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时间:2020-08-12 14:15:06  来源:  作者:

说起现如今的汽车科技配置已经成为衡量其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指标。在车辆众多的科技配置中,HUD(Head Up Display)的热度逐年提升,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就在前些日子,奔驰官方公布了2021款奔驰S级的宣传片,其中AR-HUD系统成为大家关注的一大焦点,不少网友直呼“用了这款HUD,再也不怕错过路口了”。可真的等到自己去买车时,面对这少则大几千,多则几万元的原厂HUD系统时,却犯了难。肯定会有不少朋友心生疑虑,为何这原厂HUD系统价格这么高,这钱到底值不值?那么本期,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HUD系统里有哪些“花钱”地儿。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一、HUD是什么?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HUD就是抬头显示系统的简称,又称平视显示系统。该系统可以把驾驶员需要的信息投射到挡风玻璃上,进而在远方形成影像的光电显示装置。驾驶员可以不用低头、转头就能看到当前车辆的某些信息,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还提升了格调。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俗话说,最新的技术往往都是最先被应用在军事领域。HUD也不例外,其最早被应用在军用战斗机上,它可以帮助飞行员瞄准目标物体,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战斗机中(F-22/F-35),HUD系统已经被集成在了战机驾驶员的头盔之上,而这样先进的头盔单只造价更是超过了40万美元。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说回到汽车,在上个世纪80年代,通用集团第一次将此系统安装在汽车上,在随后的几十年里,HUD虽然也被不少车企采纳,但由于标配这一技术的量产车数量稀少,且显示效果差、成本高昂等原因,让HUD系统一直处于不温不火、曲高和寡的状态,甚至还有部分消费者称其为“鸡肋”。但这一现象在近几年得到明显改善,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即便国内汽车产量骤降,但是乘用车HUD的预装量(原厂前装)仍达到了7.29万辆,同比增长19.1%,由此可见,消费者对于HUD的喜爱程度一年胜似一年。

二、目前车载HUD系统可以大致分为哪几类?

目前HUD的种类繁多,其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而某些品牌选装原厂前装HUD则要上万元,价格跨度非常大,质量表现也良莠不齐。根据目前市面上HUD系统的实现方式与形态,我们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1、C-HUD(组合式抬头显示系统)

C-HUD系统使用的是独立的镜面成像的光学设计,在驾驶员与挡风玻璃之间加装了一块透明镜片,影像在此透明镜片上显示,显示内容较为单一且效果不佳,同时独立镜片在破坏了仪表盘上方整体性的同时也增加了发生事故时的安全隐患。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由于C-HUD的设计成本与难度较低,选装此类的原厂抬头显示花费并不高。并且由于此种抬头显示后期加装十分容易,所以在后装市场之中,C-HUD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江山。

2、W-HUD(风挡式抬头显示系统)

W-HUD系统同样是利用光学反射的原理,不过W-HUD是将图像投射在挡风玻璃上,显示效果更为一体化,同时也有助于造型布置,提升安全性。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通常来说,W-HUD显示内容涵盖了速度、导航、路况、温度、警告、娱乐等信息。此类抬头显示系统大部分为原厂前装,成像效果较好,但选装价格比较昂贵。部分后装的W-HUD的视场角、成像尺寸和投射距离都比较小,并且重影严重,使用体检与原厂产品相比,差距较大。

3、AR-HUD(增强现实技术式抬头显示系统)

作为引领全球豪华汽车行业标杆的奔驰集团以预告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搭载于2021款奔驰S级的AR-HUD系统,其中生动的路标指示动画,醒目的道路边界提醒等,让网友在看过视频之后直呼“过瘾、真香”。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AR-HUD系统可以说是在W-HUD系统的基础上实现的,通过AR技术与HUD技术的结合,在驾驶员视线区域内合理、生动地叠加显示一些驾驶信息。此种HUD系统为原厂前装,可以提供更远距离的成像。目前仅有全新奔驰S级这一量产车型宣布搭载此项配置。

三、表现优秀的HUD系统选装价格为何如此高昂?

抛开C-HUD不谈,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车型所配备的HUD都为W-HUD系统。通过粗略浏览几款不同车型的官方选配单,我们发现,HUD系统在宝马3系中的选配价格在7000元左右,在宝马5系中的选配价格为11000元左右,在奥迪A6L上的选配价格为19000元左右。或许会有不少朋友好奇,不就是个“投影仪”吗,为何其选装价格如此昂贵?

1、成像距离

HUD投影与投影仪投影还是有不小的区别的,投影仪仅需将图像投射至幕布平面内,我们在观看时,视觉焦点也是在幕布之上,而HUD投影是将图像投射至挡风玻璃之上,而视觉焦点是在挡风玻璃之后的位置。目前绝大多数HUD的成像距离都小于驾驶员目视前方道路的距离,驾驶员观看需不断调整视觉焦点,容易导致视觉疲劳。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所以优秀的HUD系统的成像距离应尽可能与我们目视道路的距离接近,这样便不需要我们眼睛频繁对焦,而增大成像距离则需要提升HUD系统内部光路反射距离,这样势必会增大HUD系统的体积,增加成本的同时还会给仪表盘台内其他零件的布置提出挑战。

2、显示尺寸与可视角度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想要增加HUD显示的内容,在不缩小显示信息的情况下,只能增大HUD的投影面积,而增大投影面积同样需要增加光路反射距离。同时HUD系统还必须拥有相当的可视角度,以满足不同身高、不同坐姿的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都可以看到显示内容。

3、重影问题

相信不少朋友都尝试过通过导航软件自带“HUD”功能,具体的使用体验可以用“惨不忍睹”概括,重影现象非常严重,长时间使用眼睛便会感到不适。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想要解决重影现象,就需要对风挡玻璃进行优化设计,通常是改变风挡玻璃内的夹层形状,而此种特制风挡玻璃的造价明显更高。所以,在我们选装W-HUD系统时,不仅需要在车内安装投影装置,还需要整体更换前挡风玻璃。而C-HUD具有一块特殊的成像镜片,不需要更换挡风玻璃,成本无疑要低的多。(友情提示:装配原厂W-HUD系统的车型,最好投保玻璃险。)

4、亮度与散热问题

目前车载的HUD的投影技术主要为LCD投影与DLP投影,LCD投影的技术成熟、成本较低,成为很多品牌廉价HUD的首选。而DLP投影的亮度高、对比度高,在强光直射的情况下,成像效果也更好。但是由于其需要配合挡风玻璃定制高精度的反射非球面镜,导致其成本高昂。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同时在夏季阳光直射下,HUD内部元器件温度可以轻松突破50℃,加之高亮度带来的高发热量,对于抬头显示内部零件的材料与散热提出了较高要求,最终也会体现在成本之上。

四、虽然成本较高,但前景依旧光明。

虽说HUD技术的实现并不难,但是想要做到优秀却十分不容易,其研发难度与投入成本远超许多人的想象。目前全球许多著名的龙头企业都在向AR-HUD持续投入,包括Digilens、灵犀微光、珑璟光电、MagicLeap 、Sony、肖特等,他们正是看中了AR-HUD可以直接将丰富的信息投射至真实的道路上,给驾驶员带来沉浸式的AR体验,有效减轻驾驶员对于自动驾驶的安全焦虑这一优势。

动辄万元的原厂HUD 到底值不值这价?

在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光学设计、系统算力等方面的提升,将AR-HUD势必会与自动驾驶技术相结合,届时,我们能在挡风玻璃上看到更加契合路况的导航画面与行驶路线,使用体验将会大幅提升。

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非常乐意接受许多高科技配置在车辆上出现,一方面高科技配置能提升驾驶的乐趣与安全,另一方面,高科技配置也能提升车辆的科技感。但是HUD纵有百般的好,因为其成本限制,又是非刚需,想要做到大部分车型普及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如果我们在购车时的预算比较充足,可以考虑选装原厂HUD。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的下降,包括HUD在内的许多高科技配置也必将走进更多消费者的生活。



Tags:HUD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Window10的音量HUD太简单,看疲倦,这里教你如何简单修改window10音量。 开始准备1. 一台带有win10系统的电脑2. 拥有网络3. Microsoft store能够正常使用4. Microsoft store下...【详细内容】
2020-11-04  Tags: HUD  点击:(218)  评论:(0)  加入收藏
1. 引入Apache Hudi支持多种分区方式数据集,如多级分区、单分区、时间日期分区、无分区数据集等,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合适的分区方式,下面来详细了解Hudi如何配置何种类型分...【详细内容】
2020-08-19  Tags: HUD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说起现如今的汽车,科技配置已经成为衡量其竞争力高低的重要指标。在车辆众多的科技配置中,HUD(Head Up Display)的热度逐年提升,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就在前些日子,奔驰官方...【详细内容】
2020-08-12  Tags: HUD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引言:在过往的几年里,我有两位好友都在创业做HUD,这也是汽车零部件里面一个时髦的创业方向。HUD(head up display抬头显示器)这种可以让驾驶员不用低头看仪表的方案,将重要信息在...【详细内容】
2020-07-12  Tags: HUD  点击:(88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