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时间:2020-08-03 10:08:51  来源:  作者:

 

 

 

近日,工信部表示支持新能源车换电模式在北京等地试点推广。多年来,关注度远低于充电路线的换电模式再次受到热捧,电池技术、建站成本、标准兼容等领域也有所突破,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新一轮的换电潮流中。

北京年内开放上百座换电站

工作日的早高峰,在蔚来汽车的立水桥换电站,三辆车正在排队换电,蔚来real club车友会会长霍鑫说,换电的便捷性和燃油车接近。

霍鑫:“我现在是三天左右换一块电池,我们家到两个换电站的距离开车的话都在10分钟到20分钟,从出门到回家差不多一个小时,比你自己去充电时间要短,所以我觉得换电这个东西还真是挺方便的。”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蔚来换电站实景/记者拍摄

目前,蔚来在北京布局11座换电站,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力争每月新增一座,同时,针对首次购车的用户提供终身免费换电服务,家里有条件的车主也会拥有充电桩,京蔚车友会的唐先生开蔚来两年多,换了两百次电。

唐先生:“我现在开两年6万公里,我以前开BBA的Q5或者523,基本上1公里1块到1块5,咱就按1块算,6万公里6万块钱,再加上6万公里得配10次保养,一定是1万以上,那买这辆车两年时间,我已经省出7万块钱了。”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雨中换电场景/蔚来供图

下午三点,在北京南站的北汽新能源换电站,出租司机赵师傅正在换电,他用手机展示着换电App

赵师傅:“最近的这个站现在特忙,它的电池已经是0,就是没有满电,它可能就是80%。我可以再找其他地方,另一个站现在有4块满电的,没有排队的现象。它上面还能显示几辆车在排队状态,还是很清楚的。”

 

街头采访中,出租司机们觉得换电性价比不错。

出租司机:

“一般的话中午换一块,一直跑到晚上了,有时候要是活少点,差不多这一块电池一天也够。”

“原来跑油车一公里6毛钱油钱,现在这一公里是3毛5的电钱,一个月能省一千五六百块钱。”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北汽新能源换电出租车排队充电/记者拍摄

换电站运营方——奥动新能源副总经理覃思介绍,全市开放运营的换电站50座,年底预计达到90座。

覃思:“疫情前,北京网内用户达到4300多人,今年还新增了接近900多用户,我们现在日活跃车辆,就是每天都在换电的有1900辆,每辆车平均一天是1.24次到1.42次换电次数。”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换电车辆入位/奥动新能源供图

换电模式成本明显降低

事实上,新能源换电并不是新事物,早在十几年前,以色列电池公司、特斯拉、国网公司先后尝试过换电路线,却很难突破成本高昂的枷锁,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顾问沈承鹏介绍早期换电的成本情况。

沈承鹏:“那时建一个换电站少则几百万多则一两千万,承受不了;备用电池得增加30%这么一个比例, 10个车可能你准备13块电池甚至还要多,电池的成本也很高,质量和产量也都不够。”

今年以来,我国再次将换电提上日程,政府工作报告将换电站纳入新基建范围,新版补贴政策专为换电取消“车价30万元的补贴红线”,工信部表示将在北京、海南试点推广换电模式。业内人士认为,换电再次成为政策力挺的香饽饽,首要的突破口是成本降低,全国最大的换电站运营商——奥动新能源副总经理覃思对比了成本的变化。

覃思:“2015年的时候采购电池,比如同样的EU300的电池大概11万多,但是我们现在只需要花6、7万块钱,我相信,同样度数的电池在未来5年内成本还会下降。”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工作人员监控换电站运行/奥动新能源供图

换电量也是盈利的重要因素,北汽新能源充换电业务副部长曹建波介绍,目前北京运营中的换电出租车4000辆,车辆增加到2万台时有望实现盈利。

曹建波:“我们认为北京市在投放2万辆车的时候,我们大概194座换电站会满足车辆的全天候24小时的运营需求,测算是按照一个站服务120辆车,这样能达到一个盈亏平衡点。”

同时,换电模式更利于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挖掘,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认为,电池梯次利用也可以成为换电运营的利润来源。

邱锴俊:“换电站里面充电的时候可以用小电流方式,会比私家车主在直流快充桩动力电池寿命更长一点。换电站这个模式,它还依赖于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这个价值要发掘出来,才能体现出换电相对于充电的优势。”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示意图/来自网络

换电标准化探索前行

制约换电模式发展的另一个难题是标准化,如今各车企的动力电池尺寸、接口五花八门,换电流程、技术也不尽相同,只能各自布局,独立消化成本。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介绍,目前,已经发布换电相关的行业标准25项,还有8项正在制定中。

刘永东:“基础标准应该都有,包括我们的接口、电池、通讯协议,包括我们的换电设备,也包括换电站的建设标准、运维标准和验收标准都有的,但是具体的技术路线就会有一些差异,现在还远远没有达到我们希望的换电实现互联互通这样一个情况。”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换电相关标准征求意见/中电联官网

这批标准中电池尺寸没能统一,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认为,车企对于标准化没有足够动力。

沈斐:“目前来讲,绝大部分企业还是要拼命的在车里面塞进去更多的电池,得到更大的续航里程,好去卖这个车。等到某一个时间点,比如说电池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00 、800 、1000(公里)的时候,厂家就会想怎么减小电池的成本,减小电池的尺寸,控制电池的重量,电池标准化可能就会变成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主任刘永东介绍,近期协会提出共享换电的新思路,得到行业广泛支持。

刘永东:“换电站里面的一些工具它有些适应性,能够适应一定范围内的偏差,一些接口、尺寸、卡口不完全一样,也能更换下来。反过来说,我们对车上的一致性要求就会降低,一定程度上解决换电这种通用性的问题。”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蔚来换电站内部/蔚来供图

换电车型有望翻倍增长

从技术发展、政策导向、标准配套各个角度看,换电已经走上快车道,此前坚守换电模式的企业也逐渐打开了市场,北汽新能源充换电业务副部长曹建波介绍着全国的换电运营情况。

曹建波:“到今天为止,已经在19个城市里建设换电站203座,最高车辆行驶的里程已经超过80万公里,是完全安全的运营。当前服务的车辆是1.8万辆,在全国乃至全球看,用换电模式去服务新能源车是最大的一个规模。”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北汽新能源换电站内部/北汽新能源供图

根据北汽新能源的统计,北京出租车采用换电模式后,日均订单增长25%,运营里程提升38%,司机收入增加30%。

在私人用户领域,蔚来无疑是换电的佼佼者,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介绍,换电站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沈斐:“今天为止是140个换电站,累计换电超过七十几万次,每天三四千次,一个月超过10万次的服务能力。目前每个换电站一天服务三十几个接近四十个用户,最高的像海口那个换电站,一天要服务九十几个用户。”

深度 | 新能源汽车换电,它香不香?

蔚来京港澳换电行/蔚来供图

近期,吉利注册了新商标“易易换电”,预计将换电车型用于网约车市场;上汽荣威也表示将采用“可充、可换”的全新电池架构;同时国网、南方电网等电力企业,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甚至中石化等石油企业都在布局换电业务,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认为,换电车型保有量将翻倍增长。

邱锴俊:“比如说强运营需求的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特种车辆,充电最快也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充满,换电应该是比较有用的场景,估计未来3-5年换电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应该翻番甚至更多。”

对于消费者来说,换电模式通过车电分离,可以降低购买门槛、解决车辆残值难题。同时,电池统一管理、集中慢充,能够保证使用安全。对于无法安装自用充电桩的车主,换电模式更是及时雨。期待换电模式能够借着政策东风,激发市场自身的动力,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好体验。



Tags:新能源汽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摘要:汽车的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VH)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客观评价NVH指标对于汽车企业十分重要。文章从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特征为出发点,分析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以及汽车...【详细内容】
2021-12-01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20)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创新,思想观念的改变,新能源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并呈现越演越烈之势,是人们不得不注意到这一新兴事物的出现。 因为新能源汽车不再以不可...【详细内容】
2021-09-06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45)  评论:(0)  加入收藏
编者按新能源汽车是否安全?动力电池能否实现通用?废弃电池将流向何方?这三问不仅是当下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横亘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之路上的三大难题。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详细内容】
2021-05-07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选择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顾虑是什么?有人说是续航里程,有人说是充电便利性,其实最核心的问题只是电池组容量下降后的更换成本。 按国家对电动汽车的三包标准,是8年12万公里,以那个指...【详细内容】
2021-04-29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24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并指出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充电基础设施...【详细内容】
2020-11-12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因不费油,环保等特点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代步工具,那么新能源汽车要如何安全充电?请先掌握这几点️️。@湖北消防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详细内容】
2020-09-22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了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我国重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它们在迎合时代发展趋势、保护环境的同时,也缓解了汽油消耗的压力。但是,新能源汽车不同于普通的燃油汽车,它该如何...【详细内容】
2020-08-16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心目中的小康生活决胜扶贫攻坚【开着新能源汽车跑出租,他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1999年入行的赵振忠已经在北京的街头巷尾穿梭了21年。这位出租车司机开过夏利、捷达、富...【详细内容】
2020-08-13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各种促消费政策支持下,国内汽车市场加速回暖,从4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正在成为拉动全球汽车产业的主要引擎。新能源汽车补贴去年7月大幅退坡...【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1、中国汽车工业40年,自主品牌不足50%2017 年全球汽车近 1 亿辆销量中,中国销量近 3000 万辆,已经成为全 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汽车大国不等于汽车强国。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 销...【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新能源汽车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