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阿里系”未来能将小鹏汽车市值推多高?

时间:2020-08-04 15:22:09  来源:  作者:

继理想汽车上市首日市值翻倍后,人们开始期待下一家临近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市值表现。8月3日,距离C+轮5亿美元融资完成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小鹏汽车再次获得了超3亿美元融资。据了解,此轮融资由阿里领投,伴随新一轮融资与C+轮融资相继进账,小鹏汽车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00亿元。

对于此次投资,阿里巴巴首先对外表示属实,但小鹏汽车迟迟未向外界表态。有消息称,此次投资是小鹏汽车赴美IPO前的战略投资。这是继蔚来、理想上市后,外界最关心的第三家新造车企业,尤其是在理想汽车依托美团市值翻倍的前提下,人们十分期待小鹏汽车能给外界一个意想不到的成绩单。

甚至在采访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等多位资本领域专业人士时,有专家表示:“这一轮造车新势力上市后的市值与企业自身的实力没有任何关系,拼的是背后资本,单从阿里与美团的资本实力相比,小鹏汽车未来市值极有可能超过理想汽车。”但他们同时提醒:“市值热不代表企业可以走的长远,汽车企业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和技术上。”

1

是谁抬起了理想的市值?

小鹏汽车获得融资前,理想汽车的上市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人们开始揣测小鹏能否取得和理想汽车同样的成绩。

“阿里系”未来能将小鹏汽车市值推多高?

 

7月30日晚,理想汽车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每股定价11.5美元,开盘后股票涨幅一度超过50%,首日收盘市值高达139亿美元,直逼蔚来汽车,在多数业内看来,理想汽车成为美股汽车股中的黑马。

但此次上市后的疯涨也不缺争议。汽车预言家注意到,理想汽车在敲钟纳斯达克前,曾进行过一轮融资,计划募资5.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融资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理想汽车CEO李想跟投3000万美元,可以说,美团是D轮融资背后最大的金主。而这笔融资也将理想汽车的估值推高至40.5亿美元。

“阿里系”未来能将小鹏汽车市值推多高?

 

美团创始人 王兴

汽车预言家梳理发现,2019年8月,在理想汽车C轮5.3亿美元的融资中,美团创始人王兴个人投资近 3 亿美元,相关机构测算,王兴两次出手累计8亿美元,至此,美团系资本在理想汽车的持股达到23.5%,成为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距李想25.1%仅相差1.6%。

除了亲自出资投资外,屡屡为理想汽车“代言”和“造势”,在理想汽车正式上市美股当晚,王兴再次为理想汽车造势,他表示:“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但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局外人狂欢过头,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表示:“不理智的声音已经覆盖掉了对理想汽车当下的产品布局与经营状况的正确判断。”美股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上市首日换手率达到34%,在第二天迎来下跌。在曹鹤看来,理想市值疯涨与企业自身的关系不大,他表示:“美团系的造势和注资为理想汽车涨势打下基础,更多人是看准美团和王兴的一系列行为购买理想汽车股票,而单就理想汽车而言,产品单一、核心技术不足、插电式政策红利以及生命周期未知都将成为致命风险。”

2

小鹏为IPO做了哪些准备?

资料显示,小鹏本次融资超3亿美元,由阿里领投、卡塔尔主权基金(QIA)等也参与投资。而在7月20日,小鹏就已宣布完成C+轮5亿美元融资,C+ 轮主要投资方为 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综合Pre-A、A、B、战略融资、C、C+轮等公开数据的融资,截止目前,小鹏汽车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00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美国资本市场曾传出小鹏已经秘密向美股市场提交 IPO 文件,计划融资 5 亿美元,计划在7-9月上市的消息。在业内看来,如果 IPO消息属实,C+轮融资将成为小鹏上市之前的最后一次融资。

“阿里系”未来能将小鹏汽车市值推多高?

 

在业内看来,小鹏汽车与理想汽车略有不同。在产品层面,小鹏汽车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交付量,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小鹏汽车交付1641台,在2019年小鹏汽车交付量为1.67万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造车企业,小鹏G3仅188天便实现销量破万。另外,在细分车型上,小鹏汽车目前已经拥有两款量产车型,分别是G3和P7,针对市场不同需求实现了SUV与轿车的覆盖。与此同时,P7作为小鹏汽车核心产品,从市场反响来看,将为小鹏汽车提供更多增量。

“阿里系”未来能将小鹏汽车市值推多高?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 顾宏地

在团队层面,小鹏汽车在2018年1月宣布启动B轮融资后,从摩根大通挖来亚太投行主席顾宏地,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主要负责小鹏汽车的财务、融资、并购以及国际合作等业务。汽车预言家了解到,顾宏地在转行新造车企业前,曾参与阿里巴巴IPO以及小米、携程、百度、盛大集团等企业的资本融资、并购或企业重组交易,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在他加入后,小鹏汽车就有了“双总裁”设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B轮融资时,小鹏还不是融资最多的车企,但小鹏的融资效率却令业内惊叹,在业内看来,小鹏汽车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下能够保持稳步的融资离不开顾宏地成熟稳妥的筹资方法。

另外,2019年12月,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47位股东将所持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尽管小鹏汽车当时回应只是正常企业架构调整,但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小鹏汽车已经展示出海外上市的意图。

与此同时,曹鹤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目前,小鹏汽车在技术和体量层面与对标车企特斯拉还存在差距,随着下半年核心产品上市起量后,一定不能再出现像小鹏G3续航门那样的事故。”

3

小鹏未来市值或超理想

汽车预言家梳理后发现,与蔚来、理想、威马相似的是,小鹏汽车背后同样有一个最大的金主,小鹏汽车背后正是阿里系。在C+轮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阿里系确认领投3亿美元注资小鹏汽车,在曹鹤看来,此次融资更像是赴美IPO前的战略配售,更加证实小鹏汽车上市规划,同时意味着小鹏汽车IPO或在近期完成。

盘点历程来看,腾讯投资蔚来、百度投资威马、美团投资理想,阿里巴巴也急需在战略上占位新造车企业,而小鹏汽车就是阿里相中的标的,一方面通过投资方式来在车企卡位,一方面,小鹏汽车与阿里有着天然的亲密关系,其一,何小鹏此前为阿里系高管,其二,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顾宏地与小鹏汽车的跨界合作也是由阿里巴巴牵线。

事实上,阿里与何小鹏之间的联系可以追溯到UC时期,在UC并购整合并入后,何小鹏先后担任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阿里游戏董事长、土豆总裁。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蔡崇信曾表示,“自己追了何小鹏十年,最早在2008年就投资了UC,如今再追小鹏十年、二十年都是阿里要做的事情。”

对于此次投资,阿里巴巴表示:“智能电动汽车是未来数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期待通过对小鹏汽车的投资,用其沉淀的数字化能力,助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升级。”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国银行、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正在为小鹏的上市做准备,据粗略测算,此轮融资后,小鹏汽车估值或将超过50亿美元,曹鹤表示:“结合小鹏汽车的市场状况与产品情况,IPO后,在阿里系推动下,市值或超理想汽车。”



Tags:小鹏汽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继理想汽车上市首日市值翻倍后,人们开始期待下一家临近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市值表现。8月3日,距离C+轮5亿美元融资完成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小鹏汽车再次获得了超3亿美元融资。据了解...【详细内容】
2020-08-04  Tags: 小鹏汽车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