目前电动汽车的售后体系也存在不足。一是农村汽车服务网点少(电车更少)、二是缺少针对电动汽车维保的硬件设施、三是相关技术维修人员短缺。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这方面不需要多展开,大家一想也能明白。如果买车后各方面保障不到位的话,消费者是不会花大几万买辆电动车的。

4. 政策法规规范力度不足

最后是法规支持不足,低速电动车大行其道。在笔者看来,这也是目前电动汽车下乡的最大阻碍。

截至2019年,我国保有600多万辆四轮低速电动车,其中绝大多数在农村地区。这些没有获得资质、路权的产品,2011—2017年销量年均增长是66%,2017年销售了130万辆。远高于我们的纯电动汽车销量。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在下沉市场,这些小几万块钱的低速电动车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短途出行、价格低廉、使用成本低、不需要驾照等多方面因素让这一灰色产业野蛮生长。虽然有雷丁等低速电动车企业向正规军转型,但目前有些地方政府对于这些低速电动车还是采用“视若无睹“的管辖方式。

董扬更是直言:政府对低速电动车已经包容十几年了,迟迟不转入正规发展的阶段似乎有失偏颇。

小结:虽然新能源汽车有不少优势,但面对产品线不够丰富、燃油车的竞争、低速电动车袭扰等一系列问题,发展仍需政府的引导支持。

· 6点建议助力电动车下乡 但产品好才是王道

怎么才能让下沉市场中电动汽车良性发展?百人会方面提出了6点建议我们简单地做一个解读。

1. 在电动汽车下乡过程中给予财政支持,如车辆置换补贴、充电费补贴或购置税减免延续(相对城市延长)。

2. 提升产品安全性并加强对下沉市场消费者关于电动汽车的安全教育——电动汽车不是动不动就自燃,但也要有正确的操作。

3. 企业方面需加强服务网点建设(可与燃油车并轨),并培养相关的服务维修技术人才。

4. 将充电桩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范畴,鼓励私桩、快充桩的建设。

5. 研发适合农村地区的电动车,如续航较低但价格低廉的微型车、多功能商乘两用车。

6. 推动电动汽车在下沉市场的共享出行、通过与太阳能板等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实现能源清洁与储能功能。

电动汽车的下一个机会是农村市场?利弊逐条分析给您看

 

当然,笔者认为除了多角度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最重要的还是企业得让产品的核心技术提升上来。6万块钱在农村能买辆燃油版的小型SUV,如果6万元也能买上一款纯电动的小型SUV,那相信电动汽车的时代就真的到来了。

写在最后: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目前我国仍有6亿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而绝大多数人都分布在广袤的农村地区。这些人也有驾车出行的需求,也是值得车企关注的目标人群。

对他们,用一句“面朝黄土背朝天“来形容并不为过,对于他们来说:便宜才是硬道理。行业里总有声音说未来消费的机会一定是向下沉市场转移,像拼多多一样才有新的机遇。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的市场很大,企业们的行动却有限,推出适合下沉市场的产品至关重要。当然,这与产品技术关系密切,想改变也非一日之功。

笔者也期待着电动汽车发展的更加成熟,最终走入千家万户,帮助消费者朋友们让生活更加便利与美好。



Tags:电动汽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目前影响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制约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1个就是续航里程短,第2个就是充电时间慢。虽然现在有一些个别的车型,纯电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七八百公里已经足够长了,但是在...【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气候危机变得越来越明显,已经使用了 100 多年历史的内燃机正逐渐被淘汰。尤其是近年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越来越普及,使用氢燃料电池的电动汽车的普及也在增加。...【详细内容】
2021-11-01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电动汽车时代,汽车几乎没有任何部分会保持不变——包括轮胎。据了解,知名轮胎企业的工程师和化学家正在努力开发电动汽车专用轮胎。 相比较传统的轮胎,电动汽车对...【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主要是“自燃”,对吗?不完全对,车身安全同样重要,或者说,更重要。买电动汽车要特别关注续航,对吗?不完全对,最该关注的其实是“电耗”。智能化的标志是能OTA升级...【详细内容】
2021-09-28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年来,伴随着行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逐渐被广泛使用,各大厂商也推出了自家的明星产品。电机作为电动汽车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各大厂商纷纷选择各类电机运用在自家的产品上。而不同...【详细内容】
2021-09-07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长期驾驶燃油汽车的司机,在换用电动或插电混动汽车(用EV模式)时,最大的感触是车辆一点顿挫都没有;其次是没有噪音、振动或气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电动汽车可以这样与众不同呢?咱们就...【详细内容】
2021-06-08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汽车的动力核心是电动机,燃油车普及了几十年,大家对内燃发动机都比较了解了,三缸机、四缸机、V6、V8、W12、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是个老司机就能讲出内燃机的不同类型和特性,...【详细内容】
2021-05-18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1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发动机和变速箱被认为是汽车中最重要的技术,甚至一款好的变速箱,还可以弥补发动机本身动力的不足,让动力的传递更加顺畅直接。 但是,大多数电动汽车没有单独的变速器的。与内燃...【详细内容】
2021-05-12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某知识分享平台上,有人曾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不管是燃料电池还是什么其他的方式,最终转换为电力来驱动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可是看介绍,现在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都只...【详细内容】
2021-02-02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175)  评论:(0)  加入收藏
12月28日,腾讯理财通联合晨星中国共同发布《2021养基指南:百位基金经理调研报告》。该报告调研了63家公募机构、合计管理资金规模超1.6万亿元的123位基金经理,形成了2021年市场...【详细内容】
2020-12-30  Tags: 电动汽车  点击:(20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方便我们平时出行的汽车就更得依靠它那四只“大脚”伴我们走遍大江南北了,您了解轮胎上那些眼花缭乱的字母、数字代表什么吗?教您如何看懂轮胎上的标识...【详细内容】
2021-12-28  玉门公安交警    Tags:轮胎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几乎所有车主都给自己的新车贴隔热膜,除了保护隐私就是为了隔热,而且现在的一些4S店也是买车就送贴膜和装饰等,其实隔热膜也有好多种类,那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也有人会有疑问,我的车...【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隔热膜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拉高速、干冰核桃沙清洗等这类清理积碳的方法也是被大多数人熟知了,那这些“物理”方法到底有没有用的,相比起添加燃油宝的“化学”方法,到底谁更好一些呢?首先跑高速对于清理积...【详细内容】
2021-12-28  汽车系超老师    Tags:清积碳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到汽车的大保养,其实有很多车主朋友都被误导了,认为车辆行驶到6~8万km的时候,除了机油三滤以外,像其它的刹车油、方向机油、变速箱油、防冻液、火花塞、正时皮带等等就都要换一...【详细内容】
2021-12-28  一修聊车    Tags:大保养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C1能驾驶拖挂房车吗图片来之:今日头条“北京交警”官方视频截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驾旅游随心所欲的需求,目前市面上出现了B型房车、拖挂房车等。是我们的一家出门旅游,为...【详细内容】
2021-12-28  默磨    Tags:房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